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女人仍处在被“恩赐”地位?趋利避害是本能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刘銮雄将半数股权转让甘比,使其一跃成为香港女首富,再次引发关于女性地位的大讨论,舆论普遍认为女性仍处于被施舍恩赐的地位。窦文涛则表示,人生是非常具体,不能因某个观念去轻易下判断。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都是神圣战场上的战士,都会讲究趋利避害。

核心提示:刘銮雄将半数股权转让甘比,使其一跃成为香港女首富,再次引发关于女性地位的大讨论,舆论普遍认为女性仍处于被施舍恩赐的地位。窦文涛则表示,人生是非常具体,不能因某个观念去轻易下判断。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都是神圣战场上的战士,都会讲究趋利避害。

凤凰卫视37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今天咱们临时调整了话题,因为有更加重要的事情值得我们议。

马家辉:而且也因为特别的日子,我们先说本来讲什么,本来讲渣男,一些坏蛋男人。所以,现在特别的时刻把渣男踢走。

窦文涛:讲你了,讲你是吧?

马家辉:踢走了,不讲渣男,讲女的。

窦文涛:咱们今天录影,今天是3月7号,3月7号我现在学的叫女生节。

林玮婕:对。

窦文涛:3月8号叫妇女节。

马家辉:是这样?

林玮婕:新的,都是新的,都是套路来让大家花钱的。

窦文涛:对,商家的套路,对吧?所以,在这样一个对妇女同胞们有重要意义的一个时刻,我觉得我们讲香港发生的这个八卦就有更重要的意义,对吧?

林玮婕:对,而且我们有香港专家在。

窦文涛:对,咱们说起香港的很多女明星经常会提到一个人的名字,叫大刘。

林玮婕:对。

刘銮雄转让股权,甘比成香港女首富

窦文涛:这个大刘叫刘銮雄,刘銮雄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我首先又一次见到他、提到他是曾荫权,说曾荫权搭富豪的游艇,还是私人飞机,好像其中就有刘銮雄的这个名字。当然,要说对刘銮雄的家世掌握的最深的,那还是家辉多年来的(积累)。

马家辉:因为我们香港人,而且从小看他的新闻,他的深得民心到什么地步,这阵子很多他的新闻,这几个月来。我有同学在中学教书,不是都要学生讲一下他的未来志愿吗?好多男生说我要做大刘,未来的梦想不是当特首,是要成为他。因为我们从小看他的新闻,刚开始看当然是跟金庸有关,不是武侠小说那个,财务,要股票,炒股票。他被称为什么,股坛狙击手,专门能够看到你,然后收购你,而且恶性收购,收购你的企业,再拆散等等等等。

窦文涛:所以要我说,就没那金刚钻,不揽那瓷器活儿,我想学大刘,最后只能学成大流氓。但是,有意思,他有老婆,也是有已故的太太,有这女友、那个女友。但是在相当一部分香港人的价值观里,目前看来,有一个女朋友算是独占鳌头,尽占风光。你看,因为我最近发现她身体不行了,这个大刘,瘦成那样,搀着出来,66岁。

窦文涛:他的最新的妻子陈凯韵,香港人都很亲切地叫她甘比,说香富刘銮在给了甘比一份情人节大礼后,又再次将旗下公司半数股权转于她。华人置地3月1日收盘后,由于大刘健康状况极为不稳,需要在他有生之年进行重组,这有点安排后事的意思,是吧?

窦文涛:然后把他持有的这个74.99%的华置业股份全部转让给长子和代未成年子女持有资产的妻子陈凯韵,就是甘比。其中,陈凯韵郭德50.02的股权,就是半数。然后,甘比现在就成了,包括甘比的姐妹都成了执行董事,甘比现在应该一举能够跻身香港十大富豪榜。此次股权转让之后,甘比以近454亿港元的身家,已经超过了排第十的玩具大王蔡志明,跻身进入香港十大富豪榜。

林玮婕:而且是女首富。

马家辉:而且重点,还年轻。

林玮婕:你怎么看到的点跟我们不一样。

马家辉:你想象,未来刘先生总会过去,听说生很严重,你想一个不算老的,大概40岁出头拥有那么多钱,后面就可以有很多故事。所以,倒过来,以前还记得《倾城之恋》范柳原、白流苏吗?对不对?战争什么范柳原就说,我死你怎么办?那白流苏就说:你死了,我的故事就完了;我死了,你故事还多着。

窦文涛:刚刚开始,是吗?

马家辉:对,现在倒过来,假如男的去了,那个女的故事后面就多了。

林玮婕:但是我很好奇,当男生看到这种新闻有什么感觉?像你们就会觉得怎么这么好,这个女生就有无限的羡慕,觉得太好了,未来还有很多发展的空间,是这样吗?像我就觉得还好,我觉得她就是照顾他这么多年,然后生了小孩,感觉也没有。

窦文涛:你觉得这是她应得的?

林玮婕:我觉得这是她应得的,我觉得这是她应该得到的。你看她牺牲了自己的工作,对吧,然后照顾一个生病的人,然后还要不断地就是在媒体把他们曝光。我觉得一定有她辛苦的一面,只是大家不知道而已。

窦文涛:你欣赏她这种人生的道路吗?

林玮婕:当然欣赏,但是我欣赏的是她的选择,因为她原本也是一个媒体的记者。她真的是因为去采访的时候,就是跟他面对面的时候,就开玩笑说,我可以摸一下你脸上的那痣的时候,是因为这个样子,两个人才开启了对话跟罗曼史的开始。

窦文涛:她本来是采访?

林玮婕:对,她本来是一个媒体的记者,然后在采访他的时候,就跟他开玩笑说,我可不可以摸一下你脸上的痣,然后两个人才开始有火花的。

窦文涛:那就是那首歌是不是这么唱的,什么你脸上的痣,什么在心里,是吧?不是,我跟你讲家辉,我现在不是三八妇女节了吗,我就要接受妇女再教育,对吧?像我们这直男癌,所以我就老看这些个女性意识很强的作者她们写的很多公众号。慢慢地,我也学习人家的价值观,什么叫先进的世界观。

窦文涛:我就发现大陆好多女作家她们写的公众号,一般讲起刘銮雄的事儿都是鄙夷不屑,就是有的人发表出来的观点就是,你看这就是香港女人的这种价值观,是吧?在香港八卦周刊上,整天就是这种争产,包括澳门某某首富,大老婆、小老婆,甚至前两天我看有一个女性公众号在这写,说如果说什么何鸿燊或者说当年霍家还是谁家我不知道,如果说他们的这个问题,大老婆、小老婆。还是跟什么1971年之前香港有一个叫大清律例,那个时候好像还有个纳妾的这么一条,对吧?她说,我不知道现在还在搞这些,就是有些女作家就愤愤不平,就是说大陆的,甚至有些女作家就说大陆的风气我看导源于港。港澳这种搞一堆女人、女明星就在他们身边争宠、争钱、争产。

林玮婕:那我觉得刘銮雄这案子不大像是,就是比如说那种大房、二房、三房什么之类的,他是交女朋友了,他一次是一个女朋友的,他是分了一个才下一个。

马家辉:他们都合法,只能这么说。

林玮婕:对,就是说他并没有违反这个女权作家认为说这个是纳妾或者是什么,这个是有大老婆。

窦文涛:不,这女权作家也没到说什么结婚不结婚,她指的就是说你看港澳的八卦杂志上一般都是这种标题,“大婆在哪儿,小三在哪儿,情人在哪儿”,然后他给了一栋房子给她,他给了一辆车给她。而且这个剧码频频上演,说你看看他病了,他住院,那个女朋友连看都不去看他,或者说是大婆都不去看他,都是这个女朋友衣不解带在这喂汤喂水。可不,要把钱分给她,我觉得香港人好热闹。

马家辉:刘銮雄是许多人心中心中瞧不起但又很想成为的那种人

马家辉:没有,你要这样看,任何事情都是一个组合,里面你要找哪一点切入都可以。像你刚问我对于大刘在香港的形象,假如要用一句话总结说,他是好多好人心中,不管男女,心中瞧不起,可是又很想成为的一种人。怎么讲,第一个,有钱,有无数的钱;第二个,粗豪,甚至这种粗暴,非常粗暴,比方说骂,比方说他被任何,不是只有他骂人,往往是说他跟别人吵架,跟女的,可能是女朋友在背后讲了一些什么话。然后,他可以不会说安静不讲话,会跳出来反骂,甚至登报纸来骂你的。就是非常地放肆,当然也有他不管你称为风流,还是下流等等,这些价值观好多人瞧不起,可是都想做,觉得非常痛快,非常放肆。

马家辉:就是我们好多人看电影都说,对,那种人就是我们很希望成为的可是又非常不屑的人。比方说他会骂人,每一次登广告都跟他老婆对骂。你看这一次,在几个月以前,他的新闻就是因为他跟甘比前面的那个女朋友骂,骂来骂去。

马家辉:其实更早是20年前,20年前事儿你知道吗?他前妻宝咏琴,其实你刚说他跟甘比是访问的时候认识,他前妻也是。那时候好像已经离婚了,他前妻接受一个香港当时非常著名的男DJ电台节目访谈。比方说文涛,你对着文涛,你想象一下那个镜头,你好久前工作过的香港电台,是香港电台吗?我忘了,好像是另外一个电台,新城。反正对着一个麦克风,两个人四目交头,那个火花就来了,访问完了,做了两个钟头的深夜谈心节目,之后就拍拖了,他们是这样开始的。

马家辉:后来,闹得不可开交,什么性的房东的事情都弄出来。然后那个男的跳出来,大刘跳出来保护他前妻,骂那个男人,说你嘴干净点,不然我给你好看什么什么。那个时候才真是热闹的新闻,就是大家好像觉得没什么修养,但是又觉得放肆。他是一个复杂,很暧昧的人物,每一个时代都有些人物。

窦文涛:你觉得他为什么这么不在乎把家事这么公开在报纸上?前一阵不是跟你说的以前的那个女友登报启事,说我跟他已经没有任何的关系了,他在外面胡说。结果那个女的我发现也挺有意思,就是好好好,你说什么都好,你不要气坏了身体。

林玮婕:但我觉得有时候是因为现在媒体你自己不说,我也会帮你编故事。所以,你还不如直接说,那你也没有挑战的空间,是吧?我先把话都讲出来了,那你们就无法再节外生枝去编造一个故事。

窦文涛:香港八卦媒体普遍反映了小市民的价值观

窦文涛:过去你像我跟文道我们聊,就说这个香港的这个八卦媒体它反映的是香港市民或者是当一部分的香港市民的价值观。说这是一种什么价值观?后来你知道就想来想去,我就觉得我在20年前,这说明我在妇女教育下,我真是思想在成长。

窦文涛:我20年前我很爱看这些东西,我看得嘎嘎大笑,但是你看我现在再看到,我就觉得有点烦了。因为你不进步,你知道吗?香港的小市民的这种价值观,就是你知道吗?大陆也有,内地也有,很多胡同里的大妈的那种价值观。

窦文涛:就是说我当年觉得还挺娱乐的,可是今天再这么搞,我就觉得有点烦了,你知道吗?你比如我那天看香港可能有个女明星,人家就姓苟,苟且的苟。你看她做这种标题就是说,有一个男的跟她在一起,在什么地方两个人可能结伴出去玩了,故意用那个标题,“这个男的可能买了一个什么东西喂苟”,就大字标题印在上面。你知道我现在已经,这说明我是不是已经有洁癖了,我现在再看这种,我说你都有点抽抽,你知道吗?

林玮婕:但有时候换来讲,就是那种标题党,你看现在在微信上会有一些推号或者是新闻说,这么多新闻,常常也是因为标题你才会点进去看,对吧?

窦文涛:不是,我现在意识到这是某奴才,你知道吗?就是我现在看到有些香港的这个八卦周刊的这个标题,我就假想你出这个标题的小编,他那个嘴脸,我倒觉得像是一种奴才的嘴脸。就是那种你看她分遗产了,你看她,他对她好。

窦文涛:你看,包括有的我跟你讲,有的公众号就开始写,为何是甘比搞定了刘銮雄,什么身经百战的刘銮雄。然后,你还别他说的可能都是实话,这更气人,对吧?

窦文涛:说究其原因不过是以下几点,第一,无人可比的隐忍姿态;第二是低调,她相比之下,说以前的那个吕丽君总是太高调,老是对外宣传说刘銮雄是她老公,你看人家甘比永远隐忍,永远低调,不争不抢、不吵不闹,以照顾孩子和大刘为己任;第三,给人一种贪慕虚荣的假象。

林玮婕:她也有点,用假象。

窦文涛:第四,搞定婆婆最重要;第五,不能高估自己在别人心中的分量等等。就是等于不争不抢,然后说这还引用大刘曾经对媒体说,有的女人有了见就心痒,想搞事。如果是她不高兴,就是指他某一个女朋友,大不了就离开。甚至除此之外,刘还对吕展开停止信用卡、封锁经济的行动,更对传媒表示,就算她磕一百个头道歉,也于事无补。这恰好给了甘比上位的机会。你看,就这种。

马家辉:因为这种事大家猜,推断,我先说甘比,再讲香港媒体。因为甘比这个事情不难理解,因为人跟人,不管是男女,还是什么人,时间很重要。有人相逢恨晚,有人相逢恨早,对不对?假如甘比太早出现在大刘证明里面,可能他看也不看她,那时候大刘还年轻,还在你们说刀口浪尖,反正就在高峰上面。

马家辉:后来不一样,甘比出现在他后面,可能甘比我们都是凭这样看着,她的那种能干,那种本领,陪在她旁边,她不是陪着一个青壮年的刘銮雄,她是陪着一个老去的刘銮雄,所以她就需要那种人。而且别忘记,现在刘銮雄要甘比,不表示他只要甘比,对不对。他一生经过这么多的风风火火,那所以口味可能不一样。

马家辉:现在不是探讨为什么只有甘比能够搞定刘銮雄,应该是说,为什么甘比在这个时候能够拿到刘銮雄的财产,就是因为,这是这个时候的刘銮雄。

窦文涛:因为她是甘比,她可能是阿甘和甘地的混合体。

林玮婕:比较有容忍力嘛。但我觉得就像时机点也对,而且我觉得总是可能两个人经过了,你看她隐忍这么久,真的是一个非常非常低调的,也不会对媒体说话。但是等了这么久,然后真正的,就是可能我觉得日久见人心也有差别吧。相比于那种动不动就要在媒体骂街,无论是女朋友或者是前妻这样的态度,可能会觉得说最后还是要找一个陪伴的人。

窦文涛:不是,玮婕,我今天发现了说,人与人之间,三观不同的人之间,从来没有过这样彼此的隔阂。就是你比如说咱们今天经常讲一个语境,我知道在有一些女性的语境当中,讲起这一类的事情,那简直就觉得是天方夜谭。因为在所谓自立自强自爱、五四方针的那些女的看来,就什么一个女的挣这个,男人最后分她一个什么财产,觉得这是什么地方,几百,乾隆年间的社会了吧。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         周二至周六05: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7-03-07锵锵三人行 三八节聊八卦:女人为何仍处在被施舍恩赐的地位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7/03/08/32d3918a-52e4-4fa1-bb93-1ff923dbe5dd.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