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磊麾下“黄小厨”被曝文案抄袭 或为反向炒作蹭热度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艺人黄磊旗下饮食市集“黄小厨”创意抄袭,疑似反向炒作积累热度。中国版权保护意识落后,抛除版权法律建设的缓慢,实质是道德凤凰卫视4月25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核心提要:艺人黄磊旗下饮食市集“黄小厨”创意抄袭,疑似反向炒作积累热度。日本与美国曾经剽窃现象泛滥,后来出台了严苛的出版法规,几乎杜绝了剽窃与盗版现象。中国版权保护意识落后,抛除版权法律建设的缓慢,实质是从业者的道德缺失,无视个人尊严。

凤凰卫视4月25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黄磊创办餐厅涉嫌抄袭 日本自古也爱复制粘贴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小牧又到中国衣锦还乡,今天见过咱们曹老师。

李小牧:我是第一次。不是,我们在一个桌子上吃过饭刚才说,对吧。

窦文涛:你们在什么时候吃过饭?

曹星原:去年春节有人举行了一个活动,我们俩刚好…

李小牧:秘密。

曹星原:对,有一点秘密。

窦文涛:我居然不在。现在我发现嘉宾们之间现在也按同宽去,但是你们俩在一块至少从桌面上看也是反映了当前一个艺术的特征,跨界是不是,你看曹老师是研究艺术史的,我们小牧是研究这个。

李小牧:情色文化的。

窦文涛:你挺会说,我看现在你已经跨到政界了,选议员的事现在宣传的怎么样?

李小牧:还有两年,两年以后再继续,上次得了1018票,那只有两个月时间,下次已经准备四年,就差那么300多票,所以没问题。

窦文涛:但是你的选民要有赖于歌舞伎町从业人员的增加,你的票才能多。

李小牧:是,牛郎织女都支持我。

窦文涛:所以今天我挺想听听你们俩能碰撞出什么火花来,我觉得这个话题很有意思,首先说现在有些明星有些业余爱好我觉得真是个好事,你像有的明星我发现是美食家,自己家里弄一厨房,一方面可以招待四方的来宾,真的,我发现做得一手好菜本身就是社交的优势,大家就愿意到他们家去,我现在在圈里发现很多人都是有这样,到最后他还把它商业化,我把我们家的厨房还能做成一个品牌,我要说什么呢,但是也有出事情,这两天姓黄的就出事了黄磊老师挺可爱的,也好吃,所以据说是他开了一个叫黄小厨的这么一个市集跟饮食有关吧,但是他们搞的这个活动我觉得有一家公关公司怼他们,就说你们涉嫌剽窃了我们的创意,但这种剽窃我不知道曹老师熟悉不熟悉这种情况,他们现在业界有一个词叫比稿。就比如说我明天要搞一活动,你公关公司你出个方案,但是那我选你还是选他呢,不得已两方面都得拿稿来,我们来评一评,评完了当然是根据这家公关公司发文他们所控诉的,就是说黄小厨涉嫌我不采纳你的,但是你的方案能不能给我一个copy,我最后这家公关公司就在网上发文投诉了,你们可以比一比,据他们说你看这是黄小厨实际采纳的方案,和他们那天笔稿的时候拿出来的方案,你看,他们就说我们认为你们这个是涉嫌剽窃了我们。他们通过这种方式提出了他们的抗议,你看,就觉得见过像的,没见过这么像的。当然了大家希望也说好像黄磊本人反应还是不错的,也比较有风度,首先表示我自己不知情,我个人不知情,再一个摆出一个实事求是的态度,如果真的有错,该认错就认错等等,就是这两天刷屏咱就不细说了。但是小牧你怎么很阴险的点点头,什么意思?

李小牧:因为我也认识黄磊。

窦文涛:所以呢你今天说的话我可以认为是有立场的吗?

李小牧:不是,其实在这种剽窃也好,或者是盗版也好,在全世界都有。我举个例子日本最大剽窃是什么,东京2020年东京奥运会,那徽标是剽窃了一个英国的不太知名的一个设计师的,结果日本花了好几亿把东西都做出来了,后来发现就诚恳的道歉,把它全部毁掉,重新在全国征集东京奥运会的徽标。就是说不管是在中国也好,哪怕在那么先进那么讲这种版权意识的日本也会存在这个问题,这是很正常的。但是如果说,黄磊已经赔礼道歉,或者怎么样,我觉得没必要太多来讲,本身一看就太像了,连小孩子都知道,所以这个问题就是。

窦文涛:小牧说的还没有偏向黄磊,但是曹老师我发现她永远目光独具,这家伙刑侦你有一手,你的看法值得给大家说一下。

曹星原:如果黄磊已经征集稿子,他的公司已经征集了这些稿子,同时他也比过稿子了,还有这么高的相似度,我觉得不是偶然的,如果像你说的日本这个情况,他是不知情,因为是一个不见经传的无名设计师,这个是我送来的稿子,你稍微改头换面,改的大一点这种高度相似的情况,所以我想应该不是偶然的,我想可能会不会是另一种炒作手法,我特别在的路上查了一下,A&A Communication就是这个发文指责的公关公司,我查了一下我还特别问了一下咱们这儿编导,是不是一个中国的公司,我没查到,美国有,他是电话公司、手机公司,英国有,美国有好几家都叫A&A Communication,中国没有,因为他不可能用英文来注册,印度有,德里也有,可是中国没有这么一个注册的公司,所以这个公司本身没有说明他是谁,是什么人,他是很抽象很含糊的一个形象,他也没有律师在里面,然后黄磊的回复那种感觉好像其实如果一个公司遇到这么一个大剽窃案件,或者是叫抄写侵权,这是直接侵权,从法律上来说,知识产权法这是直接侵权,而且还是乙甲(音)和乙方这种侵权是比较算在美国,就是在中国可以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的判刑还有罚款,所以这个不是轻而易举就随便犯的错误。

窦文涛:曹老师你这一针都分不清是针原告还是针被告,我的天哪。你暗示什么呢?你暗示这个公司有问题?

曹星原:我暗示这个公司不存在。

窦文涛:那不存在谁侵了他的权呢?

曹星原:这个公司很可能叫怎么说呢。

窦文涛:黄小厨自己怼自己。

曹星原:或者是我路上想的叫他反向炒作。

窦文涛:哎呦,曹您真是研究虚构艺术的,这玩意儿能拍电影。不过这说明你确实了解中国国情了,你说的这个,我不能说黄小厨是这个事,但是您说的这个事在中国业界真的是各种炒作手段,这也是一种,就是反向炒作,有的时候自己找人黑自己,也有的,但是我们不能说人家黄小厨就是这么干,但是您当然有权利怀疑。

曹星原:问题是这个设计公司就没有任何痕迹在网络上。

窦文涛:天哪,要是这样的话那可够阴的。

李小牧:但是他现在问题已经出来了,出来以后给大家正面一个看法,比方说我的书,现在在网络上全部是盗版的,甚至拿过来让我签,我前两天搞一个活动拿过来假的,但是没办法,说明什么呢?本身我们管理这个东西,我们正版应该是怎么样去提倡,出版社不管理,出版以后他就随便网络上,我在国外我哪每天在追你这件事情,所以这就形成一种大家觉得反正盗盗也无所谓,反正炒一炒无所谓,随便你,整个是乱的。你看刚才那个图片连小孩都能看得出来那是个假的,就是完全是一样的那种感觉。所以已经形成一种风气,您刚才讲的反向炒作也好,正面炒作也好,反正只要能搞出人气来,不像我们文涛哥搞一个节目讲二十年,每天看这个节目,还看资料,怎么能出名都想出名,就是这样的,这其实是一个很不好的一种,从大的环境来看中国没有把他真正大家从道德上来看这个问题。

窦文涛:你说的对,但是你要说道德,感觉你来自一个挺讲道德的国家似的,但是小牧我跟你叫个板,你要说复制,这种什么抄袭,过去我们得到一个印象,日本在这方面够牛的,所以我给你看段视频,你来自日本的你看看。

小牧人家说日本才是抄袭的鼻祖,看刚才这个你作何感想?

李小牧:现在这个和我大概上个月我去敦煌,在一个半打开的窟里面,是西安天马国际带我们去一帮日本媒体,我做团长进去,一般不开的,我突然看到,因为他那个墙上的壁画都是那种连环画,只能说是一千年前的连环画,每一个画都有一个故事,今天因为要做这个我突然带了一个钱来,给你看看。等一下再近镜头,你看这个,这个是日本的世界遗产京都的叫平安。

窦文涛:这是平成36年。

李小牧:日本就是在京都一个建筑,就是那个画上面一模一样,一千年前日本就开始剽窃中国的,所以您去过京都对吧,京都你看那些房子就是我们西安的,就是我们长安的,那是一千年前。包括日本的文字也是剽窃我们的,但是人家他会在他的基础之上再去发展,那个时候没有版权,然后就保存我们中国的文化。

窦文涛:对,我就问你,你看一直到近现代日本也是全面学习西方,那么在这个过程中人们就觉得有意思了,现在大家都在讲中国版权意识不强,老是侵权盗版这种事情,国际上都有名了,但是我还真不知道日本是怎么处理这个问题?

李小牧:日本也是跟着美国来的,当全世界有个普世价值都说要版权意识的时候,那个时候才开始意识到,所以你看刚刚放的那些片子也好,日本有模仿,文字也是,你看他的文字里面,他们不讲英文的,讲外来语,法国、德国、英国、美国的语言变成他的语言,你能说他侵权吗?那发音4跟你差不多,他是日本,但是他改良了,所以好多东西可以搬过来,我们学校新宿有一个很高的建筑,有50多层高,一看就是个树的,你到了北京看鸟巢,那是倒下来的我们学校,我不是说鸟巢是剽窃了我们,但在建筑上和文化上你可以吸收到很多东西,看上去像但又不是,这种东西就是一种发展。

窦文涛:曹老师你对剽窃这个词怎么看?这好像在文化在艺术上面也是一个很大的争议的话题。

曹星原:从知识产权法上剽窃或者是抄袭或者是侵权其实很难界定,美国就为这个立了很细致的法律,甚至包括观念差不多的,只要比较出来大体差不多的都算你侵权,可是美国也承认还有很多东西是无法定到法律里面的,没办法确定。比如说今天咱们俩聊天,上电视了,你说的话我直接在别的地方用了你可以算我侵权,但是我们俩私下聊天我把你的意思用了,你说好几遍,但是我写到我书里了你没有证据怎么办。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         周二至周六05: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黄小厨”被曝文案抄袭 曹星原:或为炒作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4/25/bf445bb9-a0e0-453e-a123-b6423eebdc3d.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