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三米竹竿建成土著巢 潜心建筑的大师罗旭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凤凰卫视4月19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解说:这里是一座西南边疆的文艺小城,这里有四位中国当代艺术领军人物,毛旭辉、张晓刚、叶永青、罗旭,这里有很多过着文艺生活的斜杆青年。鲁豫来到这

设计由心而发 构建理想乌托邦

解说:1996年,当罗旭正在为自己的工作适画草图时,7岁的儿子看后直呼不好,就顺手画了几张涂鸦,而这涂鸦就是现在土著巢的样子,罗旭没有施工图,也不做测绘,就用三米长竿在山坡上画圈,在目测的重心点放一根竹竿,就成了工人们干活的参照,盖房子期间坍塌了好几次,工程队也曾被吓得撒手不干,儿子随意画,当爹的随意造,最终把这个设计院诊断为没法造的房子,变成了现实,300天时间,30万块红砖,构成了罗旭心中理想的乌托邦。

罗旭:这个里边放着一些更早的一些作品。

陈鲁豫:这晚上一个人来是有点慎得慌。

罗旭:那肯定。

陈鲁豫:是吧,这晚上,您晚上一个人敢过来吗?

罗旭:我在这个里边轻松自如,我那是没有问题,灯都好多都坏了。

陈鲁豫:我的脖子,上面是有个什么玻璃,还就是空的?

罗旭:对,有玻璃。

陈鲁豫:因为我不懂建筑什么,力学什么的,就现在这个房子一般我们知道,盖房子都有什么房梁,什么什么靠榫接,或者柱子把它给撑起来,这个完全靠什么,靠什么原理?

罗旭:拱体结构。

陈鲁豫:拱体。

罗旭:拱体结构,对,它像桥梁的原理一样,中国烧砖烧瓦,还有过去烧陶的窑是一样的原理。

陈鲁豫:所以他们说您这个建筑是最最抗震的是吗,就整个这一片?

罗旭:还马马虎虎,对,应该是,你看全世界很多房子都不在了,但是中国过去,中国过去烧陶的窑。

陈鲁豫:都会在。

罗旭:或者烧砖瓦的砖瓦窑,现在都还在。

陈鲁豫:都在,这里面的作品,一看就是最好的。

罗旭:对,这个。

陈鲁豫:这下身是个人体。

罗旭:这差不多。

陈鲁豫:上身是一个什么口袋。

罗旭:叫乾坤袋这个。

陈鲁豫:叫。

罗旭:女人就是一个大千世界,乾坤袋就是弥勒佛手里面拎着的那个东西,去到哪,他都拎着那个袋子,口袋,袋子太小了,给人们的幸福,出来的幸福就少了,如果口袋张的太大了,祸水就会出来,所以他随时都把着这个尺度,不管是什么雕像,雕到弥勒佛的时候,总是这个手,总是掐着一个口袋。

陈鲁豫:我都没注意过。

罗旭:总是掐着一个口袋的。

陈鲁豫:所以这个意思是说这个世界好或不好,是由女人掌握的。

罗旭:我觉得,我觉得女人,女人是说了算。

陈鲁豫:是吧,好,这话我高兴,这里面是不是一年四季都会这个温度,冬天会很冷吗,冬天也是还是这个温度?

罗旭:冬天其实进到这个里边来,反而不冷,不太冷。

陈鲁豫:所以差不多都是这个温度。

罗旭:它保温性很好。这就是那个《黎明前的祈祷》。

陈鲁豫:对,《黎明前的祈祷》。

罗旭:这个是90年代的作品。

陈鲁豫:这个是树枝吗?

罗旭:树枝。

陈鲁豫:树枝和什么?

罗旭:树枝、石膏,还有些是玻璃纤维,这个小厅是,过去我在这个所有的这个建筑的,每一个空间里边,都被我住过一次,我得试住舒不舒服,人能不能住,其中这个空间使用得还相对的有一段,有一阵子,是因为在这个空间里边,几个人在这里边听音乐特别好,音场效果特别好,而且空间的大小刚好合适,一般的听音乐感觉是音乐在你的正面,但这个在这里面听音乐是,那音乐是这样上去,然后再下来,把人包裹起来。

陈鲁豫:这是那董事会是吗?

罗旭:对,董事会,有一阵子我叫它常委会,但是后来觉得不合适,算了。

陈鲁豫:不合适了,叫董事会吧。

罗旭:还是叫董事会吧,这组东西那是90年代做的,1999年做的,直接在这个台阶上做,就基本上是永久性摆在这。

陈鲁豫:所以这个是等于是。

罗旭:对。

陈鲁豫:像嵌在这个台阶上。

罗旭:对对对。

陈鲁豫:那这就是永久在这里的。

罗旭:这个厅的大部分是一些小品,还没有做大的一些小品,有各个时期的,最早的是80年代的。

陈鲁豫:我个人更喜欢大的那个,那些作品,这也属于灵魂出窍系列吧?

罗旭:对对对。

陈鲁豫:这个好,那您的每一件作品的重量,都不得了是吧?

罗旭:像这种算轻的,因为它里边是空的,不算太重,两个人可以搬得动。

陈鲁豫:您做这些作品的地方在哪?

罗旭:设计稿在我这做。

陈鲁豫:然后做的时候?

罗旭:做好以后要放大,比如说从这么小要做这么大,就直接到工厂里边。

陈鲁豫:您怎么跟他们沟通,这个。

罗旭:没有,我一定要亲自把这个放大模型做好,放大模型做好它后一步,它是属于技术性的加工。

这个CD机有毛病,但是还好,让你听到一点点。

陈鲁豫:很棒。

罗旭:有一次来是直接一点发音都没有的那样,看它故意显示一点点让你。

陈鲁豫:这也挺。

罗旭:感觉一下。

陈鲁豫:挺棒的。

稍后播出

罗旭:刚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我的体重是37公斤。

陈鲁豫:终于有个人比我轻。

罗旭:工人还有那些小包工头,没见过我的人,每天看我拎着一个小罐子,到处会捡垃圾,他们说这老头,又会看工地,又会捡垃圾,太好了,哪找的。

解说:满腔热情开办文化餐厅,却惨遭破产停业。

罗旭:1998年到1999年,虽然才经营了两年的时间,最大的痛苦,这两年当中非常受折磨。

陈鲁豫:就您说有一次。

罗旭:就是。

陈鲁豫:整个人崩溃,几乎把所有作品都砸了,就是在那个时候?

罗旭:那是1999年,对,那里边的东西基本上全部砸完了。意味着是我一切要重新开始。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4:00-14:55

         周三至周六 01:55-02:45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昆明艺术行——怪才罗旭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4/19/50d90fc6-8032-4ca8-b0f2-31f842d5397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