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杨小凯文革中写调查报告 被四人帮盯上后母亲自杀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我国已故的经济学家杨小凯原名杨曦光,小凯是他的乳名,然而杨曦光和杨小凯分别代表着两种截然不同的人生际遇,1978年以前杨曦光这个名字伴随着一篇名为《中国向何处去》的文章在中国文革史上留下了浓

解说:此后杨小凯先后发表了10多篇论文,凭借出色的教学和科研成果杨小凯在进入武大两年后被破格提拔为讲师,1982年7月,美国经济学教授邹至庄前来武汉大学讲学,杨小凯担任助手,对于杨小凯在中国以数理讲授分析经济学的超前做法邹至庄十分赏识,推荐他到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读经济学博士,他经过一番艰难努力之后高中未曾毕业,靠自学成才的杨小凯来到美国,开始了新的生活,这一年他35岁。

杨晖:他跟我说,他说因为他没读过大学,他说那两年是他最辛苦的,他说他有一个同班同学于大海是北大的毕业生,他说好聪明,他说他们对那个资格考试就很容易过,他说他是太难过了,他说他基本上是刚开始上课的时候他跟我说,刚开始上课的时候是根本听不懂,然后回来就是抄同学的笔记,抄到晚上三四点,他就这么跟我说,他后来慢慢能听懂一半了。

解说:为了适应纯英文的学习环境杨小凯拒绝在家中使用中文,时间一久,很多汉字也忘记了,于是他在给国内父亲写的信里常常会出现的几个空白,他说美国是“中年人的战场,老人和孩子的天堂”,他要拼命在战场上奋斗,在西语的世界里“先爬进去再走出来”。在建新农场时杨小凯自己推导出了戈森第二定律、层级理论,纳什议价模型,以及劳动分工理论,后来他在回忆中说我以为这些都是自己的伟大发现,但当我能看到更多书时才发现这些思想早就被西方经济学家发展成数学模型。来到美国后杨小凯终于有机会把自己在建新农场思考的问题研究的更加深入,1988年杨小凯获得普林斯顿经济学博士学位,他开始着手分析一个被现代经济学所忽视的问题,分工与专业化。

张维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小凯他一直我认为是这样的,他总是在不断的去创新,他是试图建立自己的一个理论体系,那这个来讲在任何一门成熟的学科里面都非常难,就是他既不跟随马克斯主义,那样一个政治经济学的这种思路,又不完全是西方的,我们称为新古典经济学的这种思路,所以他是想另辟蹊径,来去从事经济学研究,所以这个难度相当的大。

杨小凯获普林斯顿大学博士学位 在澳大利亚任教期间写出杰作《专业化和经济组织》

解说:获得博士学位后杨小凯被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经济系聘为讲师,他开始在国际经济学界崭露头角,在国际权威杂志、《美国经济评论》上发表文章,在台湾、香港、北京以及德国等大学讲学,任哈佛大学客座教授,他与黄有光合著的《专业化和经济组织》被权威杂志书评称为“盖世杰作”。

黄有光(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经济系教授):那我们的书是1993年发表的,所以是相当快,那这本书被评得非常高,这本书就讲的我个人要介绍的就是小凯英文名字,我们的书是英文出版的,所以英文的名字小凯,是Yang,是Y,而我是ne,我虽然是姓黄,但是潮州话黄是读ne,所以我的英文名字ne  ne,所以n就会排在Y的前面了,所以小凯曾经到我的办公室至少三四次跟我讲说,我们这本书应该根据ABC来排,就说要把我的名子放在前面,那我就讲说,如果是双方的贡献是很接近,或者至少六四四六分,就可以用ABC来排,但是我说这本书的情形你的贡献显然超过,远远超过六四开。

解说:1998年杨小凯编写的中文教科书《经济学原理》出版,英文版教科书《经济学新兴古典与新古典框架》以及《发展经济学超边际与边际分析》也开始撰写,杨小凯的经济理论日渐成熟。

张永生(国务院发展中心研究员杨小凯学生):他自己说就说他的思想是一个古老的思想,但是他的身躯是一个非常现代的身躯,就说用一个现代的身躯里复活亚当·斯密,关于劳动分工的一个古老的思想,所以他把他的经济学的理论叫做新兴古典经济学。

杨小凯受经济学奖布坎南赏识 两次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提名 

解说:198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布坎南就曾赞赏杨小凯说,现在全世界最重要的经济学研究就是以杨小凯为主的对分工的分析,2002和2003年布坎南先后两次提名杨小凯为诺贝尔经济学奖候选人,杨小凯由此被认为是华人世界中距离诺贝尔经济学奖最接近的人。1989年后中国面临政治、经济等方面的重大变革,杨小凯一直密切关注,尤其在1992年改革开放政策提出,中国经济获得迅猛发展过程中国内的土地问题、农民工问题、城镇化问题都引起了杨小凯的关注。

张维迎:大家都在热衷于谈论什么后发优势的时候他看到的是后发劣势,也就是这种落后的国家,在它起步以后可以很快利用西方已经积累的这种先进的技术取得比较高的增长率,但是恰恰因为这个高的增长率就会使人发生一种错觉,所以你看我们这个体制很好,对吧,我们可以取得甚至比西方还要快的发展速度,那么这个就不进行有效的制度变革,那到底你就变成后发劣势,你就就没有办法往下走了,这是好多人看不到的东西,只有像他这种的人才看得到,你比如说我本人在向现代问题的关注,就是因为看了他的文章,就是跟他交流之后使我才思考这个,因为一般真的觉得这是政治学家关心的问题,这是法学家关心的问题,不是经济学家关心的问题,那么你真正的读他的东西再去思考一下你发现他说得太对了。

黄有光:小凯本身跟林毅夫,林毅夫是中国经济学家非常有名的,做过世界银行首席副行长,首席经济学家之类的嘛,那小凯跟林毅夫有过争论,在关于中国好像至少有两个问题的争论,一个是先发后发优势的问题,另外一个就是林毅夫比较强调比较优势,而小凯就比较注重分工专业化,其实对他们这两个问题的争论我认为他们两个都对,就是他们个人所讲的都有正确的地方。小凯在学术上的贡献我认为是属于比较理论性上的,而对中国经济改革我认为是他的一些评论的文章可能比较有关系,但是就像刚才我所讲的林毅夫和小凯都个人都讲的都有他正确的地方,那关于经济改革结果中国经济改革是取得了很重大的成绩,那最大的贡献的人不是林毅夫不是杨小凯是邓小平。

解说:2001年9月,杨小凯查出罹患肺癌晚期,医生告诉他只有四个月的生存期,5个月后杨小凯受洗成为基督徒,有了信仰之后杨小凯又发生了悄然的变化,他写作《见证》,向研究经济学一样分析基督教的产生于发展,他变得更加谦和、宽容,凡事更愿为他人着想。

张永生:比如说他曾经写过一本《牛鬼蛇神录》,那个是他反映他在监狱的生活的,但他后来跟我说,他说他如果有时间他还想重写这本书,为什么呢,因为那本书里面讲过去的生活的时候可能有很多恨在里面,他如果重写的话他一定不是这种感觉,他实际上他对过去那些经历他都是很感恩的,就是从某种层面来说,意义上来说也正是过去的经历,这种独一无二的经历成就了他后来的学术成就和整个人生。

杨晖:主啊,赦免我的抱怨,赦免我的易怒,赦免我的自私,赦免我的不幸,可怜我,带我走你的道路,再也不回头,再也不怀疑,主,我要为你活,谢谢你给我活下去的意义和价值,谢谢你给我的安慰和《圣经》话语,谢谢你给我的父母和孩子丈夫,谢谢你给我的弟兄姐妹和曾经伤害我的朋友,谢谢你给我这么多宝贵乐观祝福和宝贵的伤害,这是您的恩典,这是您的厚爱。

黄有光:小凯可以算是忧国忧民的知识分子,不只是书呆子,会写文章而已,而是会关心国家的前途,关心人民,提出自己的看法,而且敢讲真话,这是知识分子的高尚的品德,所以我就相当尊重他。

张维迎:他的这种精神因为在我们现在来讲就非常的重要,就是一种独立的自由的思想,独立的人格,不会为了迎合某一种东西而表达自己不相信的东西,那我觉得这个在中国经济学界或者整个社会科学界都是非常需要的,所以如果我们纪念小凯的话我觉得我们对他这种精神呢比他的学问本身可能还重要。

田桐:在生命即将结束时杨小凯每天躺在床上由家人为他诵读《圣经》,一天晚上杨小凯做了一个梦,他梦见天空陆续闪现出有关他一生的各个片断,他与天父一起行走在沙滩上,留下两组深深浅浅的足迹,但每当他处于最痛苦最困难的时候沙滩上的足迹只剩下了一对,他疑惑地问天父,为什么在我最痛苦的时候你却离开了我,天父回答说我爱你,永远不会离开你,在你最痛苦最难受的时候沙滩上只留下一对足迹那是因为这个时候我正拥抱着你。就这样靠着基督的安慰一生追求科学与真理的杨小凯在2004年7月7日平静而坚强地走向了死亡,这一年他只有55岁。

《我们一起走过》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六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日 01:10 05:20 15:30 21:4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杨小凯——我要为你活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2/24/2eed456f-f4a4-47aa-b512-a0a569cdf9c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