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蔡英文政府亲日引民众不满 民进党建日本人铜像遭“斩首”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日本土木工程师八田与一的铜像16号遭到不明人士断头引起议论,也掀起蓝绿阵营论战。台湾发起年金改革,反对团体集结抗议,齐围立法院。本周陆委会举行座谈会,与台商进行交流,回顾30年来两岸交流发展

台湾年轻人对日有认同感 历史课本美化侵略未拨乱反正

被民进党的部分人士形容成对台湾有大恩的日本工程师八田与一的铜像被破坏,民进党的人就暴跳如雷。但同样是同一批的绿营人士对于破坏蒋介石铜像却是喜闻乐见。我们整理了一些记录,我们一起来看一下。我们首先看到的最早是2003年3月中央大学蒋介石的铜像就被砍头;然后是2007年在芸林运动公园被喷漆;2012年成功大学的涂鸦;2015年辅仁大学他的铜像被披麻带孝;然后2月、4月都有被砍头、砸毁。到了2017年这是高峰,新北市的万里区有被斧头砍头的,有被菜刀砍头的,信义区有被菜刀砍头的。但是这些破坏蒋介石铜像的人从来就没有被要求严惩要缉凶都是糊弄一下就过去了,反正没有人在乎这件事情。我想请教游老师,其实我们注意到一个现象就是砍八田与一的这个人年纪甚至中年以上了,年纪比较大,但破坏蒋介石铜像的大部分都是年轻人,我刚才列举的很多其实都是在大学校园里,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一个世代对立的情况出现,为什么年轻人对日本反而有亲近感,对于两蒋时期却充满着排斥,这个现象怎么出现的?

游梓翔:年轻人要产生历史观大概是两个管道。第一个管道是他亲身的接触。你知道现在的年轻人多数是没有经历过那个战乱的时代,更不要说日据时代、中日对抗的时代。所以他生活中的日本,当然日本的国力是蛮强大的,所以他当然会接触到很多日本的文化、日本的漫画、电影、影视等等各种,所以年轻人对日本的很多好感,你如果往腹面看日本的文化输出确实是感染了很多的周边国家,这是一个。第二个管道就叫历史课本。这就是政治人物的操作了,在整个历史课本被去中国化之后把日本的殖民给高度美化之后,其实很多朋友都问过我,日据是这么一个明白的事实,如果不是满清割让台湾,日本怎么会占领台湾呢?这就摆明了是一个割让和占领的过程,这有什么好讨论日据跟日治的呢?可是为什么台湾会有这样讨论?他就是要把日本占领台湾给它中性化,他只是个治理者,他不是抢走台湾的人。像这样的在台湾历史课本里一点一滴的改变,是非常可怕的。包括像八田与一这个事也是经过很多历史课本的改变,年轻人没经历过,他就在课本里看起来觉得不错,再加上老一辈刚才智贤有提到,很多老一辈也许是对国民党不满,他就只讲日本的好,忘记日本的坏,所以很多人说这很像是一种斯德哥尔摩症候群,等于说我是奴隶,他为了要喂饱这些奴隶吃饭要不要给你饭吃?他可能给你盖了一个现代化的厨房给你奴隶饭吃,于是奴隶就更加地努力工作,生产量提高最后再供应给殖民者,这样你可不可以感谢他盖了这个厨房?给你饭吃让你长肌肉。如果这样你要感谢,这种奴隶可能就会被列为是一种心理上感激绑架者的人质了。

黄家腾:是。

游梓翔:他做所有事是为了他自己,做的过程中并没有对你平等的看待。刚刚智贤也提到,除了之前强征地后来强征劳工对死难者并没有感激,后来等盖完之后还强征税,所以在这中间各种作为台湾生产的稻米、台湾生产的糖最后超过一半送给了殖民者,台湾人饿肚子,他们为了要侵略别国,需要吃饱。这么多事情为什么很多年轻人不知道呢?当然跟整个历史课本的改变有关。台湾这一阵子还出现很多歌颂纳粹的,这在外国人看起来是不可思议的,难道当年纳粹做的事你不知道吗?这就等同是一个纳粹占领的国家居然出来说至少德国人科技进步帮我们盖了一些工业设施。你讲完这个话你在那个国不用生存的。可是在台湾各种这些感念日本的措施其实反映的,我觉得就是领导者特别是深绿意识形态的这群人扭曲历史来达到自己的政治目的。

黄家腾:智贤姐,老师刚刚提到四个字,扭曲历史,我想到的是国民党不是没有重新执政过,过去八年其实马英九执政的时期,他有机会把历史再带回正轨,但是他没有这么做。就光拿八田与一这一事来说好了,我那一代读书的时候没有八田与一这个人,我更不知道这个人是谁。但是我问了一下在大概20岁上下的年轻人都认识这个人,然后大概也都知道这个人做了什么事情,就表示确实在潜移默化他们对日本人的看法以及他们对台湾统治的那段时期都会觉得是善意的、是好的。智贤姐为什么台湾的氛围变成这样,但是却没有人拨乱反正或者说没有办法拨乱反正?

黄智贤:为什么没有拨乱反正,因为国民党蓝营里面其实到目前为止还是有许许多多的马英九门。马英九其实在八年任内,他最重要的一个盲点到今天他仍然都是这样认为的,就是认为对于绿营的论述,他认为我要贴近,你看他每做的一件事情。讲到八田与一,他在2008年刚当选还没就任的5月8号他就先去祭拜八田与一;等到第二年,2009年他已经就任了,然后一样是5月,他赶快再去祭拜八田与一参加他的67周年纪念会,而且当场允诺要盖八田与一纪念园区。那个铜像就是那个时候开始盖的,又划了工厂去盖的。马英九并不知道他这样做的结果,而且他不断不断地歌颂八田与一对台湾的贡献。他的歌颂跟教科书里面所描述的八田与一是台湾水利之父,跟绿营的论述是完全对接、完全一致的。所以在台湾到最后就变成绿的这样论述之后,蓝的就跟拜。唯一反对这种论述的就是我们这些人,我们变成少数了。所以在年轻人40岁及30几岁以下的年轻人,因为他所有的自信来源不管是绿的来源、蓝的来源、教科书的来源全部告诉他的都是一样的东西。最近吴敦义就八田与一铜像被砍的事情,他也说八田与一对台湾有贡献,我们应该去拜见他。

那事实呢?历史的脉络、历史的真相是什么呢?当年被日本人杀的40万台湾人、所有不愿意屈从日本人奴役的那些人算什么呢?为什么台湾会变成这样?因为台湾没有第二种声音。唯一紧存的第二种声音像我们这种人已经变成话外之民,变成是少数的声音了。台湾不只是这样,我刚才讲到在情感面上有,在政治上因为有些人要跟国民党对抗,他就需要找日本人来对抗。另外一种人其实他本来在日据时代,他就是得利者,借着跟日本人合作,他就是高等的台湾人。他是2%的,跟日本合作,我们台湾人称他为萨卡的台湾人,可是在国民党光复之后,国民党还是选择跟这批人合作,你会看到现在台湾在政经体系财经所有方面占据利益的很多人仍然是这些人,一个李登辉背后有多多少少的back hand在日本跟在台湾,所以在教科书上面,他们认为其实1992年李登辉跟民进党就已经定调说我们只要一改教科书,十年之后,他们就有投票权了。所以他们就认为十年之后整个台湾的政治气氛就完全翻转。我们就是躺着吃,现在证实为什么蔡英文说“天然独”,所以她很高兴,她认为你再怎么做当青年的内心情感认同、灵魂认同就是认为中国跟我不是一样同样的国家的时候,很多论理、很多说服是没有办法进去的。

黄家腾:其实就是教育跟洗脑确实发生作用。老师我关注的是世代对于这一个问题,刚刚智贤姐讲了一段话,让我苦笑,她说像我们这种人就是少数,在我看来我们就是老人,我们这种就是被年轻人视为是旧的那一派,不符潮流。

黄智贤:外星人。

黄家腾:对,您怎么看现在这个问题,因为从八田与一这个事件来看,从砍蒋头这个事件来看,确实我们也看出来已经分成两个族群了,老人族群以及我们这种的对于大陆是有认同的或者是了解台湾当年历史是怎么回事的。还有一群对日本充满了想象不现实的这种年轻人,您怎么看这个世代对立对台湾社会撕裂的情况到底严重到什么程度?

游梓翔:你看现在很多的所谓“天然独”,你去问他相关的问题,你会发现这个天然独制造的痕迹是非常明确的。因为过去在历史课本里该念到的,现在年轻人时代历史课本都不念了,而且特别是我前面强调的那个比例的问题,你把日本人做的一个水库放的这么大,盖过无数个水库的蒋介石、蒋经国他的比例有没有同样这么大呢?十大建设,你有没有把他拿来十个跟这一个你有没有给他取过一个高速公路之父的名称?其实你会发现他是高度地在吹捧日本殖民的那一段,再利用年轻人对日本的好感合在一块。就好像最近纳粹的这个事情一样年轻人很容易会因为觉得我看电影纳粹蛮帅的,各位如果看过在卡诺这部电影里面出现八田与一那段画面的话,简直是个救星,乘坐一艘小舟经过了加拿大,这个不得了,感觉就像是我们的救星来了是一个完全可以歌颂的人。这种造神如果继续下去,对年轻人来说它当然难以分辨。所以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那一段历史怎么让它让更多人知道,让它了解这个历史真相是什么。就像我前面说的,它的最终目的如果是要吸你的血是要榨干你这样的资源,中间就算有些人做了一些零星的你认为是建设的事,也不足以把这些建设看成是一件好事。

我当然也同意智贤说的,台湾过去马英九他去聆听一些绿营人士的心声,这一点我觉得如果合乎比例的话,是可以接受的。但是他犯的问题是什么呢?他一方面倒过去好像我为了聆听你,因为八田与一其实是个技术官僚。你单就技术看技术,你当然可以说他有一二三,做了三件事。不过你放到比例来看,是不正确的。那你单独针对这件事去表演你所谓的政治聆听,可是对于更大比例的事不做辩护,换句话说他如果同时告诉大家,国民党对台湾的重大贡献,你也应该要同样的态度对待,如果你同时有做这件事,我觉得包容一些不同的观点本来是可以接受的。可是经常你会发现的就是讨好居多,辩护没有。如果你都不辩护,最后只剩讨好的话,那你就容易让另一群人觉得原来我的历史观是正确的。小朋友会觉得我在教室里读到的课本原来这就是正确的。所以你如果不再那些歌颂纳粹的人出来之后,用强力的态度、坚定的立场反驳的话,它下一次就会继续穿着纳粹的衣服走来走去,所以这种拨乱反正我觉得是过去国民党执政没有做好的地方。

黄智贤:我可不可以补充一句话。你想象一下为什么马英九那么重要?你能想象不管是北朝鲜还是南韩的总统去为日本在韩国殖民的人立铜像盖纪念园区,或者以色列的总理帮纳粹在对待以色列人做的任何一个工程去做任何纪念绝无可能。所以马英九如果聆听的话,应该像老师讲的,我聆听你有贡献,但是我必须要讲这是什么,因为在历史的大脉络里面,我不能够为你立铜像,这是一个历史上非常非常重要的一个区分。

黄家腾:我就觉得这件事情,当然我反对他们砍头。我觉得这些事情是可以有讨论的空间。但是我觉得这件事情的好处是确实这件事情引起了论战,也让很多的年轻人去查相关的资料、去找出历史的真相是什么。

《我们一起走过》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六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日 01:10 05:20 15:30 21:4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蔡政府媚日引民众不满 日本人铜像遭“斩首”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4/23/136206da-aba3-4d99-9faf-c2f9ecbcc1d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