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吴刚:塑造“达康书记”从一个关键部位开始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人民的名义》这部充满正能量的反腐题材电视剧打败各路偶像剧,成为年轻人街谈热议的话题,其中的“达康书记”更是备受大家喜爱,他以各种表情包的方式红遍了社交网络,这也让他的扮演者——人艺的资深演员吴刚一夜暴红。

吴刚与岳秀清相伴三十载 感情“保鲜秘诀”曝光

解说:《达康书记的幸福生活》可能还需要我们再耐心等等。但吴刚的幸福生活在我们的采访中随处可见。对于很多明星夫妻来说,聚少离多是常态。但相伴三十再,吴刚夫妇自有一套感情保鲜秘诀。那就是一起演戏,天天见面。1985年吴刚和岳秀清同期考进北京人艺表演班。吴刚是班长,岳秀清是学习委员。开始两人经常一起排小品,后来两人经常一起开会。同学们都好奇吴刚和岳秀清到底在开什么会,最后才发现,他们是假借开会之名出去约会。这也难怪达康书记开会开得那么顺手。

女:两位老师平时会因为戏在家吵起来吗?

吴刚:你说是为什么?

女:为戏,比如说两个人都在这个戏里。

吴刚:为戏不值。为什么值?为什么也不值。

岳秀清:为戏好像真没吵起来过。生活是生活,演员是演员。他要回到家是达康,我还不得(呼他),对,不会的。

吴刚:有时候我们在戏里面,就是拍戏的时候说她觉得就这场戏必须得是这样一种状态,我说不对,我说这种状态应该是那样的。怎么检验?一样来一遍,可以跟导演说两遍。这遍按这条路子走,这遍按这条路子走。我说导演你觉得哪个行。导演一看说这两个哪个都行,我说都让它留着。

岳秀清:对,会有这样。

吴刚:先让它沉淀一下。沉淀一下完之后,到它后期的时候,到剪切台的时候,你再看可能会感受出来。他说还是岳秀清这条合适,啪,直接就剪上去了。

解说:吴刚是路痴,出门在外基本靠岳秀清导航。吴刚还是电器杀手,修什么坏什么。家里修东西这事基本也靠岳秀清,两人在一个剧组拍戏。岳秀清会把“小厨房”搬到剧组。吴刚拍完戏只要岳秀清在,就会给他弄点可口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岳秀清的知名度一直高过吴刚。事业上的差距没造成他们的矛盾,反而彼此的理解成了他们更珍惜对方的动力。老吴时常会给岳秀清来点惊喜,没事儿跑去邮局发个电报表达爱意,偷偷买张机票跑到岳秀清的剧组探班,要么就是买一大捧“勿忘我”送给岳秀清。如果说岳秀清是宠夫狂魔,那吴刚也一定是个宠妻狂魔。

女:您在家里平时是岳老师负责您这个出门的形象?

吴刚:对,她就是总设计师。

岳秀清:家里没钱雇不起,就雇的我。

吴刚:你看造型师、服装师都没有,请不起,就一个人全干了。而且她能干。

女:吴老师是那种甩手掌柜型的吗?

吴刚:不、不、不。

岳秀清:不是。

吴刚:当不了掌柜的,更甩不了手了。

岳秀清:就是我特别喜欢臭美,我就喜欢臭美,穿那种不一样的那种衣服,很时尚那种。所以有的时候我就看你这真不好看,可能我会修饰一下,会这样。

吴刚:你觉得调配的行吗?

女:挺好的、挺好的。所以你们刚才认识那会是不是岳老师也是特别潮的那种女孩,在那个年代。

吴刚:当然了。

女:那时候您是?

秀清:双眼皮,大眼睛。

吴刚:小鲜肉啊。双眼皮、大眼睛、高鼻梁,现在改三眼皮了。

岳秀清:你应该粘一粘。

女:现在好多人说您是欧式双眼皮。

吴刚:对,所以我得感谢我的父母,给我这么一个欧式双眼皮。

许戈辉:其实在《人民的名义》之前,吴刚塑造过很多个性鲜明的角色。比如说《铁人》王进喜,还有《潜伏》里面蔫坏的陆桥山。我自己特别喜欢的一个是《建国大业》里边的闻一多,闻一多的戏份很短,就是从出场到最后被暗杀一共短短的时间,但是演员演的是丝丝入扣、活灵活现。

《建国大业》片段:他只不过是用笔写写文章,用嘴说说话。他所写的所说的。

许戈辉:以至于我被那个戏吸引了,根本就没有认出来这是谁啊。回过头来一看演员表才发现是吴刚。那我想也许是因为他常年潜伏在话剧舞台上,所以呢,身上缺少了很多一个明星所需要的那种外围的光环。

吴刚学艺之路磕磕绊绊 埋头演遍人艺舞台各种角色

解说:最近吴刚很多年前的小品被网友翻了出来,当年的文艺青年吴刚颜值一点不输今天的人气偶像。小学二年纪他被选进银河少年演出队,表演的小火苗就此被点燃。虽在军人家庭长大,但他心心念念的都是我怎么才能演戏。为了当演员,吴刚考了中戏,煤炭文工团都没考上,最终人艺表演班录取了他。学艺之路磕磕绊绊,却一下迈进了中国表演艺术殿堂,吴刚乐坏了,他跟在人艺老戏骨身后埋头演遍了人艺舞台上的甲乙丙丁。从龙套演到主角,舞台时光一晃就是二十年。

岳秀清:过去影视没有那么发展,真的几乎,你看我们那些老艺术家们没有拍过影视。

吴刚:对。他们那个时候守得住寂寞,真的是守得住寂寞。他们真的是坚守在这个舞台上。他们说这个真的是生活在,活要活在这个舞台上,死要死在这个舞台上。其实这个影视行当是一个金字塔尖,大家都想往上爬,都想在个金字塔尖上站着,那怎么可能呢?底下肯定是越来越大。金字塔越大那尖才有几个?那个时候先生们真的一直在教育我们说,说这个戏剧是清贫的,你们一定要守得住寂寞,耐得住寂寞。你们才可能会有点成绩。说如果说你们要真的耐不住寂寞的话,想发财,在这个岗位上真的是不要来。

解说:1988年,人艺第一次排演话剧《哗变》。吴刚虽是小配角,但主角的台词他能一字不落背下来。2006年吴刚终于在人艺舞台上将埋在心底熟记了十多年的台词讲了出来,因为主演话剧《哗变》,他拿下了中国话剧最高奖“金狮奖”。

《哗变》片段:他们要把我们烧化了做成肥皂。要把我的妈妈烧化了做成肥皂,我无论如何不能接受。

解说: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人艺先生们的教诲,吴刚谨记在心。也因为对话剧舞台的虔诚和笃定,同班同学都奔影视剧的时候,吴刚还一直闷头演话剧,他也因此放弃了不少机会。

女:在剧院里演了那么多年戏,您没有着急过吗?

岳秀清:着急。

吴刚:着急就想多演戏啊。那个时候岳秀清已经早出去拍戏去了。这个我们的同学还有很多这个远征、这个志诚他们都出去。其实因为我在剧院,我一想剧院是要重点培养我,说这小子还行,值得培养。给了我很多很多的戏,当时夏淳导演真的是手把手的教我们怎么演戏,这场戏怎么演。你能感受到什么。你的心理状况是什么,真的是手把手的教我们。非常很庆幸,我们见到其实我真心说我见过真正的艺术家是什么样。

岳秀清:就是那个阶段的时候,就是他演话剧太多。一年有的时候他演五六个,就是别人也找过他,当时找他拍影视没有时间。

吴刚:没时间去。

岳秀清:那个时候也确实放弃了一些去拍影视的机会,确实是。

吴刚:我跟他们说过我的档期已经满了。

岳秀清:档期满了。话剧档期已经满了,确实有人找过他。现在没事说吴刚我们等你,你话剧演完了你再去演,那时候说你没时间那就算了。

吴刚:没时间算了。

资料:刚刚截获了一份共党的密电。

他干什么事打我的旗号。

无耻啊,无耻。

让您这司法局长这么一审,罪过真是太大的。

解说:细看吴刚的每个角色,可能戏不多,但绝对出彩,角色与角色间的转换,不留痕迹。对偶尔扑面而来的褒奖,他也不动声色。

吴刚:年轻观众欣赏艺术的品味和水准不可估量

女:现在有弹幕,我不知道您看现在这个剧,您自己看弹幕吗?

吴刚:其实我觉得现在的这个观影模式一点一点在变。其实刚才说的这个观众在舞台上跟演员的这种直接的互动跟交流,那是一种戏剧的魅力。那么现在电视剧可以直接弹幕了,大家忽然之间这挺严肃的一场戏忽然之间进来六个唰唰唰进来了,其实观众是在跟你参与,非常好。

女:您自己也会打开那个弹幕看一下?

吴刚:我时不时就看一眼,其实挺好玩的,好玩儿。

女:您自己会发吗?帮达康书记喊喊话那种。

吴刚:那个不敢,那太乱。其实我我觉得还是,我就现在说为什么说这个95后、00后的这些观众真的是蛮可爱的。而且他们对欣赏戏、欣赏艺术的这种品位跟这个欣赏水准真的是不可估量的,很厉害。他们知道什么是好的,他们知道什么是可以追的可以看的。不用你去跟他说,说这个你不用管。只要电视一播真的是不是特别吸引你的,也就是5秒钟。他手里拿着摇控器他就会换台了。

女:老师,您现在自己平时会看什么剧吗?

吴刚:《人民的名义》啊。我现在就看《人民的名义》,《人民的名义》前传,完了之后播《人民的名义》后传。我也在看,比如说韩剧、美剧,现在国内的一些电视剧啊,只要是我有时间的时候我都会去看一看。

许戈辉:这一次《人民的名义》爆火,那吴刚到我们台来接受采访也是受到了很多粉丝的追捧。比如说有人跑来要求合影,还有人合影的时候呢,拿着这个自制的“GDP”,还有党章。不管是什么要求吧。吴刚都可以说是有求必应。那么我想这一次《人民的名义》的爆火呢,或许对于吴刚自己来说都始料未及。但是,有一点却不容置疑,那就是在时下的文化氛围里,在这种游戏规则当中造一颗星是容易的,但是要想出一个真正的好演员却需要时间的打磨和自我的修炼。

女:OK,好,谢谢老师,谢谢。

吴老师,您什么星座啊?

吴刚:你觉得呢?

女:我觉得您像摩羯座。

吴刚:是吧,那就是摩羯。

女:真的假的?岳老师,您什么星座?

吴刚:摩羯座。

岳秀清:摩羯座是什么时候?

女:摩羯座是1月份。

岳秀清:应该是白羊座。

《名人面对面》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日20:30-21:00

重播时间:周一04:00-04:30  13:40-14:0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达康书记”的幸福生活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4/16/e8cbbe96-c7a5-4015-acc7-b3cbdcbf1f7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