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跳出我天地 洱海上的月亮舞者杨丽萍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杨丽萍是个不天真的艺术家,以自然为灵感,她创作的舞剧又叫好又叫座。舞团面对危机,为了坚持下去,能够放下身段进行商业走穴。工作上的强人,却会轻易被妈妈的含蓄温暖感动。凤凰卫视4月26日《鲁豫有

巡演期间每天只睡一小时 被舞团称为杨铁人

解说:匆匆一面之后,杨丽萍又要赶到丽江,为舞蹈《云南的响声》进行排练,就像她从小作为家中长没,要担起家庭重担一样,多年来她也是,自己舞团的大家长,她曾走村串寨,一个个挑选演员,后来成立了自己的杨丽萍文化公司,如今还把它推上了新三板,成为全国第一个,舞蹈演义类的上市公司。为了舞蹈她一直有股甘愿吃苦头的劲,2007年她曾跟藏族歌手容中尔甲,合作演出《藏谜》,巡演期间每天只睡一小时,还能精力充沛地上台演出,被舞团演员戏称为杨铁人。

杨丽萍:你看我们那个三班倒,我们排练的时候,早上、下午、晚上,我说你们早上别练了,结果他们自己都要练。

陈鲁豫:可是他们三班倒,你也三班倒吗?

杨丽萍:我是两班,我早上起不来。

陈鲁豫:但她也很能吃苦,容中尔甲?

容中尔甲:按那个正常来说,就是这么大的一个,比较大的一个剧目,就是要合成灯光音响,最起码得20天到一个月,但是我们在成都,只有一个星期的时间,那么一个星期的时间,杨老师几乎每天就睡一个小时,一个星期基本上每天是一两个小时,我是跟她一块排练就是,我撑了两天还是三天,就撑不下去了,剧院就在那就睡,然后她就在边上一直排练,她说是一看这个尔甲的脚,翘到沙发上就说明他睡着了,然后就叫其他人别去叫我,让他多睡一会,她就一直一直排练。

陈鲁豫:你真行,那你怎么能撑的,关键是你还要演出之后?

杨丽萍:当时没办法,因为那个合成的时间太短,你必须要在那天完成,否则观众就进来了。

陈鲁豫:你这么累你不会生病吗?

杨丽萍:我在成都就病了一次。

陈鲁豫:但人挺奇怪,只要你有演出的话,可能你就能一直撑下去是不是?

杨丽萍:对。

陈鲁豫:就会一直撑下去,也可以不病?

杨丽萍:对。

陈鲁豫:一旦休息。

杨丽萍:我觉得是精神很重要,精神很重要,你只要有一个劲,人还是不会轻易倒下的。

陈鲁豫:对,没错,反正米也没时间休息,就不休息了,你们都怎么称呼她叫什么。

观众:老大。

陈鲁豫:老大。

杨丽萍:我在家里就是老大。

陈鲁豫:对对对。

杨丽萍:对,我是长女。

陈鲁豫:但我知道她的很多朋友,管她叫杨铁人,杨书记,叫杨铁人这我明白,为什么叫杨书记?

杨丽萍:做人家思想工作。

陈鲁豫:真的?

杨丽萍:对。

陈鲁豫:什么样的思想工作你会做?

杨丽萍:比如说他想不开了,或者他很悲伤,或者他,就是有问题的时候。

陈鲁豫:都来找你?可是你有时间、精力去管这些事吗?

杨丽萍:我觉得这个是要互相帮助的,因为我的。

陈鲁豫:真的,你们会有什么心事都跟她说吗?

容中尔甲:我们杨书记,在平时排练的时候,我们《藏谜》的演员排练的时候,这个杨书记一看就知道哪个演员没吃早饭,她一眼看得出来,她说你看那个演员,绝对没吃饭,尔甲去买点东西给他吃。

陈鲁豫:你怎么能看出来?

杨丽萍:他没劲,他那个像虚脱的样子。

陈鲁豫:真的?

杨丽萍:对。

陈鲁豫:你真是个细心的人,那你们会有什么心事跟她说?嘎玛你跟她说过什么心事?

嘎玛:自己不快乐的事情。

陈鲁豫:跟她说?她会怎么劝你?

嘎玛:她就给我什么都说。

杨丽萍:坚持住。

嘎玛:就像自己的母亲一样的。

陈鲁豫:会给你解释给你复杂,给你讲道理,你能听得进去吗?

嘎玛:嗯,是。

陈鲁豫:那讲完以后,你就立刻就快乐起来,就不会悲伤了?

嘎玛:嗯。

陈鲁豫:真的,这么管用的?

嘎玛:真的,像妈妈一样的。

陈鲁豫:真的,那牦牛你呢?

牦牛:这样。

杨丽萍:牦牛的方法要用开玩笑的方法,不一样,你要跟他开玩笑,牦牛怎么怎么,要跟他开玩笑,用点幽默的方法,他的方法要不一样。

陈鲁豫:真的。

杨丽萍:格桑就不用了,他非常的懂事是吧。

陈鲁豫:看得出来,对,我觉得真是,你是个观察特别特别细致的人?

杨丽萍:对,我非常了解他们,用什么样的方法,用什么的一个,他们个性不一样。

陈鲁豫:你会跟他们一起喝酒吗?

杨丽萍:喝。

陈鲁豫:他们肯定能喝酒,但你能喝酒吗?

杨丽萍:首先是尔甲能喝。

陈鲁豫:尔甲你能喝多少?

容中尔甲:我,差不多白酒一瓶。

陈鲁豫:多大的瓶?这么大。

杨丽萍:一斤。

容中尔甲:一斤的量应该。

陈鲁豫:一斤。

杨丽萍:尔甲是一个性情中人。

陈鲁豫:肯定的。

杨丽萍:他高兴的时候,他很像一个搞艺术的人,跟我有点像,就是说高兴的时候,跟朋友在一起的时候,都会很随意很抒发,不会膈应,膈应你知道吧?

陈鲁豫:懂。

杨丽萍:就是说在一种场合的时候,就会特别地表现出一种快乐,一种那种叫感染周围的人这样子。

陈鲁豫:他们喝你也喝?

杨丽萍:对。

陈鲁豫:你能喝多少?

杨丽萍:我差不多一瓶。

陈鲁豫:白酒吗?

杨丽萍:对。

陈鲁豫:她能喝这么多吗?

杨丽萍:对。

容中尔甲:杨老师我们在一块喝酒,好像好几次的时候,我醉。

陈鲁豫:她没醉?

容中尔甲:我醉,杨老师还没事。

杨丽萍:我们经常把他搀扶回家。

陈鲁豫:真的?你这么厉害?

杨丽萍:因为还是特殊情况,就是高兴的时候,然后其实他们身上,有很多潜力。

陈鲁豫:当然。

杨丽萍:在那种场合,你像牦牛像小黑豆,那种完全自由发挥的舞蹈,其实比我给他编的都好,其实有时候我给他们,比如说舞台上规定的东西,好像是有点束缚他们,但是他们必须要在喝完酒,要在那个状态里,他才有那个感觉,这个我是深有体会,通过几次包括嘎玛是吧,喝完酒以后,他们那个动作就完全放开,但是我们又不能在上场之前,让他喝酒对吧,像卓别林那样,你说你喝完酒你在台上不按音乐,不按时间长短,怎么赶都赶不下来就惨了。这个要跟他们一起欢乐,一起高兴,一起那个什么。

陈鲁豫:而且你。

杨丽萍:而且还参与他们,特别参与他们才行。

解说:为养活舞团走穴上演。

杨丽萍:宴会哪怕在底下坐着总统,破地毯上这个转也转不动,跳也跳不好,觉得特难受,特别扭。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4:00-14:55

         周三至周六 01:55-02:45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杨丽萍——月亮宫记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4/25/025f818c-7493-40c9-ac38-348f3dd1d49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