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三米竹竿建成土著巢 潜心建筑的大师罗旭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凤凰卫视4月19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解说:这里是一座西南边疆的文艺小城,这里有四位中国当代艺术领军人物,毛旭辉、张晓刚、叶永青、罗旭,这里有很多过着文艺生活的斜杆青年。鲁豫来到这

陷入逆境几近崩溃 重拾信心新的开始

罗旭:1998年到1999年,虽然才经营了两年的时间,最大的痛苦,这两年当中非常受折磨。很亮丽的口号,叫吃什么吃文化,看什么看艺术,结果有些客人进来说,老子开钱就得了,吃什么文化,我们是来吃饭的,不是吃文化的。

解说:餐厅破产停业,身无分文,怎样的经历让罗旭触底反弹。

罗旭:不知不觉就这样,什么时候下大雪也不知道,给我全身覆盖了,人就像一个雪人一样的,养鱼的那个四川老板就叫他的兄弟说,小老四,你赶快过去看看,罗老板还活着没?一小时没动了。

1997年夏天,罗旭置锅买灶,点火炒菜,带着满腔激情,变身土著巢餐厅老板兼厨师长,在门口立起吃什么,吃文化,看什么,看艺术的牌子,广接天下客,每日车水马龙载歌载舞,繁华背后却是日趋亏损的账面和罗旭迷失自我的心境,但这已经不是罗旭第一次在生意上面临的打击,早在1993年他一心想挤进昆明并创办了达达艺术公司时,就因不善管理,在当了三个月董事长后,被赶下台,土著巢是那次失败后的崛起反弹,却再次跌入低谷,带来的是比上一回更加致命的打击。

陈鲁豫:您说又做餐厅,然后又在这搞创作,就压力最大最崩溃,那个是差不多十几年前的那个。

罗旭:十几年前,对。

陈鲁豫:就您说有一次。

罗旭:就是。

陈鲁豫:整个人崩溃,几乎把所有作品都砸了,就是在那个时候?

罗旭:那是1999年,对。

陈鲁豫:就是在那个时候。

罗旭:1999、2000年那个时候,砸了,小的陶艺作品大概是两三百件,很随意性的捏的小陶人,那会就觉得这东西一砸以后就觉得,就是意味着是我一切要重新开始。

陈鲁豫:你砸的是你自己特别喜欢的作品,还是没有那么喜欢的作品?

罗旭:很喜欢,但是那里边的东西基本上全部砸完了,而且其中有我说的那几百件,那个是当年在全国各个地方做过好多展览,在云南也获过大奖,获过一等奖,就是类似经典一样的作品,就是1998年到1999年,虽然才经营了两年的时间,最大的痛苦,这两年当中非常受折磨,几种问题全部弄在一块了,就是人已经到了完全要崩溃的一个边缘上。

陈鲁豫:都有什么问题,银行催着你的。

罗旭:对,银行的问题。

陈鲁豫:欠款。

罗旭:对,银行的欠款。

陈鲁豫:员工的问题。

罗旭:对,员工的问题,然后管理问题是非常头大的问题,就是因为我,你知道的,我们这种人不善于管理,不善于管理就会出现亏本,然后这个就是我这种人天生就不适合搞经营,只不过当时就觉得这个东西建好了,那么好,我外边写得很亮丽的口号,叫吃什么吃文化,看什么看艺术,结果有些客人进来说,别吃什么文化了,你好好地把菜做好,服务好,老子开钱就得了,吃什么文化,我们是来吃饭的,不是吃文化的,对吧,那么当然那会说句实话,你看那是在18年以前,18年以前,你可以想象昆明的状况,对吧,怎么能接受吃文化这个现象呢,现在的都还未必能够完全接受,何况是18年以前,18年以前在郊县这是,这完全是荒郊野外这个地方,过往的车辆一天,出去,你出去转半个小时,最多有两个车过去。

陈鲁豫:所以有一天早晨起床,突然感觉我需要发泄,就砸了自己的作品?

罗旭:砸东西之前有一庄事,回来以后才真正的开始砸东西,是我去,因为我这段事是跟我的经历,人生观的改变是很有帮助的,现在我盖房子的那个地方,帮他们搞建设的那个地方,去那个地方钓鱼,1999年,想安安静静地想,到底这个地方的命运,我的命运和这个地方的命运,何去何从,要做一个了断,就在那钓鱼,就一直钓到冬天,跨年就2000年的1月份,就下雪,下雪我还去钓,一大早,那雪都那么厚了,我还去钓,到了9点左右,就感觉那个冷空气,冷空气那种觉得特别爽,觉得越冷越爽,而且这个冷风扑面而来,深呼吸闭着眼睛,就没心思钓鱼,不知不觉就这样,什么时候下大雪也不知道,给我全身覆盖了已经,人就像一个雪人一样的,坐在那,坐一个小板凳上,一动不动就这样,我随便睁开眼睛这么一看,对面啥也没有,湖面上也是白的,然后这个山丘上,所有一切植物没了,消失了,消失在一片白色的,雪茫茫的里边一片,什么也没有,觉得我找到答案了,我眼前的一切刚才都还在,转眼之间啥都不在了,我干嘛要贪图那么多,我要那么贪心干什么,我要,需要那么多干什么,一切顺其自然,如果真的我面对的之后要面对的经济问题,水源断了的资金问题,等等等等的问题,无所谓,你看这些树,这些植物,一场大雪啥也没有了,但明年它照样勃勃生机,我相信我也会这样,这会那养鱼的那个四川老板就叫他的兄弟说,小老四,你赶快去看看,罗老板还活着没,一小时没动了,然后我,实际上那个声音传得很远,他们从那个小岛上,就那个小四说,好了好了老板,我去看看,说好久不见动了,后来他就穿着那个水鞋,我就听那声音很重,他深一脚浅一脚这样,走到我面前不敢吭声,罗老板,这样叫,我知道在我旁边,但是当时我太烦了,不想让人来打扰我,罗老板,那最后这是轻轻地看一下,是不是,还这个手试过来,探探是不是还有热气,被我一下,我还活着没死,我开心的很,没死,赶快过去,他比我还高兴,他突然站起来像欢呼一样的,杨老板,罗老板还活着,还活着,活着,拼命地叫,我说别叫了,赶快去做饭,我拿来的肉还没吃完,赶快去做饭,今天我们好好吃一顿,那年回来,5月份就把所有的一切,5月1号劳动节,客人最多的那天,把所有一切全部停掉,全部停掉,所有这些不顾一切后果,施工剩下那种,破破烂烂那个层板那么大一个,我用家伙一踩,踩做两半,用小木头钉两颗钉子,我在上边,下边写了一个牌子,老子不想伺候你们了,想去哪吃去哪吃,停业关门,然后又在上边重复又放了一块,还竟然有很多客人不注意这两个小破牌子,说这么老了,我搞什么行为艺术,支两个破牌子说老子不伺候你们了,关门了,结果来这一看,真的吃饭时间门是锁着,完了我在里边跟员工开会,宣布散伙,他们都很奇怪,说怎么突然,我说不突然,就是我会在这几天,安排你们的后事,欠你们的我会一个一个地,之后慢慢地一个一个地会,路最远的,先发给路最远的,然后路近的我会随时通知你过来拿你的工资,就重新开始一切。

陈鲁豫:如果有的人的话,经历过这一次可能就会觉得昆明这个地,可能气场真的跟我不合。

罗旭:不会,我觉得像,我这种人可能天生,因为我小时候就是老大,小时候就承担了像父亲一样的很多责任,那么在这种时候其实我不会,根本不会埋怨是昆明的问题,或者是银行的问题,我把所有的一切,我总结在是我自己的问题。

陈鲁豫:所以你看这么多年,其实老天就一再地告诉你,除了搞艺术这个事,别的事你别想了,至少做生意这个事。

罗旭:对。

陈鲁豫:别想了。

罗旭:对,别想别想。

陈鲁豫:因为你看你一再地尝试,只要是跟生意沾边的,好像至少之前都没有。

罗旭:对。

陈鲁豫:成功的先例是吧,我可以这么说吧。

罗旭:对对。

陈鲁豫:有没有一个个案,有没有一个特例是您觉得它做艺术也成功,做商业运作也成功的这样一个艺术家?

罗旭:我觉得这种。

陈鲁豫:中国有吗?

罗旭:没有。

陈鲁豫:中国没有。

罗旭:我觉得没有。

明日播出

解说:毫无专业背景,立志考美术学院,却屡遭挫折。

罗旭:左考也考不上,右考也考不上,再考也考不上,老子不考了,就不考了。

解说:二十多年来他的作品类型多变,参展无数,却惨遭买家退货。

罗旭:我做人是做清淡的人,我做事是做重口味的事。有一个酒店收藏进去,结果被官员给骂了,退货回来,那种酒店放这种东西太黄色了,然后那个老板说不黄色,这是水蜜桃,你说是水蜜桃,别人怎么看不是水蜜桃。

解说:众多房地产老板慕名而来,请罗旭做设计,他为何挑三拣四。

罗旭:一开始他们让我设计什么什么,我说但是你们要先想好,我要么就是你们的毒药,要么就是你们的良药,罗老师这个太简单了,我做老板出身,自古以来的老板,我出钱我说了算,我受益,这个很简单,我说如果是这样的话,拜拜。

解说:鲁豫有约,昆明艺术行,怪才罗旭,精彩明日继续。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4:00-14:55

         周三至周六 01:55-02:45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昆明艺术行——怪才罗旭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4/19/50d90fc6-8032-4ca8-b0f2-31f842d5397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