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三米竹竿建成土著巢 潜心建筑的大师罗旭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凤凰卫视4月19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解说:这里是一座西南边疆的文艺小城,这里有四位中国当代艺术领军人物,毛旭辉、张晓刚、叶永青、罗旭,这里有很多过着文艺生活的斜杆青年。鲁豫来到这

曾有文化餐厅门庭若市 如今潜心建筑回归本源

巢内是他几十年来风格各异的雕塑,巢外是美腿如林的2000平米花园,罗旭曾把这里办成文化餐厅,门庭若市,是杨丽萍、张国立、孙冕、李安等众多名人作家常常光顾的地方,虽然经营了不到三年就不幸倒闭,罗旭关起大门,再也不对公众开放,但他建房子的瘾欲却没有戒,之后罗旭在云南弥勒县建造了万花筒,还盖了个牛哆啰音乐农庄,他的建筑从不模仿别人,也不重复自己,天马行空,无拘无束,被许多人叫做云南的高迪。

陈鲁豫:当时你盖这个之前,你知道高迪吧肯定?

罗旭:不知道。

陈鲁豫:你当时盖这个之前不知道高迪?

罗旭(昆明艺术家):不知道,不知道,不知道,孤陋寡闻,完全不知道高迪是谁,完全不知道高迪是谁,是后来我都开始对外经营了一年以后,来过外国人,外国人在这一直念高迪高迪,那翻译就跟我说,所以我就赶快去找书,去找,一找,我看我说真的,他那个高迪公园有些感觉,确实有这个,他那个高迪公园,后来我去了两趟,是在2000年以后,我就去了两趟,就专门去他的公园去晃,他最早的作品是高迪公园。

陈鲁豫:你自己去看了以后,有没有那种,也起鸡皮疙瘩那种感觉?是觉得冥。

罗旭:没有。

陈鲁豫:冥冥之中。

罗旭:没起,后来我就觉得有些事,其实全世界的事,有很多都很奇怪。

陈鲁豫:奇怪的是什么?

罗旭:奇怪,比如说西方人和东方人,为什么某一个时段,某两个人,他的想法会在一个点上,他会碰在一个点上,就像长了天线,或者从星空里边飞下来一个什么信号,结果这边这个人有天线,这边这个人也有天线,两个人的天线接到了同样的信号,但是他们互相不认识,而且互相,比如说也不是说模仿,你比如说这个老子的思想,对,跟那个佛陀的思想,你仔细地研究,其实它有很多是共同的,有时候很奇怪,那么他们根本不认识,他们怎么可能认识。

所以这也是你后来去了巴塞罗那看到的。

罗旭:对,我看到当时我不惊讶,我就觉得这个东西,他接收的信号早一点,我接收的信号晚一点,慢,晚了一百年。

陈鲁豫:有一点可能是相同,就要不断地在盖,一直在盖。

罗旭:对对对,对对,其实所以很有意思。

陈鲁豫:这个地方适合生活吗?

罗旭:非常适合生活和工作,因为你刚才进来,看见那个破门了,我把那个门已经关起来15年了,所以我在这里边就相当于,至少我有60%的时间是安静的,我充其量花50%的时间是,比如说朋友来玩,主要是来跟我一块吃晚饭,只不过是人会越吃越多,越吃越多,但是该走的时候晚上,他们还是,哪怕到12点,2点,还是走了,那第二天一整天都是我的时间,我想干嘛干嘛。

陈鲁豫:所以您在这不是一种与世隔绝的生活?

罗旭:不是,比如别人以为表面上看上去与世隔绝,其实因为来往的人太多了,我估计这几年,就是我关门这几年,把门关着这几年那可能,应该是,几万人应该是有,几万人次应该是有,而且来自不同的地方那么。

陈鲁豫:一般人来到这以后,最大的感受都是什么,您听到最多的他们的感受是什么?

罗旭:他们觉得来这以后,第一敢说真话。

陈鲁豫:敢说真话。

罗旭:对,就是大家在一,可以说真话,第二就是,让他们觉得很开心,很自在,就像张国立的评价说是,让他觉得自在,在这他觉得很踏实心里边,就像回家一样的那种踏实,也没那么多废话,我也没那么多废话跟别人讲。

陈鲁豫:我在想如果很多游客知道这个地方的话,他们可能会愿意,会充满好奇会想来这看看。

罗旭:对,有一阵子我曾经是想,说已经关门关了十几年了,应该定期的开放,但是后来一想算了,因为就是我朋友的朋友,带着他亲人小孩进来,都会,来此一定会有一定的破坏,要么就砸那些砸这些,要么就扔垃圾,来进门之前,就应该是被教育过以后,说那里边不要随便扔垃圾,那小孩不要乱去碰东西,是吧,但是进来还是控制不住。

陈鲁豫:你跟他们急过吗?

罗旭:有时候我就还真的急,但是后来慢慢的没脾气了,我急了,我就不对,不对扔垃圾的人急,我对带来的人急,我说下次这种人你别带进来,他说对不起,我在路上就跟他们说了,怎么怎么的,我说不是说让他们进来老老实实的,是你就,进来你就规规矩矩,我在的时候,我这个院子里边没有个地方有烟头,没有一个纸那种塑料袋,我见不得那种东西,我就是哪怕在欧洲也好,什么也好,或者在海上坐着游艇干什么,我会帮人家收垃圾,看见我就捡一个袋子,把它所有,我实在看不下来,对,装起来,所以我在弥补那工地上干活,盖房子这两年,建筑工地到处是垃圾,就是工人吃盒饭,还有什么塑料袋,烟头、烟壳,吃盒饭的盒子,太多了,一开始我去捡,只不过有一阵子他们就,工人还有那些小包工,没见过我的人,每天看我拎着一个小罐子,到处会捡垃圾,他们说这老头又会看工地,又会捡垃圾,太好了,哪找的。

陈鲁豫:那些,您说那些工人会有意识到,这个人是一个艺术家吗?

罗旭:意识不到。

陈鲁豫:可能有的人知道,如果不知道的人。

罗旭:不知道的人意识不到,戴一个破草帽,天气又热,又不穿衣服,也穿着一个那种叫沙滩鞋,就是在工地上干活那种鞋子有用,它防滑,我在那跟他们一样的。

陈鲁豫:您平常一直是这样的一个标准的打扮是吧?

罗旭:所以那不是标准,因为这样很方便,我看很多人出门开始现在,今天到底,今天这个活动我穿什么衣服,或者扎什么领带,或者还有喷什么喷什么,农药之类的,那个我这么多年很简单,我就一次性,这些都是我,一开始是做窗帘布,或者做床单,几年以后,我把它取下来,然后做衣服,做裤子,都是统一的,统一的一次性做十套,二十套,最多的一次做了二十套,现在比如说这批,这批是4年前做的,脏了就换一套可以了,如果不脏的话,能将就反正就这样,所以不会,不要为这种事去(烦恼)。

陈鲁豫:这就很像是艺术家要找到自己的一个语言,就跟您做那个作品,找到腿这个语言,这也是一个艺术家的语言其实。

罗旭:对,15年以前,我可能每一次要出去,去哪,我都要想,我说今天穿,是穿黄的那件,还是蓝的那件,还是白的这一件,或者是灰的这一件,就如果人一旦有很多选择了,就会自己把自己都绕晕了。

陈鲁豫:但是我刚才跟您聊天,一直看您的眼睛,我觉得跟我想象的又不一样,我老觉得艺术家就是一个特别好的艺术家,能有这样作品的艺术家,他眼光当中应该有一点点就特别极致的东西,就甚至近乎于神经质的那种东西,但您没有,这个跟我想的其实不一样。

罗旭:可能跟这么多年的,因为毕竟年龄大了,要是你20年前看见我,可能不是。

陈鲁豫:有吗?

罗旭:可能不是这个样子,20年前你们看最高的那个房子,过去是干什么用的?

陈鲁豫:干什么用的?

罗旭:我就,这个一建好以后,我就住在那个地方,年轻人觉得居高临下,从高高的楼梯上走下来,你看当时这是有营业性质,有餐厅,还有歌舞队,都是我管着,还有小客房,我还要在那边,那边那个厅搞艺术,搞创作,所以那个时段你刚才看见的很多作品,这边开着餐厅,我在这边招呼着炒菜,还在那边捏着泥巴,很分心,每天忙得不亦乐乎,一开始不亦乐乎,后来是直接崩溃了,我不能静心地,做我想做的那件事,这个就很越来越纠结。

陈鲁豫:那个阶段是因为人总会经历过一段小小膨胀的那个时候吗?

罗旭:对对。

陈鲁豫:就突然觉得没有什么是我不能够做的。

罗旭:对对对,对对,非常膨胀,所以那个时候,如果那个时候你看见我的眼神,就是那种很固执,很犀利的那种眼神,甚至带有点疯狂,刚把房子盖完之后,又搞经营什么什么的,我原来本来体质就很瘦很瘦,我刚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我的体重是37公斤。

陈鲁豫:终于有个人比我轻。

罗旭:然后在这,在这鼓捣了那么几年,这个之前已经到了45公斤,把这个事做完以后,又回到了40公斤不到,还好那一会我不会抽烟,不会喝酒,如果会抽烟,会喝酒,我估计可能撑不到今天。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4:00-14:55

         周三至周六 01:55-02:45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昆明艺术行——怪才罗旭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4/19/50d90fc6-8032-4ca8-b0f2-31f842d5397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