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为保张学良安全 1949年后周恩来托人送话警告蒋介石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张学良被蒋介石转移到台湾之后,依然遭到软禁,直到1990年才重获自由。张学良在台湾究竟过着怎样的生活,当他与蒋介石在台湾重逢之后,两人有何感触?曾与晚年张学良有过诸多近距离接触的郭冠英,带来

1949年之后周恩来十分关心张学良安危 临终前称不要忘记台湾的朋友

解说:张学良到台湾不久,遭遇二·二八事变,他如何命悬一线。

郭冠英:可是当时特务队就接到命令,如果张学良被救出去,就立刻把张学良杀掉。

解说:蒋介石下令立刻杀了杨虎城,为何却关了张学良一生?

郭冠英:然后他又开玩笑说,蒋介石是我的白粉知己。

解说:看张学良的后半生,看他与蒋介石的恩怨情仇,《世纪大讲堂》下节回来,精彩继续。上节我们讲到张学良如何从大陆转移到台湾。

郭冠英:他还从桐梓移到重庆,然后从重庆坐飞机飞到台湾。

解说:以及他初到台湾的生活状态。

郭冠英:你看有张照片右边赵四有时候养养鸡,他们种点菜。

解说:接下来我们将一探张学良60多年的囚禁生活如何多次命悬一线。

郭冠英:如果张学良被救出去,就立刻把张学良杀掉。

解说:还有他最爱的女人究竟是谁?

郭冠英:赵四最好了,赵四最爱这些东西。

解说:《世纪大讲堂》张学良的后半生正在讲述。

郭冠英:张学良到台湾不久,是1946年11月到台湾的,1947年的2月28号就发生二·二八事变,所以张学良一下子马上就碰到二·二八事变。那时候二·二八事变中间就有人要来救张学良,因为他们觉得他们要反抗国民党,他们觉得张学良被国民党关起来,他们要来救张学良。可是,当时特务队就接到命令,如果张学良被救出去,就立刻把张学良杀掉。所以,张学良说,我们那时候被封,封在深山里面,我们那个山里面只有一个叫桃山隧道,桃山隧道可以供外面通。那时候特务队把这个隧道封起来了,外面的米也进不来了,他们就没有饭吃。张学良说,如果没有山地人帮助我们,给我们番薯吃的话,我们差不多会饿死,因为那时候就断粮了,这就是山地人,你看那个赵四穿着山地人的衣服,你看当时瘦成这样,饿成这样子,有没有?没有,这是开玩笑,她本来就这么瘦。二·二八主要的就是台湾的暴民去杀外省人,后来这个二·二八过了以后,陈仪就给蒋介石打了个电报,各位看到没有,这都是特务队的这些军官们。后面那一张大家会餐的照片还是张学良拍的,因为张学良有很好的照相机,所以他在清泉关的时候,留下大量的照片,非常清楚的照片,很好的照片。后来,陈仪就给了蒋介石一个电报,说台湾靠海,到处有被劫出海之虞,张学良有被劫走之虞,可不可以准予转送到浙江一个适当的地方以期安全,就是想把张学良给卷回大陆。后来那个特务队都已经打包了,把东西都要打包,找到一个地方,好像是在江西,本来已经准备要走了。可是后来想一想,大陆内战打败了,共产党已经快渡江了,很麻烦,所以后来就停下来没有,否则的话,如果张学良当时就被解回江西关的话,张学良在1949年的时候一定被杀掉,一定跟杨虎城一样杀掉。杨虎城那时候关在贵州的息烽,他没有到清泉来,所以最后到了1949年,蒋介石在撤退的时候,就把杨虎城杀掉了。

谁下的命令,就是叫毛人凤干的,这是毛人凤到清泉来看张学良两个留下的照片,在他们的台阶前面。后来张学良就说,陈公洽,就是陈仪是一个很好的人,我到现在也不明白为什么要把这个陈公洽杀掉,还有一个杨虎城,我也觉得西安事变的罪过是在我,怎么去杀杨虎城?所以,他就刚刚讲过,他说我没有死,完全是蒋夫人保护了我,蒋夫人就说,一直说张学良是个Gentleman,她一直叫我叫Gentleman。蒋夫人一直到死前都还常常说,我们对不起汉卿,我们对不起张学良,因为在西安事变的时候,我们谈判中间已经答应了很多条件,我先生后来回到南京以后都没有执行这些条件,不但没有执行条件,还把张学良关了一辈子。所以,她一直说,我们对不起张学良。

后来,终于蒋介石在台湾稳定下来了,到了1958年11月23号,蒋介石才在溪口召见了张学良,他们俩从西安事变分离已经有21年没见面了。相见之下,两个人都已经流下了眼泪,然后蒋先生就请他进了一个小书斋,他说他们俩相见的那种感情真是不是笔墨所能形容的。然后蒋介石说了一句话,他说西安事变对国家损失太大了,张学良说我听了甚为难过,我低头不能仰视。然后,在1958年见了面以后,张学良就得到了部分的自由了,就可以让你回台北了,由我儿子来管,他回到台北以后,基本上就比较自由了。其实这些特务队,包括刘乙光,包括熊仲青,包括段毓奇,包括李震元,这些特务队长都跟我不错,我很内疚,我有很多的机缘,突然跟他们不错。可是我真正在做特务队的时候,我看过的是李震元,就是最后一任的特务队长。李震元就跟我讲说,他说张先生很想回大陆,当时我们已经买了三张机票,张先生一张,他太太一张,我一张,如果他要回大陆,要带我去的话,我就用三张机票,如果不带我去的话,我再买机票,那时候买机票不太容易。我买了三张备用,就准备我要陪张学良回去的,结果就因为小事情,本来要从香港进大陆的,后来他去香港参加一个老部下的婚礼,那老部下叫做何世礼,他的孙子要结婚。张学良就借这个机会就想进大陆,没想到何世礼的太太又死了,婚礼就提前举行了,所以张学良就没有经过这样子回大陆,这是1991年还是九几年的事情。然后,张学良晚上睡觉的时候,东北大概是因为穷,所以他都不穿衣服的,都光个屁股在那边睡觉。有一天睡觉的时候,就下去拿夜壶,床边一下翻到床下面去了,床有一个小茶几,茶几有个尖的角,就把头给扎到了。所以,他后来就得脑膜炎,两天以后就不对劲了,后来开刀把血块取出来。从此以后,他脑筋就很坏了,到1994年、1995年脑筋就很坏了,因此也就无法完全实行他的意志了。赵四有一点反对他回大陆,赵四就信了教,就觉得说我们基督教四处为家,哪里都是我们的家,我们没有什么家乡观念。所以,每次我劝张先生回家的时候,回故乡的时候,赵四就打断谈话。当然周恩来是一直希望张学良回去,而且周恩来非常关心张学良的安全,因为杨虎城已经被杀掉了,后来到了50年代,他还托人传话给蒋介石,你不要对讲张学良不利,否则将来大家也不好见面。意思说你如果把张学良杀了,将来就算是我们之间也不好再谈判任何的和平了,我跟你就是永远的仇人了。后来,周恩来去世的时候,还一直跟旁边人讲托,拜托,拜托,拜托,绝对不要忘记台湾的朋友,也就是张学良。

后来,邓颖超就代表政协,代表我们国家给了张学良一封信,就说希望他回乡,张学良那时候也回了一封信,他就说,中央诸公,我接了这个信,我无限心快,中枢诸公对良之深厚关怀,我实深感戴,我良,张学良寄居台湾,暇守云天,无日不有怀乡之感,一有机缘,定当踏上故土。所以,张学良是很想回去的,可是因为后来身体不好了,又到了夏威夷,我是一直想使张学良回家乡。因此,每年过年大年初一的时候,我们都会在王一方家里面跟张学良见面、吃饭,那时候也有马英九,马英九的太太跟王一方很熟。所以,马英九夫妇也在,各位看到没有,这就是一张张学良跟我太太,还有我儿子跟女儿,还有后面是马英九,我们在他们家的客厅照的相。后面有一张蒋介石的照片,看到没,蒋介石的照片,那个蒋介石的照片就是王新衡在香港被刺杀,没有死,回到台湾以后,蒋介石就颁了一张照片,新衡同志新创初愈,然后就慰问他,这个照片就一直挂在他家里面。我就吃饭的时候,大年初一吃饭的时候我就问,张伯伯,你什么时候回大陆?赵四就打断了,我们基督教四海为家,哪里都是我们的家乡,我就很不高兴。然后,后来出来我就跟马英九讲,我说你不要听赵四那一套,因为他那时候是陆委会副主委,我怕他,他是管我们的大陆,处理大陆事务的,如果他这种错误的观念在他脑袋不太对,我就跟马英九讲。我说你不要听赵四那一套,后来在1990年做寿以后,1991年张学良就到了美国。因为他的儿子在美国,到美国以后,然后张学良就把赵四放在美国的西岸旧金山,他自己就飞到纽约去看蒋四小姐。这个蒋四小姐,这个蒋士云,唐德刚开车就带着蒋士云、张学良,我们逛,逛美国的纽约的Hudson River哈德逊河,后面是河,我带他们看,我就拍四一些照片。各位看蒋士云,你看这时候大概已经七十五六岁,还是快八十岁,还是长得蛮漂亮,蒋士云。结果我就问他,他就说什么赵四最好了,蒋四最爱这类的东西。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 1720—1800
重播:星期日 11:45 – 12:30 
       星期一 02:45–03:30 05:00–05:50
      星期二 01:55-02:3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2-17世纪大讲堂 张学良的后半生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2/17/42e05dc8-a77a-4fd1-a93c-a14225f8ec6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