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国面孔中国心 创办燕京大学的司徒先生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司徒雷登在中国度过了大半生,一手创立了燕京大学。1876年6月,司徒雷登生于杭州,父母均为美国在华传教士。1904年开始在中国传教,曾参加建立杭州育英书院。1908年任南京金陵神学院希腊文教

出任美驻华大使 反共态度使其失去人心      

抗战胜利后,司徒雷登应召赴重庆出席蒋介石举行的外交招待会,席间结识了毛泽东,蔡公期转述当时亲历者燕大校友杨富森的说法,杨富森当年以中央社记者的身份例会采访。       

蔡公期:毛泽东先生正迎面走来,他反应很灵敏,他立刻跟富森说,富森,你给我介绍一下,富森马上大步走上前去,见到毛先生说毛先生,我是中央社记者某某某,我给您介绍一位老朋友,司徒雷登,燕京大学的司徒雷登校长,毛主席反应很敏锐,立刻大步趋前,主动伸出手握住了老校长的手说,噢,用湖南话说,司徒先生,久仰,久仰,你们的学生在我们那边工作得很好喔,于是一个用湖南方言,一个用杭州方言,两位老人就聊了起来了,没过几天,有周恩来先生在座,毛主席宴请了司徒雷登。       

解说:司徒雷登在中国政界人脉的左右逢源让他意外出线,取代了预定人选魏德迈成了美国驻华大使,一脚跨进了最复杂的政治场域,这一年是他人生的最高峰,他受邀返回出生地杭州,获颁杭州市钥,成为第一位杭州荣誉公民,他在杭州基督教青年会的演说更是盛况空前,耶稣堂弄甚至改名司徒街,但当时诡谲的国共情势令司徒的大使生涯快速走向谷底。       

邵玉铭:但是呢他是反共的人,他一直要求美国支持蒋介石,一直希望美国援助中国剿共,可是马歇尔将军在中国待了13个月,发现这个国共没办法成立联合政府,这个内战恐怕难以避免,所以后来司徒的所有的建议主张支持国民政府就不被马歇尔将军、杜鲁门总统以及国务院所支持。        解说:1946年底国共内战方兴未艾,北京爆发沈崇事件,大学生群情激愤,司徒雷登以美国驻华大使的身份返回燕大安抚学生情绪。      

蔡公期:我还记得当时学生自治会的主席丁树训,他用很流利的英语Mr  Ambassdor,好,那一声清脆的,我到现在都记得住,然后就质询他为什么执行美国的反动政策,他并没有有什么其他愤怒啊,和其他的表情,没有,他很镇静的默默地听着,也没有加以解释。我觉得老校长这阵的心情确实也还是很复杂的。       

解说:曾经是学生热爱的校长,却成为不受学生欢迎的大使,而驻华大使调停国共内战的工作却因为他亲信的中国籍秘书傅泾波,使他的沟通陷入窘境。       

邵玉铭:中国共产党觉得这个傅泾波好像跟蒋介石很好,所以很多话又不敢告诉这个司徒雷登,那美国大使馆在华的驻华的大使馆这些高级官员都知道司徒是个反共分子,而美国当时已经不预备参加中国内战,所以很多的公文也不经过他了,所以变三边不讨好啊,他窝在那个大使官邸几乎发生不了什么作用,所以他这个大使是个彻底地失败。       

解说:当国民党在内战中大势已去,各国使馆纷纷撤往广州,司徒雷登却坚持留在南京,试图做最后的努力。       

邵玉铭:毛泽东这时候已经占领了北平,跟周恩来就邀请他,因为他每年6月24号过生日,都在北京燕京大学过,就请你到北京来我们大家谈谈,因为那时中国革命胜利在望,看看以后我们中共建国以后,美国跟中国的关系怎么样,就请他到北平去谈这个事情,司徒当然也欣然就道,但临行打给电报给美国国务院,国务院就转给白宫,说不准去。        

解说:司徒雷登悄悄返回美国,从此未能再踏上中国的土地。1949年8月毛主席发表了“别了司徒雷登”,以反击美国的白皮书,这篇文章后来被编入中学教科书,司徒雷登成了家喻户晓的反面人物,1962年病逝美国,遗愿归骨燕大校园,但骨灰再回到中国,却是一波三折。燕大49级校友国仲元任职驻美大使馆时,所负责的第一个案子即是司徒雷登的骨灰回归案。       

国仲元(燕京大学校友):按照他的遗嘱是希望葬在燕园,那么中国方面也在1986年的冬天批准了这个事,批准了这个事,但是到1987年初的时候因为有人写信反对,所以外交部有一个文通知使馆,就说这个事情暂缓进行。       

解说:傅家后人因年事已高,为免后继无人完成司徒的遗愿,最后放弃燕园,选择归骨出生地杭州,2008年11月17日司徒雷登骨灰安葬在杭州的安贤园,哲人已远,但精神长存,燕大校友无一不把校训,因真理,得自由,以服务,做为人生目标。       

姜楠:在香港青衣有一所燕京书院,与燕京大学有着同样的校徽,同样的校训,同样的校歌,这所中学是燕京大学校友会香港分会的校友们在1977年捐款成立的,旨在延续燕大的办学精神和传统,书院的四个社团组织更是以四任校长之名命名,分别是雷登、雷川、志韦、贻宝,而服务社会就是学校的核心价值。美国面孔中国心,教会出身,教壇耕耘,曾经别了的司徒雷登并未走远。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 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民国先生(上):第二集 司徒雷登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4/04/741767f9-a873-4a8a-ba68-34ce1e72032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