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何帆:人民币汇改可有力保护本国经济 民众不应为此恐慌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8·11汇改引发全球市场波动,人民币再次贬值,各种流言肆起。经济学家何帆指出大家不必因此恐慌,一方面人民币贬值利弊难判;另一方面中国汇率影响因素多样,但从最根本来说受本国经济发展状况的基本面影响。中国经济今年总体相对稳定,贬值压力不大。此外,他还认为若汇率更灵活,中国经济也会更稳定。

核心提示:8·11汇改引发全球市场波动,人民币再次贬值,各种流言肆起。经济学家何帆指出大家不必因此恐慌,一方面人民币贬值利弊难判;另一方面中国汇率影响因素多样,但从最根本来说受本国经济发展状况的基本面影响。中国经济今年总体相对稳定,贬值压力不大。此外,他还认为若汇率更灵活,中国经济也会更稳定。

凤凰卫视311日《世纪大讲堂》,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8·11汇改引发全球市场波动,一年内人民币贬值近8%,各类行政手段以及窗口指导大幅强化,最严外汇管制频出,中国汇率改革究竟将何去何从,《世纪大讲堂》正在播出。

田桐(主持人):学术殿堂,思想盛宴,各位好,欢迎各位来到《世纪大讲堂》,我是主持人田桐。

田桐:在2017年的一开年,经济话题当中的汇率问题就成为了话题当中的焦点,而外汇管制的传言也是一直不绝于耳。尽管国家外汇管理局在第一时间出面澄清此谣言不属实,但是大家依然会去关心究竟中国的外汇市场面临着怎么样的大环境,对于我们这些普通人来说,应该有什么样的影响或者说怎么样去保管好自己的钱袋,在未来政府又是否会掀起一场外汇保卫战呢?我们有请今天的嘉宾来为大家解答。

解说:他是何帆,经济学家,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金融、国际政治经济学和中国宏观经济,宏观经济理论与实践,已出版《21世纪资本论导读本》、《若有所失》等十多部专著,现任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经济学教授,今天他将带我们一探中国汇率改革的出路和方向。

田桐:让我们欢迎我们的演讲嘉宾何帆,何老师您好。

何帆:田桐您好。

田桐:欢迎您。

何帆:好。

何帆:中国经济发展稳定,汇率则会相对稳定

田桐:值得我们特别关注的是,其实在2016年的最后一天,央行采取了号称“最严”的换汇举措。然后我们经常会在各大的报纸、媒体、新闻里面听说“最严”两个字。我想可能大家会跟我感觉的一样,是没有最严可能之后会只有更严,您怎么样看待这样的一个现在的状况?

何帆:这个是你们媒体的说法,在现在这个“后真相时代”,大家一定要警惕媒体的说法,我觉得这个说法并不完全准确。

田桐:好,实际是怎么样,您赶紧给我们讲一下。

何帆:如果我们说这个是最严的,那原来很多企业,我们实行的是强制结售汇制度。就是你手上只要有美元,你必须都得卖给央行,那不比现在更严。那年纪比较长的这个观众朋友可能还会记得,最早的时候我们还有外汇券,就你想买外汇都不行,你得先有个外汇券。

何帆:所以其实中国从长期来看,它的外汇是要逐渐放松管制的。但我们现在跟过去不一样的是什么?过去的外汇管制是一个制度,现在的外汇管制是一个政策工具,当遇见比较凶险的时候,我们的外汇管制会稍微严一点;当风平浪静的时候,它会继续的向着逐渐放松我们的外汇管制这个方向。

田桐:我们在2017年会明显能感觉到人民币汇率会有一轮的,已经有了一轮的强劲的反弹,跟我们之前出台的这个政策是有直接的关系吗?

何帆:汇率会受很多因素的影响,但是从最根本来说,它受基本面的影响。基本面来看中国经济今年应该总体来说还是比较稳定的,这是整个市场上不仅国内,包括国际市场上的预期。因为今年我们有非常重要的十九大要召开,而且中国经济的这个基本面应该来讲还是相对不错的。

何帆:另外一个就是预期,在原来的时候这个资本流出是受到人民币将会不断贬值,不断贬值这样的预期的驱动,现在这个预期逐渐已经被打消了。所以人心变稳了,很多钱原来已经流出去的,现在又回来了。

田桐:那可以跟我们说一说这些流回来的钱,在国内其实还可以做到哪些的投资吗?

何帆:如果你对中国经济未来有信心的话,投资还会比较多的,那比如说房价,房价今年可能不会像去年那样房价上涨的速度那么快,但是大家可以放心。一线城市的房价说来也很伤心,一线城市的房价很难会跌下去。

田桐:是的。

何帆:那么这时候我们还会看到有很多二线城市,尤其是有一些地理位置,交通位置也,交通比较方便,地理位置比较好,有好的大学,然后省会城市,二线城市现在也有很多在涨,三线四线有一些可能会停止上涨,可能会下跌。

何帆:那么另外从长期的经济增长来看的话,中国的投资机会还是比较多的,中国的企业现在成长的速度也更好,有很多创业的机会也会更多,所以这是为什么有一些钱流出去了又流回来的原因。

田桐:对,所以我相信您刚才说的这个解答,对很多投资人来说是一个很好的事情,并且会对未来充满信心。好,那我们接下来有请我们的演讲嘉宾带来他今天的演讲,大家掌声欢迎。

人民币升值或贬值都各有利弊

何帆(经济学家):好,谢谢大家,非常高兴今天能够来到《世纪大讲堂》,今天我要给大家讲的是人民币汇率,什么是汇率?汇率很简单,汇率就是两种货币之间的相对价格。但尽管汇率这个概念很简单,对于很多没有接受过经济学的人来说,是比较难以理解的,比如说我在过年的时候,我给孩子发压岁钱,我在他枕头底下放了一张一万韩元的钞票,然后等他醒过来之后,他非常的兴奋,因为他不知道这个是韩元,他就看到那后面有4个零。哇,一万块钱,所以他非常高兴,他每天计算着我有一万块钱,我就可以买自己的ipad,我就可以买自己的iphone,我再也不要往你们要平板电脑玩游戏了,我可以自己来玩游戏。但他忘记了,其实一个国家的货币和另外一个国家的货币是不一样的。

何帆:那么不要说小孩子,我父亲在80年代的时候,他被公派到日本去留学,他到了日本之后第一件事情,他拿到了这个日元的这个补贴,生活的补贴,他在想说全世界哪个国家的经济最大呢?美国,那谁的钱可能最值钱?那肯定是美国!

何帆:所以他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把拿到的日元全都换成了美元,如果熟悉世界经济史的观众会知道,在1985年的时候,发生了什么重大的事件呢?日元在不断的升值,所以我们如何才能够理解汇率的变化,实际上要有一点经济学的知识。我先简单的给大家回答两个问题,然后我们今天会重点讨论人民币汇率,尤其是在8·11汇率改革之后,人民币汇率的变化。

何帆:很多人会问说人民币到底是升值好,还是贬值好,取决于你站在汇率的哪一边,在人民币汇率的两边,站着两群不同的人,那我们举人民币贬值来说,如果人民币贬值的话,谁会感到开心?

何帆:如果你是个出口商,你当然会觉得很高兴,因为人民币贬值意味着你的产品卖得就更便宜。那你要卖东西的时候,产品的价格的竞争力是非常重要的,所以贬值能够刺激中国的产品的出口。

何帆:可是如果人民币升值的话,另外的一群人就会获得收益。如果人民币升值的速度很快,如果大家想要到国外去旅游,你在国外的话,你兑换外币,你会兑换的更多,所以买买买的时候,会觉得更爽。另外还要看你是不是在借外汇,如果你借的钱是美元,人民币贬值了,那你惨了,尽管你还是要还那么多的美元,但是你需要拿出来的人民币比原来更多,那就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你的还债的压力比原来更大,对吧!所以希望大家能够明白的第一个道理,就是当我们在谈论人民币升值好,还是人民币贬值好的时候,没有一个固定的答案。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 1720—1800
重播:星期日 11:45 – 12:30 
       星期一 02:45–03:30 05:00–05:50
      星期二 01:55-02:3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人民币汇率改革何去何从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3/11/3858f58c-788f-49f3-b1e3-d9ccde8278d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