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蔡英文政府亲日引民众不满 民进党建日本人铜像遭“斩首”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日本土木工程师八田与一的铜像16号遭到不明人士断头引起议论,也掀起蓝绿阵营论战。台湾发起年金改革,反对团体集结抗议,齐围立法院。本周陆委会举行座谈会,与台商进行交流,回顾30年来两岸交流发展

民进党极力想断开两岸连接 台湾年轻人近六成愿前往大陆

民进党极力想要断开两岸的连接,散布仇恨思想,立推南向政策,但最近的一份民调就显示,台湾20岁到30岁的年轻人有将近六成第一选择要到大陆发展。台湾年轻人怎么看大陆?

在民进党长期的宣传之下,现在的年轻人跟我这一辈比起来对大陆的认同感是越来越不弱,不过一份台湾媒体最新的民调显示,其实台湾年轻人对到大陆去发展其实充满了期待。我们来看一下这份民调的数据,我们看到的是这份民调的前提是民进党要发展南向的政策。如果给年轻人去选,你们会去哪些地区来发展?我们看到里面有几个选项,包括大陆、泰国、越南、菲律宾、印尼,到大陆的选择20岁到30岁的年轻人之后有五成九以上的人选择到大陆发展,其他地方的都只有三成多、两成多。这样的一个数据。我想请教老师,老师您在学校任教,我想您对年轻人的心态应该相当地了解。上一节我们聊到了其实因为他们不断地被教育对大陆的认同感其实跟我们这一代比起来薄弱了很多,但是对于要去大陆发展这件事情他们又兴趣非常的浓厚。他们到底是怎么看大陆的?

游梓翔:其实刚刚这个民调一点也不奇怪,因为如果你到所谓的新南向政策东南亚国家去,大家一定知道他的语言以及当地的文化还有当地的各种法规制度对台湾人来说就是外国人嘛,可是你对大陆去,语言的优势、文化的相近再加上大陆很多措施对台湾去发展的鼓励或者是保障,在这些过程下当然在选择上大陆会是第一选择。不过刚才家腾说的没错,既然这么多人一幅好像已经天然独了,明明是人工制造的。为什么这么多人想去大陆呢?我觉得这是很有趣的。我的很多学生里他们有的在学校也许过去不太关注自己前途的时候,它可能会跟着一些政治人物欺侮,可是一旦讨论到两件事,一个事是薪水,还有比薪水更严重的叫做机会。他很难不从周边的朋友知道大陆是个待遇或机会都可能对自己是个好的发展的可能性。特别是我有的学生本来在台湾是一种想法,等到了大陆去之后看到大陆的进步、发展、机会,回来整个的想法是完全改变的。那这些人为什么不在台湾公共讨论的时候多发出声音呢?这是台湾现在最严重的,不知道的人声音特别大。几个在大陆发展失败的人回来就被绿营的媒体放在放大。成功的人知道他回来会被霸凌,你已经在那儿有发展了,回来如果到处说大陆好,台湾这群人会围殴你,或者让你很难继续安稳地过日子。所以你可以说在这种绿色恐怖底下,很多在那里看到的人在台湾的媒体上再透过一些媒体的操作,声音的比例就不同了。幸好可以从最近一些台商企业回来招聘的过程里发现原来理性的人知道世界是什么情况的人还是比那群井底之蛙多的多。可惜的是,那些有正确想法的人不敢出声。刚刚智贤说有一些人被当成好少数,只有你们敢讲,我觉得如果大家再不讲,你就会看着这整个趋势被那个错误的想法给带走。

黄家腾:智贤姐,游老师讲的那个问题,我深有所感。我记得我前一阵子在大学的布告栏里面看到,有一个人po了一篇上海的电子支付非常先进比台湾好,我看到下面数百评论怒骂他的这样一个文章。所以可见确实是有霸凌这样的一个现象出现。就说不得大陆好,那智贤姐您又是怎么看这份民调呢?

你既然这么不认同他,可是你又觉得去那边发展对你好,到底是一个怎样的心态?

黄智贤:这完全不会矛盾。现在我们看到的是一种非常可怕的反淘汰的现象。比如说我们都知道其实很多绿色支持者也知道台湾正在被边缘化。包括支持太阳花反服贸的郑秀玲(台大经济学教授)她都出来讲现在蔡英文的前瞻政策对于台湾的经济没有帮助。台湾在被边缘化,这已经是事实了。可是为什么在年轻族群的讨论里面,你不可以讲这样的话?因为反淘汰了。我举个例子,上个礼拜台资企业回台湾征才,他们本来只想只能找到两百个工作的机会。结果后来各家台资企业都加码,最后818工作机会。你知道有多少人去应征?一万个,现场迎入上万个台湾青年,这是什么概念?这是台湾考公务员高普考的万分之八,非常困难。万分之八百,8%的录取率。这样会造成一个什么结果?就是有竞争力的有野心的也企图心的勇于向自我挑战、向未来挑战的年轻人就向外跑、向大陆、向新加坡、向香港去。然后每天晚上在PPT上面骂大陆的那些人就是庐舍(loser)心态的人。而PPT我们其实做过很多在网络上面的测验,PPT的绿色支持度是95%。一篇po文会有500封来反对你,那当然这种正常的言论就被压了。可是500人放大到年轻族群,那就可能是很少数的。可是这些少数就如同老师讲,他的声音是非常大声的,他不断影响了在上面po文的人,而且他影响了看这些po文的记者,他也影响到很多政论节目的收视率。很多政论节目的制作人,他怕被骂影响年轻族群的收视率,所以他的节目就必须向绿色靠拢。所以就影响了整个社会的封箱机很多庐舍心态的人在台湾整天在骂我怎么怎么样、我啃老,但是我就是有票啊,所以你会看到台湾变成有选票跟想要努力打拼变成两个不重叠这是非常可怕,实质上影响了很多政治人物的政治选择。

黄家腾:就变成一个恶性循环,导致了一个全民皆输的层面,我觉得这是非常令人担忧的一件事情。

《我们一起走过》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六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日 01:10 05:20 15:30 21:4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蔡政府媚日引民众不满 日本人铜像遭“斩首”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4/23/136206da-aba3-4d99-9faf-c2f9ecbcc1d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