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磊麾下“黄小厨”被曝文案抄袭 或为反向炒作蹭热度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艺人黄磊旗下饮食市集“黄小厨”创意抄袭,疑似反向炒作积累热度。中国版权保护意识落后,抛除版权法律建设的缓慢,实质是道德凤凰卫视4月25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美国日本也曾剽窃现象严重 法律限制带来行业规范化

窦文涛:但是艺术上还有一个挺奇的,尤其是现代艺术,你比如说咱们就很有名知道那个杜尚,杜尚他拿一个小便池,那不是他自己生产的,他拿一个小便池这是我的现成品我的艺术品,包括你看美国安迪·沃霍尔艺术家,我要拿一堆罐头罐直接这就是我的作品,那这个又算是创意呢?还算是什么复制,这侵犯什么吗?

曹星原:这个是创意应该不侵犯任何人,小便池它是功能性的东西,是一个有用途的东西,当杜尚把它拿到博物馆这个环境里,同时上面签了他的名字,还写了日期,于是他把它转换成一个艺术品,它叫现成品,现成的东西转换艺术品。有个理论就叫做不是这个东西本身是不是艺术品,而是它所处的空间是不是艺术品,比如说汉代的一个夜壶,在汉代是一个小便壶,今天我们放到博物馆里面咱们虎子,这实际是中间有一个时间差。

窦文涛:改变了用途。

曹星原:改变了用途,他把它的功能剪掉了,变成一种纯观赏的,变成一种观念性的东西,那安迪·沃霍尔也是这样,本来这个一罐一罐的汤是喝的,他把它放在那儿去展现了一个工业化叫什么,英文叫。

窦文涛:美学吧。

曹星原:不是叫美学,工业化产品,工业化的这种高速度同样的同类型产品大量复制,他用这种展示了工业时期的大量复制,那么甚至他的艺术品用各种手法,他也就是在描述一个工业时期的大量复制时代,实际他谈的是一个艺术观念,所以不能算侵权,那个汤的公司无法去起诉他,我不过是拿你作为一个例子而已。

窦文涛:所以你看艺术上又是另一种理论另一种讲究,但是小牧你说今天的日本,因为咱们知道日本是以模仿成名的,那今天的日本他对于知识产权这个法规是不是基本上跟西方一个系统,而且要求相当严格。

李小牧:没错,同步的,特别是我们举一个例子日本做了很多音乐歌曲,所以任何一部电视剧,只要用到音乐,包括卡拉ok唱的你都要交钱的,要通过他同意的。所以他在日本卖碟是最好卖的,中国都是盗版碟,所以他跟美国跟西方国家是同步,还有书,你看日本现在他的纸媒体是全世界发行最好的,书包括这些杂志,哪一个杂志包括记者,他也发现有记者盗用了共同通讯社的消息没有写他们名字,那是丑闻,那都是丑闻

窦文涛:对,所以咱们几个概念要分清楚,他们一说日本抄袭大国,像刚才咱们放的那些,其实那是历史上某个阶段,日本全面模仿西方,但是实际以我的认知现在日本版权意识是非常强,知识产权非常强,不强的确实是咱们祖国,这是个很大的问题。你像4月26日,就是4月26日就是世界版权日,你看他有个口号叫创新改变生活,咱们中国总理不也提出来要搞中国创造,不要中国复制,由中国制造我们应该往中国创造那儿去奔,但是曹老师你觉不觉得中国人太喜欢走捷径了。

曹星原:其实不是中国人,我觉得是世界所有的人都喜欢走捷径,因为有法律约束着,所以日本人不走了,美国人,比如我在美国读书的时候,遇到一件作品我想放在我的文章里面出版,老师就说你得找一张没有版权保护的,是中国的作品,我说到哪儿去找,他说很简单,1990年中国才加入世界版权组织,你只要找1990年以前中国出版的书你随便用,就在美国汉学界大家都知道的,1990年以前中国一切出版物上图什么,你可以随便用,这不也是捷径吗,他尊重的是法律,你要用道德来约束,这个道德尤其像美国这样的国家,是伊斯兰的道德,还是基督教的道德,还是天主教的道德,还是孔夫子的道德,他没有一个共同分享的道德观,所以只能用各种各样的法律。

窦文涛:但是我觉得我曾经很相信法律,可是我现在觉得在现阶段的中国人民面前,单讲法律好像也还不够,因为你讲法律他就要钻法律的空子,他就是我给你法律规定,你说我算侵权,所以在中国你知道有些产品就让人觉得很恶心,你比如说手机,是人家苹果公司也不能告你,就是严格按法律上来说,我不能说您就是剽窃了我的,但是你知道这就像今天说的一个词,你就是揣着明白装糊涂,谁都知道你是什么,当然你绕过了一个法律圈套,你不会受到法律的制裁,可是怎么你做的那东西就那么让人恶心呢,就让人觉得谁都知道,你就是抄人家的。

曹星原:可是文涛,我觉得你形容的正好是美国的法律,美国律师业界有一句话就是,你不光要记住这个法律条文,更重要是要记住法律条文没有写清楚的这个灰色地带,那是律师真正要找的,找这一个缝隙把它撑大,你看你能撑多大,那是律师行业里面高手和低手的较量之处

李小牧:我觉得不管是美国人也好,是中国、日本也好,我觉得还是道德标准的问题,人格的问题,品性的问题,不管你是产品也好,文艺作品也好,剽窃都是道德上有问题,真的日本这些年对这些出版物,每天基本上经常都会有说中国kitty猫,北京郊区造了一个公园,一个主题公园,用的kitty根本就没通过日本的同意,但日本东京都内有一个帝国大厦,那是通过人家同意的,买过版权,他也造个帝国大厦,东京有的,就在新宿车站旁边一个红红的美国纽约那个帝国大厦,那个通过人家同意,人家也高兴,给人家版权费,请人家一起来造这个,那你知道在我们首都旁边搞这个东西,还很多注册什么,比方说小牧服装,完全跟日本一样的,所以你没有在这里注册,那我就先注册了,我觉得是一种道德意识。

窦文涛:现在咱们很多人他是有便宜就占。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         周二至周六05: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黄小厨”被曝文案抄袭 曹星原:或为炒作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4/25/bf445bb9-a0e0-453e-a123-b6423eebdc3d.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