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女人仍处在被“恩赐”地位?趋利避害是本能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刘銮雄将半数股权转让甘比,使其一跃成为香港女首富,再次引发关于女性地位的大讨论,舆论普遍认为女性仍处于被施舍恩赐的地位。窦文涛则表示,人生是非常具体,不能因某个观念去轻易下判断。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都是神圣战场上的战士,都会讲究趋利避害。

窦文涛:人生是具体的,难凭一个观念去评价

窦文涛:但是我就说人生是非常具体的,在人家具体的这个家族里面,我觉得那种恩恩怨怨,好像又是外人,你很难凭一个观念去评价。比如说你作为一个跟我们同工同酬,自己打工挣钱,至今也没碰见过大刘,你作为这么一个女的,你骨子里你会瞧不起这样的女人吗?

林玮婕:我觉得要看她的出发点是什么,如果她今天贪图的出发点是说,比如说,有些人说,我觉得人生一辈子一定要嫁小开,嫁富豪,那我觉得是不可取的。因为你跟他的感情是建立在金钱,还有得到生活的安逸上。但是你今天爱的这个人他刚好有钱,他家刚好有钱,那这跟我是不是独立自主,是不是同工同酬、自己赚钱那是两回事。

窦文涛:可是有些女的就会觉得,照现在比较先进的观点来说,帮你负担了家里,给你一个男人,在外身经百战的男人给你提供了安慰,在背后支持了你的工作,这本身就是我应得的收益。就像有人说家庭主妇也有工资的呀,有工资就能分你一半财产啊,对吧。我为这个家庭做的贡献,实际上要公平来说只你一半的财产,但是可能有的女的来说,这个东西到底摆脱不了一个男人是皇帝,然后女人是被给予的,就最后要看男人的意思,论功行赏。这个女的对我很好,这个女的出轨了,那个女的什么。

窦文涛:最后呢好像,我觉得很多女的不愤的就是说,为什么直到今天,女人好像还处在一种被男人施舍、恩赐、给予、论功行赏这么一个地位,她就不愤。

马家辉:不是,你这个问题应该倒过来看。当然,女权分子有她的观点,我们读过,都懂。可是你倒过来看是说,同样的问题应该还有第二个问题是说,为什么当男人要施舍、恩赐等等的时候,有人会双手伸出来接呢。

窦文涛:我也接。

林玮婕:谢谢。

窦文涛:女人施舍给我,我也接啊。

马家辉:那可以不要啊。

林玮婕:而且我觉得有时候,有时候反过来,今天是,比如说她是女首富,她今天说,OK,老公,你不要去外面赚钱,然后你在家了帮我照顾我的生活,我生活白痴,我很会赚钱,那我每个月打生活费给你,那男生会觉得自己很没有尊严吗?

马家辉:那当然啊,我告诉你,说起来。先说刘銮雄的前妻宝咏琴,刚刚故事还没讲完。她不是跟这个男DJ热恋嘛等等等等。后来那个女的也很有钱,离婚也是分了好多好多钱,几百亿以上。结果后来那个女的也去世了,跟她谈恋爱的那个男DJ现在住哪里啊?住在公屋里面,公共房屋里面。

马家辉:你能够想象跟刘銮雄,大刘谈过恋爱的女人住在公屋吗?没有。二话不说你跟我吃完两顿饭,我可能送一个山顶的豪宅给你。那所以说,这个男女性别是一个问题,一加上财富、权利等等分配这很麻烦,像玮婕你刚问的那个问题,假如那个女的出去工作,男的怎么样。

马家辉:我前一阵子看一个台湾电视,不是很多这种倾谈节目嘛,有个女明星离婚,然后就哭着上电视讲,其中一个指控要离婚的理由是什么。说因为过去十年来都是我在外面赚钱,我老公就没赚钱,就家里煮煮饭,养养鸟、鱼、花草这样,哭。然后主持人陪着哭,好像那个男的好大的罪状,可是你能够想象,男女离婚那个老公在电视面前讲,过去十年都是我赚钱,我老婆没工作,在家里煮煮饭怎么,没有啊,不会啊。

林玮婕:所以我觉得以后这个情况是会改变的?

马家辉:希望吧。

林玮婕:这就让我想到我们之前在讲“华为事件”的时候,就是我觉得,你选择,比如说当家庭主妇或者在外面工作,都是你自己的选择,但是你选择是因为有其他理由,或者说你想要多陪小孩,或者怎么,都可以。但是最重要一条是说,如果你今天不做这个,你还有没有办法回到你原来的位子上,我觉得是这样。

林玮婕:就说很多女生她可能是说我为什么一定要巴着这个有钱的老公,怎么样,我扒十层皮我都要拿到钱,是因为她没有办法回到这个社会上去自给自足,她已经习惯了这样的花钱,她养不起自己,她就必须要说,反正我无论如何我就先砍你一半,至少我先拿到再说。

马家辉:先砍你一半。

窦文涛:人生真的没有那么奢侈,能逮着一个,我就弄死他。

窦文涛:我也不是什么男权,我也不是什么女权。我为什么刚才就说,香港有些个八卦媒体,我就看上去就一副,我现在看他们那嘴脸就是一副奴才相,我说这个奴才是指的什么呢?就是观念的奴才,你就是那种,这个恨人有憎人无,对吧,笑贫不笑娼。就是这么一种观念。可是你没想到,过去中国禅宗有一句话,就要做一个透网金鳞,就是你要摆脱这个网,你是活泼泼的在自由天地里,没有观念的束缚,女权也是个观念,男权也是个观念,其实我要把我真实的哲学说出来就有点太黑暗了。

窦文涛:但是我的意思是说,人生是非常具体的,每一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人都是神圣战场上的战士,讲究的都是趋利避害。过去讲话叫平地抠饼,对面拿贼,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到什么山唱什么歌,对吧。就是说,真正被观念捆绑做奴隶的人,我觉得活得太,怎么说呢。

林玮婕:对有钱人妄下判断皆是嫉妒心理作祟

林玮婕:狭隘了,我觉得。

窦文涛:有点笨。你知道吗,我有时候觉得就说,你活一个,你决定做一件事情,比如说现在我跟这个男的就过成这个样子了,甭管以前以后理想如何,咱就得依据这现实的问题,对吧。我能弄点钱那是我的本事,合法吗?所以为什么我说你不要论断别人,你不知道别人的具体情况。

窦文涛:这些男权女权的书我们都看过,要讲漂亮话我们都会讲,可是就像家辉说的一样,来一个小甜甜或者来一个玮婕,哪天发了,是吧,那我当一面首。就到最后,你最后到分钱的时候了,我说不行,我要有独立人格。虽然我伺候了你一辈子,一分钱我也不要,多好。我装这大个的干吗啊,我伺候你一辈子,我弄点是点,之后咱再反省啊。

马家辉:对,那个你说的太对了,每一个生命是具体的,而且你论断的时候总是忽略了你不知道,而更可怕是说你不知道自己忽略了什么。因为没有面对过那种情况。比方说讲到男人有钱,我替一些有钱男人辩护。我有一些有钱女性朋友的老公非常有钱,然后我听了很多论断就说,你一定是为了他有钱才爱他,甚至很难听的,你长期要伺候人家,要钱的。

马家辉:我说我的天啊,你们不认识她老公而已,我认识她们老公,聊天什么,那种魅力,他们凭那种魅力,一句话,对于事件的理解,对于财务的处理的信心,对世界观的掌握,本身就是魅力。她爱的,难道我说我只爱你的才,你的钱我一分钱不要,干吗啊!没有必要啊!那种魅力,你跟那个有钱老公在谈什么,谈我下个礼拜想收购尖沙咀那个大楼,那我们应该改什么名字好呢,那个多过瘾啊。

马家辉:而与其,难道你会跟一个人,也好,生活的温馨,跟你讲,“宝贝,我们晚上去那家餐厅好不好,九点后吃火锅有八五折这样”。我们讨论这个,当然有它的趣味,可是相比之下不够过瘾。所以不要因为人家有钱,然后就去妄下判断。

林玮婕:对我觉得有钱,不要有哪个仇富心态,我觉得是一个心态问题。他们可以走到很好,两个人终于走到一起结婚,然后一起养小孩,共同经营一个公司,我觉得这样也是一个很好。有时候是自己的心态太过于嫉妒了。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         周二至周六05: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7-03-07锵锵三人行 三八节聊八卦:女人为何仍处在被施舍恩赐的地位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7/03/08/32d3918a-52e4-4fa1-bb93-1ff923dbe5dd.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