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何帆:人民币汇改可有力保护本国经济 民众不应为此恐慌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8·11汇改引发全球市场波动,人民币再次贬值,各种流言肆起。经济学家何帆指出大家不必因此恐慌,一方面人民币贬值利弊难判;另一方面中国汇率影响因素多样,但从最根本来说受本国经济发展状况的基本面影响。中国经济今年总体相对稳定,贬值压力不大。此外,他还认为若汇率更灵活,中国经济也会更稳定。

何帆:若汇率能更灵活,中国经济相对来说更稳定。

何帆:另外一个问题大家经常会问到,人民币的汇率到底是稳定好,还是浮动好,听起来好像人民币如果稳定的话会更好,人民币稳定对很多人是一件好事,对谁是一件好事情?

何帆:对那些你必须要跟国外做生意的人来说是一件好事情,因为这个时候汇率对你的决策就没有太大的干扰,所以他会觉得心里很踏实。但是当汇率稳定的时候,我们跟国际市场上的联系就非常非常的紧密,但问题在于如果国际市场这艘船在风浪中开始颠簸,那你中国经济这艘船也要颠簸。

何帆:那浮动汇率相当于什么?相当于我们还跟国际市场这艘船联在一起,但是我们是用一个铁链条把它绑在一起,而链条是可以振荡的,所以当国际市场这艘船在颠簸的时候,首先能够感到的波动是什么?是那个铁链条,是汇率的波动,但是中国经济这艘船相对来说受到的冲击就要小,所以一个浮动的汇率是我们缓冲外部冲击的一个Buffer,一个缓冲器。如果汇率能够更灵活,中国经济能够相对来说更稳定。

解说:中国为什么要实施外汇管制?

何帆:资本管制是中国经济保护自己本国经济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火墙。

解说:为何中国不能像美国甚至香港一样实行货币自由流动?

何帆:经济学就是一个讲选择的科学,你不能都要。

解说:中国汇率改革的道路上面临哪些困境?

何帆:所以大家说完了,人民币要贬值了,所以变得更加的恐慌。

解说:上一节何帆带我们深扒关于汇率那些事。

何帆:人民币到底是升值好呢还是贬值好,汇率到底是稳定好呢还是浮动好。

解说:并进一步分析2017年国内投资环节。

何帆:说来也很伤心,一线城市的房价很难会跌下去。

解说:这一节他将带我们直击中国汇率改革,分析人民币国际化道路上的内忧外患。

何帆:在开放的宏观经济学里头,有一个非常有名的三角形,这个三角形讲的是什么?讲的是你必须要做出选择,经济学就是一个讲选择的科学,那在汇率的问题上你有三个目标,你觉得可能很重要。

何帆:第一个目标你希望你的本国的政策是能够自己定的,为什么?如果经济低迷的话,我们应该用积极的货币政策,对吧。我们应该发钱发的更多,然后刺激大家去投资,刺激大家去消费,那么经济就能够起来;但是如果经济过热的时候呢,如果出现了通货膨胀的时候呢,你应该根据你本国的经济情况,你抽紧银根,你实行更加严厉的、更加稳健的货币政策。

何帆:那第二一个重要的目标是什么?我们希望汇率稳定,毕竟像我刚刚讲的我们要做贸易,我们要做投资,所以如果汇率稳定的话,我们能够跟国际市场上的交往,会更加方便。

何帆:那么第三我们希望资本最好能够自由流动,中国在过去引进了大量的外资,所以当我们引进外资的时候,我们不仅是用了国外的钱,那外资里头它还给我们带来了先进的技术,带来了先进的管理经验。这三个目标听起来都很吸引人,你都想要,对不起,你不能都要,你只能要其中的最多两个目标,然后放弃第三个目标。

何帆:那我们看中国的香港特区,香港特区要了什么?香港特区说我是一个自由港,我是一个国际金融中心,所以我想要自由贸易,我要想资本的自由流动,所以它选的目标第一是汇率稳定。第二是资本的自由流动,那你这两个都要了对吧,你必须要放弃第三个目标,第三个目标是什么?第三个目标就是你的货币政策的自主性。

何帆:香港货币管理局是没有办法制定自己的货币政策,香港实行的是联系汇率制,它是跟美国连在一块的。美联储加息,香港货币管理局就要考虑了,我是不是也要跟进,那这里头就有不合适的地方。因为香港经济其实跟大陆的经济联系是更加紧密的,它本来也是希望能够有更多的自己根据香港本地经济的情况,能制定货币政策,但对不起,你那两个目标要了,你就必须要放弃这个目标。

何帆:那美国是全球最大的经济体,它希望大家都来我这里做贸易,它希望大家都来我这里投资,那么美国又是一个大国,它希望自己要有独立的货币政策。你很难设想美国的货币政策要跟着另外一个国家,要跟着日本,要跟着希腊去走。所以美国说我要有自己的货币政策,美联储自己要制定货币政策。那你要了独立的货币政策,你又要了资本的自由流动,因为你希望自己是大家都来你这里投资,那你必须要放弃的是什么?你必须要放弃的是汇率稳定。

何帆:所以美元是浮动汇率制,但是美国为什么能够比较好的应对汇率的浮动?那是由于它本国的经济体量已经足够大,它本国抵抗风险的能力大。那我们回到中国,中国现在已经是全球最大的贸易国,Made in China的产品在全球都卖的很好。所以我们想要做贸易,做贸易,我们想让汇率相对更稳定一些。

何帆:资本管制是中国经济保护本国经济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火墙。

何帆:与此同时中国也是一个大国,我们也很难设想中国自己制定不了自己的货币政策。OK,那你如果选了这两个目标,你必须要放弃的第三个目标是什么?就是资本的自由流动。所以刚刚的时候呢,这个田桐问我说外汇管制怎么这么严呢,外汇管制怎么这么严呢,大家有所抱怨,但是资本管制是中国经济保护自己本国经济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火墙

何帆:我们现在其实已经没有一个密不透风的资本管制的墙。我们这里头有很多漏洞,所以我们更像一个篱笆,我们更像是开了一个窗户。但是你这个篱笆尽管不是一个墙,但是有比没有绝对要好。当遇到形势变化的时候,有没有外汇管制对于维护中国的经济安全是非常重要的。

何帆:当然我在一开始的时候也讲到,大家不用过分的担心,因为我们一直的目标是要逐渐的让中国的人民币变成可以自由兑换。但这是一个慢慢的过程,我们希望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逐渐能够让我们的经济的抵抗风险的能力提高。

何帆:那回过头来我们讲大家很关心的问题,8·11的汇改。

解说:2015811日,中国央行将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下调1000点,人民币一次性贬值2%,创下历史记录。在之后的2016年,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幅度接近8%,这一切究竟是如何发生的?“8·11”汇改是否超出中国监管者预期?2017年人民币是否还会持续贬值呢,《世纪大讲堂》正在讲述。

何帆:那为什么要选择811号这个时点?因为这个时候有一个历史机遇期,就正好要讨论人民币加入SDRSDR叫特别提款权,它是个什么东西呢?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选了最重要的几种货币,那作为你的外汇和黄金的一个补充,那这个SDR这个特别提款权在现在来看,在国际金融市场上并不是非常非常的重要,它更多的是一种象征。因为能进去的一定是VIP,它更多是意味着人民币获得了国际上的承认。

何帆:那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说如果你要进来的话是有条件的,其中的一个条件就是你的汇率必须要市场化,但你的汇率并没有完全市场化,你是不是考虑在进一步的改革一下。在这个背景之下,我们在811号在朝着人民币汇率由市场化来决定这个方向,又往前走了一步。这是朝着正确的方向迈进的一步,但效果并不是非常的理想,为什么?

何帆:这个里面大概我们忽略了,我们低估了两种情况,一种情况那在8·11之前发生了什么事情?大家可能还记得出现了股市的振荡,所以在整个金融市场上风声鹤唳,草木皆兵。哪怕你是利好的消息,市场也能解读成利空的消息。所以大家说完了,人民币要贬值了,所以变得更加恐慌。

何帆:第二,我们低估了离岸市场对在岸市场的影响。

何帆:在岸市场上主要的参与者是什么?是我们的国内的金融机构、国内的银行,那这些国内银行的主要的客户是什么呢?进出口商,所以它是国内的金融机构,它的背后有实体经济活动的需要,相对来说容易管理,风险也更小。实在不行你可以打个电话,说你要注意了,对吧。

何帆:那在离岸市场上谁是主要的参与者?国际金融机构,其中不乏很多投机者,他要做投机,他看什么?看你的汇率的差和利率的差。当你的汇差和利差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它就会觉得有机可乘,他就会来做投机。那你在这个时候你怎么去管他?你派个纪检组到他那里去呀,他也不归你来管,因为他在境外。而离岸市场上如果出现大家在做空人民币,又会影响到在岸市场。所以这个时候我们看到的在那段时间,之所以大家非常关注人民币的汇率,就人民币的汇率在贬值,贬值之后产生了进一步贬值的预期,然后出现了所谓的资本外逃,那资本外逃又使得大家害怕了,那人民币是不是还要继续贬值啊。到最后连广场大妈跳完了广场舞,大家也要讨论讨论是不是要买点美元呢,人民币是不是顶不住了。

何帆:那政府是如何来应对这一切的?

何帆:第一步最简单的办法,我在外汇市场上干预。那我在外汇市场上如何能够干预呢?因为我们有多的时候,我们有3万多亿的外汇储备,那在现在我们的外汇储备已经用掉了很多,但是仍然差不多有3万亿。但这也不是长久之际,因为我们的外汇储备是我们的保命钱呐,我们要留到有一天,比如说中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的时候,我们要指望我们外汇储备的投资收益来养老啊。这个钱不是随便就能花掉的,那如果你损失太多,你的子弹丢的太多的话,那你的弹药万一用完了该怎么办,你以后可能还有这个更紧急的时候,那这个时候就是刚刚我们讨论的,就是央行又采取了很多外汇管制的政策,来控制资本外逃。

何帆:那在这里头我们必须要澄清一点,就是是不是由于人民币的贬值,在短期内突然引起了资本外逃的?其实并不是。资本外流是一个长期的一个趋势,或者讲我们已经进入到了一个新常态。原来我们看到的都是资本流入,别人的钱到了中国来,因为中国遍地都是黄金啊,所以有很多到中国来投资设厂的,或者想方设法要来在中国能够投资的,能够获得更多的好处。而且人民币还在升值,所以你哪怕什么都不做,人民币升值也能给你带来好处。

何帆:后来有了一些变化,现在不仅是有外国的企业要到中国去投资,那中国的企业要到外面去投资,所以有些钱是要流出去的。而国外的企业在中国投资,它也有一些感到有点不太适应,原来在中国赚钱真的是很容易、机会很多,我们还给它优惠政策。现在我们讲你要过来可以,但你必须和中国的企业是平等的待遇。那中国企业的竞争力现在很厉害,所以很多国外企业在中国赚不到钱,不是因为他的问题,而是因为对手太厉害了。那他就要想一想,我是不是要撤回来一部分的投资。

何帆:所以我们看到的是一个逐渐的资本流出的过程,那是不是在这个过程中,由于人民币的贬值出现了恐慌?

何帆:我们刚刚讲说广场大妈现在都在买美元,那是不是由于大家争相的要把自己的人民币的存款变成美元,最后导致资本外流呢?其实并不是。在这个资本外流中,比广场大妈起到作用更大的是中国的一些企业,但这不是一件坏事,为什么?我在刚刚跟大家讲到,一个当你货币贬值的时候,如果你借的有外债,你是不是心里很恐慌啊,那意味着我以后还钱的时候,那我的债务压力会更大。

何帆:所以中国的企业在做什么?中国的企业在提前偿还自己原来借的美元债,那这个做法无可非议吧,而且这个做法在减少我们在未来可能会遇到的风险。在近期我们观察到的所谓的资本外逃中,其实有很多是企业在主动提前要把自己原来的美元债还掉,所以没有出现像大出血一样的资本外逃。但是如果大家一直有人民币贬值的预期,你可以设想这个资本外逃是会越来越激烈的。所以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看到,央行的政策本来是对的,但是你要考虑到市场的变化,所以我们用了很多政策才慢慢把市场上的恐慌平息了下来。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 1720—1800
重播:星期日 11:45 – 12:30 
       星期一 02:45–03:30 05:00–05:50
      星期二 01:55-02:3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人民币汇率改革何去何从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3/11/3858f58c-788f-49f3-b1e3-d9ccde8278d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