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昆明斜杠青年所追逐的诗和远方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一个人,一座城,是需要艺术的。生活不只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在中国南部的美丽城市昆明,许多艺术家们在这里生活。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表达着自身的理念,在创造作品的同时,也诠释着这座

斜杠青年的摇滚梦

解说:看过电影《乘风破浪》后的李都在自己的微博上这样写道,电影还算好看,稍有遗憾就是一看韩寒导演还是没混过社会,把我们砍杀界表现的太卡通,以至于爱恨情愁不够那种把西装砍成燕尾服,手起刀落的利索,李都所说的砍杀界,是他曾经摸爬滚打和叱咤风云的昆明摇滚圈。

李都:那个年代的摇滚乐好像是特别的,有英雄主义色彩,所以我觉得我们在干一件很厉害的事那个时候,我为了这个没有去考高考,我那年高考那一天,我正在跟唐朝乐队的朋友在喝酒,在帮他们做演唱会,跟他们一起聊天,一直到天亮,然后那天我想,好像有个事忘了,挺重要的一个事要发生但是忘了,后来仔细想了一下是高考,犹豫了片刻,我就决定不考了,1993年还是1994年,崔健演唱会,崔健就要来了,那时候因为摇滚乐我们能听到的很少,疯狂的喜欢崔健,我们就上街卖唱,去攒这个门票钱,我们乐队当时还有一个经纪人,初一的小孩,很小个子,他号称是我们经纪人,就去找臧天朔谈判,臧天朔当时崔健的键盘手,我们是什么什么乐队,我们要跟你们见见面,互相交流一下,我就去找老崔,在酒店里我上去跟老崔说,我说有朝一日我要跟你同台演出,然后保安就把架下去了,然后从那个时候就认识了崔哥,一直到现在。我在昆明的这家文化公司,这五六年来,就是把很多舞台剧、话剧放到昆明来演,包括像孟京辉、赖声川再包括爱丁堡戏剧节的好多剧引到昆明来演,我们还创造了很多,全国的销售记录,像《暗恋桃花源》来的话,我们第一天就卖了一千多张票《恋爱的犀牛》第一次来我们也是创造了他们巡演的票房记录。

解说:现在李都都已经成为了昆明最大的演出商,昆明的音乐圈和摇滚界也不可和当年同日而语,如今山人第七天间冰期蜂人与马,马力与乐队AK-47等乐队,已经成为昆明独立音乐的中坚力量。

《山人》山人乐队:绿叶红花、红花绿叶,花红柳绿,柳绿花红。

解说:2016年草莓音乐节也将海龟先生新裤子等中国摇滚民谣界的新起之秀,带到了昆明,和昆明的年轻人一起共享音乐盛宴。与此同时世界著名摇滚乐手鲍勃迪伦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摇滚偶像获此大奖是对李都马力青春所追求的摇滚梦想的精神肯定,同时也勾起了他们曾经第一次演出的回忆。

李都:可以说用荒唐来说,就是我们整个这一帮人做摇滚乐可以用荒唐这个词来说,因为我们没有任何的音乐基础,完全就凭着一股冲动,就我们第一次演出说来都很搞笑,唯一的一个专业乐手是马力,他是部队的鼓手,其他人就完全连琴都没有碰过,但是就是特别喜欢这个东西,我在我们学校,高中就已经全校的人,每个年级的人都有跟我在一起,就被我带着玩摇滚乐,写了很多歌词,但是没有能力把它排成音乐。因为我们不懂音乐,是很多很多年亿,通过一些专业的乐手,才把音乐做出来,很长的一段时间,实际上更像是行为的艺术,我们第一次演出大概1991或1992年,当时另外一个摇滚乐队演出,昆明的也算第一支摇滚乐队,就是咖啡乐队演出,把我们叫过去我就把马力叫过去,他是鼓手结果他一个人能够玩乐器,每个人就分了一个家什给我们,比如说就拿了把贝司给我们,咖啡乐队的贝司手就告诉我,按着第三品说你就这么使劲弹就可以,就这样的情况下,没有排过任何练,我们就进行了第一次演出。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4:00-14:55

         周三至周六 01:55-02:45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昆明艺术行——斜槓青年的昆明时间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3/30/b5e8dabf-18f9-46b4-a57a-5026cf13632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