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何帆:人民币汇改可有力保护本国经济 民众不应为此恐慌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8·11汇改引发全球市场波动,人民币再次贬值,各种流言肆起。经济学家何帆指出大家不必因此恐慌,一方面人民币贬值利弊难判;另一方面中国汇率影响因素多样,但从最根本来说受本国经济发展状况的基本面影响。中国经济今年总体相对稳定,贬值压力不大。此外,他还认为若汇率更灵活,中国经济也会更稳定。

2017年人民币的贬值基础取决于美国,长期看会升值

何帆:那今年人民币会怎么样呢?

解说:2017年人民币究竟是否有贬值基础。

何帆:中国今年经济增长仍然有下行的压力。

解说:面对美国经济种种不确定性,中国如何应对?

何帆:时间是站在中国这一边的。

解说:汇改结果为何会超出监管者预期?

何帆:我们低估了离岸市场对在岸市场的影响。

解说:这一节我们要一探2017年,人民币汇率走向。

何帆:所以今年最大的不确定性出现在美国。

解说:《世纪大讲堂》中国汇率改革将何去何从,正在讲述。

何帆:今年人民币怎么样要看,第一要看中国经济怎么样,第二要看美国怎么样。那我们先说中国今年经济怎么样?

何帆:中国今年经济增长仍然有下行的压力,为什么?我们看中国经济增长的几个大块里头,第一投资,第二消费,第三是靠你的净出口。

何帆:那我们今年如果来看的话,如果国际经济不出现大的动荡,中国的出口可能会略有好转,大家注意略有好转,不会有大的改善,但是至少也不会非常的糟糕。那么消费,其实中国的消费一直在增加,没有一个国家像中国一样有这么庞大,而且正在不断扩张的国内市场。投资里头绝大部分又分,又是由三个部分来贡献的。

何帆:第一个是制造业的投资,这个是占最大的一块儿,但现在这部分投资比较低迷,那么现在独领风骚的是其他两个,一个是房地产投资,一个是基建投资。房地产投资在去年很火爆,因为房价一直在涨,所以房地产的投资跟着也起来了,但今年房价不会像去年涨的速度那么疯狂,因为中央政府已经讲了,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所以会有很多调控的政策出来。那剩下来的如果房地产投资下降,由谁能把它补上呢?我们注意到最近几年,在基建投资和房地产投资之间,是有一个翘翘板。那今年可能能够增长的速度比较快的是基础设施的投资,基础设施的投资很难完全弥补房地产投资的下降,但是它会起到一个缓冲的作用。

何帆:总体来讲,我们把这几块加在一块,总体来看中国今年的经济不会出现硬着陆,还是比较稳定。如果你的基本面比较稳定,那我们会看到人民币大体上是维持在现在的汇率水平。

何帆:但是这个树欲静而风不止,因为汇率不是我们自己定的,汇率是两种货币之间的相对价格,那你还要看对方,比如说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不仅是中国有影响,那你还得看美国。所以今年最大的不确定性出现在美国,那从美国今年的经济形势来看,如果不出意外,美国的经济应该相对还比较好,它毕竟在原来在金融危机之后,采取的很多刺激经济的政策,已经发挥了作用。那你会去看到美国现在借钱比原来也更积极了,那如果大家都愿意投资,如果大家都愿意借钱,如果大家都愿意去消费,美国经济不会太差,那美元还会保持一个比较上升的一个趋势。

何帆:但是如果特朗普做的过火,比如说大规模的来上这个基础设施的建设,那会让美元的走势变得更加扑朔迷离,这个时候它会出现什么?它会出现经济过热。中国经济原来也经历过经济过热,经济过热的结果是什么?你会出现通货膨胀。如果出现通货膨胀,那美国的央行美联储首要的任务,是要保持物价的稳定,所以美联储会说那不行,我要加息,因为只有加息,才能够抑制通货膨胀。就现在你放水放太多了,我要把它收回来,那如果出现这个情况的话,美国经济又会往下走,所以取决于在特朗普上台之后,他各项政策推出的顺利程度,以及他的政策相互之间的搭配的程度。

何帆:那对于我们来讲,我们的最佳的策略是什么呢?我们的最佳策略是以不变来应万变,对于中国来说我们最需要做的是先稳定住本国的经济。如果我们能够稳定住本国的经济,我们的汇率也会比较稳定,市场上的信心也会逐渐的恢复。这这个时候不管别的国家出现了什么变化,我们都不会紧张,我们都不会太过慌张。慢慢地等到美国的政策也回到正常的轨道的时候,那我们就会看到时间是站在中国这边的。所以从长期来看,人民币还是有升值的这个趋势,人民币会逐渐变成越来越重要的一种国际货币

田桐:非常感谢何老师给我们带来的演讲,来,我看一下大家有什么问题,想向何老师提问的,好。

现场观众:特朗普上台后,美元是否还会持续强劲。从投资升值角度来讲,您认为我们是否应该购买美元?

何帆:我刚刚讲到,如果美国经济的基本面还保持比较好的话,美元从长期来看它还在升值的这个空间里头。但你要不要买美元呢,那你要做好这个你的成本收益的分析,你买美元的好处是美元可能还会继续升值,对吧。但是你买了美元之后,你可能会遇到的问题是美元的利息是很低的,就美国现在基本上是零利率,所以你可能会损失的是利息的收入。

何帆:那你如果是保持人民币的话,人民币可能有贬值的压力,但是投资收益率最高的地方在哪呢?还在中国,因为中国的机会是越多的。我的建议是如果你确实你出国留学、你要到国外去生活、你要到国外去旅游,你需要美元,那你不妨换一点美元,但是你想把你的人民币全部都换成美元,如果你想挣钱的话,你早就把它换了,当你现在还在想这件事情的时候,你要谨慎一点了。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 1720—1800
重播:星期日 11:45 – 12:30 
       星期一 02:45–03:30 05:00–05:50
      星期二 01:55-02:3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人民币汇率改革何去何从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3/11/3858f58c-788f-49f3-b1e3-d9ccde8278d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