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艺谋谈《长城》拍摄内幕:选女主角有一特殊要求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将戏剧看作一种修行,能够“叫好又叫座”,在小众艺术的戏剧舞台实现起来难度更大,但是戏剧女王田沁鑫的作品却常常一票难求。凤凰卫视12月18日《名人面对面》,以下为文字实

核心提示:虽然张艺谋被公认是最会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的导演,但是和外国人一起讲一个中国故事,这对他来说并不容易。

凤凰卫视12月18日《名人面对面》,以下为文字实录:

张艺谋:我们长期来说借水行船。有时候会很愤怒,你就感觉干不下去了。

解说:影片《长城》无疑将2016年的奇幻电影推上了一个顶峰,宣传片一推出就让所有观众目瞪口呆,“目瞪”源自电影本身的酷炫,“口呆”则由于无法将打怪兽这类奇幻片与张艺谋联系在一起。然而此《长城》就是2014年6月张艺谋宣布执导的好莱坞影片《长城》没错。

张艺谋拍电影首次尝试打怪

许戈辉:连张艺谋导演都打怪了,就是连张艺谋导演都打怪了,这个句式你怎么解读,你听到它什么反映?

张艺谋:我觉得打怪物这种类型其实是一直有了,中国也有,所以我愿意尝试嘛。

许戈辉:它这个故事原版就是像现在这么中国吗?

张艺谋:当然人家是从商业出发,从中国市场出发的,他们这个老板就是个怪兽迷,据说我没问过他本人,那个叫托马斯,那老板很年轻尤为,很能干的。这个传奇的老板,据说他是来中国看到长城,哎呦,可以打怪兽啊,因为它是个怪兽公司,你到他公司去的话,所有的角落里都摆着各种怪兽,所以我的孩子都特别愿意去,就跟游乐场似的。他觉得可以打怪兽,然后他又看故宫看中国这些东西,是什么怪兽啊,饕餮,他想到饕餮,也可能是有一些中国人跟他介绍吧,还挺有意思的,他说那好,那咱就尝尝打饕餮吧,然后这就开始回去组织班子写,写了好多稿,请了好多编剧,打磨了七年,中间还换了两次导演,都要开机了,打磨了七年这个剧本,让我看,问我有没有兴趣,我一看就是我说的,我喜欢的不是你说的那打怪啊,我喜欢的是这里面有很多中国文化信息的空间。

解说:曾经有一段时间,张艺谋的口袋里必备一张二十元面额的人民币,因为上面暗藏与怪兽饕餮相关的信息。

张艺谋:实际上饕餮最早是中国人的图腾,二十块钱人民币上有饕餮纹。

许戈辉:真的,这个还真的不知道。

张艺谋:另外呢饕餮在今天这个词也沿用,形容丰盛形容吃,形容这些东西,饕餮盛宴、饕餮之夜。

许戈辉:你们这个电影是饕餮的大餐。

张艺谋:美食家老饕,对吧。所以还有一个饕餮又有一个有趣的就是它还是贪婪的化身,有人说青铜器上那种盛食物的那种像鼎一样的那种器皿上面有饕餮纹,有人说古人是为了告诫你不要贪吃,挺有意思的,很多说法,我最得后来我就把这一套饕餮的东西我跟美国人讲,我说我们还不要丢掉贪婪的含义,是很有意思吧,中国文化呀,所以就是因为我接这个。

许戈辉:有形象有精神。

张艺谋:对,我接这个东西我就觉得从头到尾这个故事在中国发生。

解说:怪兽影片是传奇影业的强项,著名的《哥斯拉》就出自传奇,如今怪兽世界里又增加了一位新成员,饕餮。

许戈辉:这个怪兽本身的这个整个的这个形象设计,是有多少是你的色彩?

张艺谋:那很多了。

许戈辉:长什么样是你说的是吧。

张艺谋:首先我们要定一个原则,先定一个现实主义原则,就是说虽然是怪兽,但是我们不想让它奇奇怪怪的,我们觉得应该是地球上的就是真实的事情,所以地球上的这种哺乳的大型食肉动物,首先定一个这样的标准。那第二个就是它的这个有一些我希望要坚持的东西,比如我说你看我们这个《山海经》上讲,我就拿了一个英文的《山海经》给他们所有人一人送一本,我说《山海经》有几句话讲这个饕餮,我希望我说这就是文化传统啊,这个《山海经》是人类最早的奇幻书了,比你们的超人早多了,你应该尊重我们的文化嘛,所以书上讲眼睛在腋下,饕餮,我说那咱既然古人有这个想象力咱们尊重一下呀,眼睛能不能往这改,哎呦这个费了劲了,你知道吗?对于外国人来说把眼睛搞到这来,他们就觉得这个太奇怪了这眼睛,他说你们中国人怎么想的,他们说那不像乳房吗。我就开玩笑,那后来但是实在是不能在腋下,你说在腋下它看不见,它一跑是看不见的,在这里头它还得抬起来看,所以腋旁,就这么个小调整,哎呦可费劲了。你知道画出来,初步画出来三十稿大家都看着很奇怪,那都摇头,那个老外都摇头。他们的公司的老板都摇头,这奇怪呀。

许戈辉:这个好过瘾啊这个过程。

张艺谋:是是,后来最后最后终于眼睛的颜色,眼睛的大小,在腋旁怎么怎么样,终于终于大家都慢慢慢慢都接受,它有一个过程,其实怪兽的设计维塔公司做的,新西兰维塔公司做的,1000多稿,历时七八个月就图1000多稿,但是好公司就是好公司,当然很贵,我认为中国的这个设计这些东西到不了这个程度,经验很丰富,软件硬件很过硬,而且团队很厉害,加班啊,加班啊。年轻人而且确实出来,设计出来挺棒的,有时候那些你虽然在不断的pass,这其实都挺好的,就那种感觉,就他们给你的那个初级的那个稿,然后最后最后把它的东西定下来,然后皮肤,哎呦各种皮肤的参考,皮肤、颜色、毛发、血管、肌肉、骨骼,复杂极了,然后最后站态、静态、动态,动态做出来什么什么样子,一点一点一点在做,创造一个东西很麻烦。

长城担负起传播中国文化作用

解说:近些年好莱坞影片为了开拓中国市场,都会加入“中国元素”,或者有一部分情节发生在,或者有中国演员参演,除中国观众会为此贡献票房,和坐在观众席上为熟悉的面孔与环境感到短暂的亲切感之外,其对中国文化的国际宣传作用有限,这一次《长城》肩负起重任。

张艺谋:对世界讲述中国故事,真正走出去,这是一个第一次。我自己看这是第一次,就是说影响我举例来说,全世界150个国家以上都放这个电影,好莱坞大片嘛,全球大片都放这个电影,在半年之内人次一定是一亿人次以上,这是保守估计。

《名人面对面》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日20:30-21:00

重播时间:周一04:00-04:30  13:40-14:0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丁然 PV004]

责任编辑:丁然 PV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2-18名人面对面 听张艺谋讲长城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2/18/a9c5fac1-4c7b-47e5-9f0e-cd8ac2fd260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