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国面孔中国心 创办燕京大学的司徒先生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司徒雷登在中国度过了大半生,一手创立了燕京大学。1876年6月,司徒雷登生于杭州,父母均为美国在华传教士。1904年开始在中国传教,曾参加建立杭州育英书院。1908年任南京金陵神学院希腊文教

开风气之先河 打破办学惯例

解说:国文系与历史系的诞生是面对国内反基督教会风潮的本土化策略。       

邵玉铭:他要洗刷教会大学完全洋化而不重视中国的文化的一个大学,所以特别他成立一个叫中国文学系,大概网罗了所有在当年在中国最有名的所谓汉学家或者是所谓研究中国问题的这些专家学者都在燕京。       

解说:新闻系、体育系及社会学系的设立,更是开风气之先,当时传统妇女仍有着缠足恶习时,燕大的女学生已经成立了棒球队、冰球队,社会学系的师生更主动加入社会服务的行列,当时的大学院校西方教员与中国教员同工不同酬,司徒雷登对中外教师一视同仁,这吸引了大批名师涌入燕大,也使得燕大的声名鹊起。       

陈远:司徒他有讲中国的教员和西方的教员要同等的待遇,甚至中国好的教员拿得还要高,也是在他的这种这个举措之下,当时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一大批名师聚集到燕园。       

吴青:司徒雷登他还创造了双语的环境,老师可以说中文,也可以说英文,因为他所有外籍老师,他们家的门也是永远向学生开放的,随时可以去,随时可以跟学生谈心,而燕京大学就是一个培养世界公民的地方。       

解说:燕大的建筑都以捐款人的姓名命名,唯一的例外是临湖轩,这不仅是司徒雷登的宿舍,更是燕大一家的大客厅,这里见证了无数校园佳偶的婚礼。吴青的父母吴文藻与谢婉莹就是在司徒雷登的见证下在这里完婚,谢婉莹燕大毕业后赴美留学,返国后就留校任教。       

吴青:你像司徒雷登能够叫出敲钟人的名字,能够叫出在食堂里扫地人的名字,能够叫出那时候学生不多叫出每一个学生的名字,所以他就是一家人,而老师跟学生也是一家,经常请学生到自己家里头来做客,所以师生的关系我觉得是一种朋友的关系。

协助中国抗日 被侵略者软禁四年

解说:日本侵华、九一八事变引起司徒的愤怒,1933年司徒雷登返回美国两个月,罗斯福总统找他去白宫咨询他对日本侵略中国的看法,返回燕大后他仍不断透过管道鼓吹美国政府支持中国抗战。       

邵玉铭:那美国的基督教会也在美国各地发动写信,甚至于游行,要求美国支持中国抗战,这个传教士的力量是美国最后决定支持中国背后很大的一个力量,司徒充分扮演了这个角色。

解说:1935年的反日爱国学生运动,燕大学生再次扮演关键角色,并且改变了中国的局势。

邵玉铭:1935年12月9日的时候,一二九运动,要求国共合作来抗日,这是当时在北平一个整个的气氛如此,那学生爱国运动他当然是支持的,很多大学参加,但是领头的在那边起重要作用的就是燕京大学,这个给国民党跟共产党很大的压力,所以在1936年就发生了西安事变。       

解说:抗日战争爆发,北京沦陷,北京、清华等大学南迁,司徒雷登坚持要在沦陷区维持一所学术独立的大学,于是他在校园里插上了美国国旗,以抵御日军的介入,成为北平当时唯一的大学绿洲。自由绿洲只维持了四年多,1941年日本偷袭珍珠港,美国对日宣战,燕京大学的招牌被日军摘下。       

燕大在代理校长梅贻宝的领导下南迁成都,而司徒雷登则被视为筹码遭到日军的软禁,长达三年零八个月的软禁期间,他完成了平生自述和英译中国四字成语,更多的时间则以玩纸牌打发。

邵玉铭:因为没事干嘛,他们好像玩的就是纸牌,我是没有玩过那东西,玩了四年,三个人好像是,其实有一个还是医生,为什么医生呢,万一这司徒身体不好这医生就近照顾,所以日本军阀想得蛮周到的。       

解说:燕大许多教授与学生也纷纷遭到日军逮捕而系狱,负责后送学生至抗日大后方或解放区的生活辅导委员会副主席侯仁之也被牵连其中,侯仁之与同是燕大毕业的张玮瑛结成连理,同样是由司徒雷登福证。临湖轩的婚礼一切从简,侯仁之之女侯馥兴她讲述了父亲那段充满情谊的系狱过程。       

侯馥兴(侯仁之女儿):司徒在临湖轩他那个客厅里边是放着很多书的,是大家可以随意去看,随意去借,1937年出了一本书叫《尼罗河传》,所以他一直想着这本书,在监狱里和孙道临谈的时候我父亲就谈起了这本《尼罗河传》,他说他想为黄河写传,等到抗战胜利之后,复校委员会开会,有一次会议之后司徒给了他一本书,打开来一看是《尼罗河传》,上面写了一句话意思就是说,苦难的时候我们已经忠诚不渝的忍受过,现在在欢愉中结束了。       

解说:1945年日本自认大势已去,释放了司徒雷登,《时代》周刊杂志特别以“司徒雷登与燕京大学”为题报道了司徒雷登被软禁的1500个日子。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 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民国先生(上):第二集 司徒雷登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4/04/741767f9-a873-4a8a-ba68-34ce1e72032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