注册

跳出我天地 洱海上的月亮舞者杨丽萍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杨丽萍是个不天真的艺术家,以自然为灵感,她创作的舞剧又叫好又叫座。舞团面对危机,为了坚持下去,能够放下身段进行商业走穴。工作上的强人,却会轻易被妈妈的含蓄温暖感动。凤凰卫视4月26日《鲁豫有

核心提要:杨丽萍是个不天真的艺术家,以自然为灵感,她创作的舞剧又叫好又叫座。舞团面对危机,为了坚持下去,能够放下身段进行商业走穴。工作上的强人,却会轻易被妈妈的含蓄温暖感动。

凤凰卫视4月26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大理洱海上安家的杨丽萍 贴近自然不穿牛仔裤

陈鲁豫:这是个露天的浴缸,我也要一个这样的小院。

解说:大批游客聚集在月亮宫门外,只为能见偶像一面。

游客:但是杨老师您知道吗?我在初中的时候就看你那个,《两棵树》的那个舞蹈,特别喜欢真的是。

杨丽萍:是吗?

游客:谢谢,真的非常高兴,我也想跟你。

杨丽萍:您好。

游客:杨老师您好。

杨丽萍:我一点都不恐惧说,我走在路上被人认出来,不高兴,而且我要求照得漂亮一点,不要照难看了。

解说:以自然为灵感,她创作的舞剧又叫好又叫座。

杨丽萍:像海浪的声音也是,这海浪它有时候,它就是你的节奏,就是你的一个,整个作品的那个结构。

解说:扎根少数民族,从未被都市同化。

陈鲁豫:你是从大自然出来的,但这样的人到城市里面,很容易被同化的?

杨丽萍:这个穿牛仔裤肯定不是我。

解说:杨丽萍是家中长女,家里还有一个弟弟和两个妹妹,在她很小的时候,父亲就离开了家,留下兄弟姐妹四人和妈妈一起生活,如今三妹是一位服装设计师,四妹是一位画家及也是小彩旗的妈妈,杨丽萍从11岁起就靠歌舞团的30块月工资,帮妈妈分担养家的重任。

杨丽萍:家里面长女,我就所有的事情都要去做,比如说种地、放牛,我们家还挺多的这些,有一只羊羔,然后有一只驴,然后还有一只牛,那个驴就负责去拖柴,就是我爸爸就带着它去砍柴,拖柴回来,然后那个牛就是犁地,然后这些都要去做,田埂上妇女们在,我们都要中午去给他们把妹妹背过去给她们喂奶,这样子,在田埂上。

陈鲁豫:所以你从小会觉得,我作为女性又家里面的长女,很多事情是应该由我承担的?

杨丽萍:对,白族人都是这样,吃饭的时候都不上桌,都在做饭,然后男的吃完了女的会去,所以她这个就是特别勤劳。

陈鲁豫:刚才你也讲到你的父亲,那后来到你父亲晚年走的那个时候,你跟他之间,你觉得那种父女的关系,其实无论怎样那种亲情东西,其实是不会被磨灭,不会消失的?只是要有个彼此接受的过程是那样吗?

杨丽萍:对,父母跟我们一样,每一片树叶都不一样的,它都没有相同的,父母也是他肯定很爱你,但是他们有个性,你怎么能用你的个性,你的性格和他的性格迥然不同的时候,怎么学会跟他相处,这个我是学了很多年,然后年纪越大越比较理解母亲,理解父亲,但是有些东西已经为时已晚,比如说父亲就已经去世了,那母亲在的时候,我现在就是特别就是尽量地去关怀她,去跟她相处,以前会跟她争执,会觉得她罗嗦,现在不是,现在觉得她说什么我都说好,好的,我尽量,小的时候不会,小的时候太自我了。父亲跟母亲早就离婚了,主要是跟着母亲过,父亲有自己的家庭,有自己的儿女,然后他跟我母亲的关系,也不太不很好,不是非常好。

陈鲁豫:那在你成长过程中,你会不会不太理解你父亲,这是可能长大以后,慢慢像你说的越来越理解了?

杨丽萍:没有。

陈鲁豫:但成长过程当中可能会些?

杨丽萍:我的小的时候就,非常爱我父亲,就觉得父亲是一个,因为,因为他在我村子里是上到初中了,因为他家比较富裕,好像应该是富农,比较富裕,又上过学,所以他在我们村子里是非常有文化的人,大家走找他写字,春节的时候,然后他后来又去参军,当兵去了,表现出男人的气质,要去当兵,又去当兵了去当侦察兵,然后我母亲从小就许配给他,是我爷爷用一坨盐换来的,然后就来我。

陈鲁豫:只是一包盐而已?

杨丽萍:就是马背上驮的那个盐,是我母亲跟我讲的,我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陈鲁豫:那肯定是真的。

杨丽萍:然后有换过来,换过来就进门了,大概十几岁就进门了,然后父亲当兵了,我母亲就跟着他去了,也去探亲,然后就怀孕,然后就生了我,回来就生了我,然后父亲又来,后来父亲就转业,转业又回到村子里,后来又母亲又到西双版纳,去找工作然后就把我带到,然后我又来招我,就把她招到西双版纳歌舞团了。

陈鲁豫:你妈妈是很典型的白族女性吧?就那种特别能够吃苦耐劳,为了家庭为了孩子,能够付出一切的那样的女性?

杨丽萍:对,她是真的一个字也不识,然后真正的一个勤劳的妇女,然后也特别爱我们。

陈鲁豫:所以你的性格,也跟你妈妈很像,都是应该是比较倔强的那种女人?

杨丽萍:应该是比较自立。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4:00-14:55

         周三至周六 01:55-02:45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杨丽萍——月亮宫记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4/25/025f818c-7493-40c9-ac38-348f3dd1d49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