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吴刚:塑造“达康书记”从一个关键部位开始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人民的名义》这部充满正能量的反腐题材电视剧打败各路偶像剧,成为年轻人街谈热议的话题,其中的“达康书记”更是备受大家喜爱,他以各种表情包的方式红遍了社交网络,这也让他的扮演者——人艺的资深演员吴刚一夜暴红。

核心提示:《人民的名义》这部充满正能量的反腐题材电视剧成为人们街谈热议的话题,其中的“达康书记”也是备受大家喜爱,更以各种表情包的方式红遍社交网络,让他的扮演者——人艺演员吴刚一夜暴红,且看戏里戏外的他究竟有何魅力。

凤凰卫视416日《名人面对面》,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一部反腐大戏火出一个“达康书记”。

吴刚:小鲜肉啊,双眼皮大眼睛高鼻梁,现在改三眼皮了。

解说:从阴险毒辣特务头子“陆桥山”到人见人爱老少通吃的“李达康”,他的表情包风靡社交网络。

《人民的名义》片段:什么玩意儿,打着我的旗号,我背黑锅,失职。

吴刚:塑造“达康书记”从“头”开始

解说:紧扣现实的政治剧中,他如何诠释自身角色。

岳秀清:看这个剧本的时候,我觉得他这人物没戏,太正,观众会喜欢吗?我真的是这么想。

吴刚:塑造人物这回是从头开始。他没有时间说每天出门还得吹吹头,走路,雷厉风行,小寸头,应该符合这个人物。

解说:他们戏里面分家,戏外是欢喜冤家。

吴刚:当不了掌柜的,更甩不了手了。

岳秀清:他要回到家是达康,我还不得。

解说:本期《名人面对面》专访吴刚、岳秀清“达康书记”的幸福生活。

许戈辉:各位好,欢迎收看本期的《名人面对面》。相信很多朋友和我一样最近有一个执着的文娱爱好那就是追剧。追什么?《人民的名义》。就在上周有一个统计说这部戏在各个平台的单日播放量居然达到了45亿,好惊人的一个数字对不对?主要是大家没有想到这么一部充满了正能量的反腐题材电视剧居然打败了各路偶像剧,成为年轻人街谈热议的话题。那么其中的“达康书记”也是备受大家喜爱。他以各种表情包的方式红遍了社交网络。这一切呢也让他的扮演者人艺的资深演员吴刚一夜暴红。

《人民的名义》片段:到底是怎么回事,280多个亿啊,为什么不提醒我啊?

许戈辉:这一次我们也特别高兴,请到了他还有他戏里戏外的妻子岳秀清一块来接受《名人面对面》的访问。本来我们以为他应该是一个挺低调的人吧,没想到一见面哇塞,穿了一件很高调很潮的红衬衣。

吴刚:没事,我会跟着你节奏走。非常好,迷宫。

女:吴老师,您坐这边。

岳秀清:给他压一压。

吴刚:您稍微引领地稍微温柔一些。

男:稍等一下,行吗?

吴刚:那个时候看到他们演出真的是,到了。

岳秀清:等会儿,远处的光全停了。

男:是因为咱们这期节目太火了吧。

岳秀清:台长,您好、您好。

吴刚:跳闸了吧。

女:不是跳闸了。

吴刚:我还以为咱们这个栏目火了呢,你看它闸都跳了。

女:是吧,您来一会这就火了。您快请坐,快请坐。

《人民的名义》片段:这笔钱政府出,大家认为呢?两千万一千万,其余的钱由你负责,钱不到位,主动辞职。

吴刚:当时接这个戏的时候是我刚参加完金鸡奖的一个晚会第二天回来的路上,他们的制片人还有演员统筹就到我们家门口等我。结果我拉着箱子一看,这两人我不认识。说您终于回来了,我们等了一个多小时了。就开始聊这个事儿,就跟我说有这么个戏,导演是李路,编剧周梅森。

岳秀清:初看《人民的名义》剧本真没把它当回事儿

解说:网友为吴刚演的达康书记创作了《GDP之歌》、《达康书记我要嫁给你》、《人民的名义之李达康的正义》等等网络短视频。人人们好奇吴刚到底对达康书记这个人物做了什么,能够让他从众多实力派中脱颖而出成为流量担当,甚至连编剧周梅森都说看完戏很想写一篇吴刚表演艺术论给大伙分析分析吴刚的“演技疑云”。

岳秀清:当时我看这个剧本的时候,我确实觉得这《人民的名义》太正能量了,观众会喜欢吗?我真的是这么想。我就不瞒您说我真没给它当回事,我觉得这太正能量了。但是对于演员来说,我们没法去把握剧本的很多政治的东西,很多思想的东西,我们的力图把演员自身的戏要演好,这可能是最重要的吧。

女:那您觉得这个戏里李达康这个角色您觉得最精准的地方在哪儿?

吴刚:其实我觉得最精准的地方还是这个人的真吧,他的心胸之坦荡,他的真,也是吸引我来演这个角色的一个初衷。因为我看完之后我觉得作为一个演员来说,创作的空间还是挺大的,其实他在整个戏的笔墨当中不是太重彩,量也不是巨多,而且他也是短短几笔可能在书里面就把他简单地描述了一下。

解说:吴刚在戏里饰演京州市市委书记李达康。达康书记在戏里不干别的,每天都是开会、开会、开会再开会。

《人民的名义》片段:马上到我办公室开个会。

解说:人们又好奇了,到底如何在只能开会、开会、开会再开会的戏中脱颖而出,实力圈粉色呢。网友开始从扒艺人恋情的帖子里腾出手来开始深扒吴刚的演技。

岳秀清:其实我们在家也商量很多,设计了很多。包括他开会很多,那怎么办呢?就是说找到生活中的那种常态,水杯啊,经常用啊。或者就一些小生活的东西。所以让这个书记其实他丰满起来了,丰满起来。

解说:大伙总结出的达康书记有五宝,三米大长腿、欧式双眼皮,再来看看达康书记的美手,还有永远装不满的水杯和不离手的风油精。没有啤酒肚,走路还生风,人送外号“京州第一男模”。网友统计,达康书记有7瓶风油精哦。

吴刚:其实塑造人物这回是从头开始,从“头”开始,我一想我这脑袋应该。

岳秀清:从脑袋开始。

吴刚:发型怎么设计。她一直跟我说她说你千万弄这寸头真不好,后来我觉得我还是坚守我的这种想法。

岳秀清:一般我们大家接受的很多,因为我们都是在电视上看到领导的发型都是属于修饰的很好,偏分啊,背啊,就修饰感特强。所以本来是不是也想说因为当时也没有跟造型师商量是什么样,他就说我这回想来一个寸头。我就跟他说多傻啊,寸头。因为他理过寸头,我觉得特傻,但是他就觉得想改变一下。

吴刚:其实最后选择这个寸头我也是觉得,首先我觉得这个人是心胸坦荡的人。他没有心理没有弯弯绕绕,直来直去。而且在这之前,他做过领导的秘书,他知道他应该怎么做。那么现在从领导的秘书上升迁了,真的当了一把手的时候,他觉得他应该把心、他把整个这个市都当成自己的市,都当成自己的家。我觉得他没有时间说每天出门还得吹吹头啊,没有。真的是,我在给他设计人物行动的时候,我希望他的行动也是非常快的,走路应该是雷厉风行,做事。所以我想这个小寸头应该符合这个人物。

岳秀清:对了。

吴刚:所以我觉得到最后播出来之后观众还比较认可的情况下,后来那天我也跟岳秀清说,我说我设计的这个寸头应该靠谱吧。

岳秀清:但是我觉得还是挺难看的。

许戈辉:吴刚和岳秀清这对夫妇特别有默契,怎么说呢?就有点像一对相声演员,岳秀清负责逗哏,吴刚负责捧哏。其实在戏外吴刚不是一个很能说的人,就是他的表达不会是那种滔滔不绝的,但是每一次回答都很真诚。那么岳秀清呢?反倒像他的一种保护罩,看到自己的老公比较内敛的时候,她就出来帮着补充一句或者挡一下。如果要是看到吴刚有点小得意那她就会压一下、吐个槽什么的。吴刚呢,也时不时地会帮夫人来捧哏啊、幽默一把。总体来讲,给我们的印象就是这一对夫妇他们之间的那种互、那种互相的照应带着浓浓的暖意和喜感。

女:我不知道这个角色是您塑造的比较满意的吗?

男:稍等一下,行吗?

吴刚:不喝。

岳秀清:你赶快喝一口,您别客气。

吴刚:录着呢吧。录、录、录。您别客气。

岳秀清:快喝。

吴刚:又喝到家乡的水来。

女:对,我不知道这个角色在您心里算不算是比较排在前面位置的一个角色?

吴刚:其实我觉得我参演的所有的戏都觉得还是挺不错的。

岳秀清:你怎么不虚心呢。

吴刚:应该还不错吧,但是我觉得还是有一些遗憾。遗憾的最大的点呢,就是希望梅森老师能多写一些。但是没有办法,其实每个戏里面都有遗憾,因为影视作品它是一个遗憾的艺术,大家说。

女:那您觉得要是再给这个达康书记加戏的话,您觉得最想加的是哪部分?

吴刚:其实我希望他的更加丰满一些。工作上面大家反映的还是不错的了,我觉得个人生活当中首先是人他就有他的个人的生活。这么这方面的生活呢,可能展示的不是太多,他也不能说这个戏改成《李达康传》了,不能啊。

女:所以您是想多加点感情戏?

岳秀清:以后让梅森老师再给你写一个“达康的幸福生活”。

吴刚:可以,对。

岳秀清:怎么样?

吴刚:这好,下去我跟他说。

《名人面对面》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日20:30-21:00

重播时间:周一04:00-04:30  13:40-14:0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达康书记”的幸福生活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4/16/e8cbbe96-c7a5-4015-acc7-b3cbdcbf1f7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