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工智能专家李飞飞:担忧AI会反控人类为时过早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人工智能”成为时下热点,影视作品里渲染的“人工智能”既神奇又可怕,使得人们对“人工智能”既期盼又担忧。但李飞飞表示,我们该考虑的问题不是人工智能会把人类带向哪里,而是人类会把人工智能带向哪里。现在担忧“人工智能”会形成自主意识、反控人类还为时过早。

许戈辉:你还看它是工具,可是已经有很大的担忧它会变成主人呢?你觉得呢人工智能有可能会变成人类的住人吗?

李飞飞:我这是这么想的,很多人觉得它是主人是因为把机器人赋予了一个所谓的自主意识,是吧。有了自主意识以后就有了至少渴望当主人的愿望,我觉得今天的人工智能的水平,我们来worry about(担心)这个机器人会有自主意识,就有点点像美国宇航局宣布了我们在火星上可以放一个卫星了,明天我们所有人都在担心火星上要是人口爆满怎么办呢,就是说太远太远了,而且什么叫自主意识,怎么给机器赋予自主意识,这些都是没有答案的科学的问题。

李飞飞:我们可能会去探索这些答案,因为人类从来都是这样,人类不会因为未知而不去做,他会因为未知而去探索。但是在这个探索的过程中,如果我们看到了比如说如果有一天我们开始发现,我们能知道怎么去把自主意识,把它算法化了,那这个时候我们一定要停下来想一想我们在做什么,但是今天实在是太远了。

解说:2016年11月15日某搜索引擎公司在美国旧金山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宣布,将招入两名人工智能AI研究员管理和领导某搜索引擎公司云计算全新的机器学习部门,这两位人工智能研究员之一就是李飞飞。

李飞飞:为什么我要去某搜索引擎云这件事情,因为在学术界做了这么久,第一很幸运美国的学术界它就有一个传统叫学术假,叫sabbatical,它是每七年允许你去休一次学术假,所以我确实走到今天我已经存了足够的学术假了,我也该休一次,那我就在想我希望在工业界去了解一下人工智能的应用。最重要的是我觉得人工智能走到了一个moment(阶段),它可以开始,我们可以开始去探索体现它的普世价值,这一点对我特别重要。我觉得人工智能不属于少数人,它不属于少数的科技人,它也不属于少数能把它转化成钱或者是资源的人,它是属于我们大家的。所以云这个平台是我能想像到今天人类创造出来的一个计算平台,它能最大化的把人工智能的普世价值给表现出来。

许戈辉:如果我们在网上搜一下会发现有关李飞飞的很多夸张而励志的描述,例如从洗头妹到女魔头,从英语白痴到斯坦福教授,连某搜索引擎公司都跪着叫女神等等。对此有点无奈的李飞飞像孩子似的的笑言,这些报道我得拿给爸妈去看看,的确或许只有爸爸妈妈才真正看到过他们的女儿如何一路走来。求学期间由于妈妈先是患癌症后来又中风,几次论文大考李飞飞都是经过学校破例允许她在医院的病房完成答题,这些像小说一样的催泪情节李飞飞却从来不想刻意渲染,她只在化妆间里跟我像朋友似的聊起,而面对镜头的时候,她还是选择传递一些更为理性的信息。

李飞飞:我现在更关注的是怎么教育出更多的可以参与人工智能这个领域的人才。因为很有意思,这一点我更了解美国一点,就是美国有一个词叫STEM,STEM Education、science technology、engineering、mathematics,STEM这个教育一直是美国政府致力在推的一个,就是我看过一个报告,就是我们这个就业市场对计算机computer science的人才的需求远远远远地超过了所有学校能培养出的computer science的本科生、研究生的数量。

许戈辉:这个原因是什么呢?

李飞飞:有好多原因,我觉得一个是stem culture(主干文化)在美国,中国不一样,中国非常非常地重视stem culture。在美国的话stem culture还是有些地方或者是有些族群还没有足够的人去参与学习计算机。另外一方面人工智能它毕竟很新它才60年,所以这个领域还没有得到足够的,大家还没有意识到它有多么的重要,现在开始意识到了所以这个pipeline(路径)还没有出来。

许戈辉:作为一名科学家,李飞飞喜欢用非常严谨的方式解释各种问题,即便我们强调有一些问题仅仅是“假设”,她仍然会斟酌再三从不轻率回答。从她的回答中我们可以看到她对科学发自内心的热爱,还有作为一名科学家的理想和情怀,当然其中也不乏作为一名女性和母亲的真情流露。

许戈辉:假设外星人来到你的面前。

李飞飞:我作为一个学物理的学生,我肯定要问他怎么来的,如果他们真的有人工智能我肯定想了解。

许戈辉:如果要是有这个地球的末日,怎么办?诺亚方舟只许带一样东西,你会带什么?

李飞飞:那我有两个孩子,如果只能带一个,就把他们穿一件大的衣服把他们当一个放在船上,要不就把我的位置让给我的老二。

许戈辉:如果要是就把人类整个的文明就写在一张信封大小的纸上面,你认为人类文明最有价值,最辉煌的,在你心目中是什么?

李飞飞:可能只写一个字吧,爱,因为我觉得不管科技有多么发达,引领还是最大的慈悲和爱,而不是冰冷的科技、数字等等。

《名人面对面》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日20:30-21:00

重播时间:周一04:00-04:30  13:40-14:0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人工智能专家李飞飞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3/12/9bddd688-2ff1-4ae4-ab0a-827190dc273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