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国面孔中国心 创办燕京大学的司徒先生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司徒雷登在中国度过了大半生,一手创立了燕京大学。1876年6月,司徒雷登生于杭州,父母均为美国在华传教士。1904年开始在中国传教,曾参加建立杭州育英书院。1908年任南京金陵神学院希腊文教

核心提示:司徒雷登在中国度过了大半生,一手创立了燕京大学。1876年6月,司徒雷登生于杭州,父母均为美国在华传教士。1904年开始在中国传教,曾参加建立杭州育英书院。1908年任南京金陵神学院希腊文教授。1919年起任燕京大学校长、校务长。1946年任美国驻华大使,1949年8月离开中国。1962年9月19日,司徒雷登逝于美国华盛顿,终年86岁

凤凰卫视4月4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楠: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各位好,欢迎收看《凤凰大视野》。有这样一位美国人,他出生在中国,说着一口地道的杭州普通话,在中国生活了五十年,他子承父业,在中国传教、教书,一手创办了与北大、清华齐名的燕京大学,并且担任校长达二十八年之久,后来他在国共两党冲突最激烈的时候出任美国驻华大使,他就是司徒雷登。司徒雷登说自己是一个中国人,更胜于是一个美国人,历史学者林孟熹曾经这样评价他说,整个20世纪大概没有一个美国人像他那样曾经长期而且全面地卷入到中国的政治、文化、教育各个领域,并且产生过难以估量的影响。        男:同时它也是有限的空间,通往上帝的门之所以窄,故意弄得很窄,很不喜欢上帝的家里太多人。        解说:1952年大学院校调整,十三所教会大学纷纷裁并,教会大学在中国成为绝响,为延续基督教在华教育,东海大学于1955年隔海在台湾台中诞生,1963年落成的路思义教堂如今已成为东海大学的地标,而在北大燕园未名湖心经过重修的鲁斯亭实则纪念的是同一人,司徒雷登的挚友当年燕京大学的副校长路思义(Henry  Winter  Luce)。       

连战(声音来源2005年北大演讲):北京大学的现址,就是当年燕京大学的这个校址,我的母亲在1930年代在这里念书,所以今天来到这里可以说是倍感亲切,台湾的媒体说我今天回母校,母亲的学校。

受中国文化多年熏陶 致力办学创建大学        

解说:时任中国国民党主席的连战2005年应邀在北大演讲时,开宗明义就透露北大的现址就是当年燕京大学的旧址,一座消逝了数十年的名校,再度回到人们的视野,对于知名作家谢婉莹的女儿吴青而言,燕京大学也是她的母校,母亲的学校。        吴青(北京外国语学院前教授):司徒雷登和燕京是分不开的,它们等于是同义词,没有司徒雷登就没有燕京大学,没有燕京大学也没有司徒雷登,所以我是觉得燕京大学的本身是中西文化结合的一个结晶。其实司徒雷登的本人也是中西文化结合的一个结晶。       

陈远:一方面他有这个圣徒的光芒,另一方面其实他也有那种枭雄的雄心。       

解说:杭州耶稣堂弄以当年传教士聚居为名,当年的教堂天水堂依旧貌复建,重新恢复了礼拜。一百多年前司徒雷登的父母就在这座教堂传教,而位于教堂旁的故居也恢复了当年的陈设,1876年司徒雷登就诞生于此,幼年的司徒雷登终日与中国保姆与玩伴为伍。       

沈建中:司徒雷登出生以后接受的第一种语言不是英语,而是杭州话,所以他的奶妈是杭州人,所以他以后讲的带杭州口音的普通话不是没有来由的。       

解说:他十一岁时才被送返美国求学,深谙希腊文及拉丁文的他在美国顺利完成高中及大学学业,进入协和神学院后的神学养成,他下定决心继承父志,做一个传教士。杭州的风景区有着司徒雷登童年的满满记忆,更是他传教生涯的起点。1905年司徒雷登带着新婚妻子重返中国,这时的满清王朝摇摇欲坠。推翻满清的革命浪潮风起云涌,司徒雷登在南京金陵神学院任教期间更亲身见证了中国的巨变,他成为参与中华民国首次临时参议会的外籍人士。       

沈建中(杭州名人纪念馆研究员):南京被革命军控制之后这个阶段他被美国联合通讯社聘为记者,他采访了1912年4月份临时参议会的会议,司徒雷登在这次会议上第一次近距离地接触了孙中山。       

邵玉铭(台湾政治大学国际研究中心前主任):因为孙中山当上临时大总统,这对于美国基督教教会又是天大的喜讯,就是一个信仰基督教的孙中山当了临时大总统,他认为这是上帝赐福于中国。       

解说:新时代的来临,本地大学的崛起,教会大学兴起合并风,汇文大学、华北协和大学以及后来加入的华北协和女子大学合并成为燕京大学。司徒雷登出生中国,学贯中西,鹊屏中选燕大校长。1919年春天,初到北京的司徒雷登就嗅到了大学校园里沸腾的民族主义意识,夹杂着爱国主义和新文化的五四运动,掀起浪潮,燕大学生更是运动中的活跃分子,以致他初到任的第一天就见识到了学生运动的狂热。       

蔡公期(燕京大学校友):1919年6月6号他首次上任,参加学生毕业典礼,因为当天正是北洋政府释放因为参加五四爱国游行被捕的学生,其中有不少燕大的学生,这样的话,绝大多数同学都去欢迎这些英雄去了,所以台下冷冷清清。校长上任受窘,可是司徒雷登处之坦然,第二天就接见了全体被捕同学。       

解说:面对学生运动所采取的理解与宽容的态度,这是司徒雷登走马上任的第一课,草创维艰,百废待兴,燕京大学的最初六年软硬件设备极度匮乏。       

陈远(《消逝的燕京》作者):在司徒接手的时候呢,燕大还不是在现在的燕园,而是在当时城里叫盔甲厂,只有3间教室,教师合格的只有两名,可以说是一穷二白。       

解说:而司徒心中早已有了建立中国最美丽校园的蓝图,为实现这份蓝图他找来挚友路思义出任副校长,主要任务就是募款,他更不时亲自出马十五年内往返美国十次。司徒在回忆录中自豪地表示,那是一个缓慢的艰苦工作,所有的钱都是美国人民自愿的礼物,没有一块钱来自美国政府,但当来自美国的募款减少时,他转而向中国内部政要接触。陕西督军陈树藩的义举加上司徒雷登的中国式社交,成就了燕园的诞生。       

陈远:陈树藩非常孝顺的一个人,燕大这个园子最初的校址就是陈树藩买来给他父亲养老的一个地方,在司徒相中的这个校址之后他就前往陕西去说服陈树藩,那他说这个事情是我父亲来做主,你跟我父亲去谈,司徒就打听到陈树藩的父亲非常喜欢看戏,这个时候司徒才去拜访陈树藩的父亲,一见面司徒就讲我喜欢戏剧,这个时候陈树藩的父亲就表现得很痛苦,说这个地方我不卖给你们,司徒一听,就很吃惊,说我要送给你们。       

解说:北洋军阀对教育的急公好义也颠覆了人们对军阀的刻板印象。       

在耶鲁大学毕业的建筑师亨利·墨菲的匠心下,一幢幢中国宫廷形式的校舍陆续拔地而起,1926年新校舍也相继启用,飞檐琉璃,小桥流水,亭台楼阁,巍峨华表,新校舍保存了中国宝贵的文化遗产,更引进供暖、自来水及上下水道等现代化设施,全中国最美丽的校园于焉诞生。        华北协和女子大学并入后,女大学生在校园的身影也成为美丽校园内的另一道风景,而新校舍更意味着燕大向一流大学迈进。       

陈远:有一个转折点就是一大批名师来到燕园以后,这个时候的课程设置它有了一个转变,学术化,它越来越凸现,像国文系,像这个历史系,社会学系,像新闻系,这是亚洲第一个新闻院系。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 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民国先生(上):第二集 司徒雷登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4/04/741767f9-a873-4a8a-ba68-34ce1e72032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