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昆明斜杠青年所追逐的诗和远方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一个人,一座城,是需要艺术的。生活不只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在中国南部的美丽城市昆明,许多艺术家们在这里生活。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表达着自身的理念,在创造作品的同时,也诠释着这座

核心提示:一个人,一座城,是需要艺术的。生活不只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在中国南部的美丽城市昆明,许多艺术家们在这里生活。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表达着自身的理念,在创造作品的同时,也诠释着这座城、这群人的精神内核。

凤凰卫视330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这里是一座西南边疆的文艺小城,这里有四位中国当代艺术领军人物,毛旭辉、张晓刚、叶永青、罗旭,这里有无数的斜杠青年。鲁豫来到这里云南昆明,探访昆明的艺术图景,感受小城的文艺气息,对话昆明的文化先锋,体验他们的真实生活。

解说:昆明是一个怎样的城市。

叶甫纳(青年艺术家/叶永青的女儿):昆明的人自己人,会比较依恋这个环境,就很难走出去,但是外面的人会很愿意来,但是他们也最终会走的。

李都(演出商/氓乐队前主唱/骆驼酒吧创始人):云南的艺术家我觉得是在各个领域,都有那么了不起的艺术家。

解说:昆明的斜杠青年,是一群怎样的人。

李都:我上去跟老崔说,我说有朝一日,我要跟你同台演出,然后保安就把我架下去了。

杨雄(建筑师/大象书店老板/大象艺术中心创始人/策展人):我愈发的觉得,不是我们在开书店,可能是书店找到了我们,因为我们逐渐地发展成了一个城市的,一个文化机构。

谢飞(艺术翻译/艺术咨询):一个外国人也好,一个一线城市的中国人也好,就是来到昆明,肯定不是为了赚大钱。

刘丽芬(苔画廊老板/插花师/艺术咨询):但这张是丙烯,然后水彩只是一小部分。

解说:他们的一天是怎样度过的?

马力(麦田书店老板/摇滚乐手):这就是我所喜欢的昆明时间,这个时间它是我们,主流时间以外的那种感觉。

刘丽芬:这一件其实也是我的,它是可以就昨天在尝试的时候,其实是在看,它到底哪一个角度会更好看。

刘洋(声味球酒吧老板娘/媒体人):但是你如果开了一个,实体空间的话,就是可能会更直观,更立体的把你自己,想要表达的东西表达出去还有包括像来到你这的客人,你可以跟他面对面地交流的。

王葛(声味球酒吧老板/媒体人):小摊摆出来,对,那个会让这条街活力突然一下就起来了。

解说:昆明中国西南边疆的著名城市,它有为人知的一面,云南省省会四季如春,在大多数人眼里,昆明是通往云南大理、丽江、西双版纳等其他旅游胜地的中转站。

叶甫纳:云南它是一个旅游的地方,然后就会有很多外来的人,里到云南,来到昆明,昆明的人自己人会比较,依恋这个环境,就很难走出去,但是外面的人会很愿意来,但是他们也最终会走的,就是一个这样子一个很复杂的一个感情。

解说:但昆明也有不为人知的一面,这里曾是林徽因和梁思成教建筑史的地方,这里也曾是杨振宁和邓稼先学习物理的地方,现在这里的文艺小店鳞次栉比,如今中国名胜赫赫的当代艺术家张晓刚,毛旭辉、叶永青,都在这里长大。

李都:昆明它有它非常独特的一面,它有一些自由的成分,有一些魔幻的空间,云南的艺术家我觉得是在各个领域,都有那么了不起的艺术家。杨丽萍老师、张晓刚老师、叶永青、毛旭辉他们,诗歌的于坚、雷平阳、罗旭老师像他们。   

解说:对于活跃在昆明文化圈的一群人来说,昆明时间的一天,是从夜晚开始的,他们从昆明夜晚的灯火中吸取能量,他们的激情又点燃着昆明的不眠夜,正如三里屯之于北京,兰桂坊之于香港,酒吧是昆明夜间文化最具象的承载者,昆明有两条主要的酒吧街,一条是茭菱路,这里的小酒吧简约而精致,热闹而不喧闹,另一条则是文林街,这里的酒吧常常和咖啡馆书店混为一体,散发出小众文艺的气质,塞林格咖啡馆就是这样的一间酒吧兼咖啡馆,这家以《麦田里的守望者》作者塞林格为名的地方,常常聚集着,不少昆明文化的守望者。曾经他们拿着吉他,把热血的青春抛洒在昆明独特的夜色中,而今青春已成回忆,成为昆明夜色中的一阵欢笑。

乐树(黑豹乐队键盘手):多年前他说,我送给他一串佛珠,他直接当天晚上就丢了。

男:我丢了,喝大了。

男:是黄花梨的吗?

男:是,应该是。

马力:我和你都是发小,真的是,到现在这个酒量太,喝的完全,真的是昆明时间,从中午就开始这一天。

李都:我中午不喝。

马力:对对对,就开始玩,然后聊天,带朋友,他有一个名片,应该是全世界人民的好朋友,这个真的是。

谢飞:当我一来到昆明,它已经有这么一个地方,叫骆驼酒吧,昆明这个圈子,还有云南这个圈子那么活,我觉得是跟它早期的功劳,很有关系的,所有的人都欢迎,不要看你是谁,你好玩你就是在那有一个位置,一直在那等着你国内的国外的,汉族的少数民族的,省内省外的,李都也一直是算是我一个大哥。

解说:李都在昆明斜杠青年中,拥有大哥地位,是因为他玩了二十几年的摇滚,开了二十几年的酒吧,为昆明人民群众的娱乐操碎了心。

李都:我是云南地下名片,然后云南摇滚乐和酒吧文化的推动者,这么说是因为,我在1991年左右,就开始做一个摇滚乐队,21年前,我就在昆明开了酒吧,我应该算是第一个把摇滚音乐各种西方文化,完全融合在一起的一个酒吧,那个酒吧叫骆驼酒吧,当年这个酒吧,我开的时候24小时营业,就从来没有关过门,早上8点钟还有人来喝酒,全城的外国人都在我那,直到今天就很多留过昆明的外国人,都跟我姓李叫李卫东的,李普尔的、李奶牛的,因为我的酒吧比较融合,有艺术家、有音乐人有做生意的,也有混社会的,什么人都融合在一起。

电影《乘风破浪》:你说人生艳丽我没有异议。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4:00-14:55

         周三至周六 01:55-02:45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昆明艺术行——斜槓青年的昆明时间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3/30/b5e8dabf-18f9-46b4-a57a-5026cf13632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