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蔡英文政府亲日引民众不满 民进党建日本人铜像遭“斩首”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日本土木工程师八田与一的铜像16号遭到不明人士断头引起议论,也掀起蓝绿阵营论战。台湾发起年金改革,反对团体集结抗议,齐围立法院。本周陆委会举行座谈会,与台商进行交流,回顾30年来两岸交流发展

核心提要:日本土木工程师八田与一的铜像16号遭到不明人士断头引起议论,也掀起蓝绿阵营论战。台湾发起年金改革,反对团体集结抗议,齐围立法院。本周陆委会举行座谈会,与台商进行交流,回顾30年来两岸交流发展的历程。

凤凰卫视4月22日《台湾一周重点》,以下为文字实录:

台南日本工程师雕像被斩首 引发蓝绿营激烈论战

解说:台湾立法院本周审议年金改革草案,反年改团体集结抗议,齐围立法院,发起夜宿围城。隔日阻挡立委和官员进入,发生零星冲突。领导人蔡英文出面表态称年金改革会坚持到底,不容暴力拖延。

台湾军方年度大型军事演习汉光33号将在五月登场,月初先进行兵棋推演。5月22号到26号实施实兵实弹验证,美方将依惯例派退役上将率团赴台观摩,据了解台湾领导人蔡英文将赴离岛澎湖视导军演。

国民党主席选举本周完成登记作业,参选的六方阵营都交出大幅超过参选门槛的连署书。党中央经过审查之后宣布六人皆取得候选人资格,六强争霸局势已经成型。

台湾行政院推出前瞻基础建设计划,预算分配争议遭质疑重绿轻蓝。近期在立法院召开多场公听会,多位蓝绿县市首长与代表皆出席关切,针对地方财政问题趁机大吐苦水。

台湾在1987年开放老兵赴大陆探亲发展两岸人员的交流至今已满30年。本周陆委会举行座谈会,与台商进行交流,回顾30年来两岸交流发展的历程。陆委会主任张小月表示两岸现阶段陷入困境,不利台商找出新的出路。

黄家腾:好,回到节目现场来介绍今天的两位来宾,首先要介绍的是资深媒体人黄智贤、智贤姐。

黄智贤:主持人,大家好。

黄家腾:另外再介绍的是台湾世新大学教授,游梓翔,游老师。

游梓翔:家腾好,各位观众大家好。

黄家腾:好,这礼拜的话题我们要聊聊的是在台南有一次日本工程师八田与一的铜像遭人破坏,这件事乍听之下其实没什么大不了,但就是这样一件小事情没有想到却引起了全台的论战。甚至是拉高到蓝绿阵营对骂这样的一个局面。这个八田与一究竟何德何能,能够受到全台的关注。而民进党又为什么为了一座日本人的铜像而气急败坏?在进入讨论之前先来看我们的背景片。

解说:台南乌山头水库旁设置的日本土木工程师八田与一的铜像16号遭到不明人士断头引起议论,也掀起蓝绿阵营论战。

台南乌山头水库工作人员:他有那个痕迹嘛,切砂轮机的切痕嘛。

解说:八田与一在日本占领台湾时期,授命兴建嘉南平原水利设施,耗费十年建成嘉南大圳,规划设计乌山头水库,有效提升当地农产品产量。民进党从陈水扁执政时期就不断宣传八田与一对台贡献,并视为台日友好象征。如今八田与一的铜像遭到破坏,除了担心这和民进党第二次执政后积极推动去蒋化,并默许深绿团体破坏全台蒋介石铜像,造成族群撕裂有关。

赖岳谦(台湾实践大学副教授):他是变成一个图腾,他变成媚日的一个象征。那他也采用同样的手段把它的头锯掉,这个就是台湾内部的撕裂的一个最明显的一个现象。

解说:部分绿营人士对于八田与一铜像遭到破坏暴跳如雷,怒斥是低劣手段。但蓝营方面回击八田与一在台建设只是为了方便日本剥削台湾。民进党政府过度媚日只会引发更多反弹。

赖岳谦(台湾实践大学副教授):当你越去中国化的时候,台湾就有一股的人对于民进党或者是对同一批人的媚日的行为就越加的愤怒。那越加的愤怒,他们也就会要推这个去日本化、去日本殖民台湾化。最主要是要去民进党的美化日本殖民台湾的这些的错误行为。

解说:学者认为民进党政府可以分化族群激化蓝绿对立类似破坏行动未来恐怕会越来越激烈,而日本方面也十分关注八田与一铜像遭到破坏的事件,并登上部分日美的头条新闻。

黄家腾:好,日本人关心这件事情不意外,因为他们自己人嘛。不过如果是台湾人暴跳如雷,我就觉得有点奇怪。我们整理了一些民进党方面的一些说法跟言论。我们来看一下。我们首先看到的是台南市长赖清德在评论这件事情的时候说亲中仇日不能破坏台日友谊。确实如果说一座铜像就能够影响友谊的话,这个友谊也太薄弱了。但是台湾驻日代表谢长廷他说八田与一对台有贡献,会影响台日友好关系。另外是民进党立委王定宇说,这是要挑起族群斗争的阴谋。这句话由当年推导浅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等人的口中说出来其实没什么说服力。民进党的议员李退之说这是伤害了台湾人民情感的投射对象。这个说的有点露骨。然后是民进党的新竹市党部的执行长说了这是长期党国体制历史教育扭曲的结果。这我就不太懂了,这个是不是在说当年日据时期台湾的抗日活动都是有误会?我想请教一下智贤姐,其实简单来说这个八田与一就是当年日本统治台湾时期,由日本政府派他来台湾兴建水利、发展农业的一个日本官僚。但在民进党口中却变成了对台湾有大恩的大恩人。他的铜像被破坏了,民进党的反应非常非常地激烈,为什么?为什么民进党的反应会是这个样子?

黄智贤(时政评论员):为什么会反应这么强烈?情感上你可以感觉到他不只是要对他的支持者交代,而是他是真正有情感上的激烈、激动的反应。如丧考妣。

黄家腾:确实是。黄家腾

黄智贤:然后绿色的媒体所报道的是什么?凶手,行凶者,就好象是命案一样,你如果不知道它是一个铜像的话。而你具体还原这个行为本身代表的法律意义在台湾其实是赔偿。其实这可能是一种民事赔偿或者是一种为罪的。为什么会这样?当然是因为长期以来民进党跟台独派的他们在论述上、在政治操作上以及在情感上长期的一种依归。你看到全世界没有任何一个地方对于曾经殖民者用这样的态度去观察。联合国它也曾经有决议就是任何帝国主义对于殖民地的建设是不可以被歌颂的,不应该被歌颂。因为你建设的目的就是为了要剥削,八田与一不是死在台湾,他是在日本政府把他派去菲律宾显然要做水利工程建设的时候被美军炸沉,所以他死在海上的。所以为什么会突然强调一个即使在官阶上对日本的整个体制也不是很高的八田与一?是因为台独的论述里面,必须要找到一个可以对整个中国对台湾的影响这么多的。你翻开历史去看,台湾的建设99%以上正面的建设其实都是明清跟两蒋来台湾以后的建设,你必须能够找到一个抗衡者,找了半天你找到的都是杀人者。所以往下一直找,一下子找到一个工程师,工程师没有杀台湾人了,所以赶快在李登辉、在陈水扁执政的时候,在他的历史教科书教材里面第一次突然间出现了八田与一。所以我们这一代的人,我们念的历史课本里面不会看到八田与一。可是再年轻一点的,现在40岁以下的年轻人他们所读的教科书里面有八田与一,而且把他定位成嘉南大圳台湾水利之父,这个帽子这么的大。所以那个情感连接,对于年轻人的情感连接就是说我们台湾人本来就很敦厚啊,任何人对我们有功劳,我们当然就要饮水思源。这种饮水思源、这种崇拜是可以塑造出来的。指示

八田与一所造的这个东西嘉南大圳也好或者是乌山头水库也好,其实本来在清朝的时候,台湾的嘉南地区就是台湾的米仓了,本来就有农田建设了,本来就有三大水利设施,有草工郡、六工郡跟八宝郡。在那个时候他征用台湾人,日本政府用低价的工甚至是要你出工差做免费的劳工去盖嘉南大圳,盖了之后收你非常高额的水费,所以当时有很多的小地主要卖田甚至卖儿子、卖小孩去缴纳地租跟水租,最后所有种出来的米也送到日本去。这个嘉南大圳是建设了,可是问题是他来之前台湾一年就可以盖出1.6条的嘉南大圳。这些东西全部被扭曲了,扭曲之后自然而然在整个历史的结构里面,你看到的不是一个正确的历史。我没有要诋毁八田与一的意思,他就是个单纯的水利人员,当时种出来的米全部55%都运到日本去。当时有100多个台湾工人因为受到虐待、因为没有好好的规划而死在盖嘉南大圳上。八田与一有没有讲过一句话?没有。我不会诋毁他说他怎么样,可是他没有那么重要。那个重要性跟台湾的整个水利来讲,重要性差太大了。他这么小,然后两蒋跟清朝、明朝的重要性这么大,可是你把他扭曲成这样,他变成那么大。这样的结果当然就会造成社会上不只是绿营支持者,一般不太关注社会、不太了解台湾史的人也会觉得人家就是对台湾社会有贡献,你为什么要这么去做呢?所以激烈的情绪是完全可以制造出来的。赖清德在台南市政府公告上用日文发了一篇对于日本政府的类似下跪道歉函。

黄家腾:这个太夸张了,真的太夸张了。

黄智贤:真的太夸张,就好像他是日本之士一样。为什么会这样?就是因为他连接了台湾人内心里面非常素朴的感恩,吃水果拜树藤的那种心情。

黄家腾:是我觉得有点自卑或者是受害者的心态,我要补充一下,就是刚刚智贤姐有特别提到,这个嘉南大圳对于台湾确实是有贡献的,确实大幅提升了台湾农产品的产量,但是也造成了很多人家破人亡。我们来看一下,这是当年台湾新生报的报道,台湾当时很有名的一份报纸。里面提到嘉南大圳区域内的地主七倒八苦,另外还有说因为嘉南大圳的强迫,贫困地主要卖子纳水金。台湾人当时用这个水是要付钱的,不是说免费给你使用,很多人付不出钱要卖地卖子,我们接着请教老师。可是这样的一个历史在民进党口中却变成了活民无数,台湾人必须要感恩在德。为什么民进党不断不断在美化日据时代统治的过程?他们的真正目的是什么?

游梓翔(学者):我想这中间有一个很大的关键,就是很多的讨论都失去了他的比例。刚刚智贤有说到,其实八田与一是一个技术官僚,用更通俗的话讲是一个小咖,他是一个被派来做台湾殖民地建设的技术官员。而这个官员现在被讲成一个大神,没有他台湾就没有水利建设。可是同样的国民党过去还有之前的明清在台湾的很多建设又把它缩小,就把过去两蒋做的一些坏事无限放大,然后把所有的贡献都给他压低。这两种不同的比例操作在很多人看来,这就是扭曲历史,是为了附和自己的政治目的。什么政治目的呢?当然就是反中的目的。他为了要台独,他知道他最大的敌人是大陆,他要独立大陆不让台湾独立,他就把大陆锁定为是敌人。一旦这么锁定之后,他就要依托在美国和日本背后。你看他们说砍掉这个铜像的头是凶手,刚才智贤也介绍了他已经告诉我们谁是凶手了,凶手就是当八田与一坐船去菲律宾的时候美国人把他干掉的。所以照说你这么爱这位八田与一的话,可杀掉他的凶手是美国,你应该先追那个凶手,这么好的人你们当时怎么把他打死了呢?很奇怪,他们用全力抓的凶手不过是个砍掉铜像头的凶手。不过对待这个砍掉铜像头的凶手,跟全台湾把两蒋特别是蒋介石的铜像砍掉,尤其我们知道在高雄那还不是砍头,那可是分尸啊。

黄家腾:大卸八块。

游梓翔:同样的事不断再发生,你的反应不仅轻描淡写,甚至还歌颂那些去砍头的加害人。虽然我们讲的很奇怪,我们讲的是铜像。可是遇到八田与一这件事,你却一副这是个严重不可的犯罪,必须要追凶这种态度。我觉得在日本跟中国之间它的意识形态就显露无疑,所以基本上是为了媚日、为了反中,所以才有很多很怪异的言行。

黄家腾:我追问一个问题剩下一分钟的时间,可是为什么台湾人会这么地想念或者是缅怀日本,我想听智贤姐为我们解答一下。为什么?这是个很奇怪的事情。

黄智贤:好,我们客观地讲第一因为统治50年。这跟日本统治东三省其实不太一样,统治韩国少于50年。50年是两代半的人,所以等于有两代半的人已经跟中国的关系是脱离的。然后在后面皇民化推行之前,他先去中化。去中不是台独原创的,日本就已经去中了。所以当时不但在台湾禁闽南语,还禁汉文在报纸上后来就禁汉文,然后禁止台湾人回到唐山跟大陆去。所以切断之后已经很多人忘记了这是历史的真实。第二个是因为后来对国民党统治的一个排斥。可是我们会讲说为什么韩国没有呢?要知道整个韩国分裂成两个地方的时候,那个比例大小是比较一致的。所以南韩的人比较有民族的自尊心跟自信心可以对抗日本过去的统治。而台湾人会很容易被操控。

黄家腾:其实说穿了就是文化洗脑的过程。民进党不许人砍日本人的铜像,对于破坏蒋介石的铜像却毫不手软。民进党长期推动洗脑工程,年轻人仇陆、媚日造成台湾社会世代对立,为什么国民党过去八年执政无法拨乱反正。

《我们一起走过》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六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日 01:10 05:20 15:30 21:4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蔡政府媚日引民众不满 日本人铜像遭“斩首”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4/23/136206da-aba3-4d99-9faf-c2f9ecbcc1d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