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杨小凯文革中写调查报告 被四人帮盯上后母亲自杀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我国已故的经济学家杨小凯原名杨曦光,小凯是他的乳名,然而杨曦光和杨小凯分别代表着两种截然不同的人生际遇,1978年以前杨曦光这个名字伴随着一篇名为《中国向何处去》的文章在中国文革史上留下了浓

杨小凯因写作《中国向何处去》被判十年 劳改期间自学数学英语

解说:按照杨小凯的估计,半年后文化革命可能会波动回来,那时候省无联也许会平反,他就不用再受到如此通缉,他决定离开湖南,杨小凯托同学找到妹妹杨晖,让她帮助准备一些钱,另外还要一张母亲的照片。1968年1月底,杨小凯去了武汉,但就是在这里由于同学告密杨小凯被捕,1969年10月杨小凯被正式逮捕,后来被定性为反革命,这一年他20岁。

杨晖:(朗读《牛鬼蛇神录》片段)我学会了一口江湖黑话,知道粮子是指当兵的,小叶子是指粮票,大叶子是指钞票,我经常与人打赌,如果我能赤身裸体在雪地里洗澡并呆足够长的时间对方就替我值日一次,负责给全组的犯人打饭、打开水,否则我就替他值日一次,每次打这种赌我总是赢,牢友们不知道我在上高中时就养成了冬泳的习惯,凭着这点故意装出来的放浪不羁我赢得了年轻牢友的好感。

解说:由于人们都知道《中国向何处去》的作者是杨曦光,这个名字给他带来了太多麻烦,1985年他决定恢复使用他乳名杨小凯,此时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攻读经济学博士学位的杨小凯详细回忆了自己在建新农场的经历,写成回忆录《牛鬼蛇神录》。1970年1月杨小凯被送往岳阳建新农场,此时他与家人失去联系近三年,在杨小凯被捕后父亲被单位看管失去自由,大妹妹杨晖到农村下放,小妹妹被送到姑妈家寄养,一个家庭就此分裂。1970年中杨晖辗转接到哥哥来信,询问家里情况,并希望家人不要与他断绝了关系,杨晖立即决定春节去农场看望哥哥。

杨晖:一个是很瘦,再一个就是脸色很惨白,然后穿的衣服很不好,一根那个草绳子系在腰间,一看就给你感觉就很难受,其实他那天晚上来见我还算是换了一件比较正规的衣服。

卢国安(杨小凯建新农场狱友):穿呢一件棉袄穿三年,冬天一套长的,热天一套短的没有领子,背上就是两个字,裤脚上面头巾这里劳改,背心也是劳改,头发就是光头。

解说:在农场杨小凯和其他15位犯人一起居住在大通铺上,当人们听说他是《中国向何处去》的作者时都敬佩不已,他们每天早上天不亮出工,种地、锄草、喷农药、做泥瓦工、修猪圈、做基建,天黑后才回到监房,晚上收工后还要读报谈学习体会,开批斗后等,杨小凯利用读报看书写心得的机会学习,或者等狱友们都睡下了他偷偷学习。

卢国安:那他真的是蚊子蚂蟥叮着,我们插秧有蚂蟥,蚂蟥叮在脚上叮得血直流,他一边做事,一边想事。

解说:杨小凯在狱中偷偷学习英语口语,他让妹妹带来中英文对照版的《毛主席语录》,又自学高等数学,读《资本论》,试图用高等数学重新分析劳动价值论。

卢国安:因为他不是学的别的东西,学的是数学,数学本身就没什么反革命数学,或者共产党数学,没有。

解说:一次杨晖去看望哥哥,离开时一位狱友偷偷塞给她一包东西,回到家,杨晖发现包里全是哥哥写的对当时政治形势的看法。

杨晖:我就觉得他,我当时的想法就是我说他这个真的是本性难移呀,对政治这么关注,对国情这么关注,又会引祸,我当时就这种想法,所以我就很隐晦的就说你不要再关心这些事情了,你就好好改造,能够争取早一点出来回来,我大概就这么写了一封信去了,他又很生气,他说你老是,他说了一句他说,管教干部教育我,我是没感觉的,但是你教育我我很伤心。

文革结束后两年杨小凯被释放 武大校长破格吸收其赴武大任教

解说:1976年文革结束,两年后杨小凯被释放,这一年他30岁,距离1968年武汉被抓他整整度过10年牢狱时光,1983年杨小凯获经济学家邹至庄教授推荐前往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攻读经济学博士学位,之前从农场出来的他努力找工作,试图参加高考,还准备报考中国社科院的研究生,但都无法通过政审,后来时任武汉大学校长的刘道玉怜惜杨小凯的才华破格吸收他到武大任助教。

刘道玉(时任武汉大学校长):1981年5月正好湖南省召开全省的招生工作会议,毛致用从湘潭回长沙,专程到湘江宾馆看望我,这个时候我就借机向毛致用书记汇报了,我说毛书记,我看中了你湖南一个人才,我想调动,他说谁,我说杨小凯,他说你说的是他,我知道,我知道,他受了委屈,坐了十年牢,我说我们正在考察这是个人才,我们新建立经济管理系要他调去当教师。

解说:在领导的关注下杨小凯得以平反,和妻子一同调入武汉大学,讲授经济学。

汤敏(国务院参事经济学家):包括杨小凯在武大教书的时候也是有些争论的,因为他讲的这套是西方经济学为背景的数理经济学为背景的这套理论,而长期以来咱们在经济学理论以后都是讲马克斯,或者讲一些西方经济学,那都是作为批判的,所以我们这个上的课其中有一个就叫西方经济学批判。

解说:杨小凯不顾压力在武大经济管理系开设两门课程,一门是《数理经济学》,另一门是《经济控制论》。

汤敏:那么过去像武汉大学我估计在全国其他的学校一样谈经济学一般都是一种文字上的表达,很少用数学来推导的,那么他就用了很多数学,另外一个呢他对这个国际上的文献的这个,特别是最新的文献的引用或者是介绍也是非常普遍的,而那个时候一般的老师的课也不一定能做到这个,这样的程度。

刘道玉:这两门课当时武大没有任何人能够开得出来,这就是他的才华的表现,这两门课大概都是建立在扎实的数学基础之上他在这开两门课的基础上把教材整理成了两本专著,《数理经济》、《经济控制论初步》。

《我们一起走过》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六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日 01:10 05:20 15:30 21:4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杨小凯——我要为你活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2/24/2eed456f-f4a4-47aa-b512-a0a569cdf9c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