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昆明斜杠青年所追逐的诗和远方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一个人,一座城,是需要艺术的。生活不只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在中国南部的美丽城市昆明,许多艺术家们在这里生活。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表达着自身的理念,在创造作品的同时,也诠释着这座

 

解说:与杨雄一起逛书店的美国人叫谢飞,他已经定居昆明16年,也是昆明斜杠青年群体中的一员。

谢飞:我叫谢飞我是美国人,我来云南已经有16年了,我目前主要是在做,艺术类的翻译,我是2000年过来的,我过来是为了学汉语,我在云南大学,我那会因为在北京,待了一个星期,然后每一天都是,我们老师要带我们去好几个景点,然后每一次下车就是很多人围着我们,卖东西什么,觉得中国的人太多了,大城市太闹了什么的,然后我来到昆明的时候,看到这些蓝天白云,然后看到这些小巷,这些老房子我还是挺高兴的,一个外国人也好,一个一线城市的中国人也好,就是来到昆明,肯定不是为了赚大钱,但是可能很多人,对这种生活方式,或者对这种自然,这种文化被它给吸引住了,然后他们就是像我一样的,想个借口留下来,我觉得云南的外国人的圈子,是比较融入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因为这里的人也是在中国都算是比较有意思的人,或者有意思的人比较多的一个地方,跟这些人交流一起玩音乐,玩诗歌、玩艺术,玩各种好玩的活动,它就形成了一个非常好玩的一个圈子,非常好玩的一个生活方式,昆明的外国人也是有一个这么一个特点,就是平均的中国人的水平,还是比其他地方的外国人要高。昆明的确有很多像谢飞一样,长期定居在这里的外国人,从大象书店出来,谢飞准备去对面的咖啡馆,萨尔瓦多坐坐,萨尔瓦多的老板也是谢飞的好朋友,他叫Colin,已经在云南生活了15年。

谢飞:你怎么样?

Colin:不错,咖啡怎么样?

谢飞:当然可以。

Colin:我第一次到中国是1998年,我们在大理先开了一个萨尔瓦多咖啡馆,然后有个机会在这里开一个铺面,所以我们就在昆明,2004年开的现在有12年了。我们第一次开在昆明,我们想做昆明第一个手工冰淇凌,我们是自己做的冰淇凌,那时候选咖啡,没有很多选择,最老的那种云南咖啡,我们是第一个买意大利的咖啡机做卡布奇诺做拿铁这种。

谢飞:这还有两个比较有意思的特点,一个是因为他来得到,很多那些菜都没有,他们都要想办法自己做,他们会跟很多当地的农场直接合作,然后第二个就是,他们大部分的员工都是从农村招过来的,然后就给了很多福利,比如说给他们英语培训。

Colin:以前最早的大理那个,有名的艺术家说我们的咖啡太贵了,不是艺术家,那个演员叫什么?

女:王菲。

Colin:王菲,王菲。

解说:昆明的斜杠青年,是一群怎样的人?

刘丽芬:但这张是丙烯,然后水彩只是一小部分。

解说:他们的一天是怎样度过的。

刘丽芬:这一件其实也是我的,它是可以,就昨天在尝试的时候,其实是在看,它到底哪一个角度会更好看。

刘洋:但是你如果开了一个实体空间的话,就是可能会更直观更立体的把你自己想要表达的东西表达出去,还有包括像来到你这的客人,你是可以跟他面对面地交流的。

王葛:小摊、摆出来,对那个会让这条街,活力突然一下就起来。

解说:午后最是斜杠青年逛艺术区的昆明时间,一下午的闲暇,微斜的温暖太阳,琳琅满目的艺术品,各色小吃咖啡馆,昆明艺术区从不高高在上,艺术和昆明人舒服而惬意地在这里相遇,创库、金鼎1919文化园,108智库空间,这几个艺术区都是如此,苔画廊位于金鼎1919文化园,这里是昆明人接触艺术品的,众多空间之一,画廊老板刘丽芬则在一线为昆明人和艺术品之间做沟通,让他们彼此了解。

刘丽芬:我碰到过一个高中生,他很神奇的他就进画廊,背着双肩书包走了一圈之后,他说这个画卖吗?我说卖他说多少钱?我告诉他然后,当时也是几千块钱,他说可以刷卡吗?我说可以,好包起来,我很惊讶对,16恩岁当时我问他,其实说实话,这两年的这种收藏,我自己都有点措手不及,有的时候。基本上都是从教师IT行业的,然后还有一些,就是做创意工作的,有稳定工作的这种家庭的收藏是比较多的,反而是40岁以上的藏家,确实我见的并不多,这个城市它永远在有一些点子,因为它作为一个远离中心文化的这种城市,虽然就是现在网络这么畅通,但是很多事情比如说,艺术事件或者和文化有关的事件的话,它是偶然性的,就像蘑菇的那种,忽然之间绽放一下,云南的很多地方都有,很多来自全国各地或者全世界各地,既有神奇经历的艺人,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相比起其他城市的话,我觉得它的蓝天白云,它让人向往,它生长着最好的艺术家,也生长着最差的艺术家,因为昆明它是一个创作者的后花园,它基本上就是,很多人在这发的芽,但是它实际上最后的开花和结果,它其实都还是在外面,所有人说的四季如春,因为它真的是你永远感觉不到季节的变换,所以为什么才要想不断地出去,你想去看白雪,然后你想去看秋天的那种颜色,你就只有真的离开昆明。

解说:昆明的斜杠青年,都有一个像根据地一样,属于自己的空间,就像杨雄的大象书店,马力的麦田书店刘丽芬的苔画廊,这里既是他们的营生,还是他们的精神家园,这里他们可以独自享受属于自己的昆明时间,也可以是他们,以文会友的地方,这天下午刘丽芬的艺术家好友张华就来到苔画廊小聚。

刘丽芬:平常其实这边是最主要的客厅,然后大家艺术家还有朋友来了,就主要是以这个区域为主,自己特别喜欢花,所以这段时间基本上,里面的插花,全是院子里面种的,我学国画但是我不会画国画,但是插花的时候,我才忽然觉得就是好像我学的国画里面的飞白,然后它的整个构图什么的,是跟国画特别有关系的。比如今天我们在布置的一个客厅,正好就是正好这个艺术家也来了,那个张华太好了,今天要布置这个空间,昨天收出来了,你可以把这个区域都想一下,怎么样陈列你的作品,我昨天又搬来搬去,然后我把那个桌子丢在那去了,然后把你的那个雕塑放那,就专门的有一个小区域。其实我最喜欢的是,杨忠义的作品,扬忠义这个纸雕是纸做的。

张华:这些都是你的作品?

刘丽芬:地上的这几张摄影是我的,其实这两张都是我的作品,去年澳洲北部,那个达尔文的整个文化考察有关的,因为当时土著的那种,矿物质原料还有煤、贝壳各种磨制的土著的这种绘画方式,这一件其实也是我的,它是它可以就昨天在尝试的时候,其实是在看,它到底哪一个角度会更好看,来看看我的新作品,这个实际上是丙烯这张是。

张华:这张是丙烯?

刘丽芬:这张也是丙烯对,丙烯和墨,但这张是丙烯,然后水彩只是一小部分,最喜欢的是这一张其实,这张特别喜欢。

解说: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刘丽芬准备去文化巷的一间酒吧放松一下,刘洋。

刘洋:咖啡还是别的?

刘丽芬:就喝咖啡。

刘洋:那要不然就这个,未处理的云南拉斯卡小种?

刘丽芬:可以谢谢。

解说:这家酒吧是王葛和刘洋夫妻二人,2016年刚刚开起的,他们放弃了在北京媒体行业的高管工作,一起回到刘洋的家乡昆明,开设了这家名叫声味球的酒吧。

刘洋:我叫刘洋,我就是昆明人,和王葛一样我也是大学毕业之后就去北京,然后从事媒体工作,辞职之前的最后一份工作,是在《纽约时报》旗下的一本风尚文化杂志叫《T Magazine》,担任编辑部主任和版权总监的工作。

王葛:我叫王葛我是山东人,大学毕业之后然后去北京去做媒体工作,后来是在《Vice中国》做主编,大概是在2016年的3月我和我夫人一块辞职,来到昆明开这家店,用这个词就是大家状态真的很放松,随着这个放松的状态,可以衍生出符合这种状态的一些音乐、艺术作品,它肯定和在北京上海那种环境中诞生的东西,是不一样的,然后可能就是阳光,这边阳光还是很充足的,再一个可能就是小吃,其实现在可能再过一会,大概每天到五点多,六点左右的时候,就会有很多小吃小摊摆出来,对,那个会让这条街活力突然一下就起来了这种感觉。声味球其实就很简单,就是音乐、味道、足球这三个概念,把它们硬硬地放在一起。

刘洋:这个店是一个可能会比较,有我们个人特色的一个店,就这里面的就是每一样装饰,包括从起名字,包括选所有的啤酒什么的,都是我们俩喜欢的,就是我们希望推荐,或者分享给我们想要吸引的人的,就是你开这么个实体空间,其实会让你更直接地接触到你想接触的人,追根溯源我们做媒体的想法,可能就是想分享,分享自己喜欢的或者不喜欢的,或者自己的想法,但是它可能有一定的,表现方式的局限性,比如像网站,你可能就是在线的,然后像平媒的话,你就得买杂志,你并不能接触到你真正的读者,他到底是什么样的人,你没有办法产生对话,但是如果你开了一个,实体空间的话,就是可能会更直观,更立体的把你自己想要表达的东西表达出去,还有包括像来到你这的客人,你是可以跟他面对面地交流的,而且像你做媒体你采访人,可能很多人他是有自己的一套应对媒体的想法的,你想要挖他真实的想法,可能会比较难,但是你在日常生活中,这样的对话的话,会让你更快地接触和了解一个人。

王葛:这些唱片是我们合作办活动的叫迪滋卡,它常年以来收的一些黑胶唱片,都放在我们这了,这些多少也是代表了我们,和我们客人的一些音乐品位,因为虽然这个空间本身是,我们比较私人的一个地方,就是有我们俩个人特色的一个地方,但是很多时候我们也希望,就是我们的客人,也能把他们觉得有价值的东西分享的东西分享出来,这也是其中的一个形式。

解说:夜幕降临,斜杠青年的昆明时间在此刻刷新归零,再次开始。富兰克林说,有些人25岁就死了,一直到75岁才埋葬,但昆明的苍孙们还坚持着18岁的梦想,人生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昆明用大象无形大隐于心来沉静人心,这里一直有一群人,做着昆明的守望者。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4:00-14:55

         周三至周六 01:55-02:45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昆明艺术行——斜槓青年的昆明时间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3/30/b5e8dabf-18f9-46b4-a57a-5026cf13632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