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聂卫平谈与Master比赛:若没失误或有赢的机会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神秘围棋高手Master在围棋比赛中以连续60胜震惊世界,引发人们对人工智能的密切关注。棋圣聂卫平描述当时与Master交手时情景,称如果没有失误很有可能战胜它。凤凰卫视1月10日《锵锵三人

窦文涛:再者说,您有没有看,您比如说就说这当红小生们,我也看到他们赛后他们就有的说,他说感觉有点像是职业的,业余的顶尖高端棋手和职业的高端棋手下那个感觉,就有点看不懂他的棋。您比如说,您的所有的揣测,比如我前半盘占优势等等。我不太懂围棋,你焉知不是他更大的超过你的计算能力的一个战略的一部分?

聂卫平:像布局是属于我的比较强项,我是能看得出来他好坏的,但是局部作战他计算的东西,因为他那个计算的量、电脑的量是非常大。阿尔法狗据我所知,我听到他们谷歌团队的人,阿尔法团队的人跟我说,他一台机器在比赛,主机在比赛,有一千多台电脑同时给他辅助计算,那他的计算量就太大、太快了,太大了。我们这个人脑子应该说在一步棋下完之后,同时可以迅速地反应出,我估计有几十、上百的那种变化,就是这种变化,不是说一招的变化。这一招有几百种变招可以,能迅速反应出来,人可以达到这样。但是,他有一千多台电脑给他同时,那肯定计算是没法跟他比。所以,你跟他下,你再加上受情绪的影响,再加上有出毛病的时候,那根本就跟他一点机会没有。所以,有人问我说职业棋手和master,也就是阿尔法狗下棋有没有机会赢他,人最高的,我们比如说是韩国现在最好的。

窦文涛:李世石不是赢了一盘吗?

聂卫平:那是他死机了,断电了。

窦文涛:这我才知道。

聂卫平:如果不死机是肯定赢不了的。就是说,他那个像我们最好的这些人碰上他,只能捧个零蛋。你想我们不已经事实证明60盘了,60盘你要跟他五局三胜,你最后人家是五,你是零。再下,我们作为职业棋手有一个棋手的尊严,那是要跟他下的,要拼的,但是最终的结果是可以预料得到,肯定是零。

机器能够“深度学习” 恐难超越

窦文涛:够悲壮的这个。咱先去一下广告,《锵锵三人行》,广告之后见,马爷有什么高论?

马未都:通过聂老师下这盘棋,我们基本上能理解一个道理是什么,就是机器的思维已经开始模拟人的思维,就是我们没什么新鲜的。我们过去认为人类的思维中有很多模糊的地带是你不可能战胜我的,因为这块我们自个儿也看不清。现在是我们自己看不清,不代表是真的看不清,是我们自己确实有问题。如果强大的计算能力超越了人的这个功能,尤其刚才聂老师说一千多台机器在后头,咱先不说别的,您回后台看一眼,您自个儿就先怂了,从心里你就赢不了。那这种模糊的,我就想可能对未来,比如对艺术品,对文学作品的判断都可能做出判断。我原来认为计算机无论如何对文学不能作出判断,就是一首唐诗好坏他做不出判断。但是,如果是高强度的计算,把各个角度的事情都考虑进去,它有可能会告诉你,这个就比那个好。

窦文涛:这个就是我最近老讲到一个词,叫除魅,我不知道您这个把围棋当成一生信仰的人,怎么理解这个问题?就很多种现象,你比如说武术或者中医,在我们的想象当中它有很多神秘的光环,比如说越是我们这个不懂围棋的,越爱像看武侠小说一样看聂老师当年的这个战绩。我们认为围棋里边有人的审美,甚至围棋里边有艺术,围棋里边有大将风度等等,我们把这些东西附着在上面。但是,这个阿尔法狗一出来,好像给我们感觉,会不会有点说了到底,这围棋就是个算,就是个计算。您有没有这种感觉?

聂卫平:阿尔法狗我是觉得它强项是计算,但是它对围棋的理解,它已经给我们职业棋手塑造了很多榜样。在我们原来的对围棋理解的概念上,很多东西我们认为这样是不能下的,不行的,但是阿尔法狗它就敢下,而且它取得了很好的结果。

窦文涛:但是我看您的这个徒弟,柯洁他就说,柯洁小伙子开始挺牛的,要跟阿尔法狗一战。但是,这次战完之后,他自个儿就说,他说跟他学习。他就说,大概意思就是,我们人类原来相信的这些围棋定式他说全都错了。他就说,他是给了我们一个好像新的启发。

聂卫平:对,他给了我们很多新的启示,但是究竟他的是对还是我们人类以前的东西是对,那还要进一步地看继续发展下去。我还不是很认同他的有些下法,但是他是有强大计算力做后盾的,就是他后半盘太厉害。

马未都:越到后头越有劲。

聂卫平:越到后头越厉害。

马未都:就跟你跟一机器拳击,一开始假设我们的力量是对等的,但它不消耗,你不停地在消耗,你肯定打不过它到最后。

聂卫平:到最后肯定要输给它。我们这个跟就是职业高手和阿尔法狗比赛,到最后只有一个结果,就是输给他。但是他最开始的下法虽然很新颖,但是是不是正确的,我们还要考虑。

窦文涛:但是就是说这两年这事儿出来了,您觉得这会让以后人跟人之间的围棋比赛黯然失色吗?

聂卫平:没有,有很多人说围棋就自此,这样之后就没什么意思了,自此就寿终正寝了。我认为围棋的魅力依然存在,围棋对世界影响仍然很大。本来这个世界上懂围棋的人、关注围棋的人我估计就1%或者百分之几吧最多。但现在是大大超过这个数字,为什么?这是因为这个阿尔法狗的出现,使围棋大大地向爱好者们普及了一下。

窦文涛:但是他能提高人的水平?

聂卫平:能提高人的水平。

窦文涛:但是再怎么提高,人也永远到不了他的水平。

聂卫平:永远赢不了他,因为他老在深度学习,这个东西太厉害了。我起先不懂什么叫深度学习,就是最开始去年李世石和这阿尔法狗比赛之前,人家让我预测,我当时的预测我认为阿尔法狗一盘也赢不着。

窦文涛:我记得就是您说的。

聂卫平:我说一盘也赢不着,我认为一盘也赢不着,因为什么。当时我这么想,围棋就是每一步子下来有成千上百个、上万个甚至于的变化。他能计算到,计算机能计算到,人也能计算到,人我当时认为比计算机厉害的的是人能判断这个结果地这些变化,哪个会更好,哪个不好。这是我当时的看法,我认为他们都是在作秀,在炒作,根本不可能赢。但是,我通过头一盘我一看,阿尔法狗明显在李世石之上,我就知道我可能弄错了。然后,他那个比赛下来之后,最后是4:1,但完全从内容上来看是应该5:0。

窦文涛:有一回死机了。

聂卫平:死机,死机那一盘是他优势最大的一盘。

马未都:这不知道。

窦文涛:这还真是头一回听说,咱可以看看这李世石当时的情况,还有几个发明。

窦文涛:编代码对人工智能来说 还是个很初级的东西

解说:大家可以看到李世石的一些表情,哎呀,这表情,但是阿尔法狗是没有情绪的,它一直持续很稳定。

李世石:人工智能会在既定框架内准确地教育学生,我愿意让女儿向它学习围棋。

男:我完全没有碰它,它完全在自动驾驶,噢哦,路况有点可怕,状况消失了,它停下来了。这真是奇怪,车子君灰常镇定,我却先慌了。我的天呐。

主持人:二位以握手的方式来开始今天的切磋。

聂卫平:强大。

马未都:越来越强大。

窦文涛:我为什么给你看这个,就是我看着一个内行写的文章,他的意思就是说,master你们觉得这么牛,可是实际上对于人工智能来说,这是个非常简单的。因为他那个最核心的叫源代码,你看它这个里边讲,深蓝,就是下国际象棋的那个,源代码他说一共有多少,答案是一共才两千行字左右。两千行字左右的这个就是说一个程序员一天写十行,一个20人的腾讯团队十天就能写完,因为他简单,深蓝的这个算法就叫穷举算法。因为国际象棋它没有围棋可能性那么多,所以他能够全部,也是一种笨的算法。然后,到了围棋这个地方它加入了这种就是选择,它有一个比如说本质上这个算法就是顺序和分杈,一个棋子有几个可能性,那它现在学着聪明点,那几个可能性一看就没有什么利益的,他就不往下算了,他就加入了一个这个。加入了一个这个,你看他估计阿尔法狗的算法肯定不止两千行,但是他估计也就在五千到一万行之间,但是在IT人工智能的历史上,一万行的代码根本算不了一个大工程。比如说咱们经常用到的微软的windowsNT就有个十百千万,两千万行的代码。你明白这意思吗?

马未都:他就说这事儿是个简单的事儿。

窦文涛:他就说,实际上他编这个代码对于他计算机的这个人工智能来说,它还是个很初级的东西。

马未都:因为这个计算机本身就是1、0,1、0,围棋本身就是黑白两子,从道理上讲它是很接近于这个算法的,不是1,就是0,不是黑,就是白。现在就是我们现在面临的这个社会问题,我觉得聂老师他们这一代人是非常幸福的,他从年幼开始下围棋,经历了围棋所有最辉煌的这种阶段,到这个岁数又碰上这么一电脑,总比你不碰上强。我这辈子下完棋,我们前辈没碰过这问题,连想都没想过,那你又不是现在碰,你比如说我现在8岁开始下围棋,突然出这么一狗。出这么一狗,我这围棋我到底学不学了,对不对?你对着这狗,这狗可以陪你练习,下围棋。但是他陪你练习的时候,如果终极的结果是大家很清楚的。那你这个练的还是挺没劲的,就跟打游戏似的,打游戏你得要晋级,初级阶段我还有可能赢你,到了中级阶段就得搏杀,到了高级阶段,死赢不了你。如果我们生活中对于电脑的这种智能化的东西如果是对弈,这个棋是对弈的,刚才说那驾驶不是对弈,是我们享福。

窦文涛:对,我刚才就说,他们就讲要到自动驾驶,他比阿尔法狗要复杂的多。因为它不只是一个棋盘,自动驾驶现在左拐、右拐、自动走这都没问题。

马未都:加速。

窦文涛:很简单,但是唯一最难的,它需要增加很多代码的是什么,例外,天上突然掉块砖头来,这个怎么办?这个车怎么反应。

马未都:谁也没办法。

窦文涛:它就是解决不了这个安全问题,它有很多,因为真的驾驶是会有很多例外的,这个例外对于人工智能来说就要增加非常大的科技含量。

马未都:不,它现在这个例外在于它的比例。比如说我们一年全国这么多车,人工开,出了多少起事故,比如说出了一百万起事故,然后死了10万人,这是数据。如果全都换成智能驾驶的时候,这个事故由一百万下到五十万,死亡人由10万下到5万,那就是一个很好的进步。你不能说机器开车的时候,就不可能死人了,那太不可能了。

窦文涛:那机器开车要死了人,谷歌就得赔钱了。

马未都:对,机器我当然很希望我们到晚年的时候能有这种车,进来,我上哪儿,我上凤凰台,哪儿哪儿一输,我在那闭着眼睡觉,到门口了,然后有一手还给我捏巴捏巴,让我下车,那我多舒服。你现在我们开不了车,就得找一司机,找一司机就得要体会司机的感受。你比如我去跟你聊天,我就说司机在底下等着,仨小时以上我就开始心里替他不安了,就不舒服。如果没有这事儿,那就是我一下车,这车自个儿找地停去了,跟我都没关系,等我来的时候,给一个指令,在门口等我,我上车就回家,不欠人情,这好。

窦文涛:所以就是说,聂老师,这什么意思,有人说,当然这都是荒腔走板的,就是说这什么叫真正够复杂的人工智能,真到了某一个超过人类的程度,你可以说他牛了。就是说假如这个master跟您下的时候,下不过了,但是他悄悄地伸出一只手,把您吸氧那管子给撤了,给拔了,这就人工智能,要到这程度就恐怖了。

马未都:那他耍赖了。

聂卫平:有个性,那不行。人工智能我认为只能用于对人类有益,对人类好的地方。包括我听说他们要研发医疗上的人工智能,就这一类的对人类有好处的人工智能,我觉得是好的。如果你去发动战争,制造武器什么,像你刚才说悄悄弄个手把你吸氧管子拔了,像这么恶劣的事情不能有。

马未都:它主要有学习的功能,它先学坏,它一定不先学好。

窦文涛:不,那它得按照人的设定。

马未都:人就是这么设定的,人就是先学坏。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         周二至周六05: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聂卫平谈与Master比赛:若没失误有赢的机会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1/11/6c9a0538-523e-4502-b234-d1bf10c48ab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