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为保张学良安全 1949年后周恩来托人送话警告蒋介石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张学良被蒋介石转移到台湾之后,依然遭到软禁,直到1990年才重获自由。张学良在台湾究竟过着怎样的生活,当他与蒋介石在台湾重逢之后,两人有何感触?曾与晚年张学良有过诸多近距离接触的郭冠英,带来

半生远离故土 西安事变后张学良为何再也没有回过东北?

解说:被囚禁64载的张学良为何会如此长寿。

郭冠英:蒋介石几乎花一个团,一个军队,一个团的经费来养着张学良。后来那个特务就跟我讲,他说,把他像养猪,喂猪一样的喂着。

解说:张学良又如何看待他与蒋介石的恩怨情仇。

郭冠英:就说我跟蒋介石的关系是关怀之殷、情同骨肉,政见之争、宛若仇雠。

解说:张学良的后半生,下节回来,精彩继续。上节我们提到究竟谁才是张学良最爱的女人。

郭冠英:赵四最好了,蒋四最爱这些东西。

解说:还有为何张学良最终没能重返大陆。

郭冠英:所以每次我劝张学良回家的时候,回故乡的时候,赵四就打断谈话。

解说:接下来我们将走进张学良的内心,他究竟如何评判自己的一生,如何看待他与蒋介石的恩怨情仇。

郭冠英:我跟张学良访问的时候,当时特务还在门口,我对特务还怕,怕特务查到我们乱讲什么话。可是张学良其实已经不太怕了,因为特务也不太管他了,那特务已经变成总管家了,并不再控制他的行动,也不监视他的言行,只是要监视他到底见了谁。可是他内容骂谁骂谁,特务也不管。后来在王一方家里面,有一天张学良喝了一点酒,就给我们讲了很多,他说蒋介石这个人,我说张伯伯,你认为蒋先生一生是成功,还是失败?他说,我认为他失败,他失败。蒋先生这个人有大略,没有雄才,我和爸爸是有雄才,没有大略,就是说如果有雄才的话,他就应该把张学良放了,就让张学良,西安事变就变一个很好的结局。可是,蒋介石很有大略,每天计算这个,计算那个,脑筋想这个,想那个。他不像我爸爸,我爸爸就是很有雄才,但是没有大略,我爸爸每天不会这个计算,那个计算。他说我爸爸最有名的一个事情,有一个人刺杀他,就被他抓到了,他说你为什么丢炸弹要杀我,他说你跟张勋搞复辟,张作霖说你这个年轻人,你这样差点把你命都丢掉了。我哪里有跟张勋搞复辟,我告诉你,你现在到外面去查查,如果我跟张勋有搞复辟,你再来杀我。他就把这人放了,他说他爸爸就有这种的雄才,而蒋介石这个人谁得罪了他,就恨得要死了,然后他这个人,他喜欢用特务,说蒋介石喜欢用特务,每次什么的派一个特务再跟你旁边,讨厌得要死。你这样子不信任人家,人家也不会拿心对你,所以他说他喜欢用特务,而且蒋先生的气量很狭窄,不像我爸爸的气量很宏大,气量狭窄。而且他这个人就像美国那个国务卿马歇尔讲他的,马歇尔跟顾维钧讲,蒋先生就是抓权不放,他抓了权一辈子都不放,张学良讲一句很严重的话,他说我跟你讲个话,蒋介石这个人,一句话,他能做皇帝他就做皇帝了。那我就说,他在西安事变的时候,到底跟你最后谈了什么,最后他就说,我不愿意跟你讲,可是后来我逼了他,他又讲了,他说他终于答应不剿共了。

我就说你既然这样答应的话,你去吧,然后张学良讲了一句很重要的话,他就说领袖、首领就是一个泥菩萨,我今天在西安事变中间,我把这个泥菩萨扳倒了,我要亲自把它扶起来。他如果有灵的话,拿我的脑袋给他疼,我就给他拜,他如果有灵,我不能不给他磕头。如果他没有灵,就西安事变以后他搞坏了,那不能怪我,当时上海的那个大流氓叫张啸林和杜月笙,张啸林就讲了一句话,他说蒋先生不会做,他当时如果把张学良给放了,这是历史上的一件大事情,而蒋先生就没有这个雄才。张越君又讲说,他说你就是个宝,张学良你就是个宝,谁把你抓住了,这就有用,说白了就是怕你被共产党抓去。那我说,他是不是想放,你是不是放蒋介石,是不是想给蒋夫人一个圣诞礼物,因为是12月25号放的,那天是耶诞节。张学良说,蒋夫人对这件事情毫没有印象,放蒋介石,抓蒋介石从头到尾都是张学良个人决定,他说我好汉做事好汉当。当时我开始西安事变的时候,我们就没有说要把蒋先生怎么样,也没有说要杀他,只是要逼他抗日。张学良虽然讲这话,好像很了不起,其实也没有,他也真的觉得蒋介石大概不会把他给处死,所以他才会去南京。可是不要说,到南京真的可能蒋介石把他枪毙,所以张学良这一点是是冒着危险,而且是有一点决心,这点是张学良应该很应该被肯定的。所以,我就说因为他这样做,亲自送,代表他毫无私心在里面,所以我就说老先生对你也不错。他说,确实,他说我在老先生死的时候,蒋夫人带我到老先生的陵旁边,让我看了一下你的老朋友,你的老长官,你们最后看他一眼,带他去看。然后张学良回家以后就写了一个挽联,他说我跟蒋介石的关系是关怀之殷、情同骨肉,政见之争、宛若仇雠。然后,他又开玩笑说,蒋介石是我的白粉知己,我们有红粉知己,蒋介石是我的白粉知己。他很管我,而且特别爱护我,别人看我生病都要让我死掉,戴笠了或者让他死就算了,他得了什么盲肠炎,而蒋介石还特别派最好的医生去医护他,一直在保护他的生命,而且还亲口告诉陈仪要在台湾给他最好的地方。他说,那蒋经国后来对我更是好了,但是政治是政治,感情是感情,虽然我跟他们父子之间有很好的感情,但是政治还是政治。比如说,他就说了,九·一八所谓的不抵抗是我做的决定,不是蒋先生做的决定,这点我要讲清楚。

后来1990年做生日的时候,我们全家就烧了一块陶板给张学良,这个陶板上面嵌了一块柏林围墙(碎片),各位看到没有,柏林围墙,这就是柏林围墙,一块柏林围墙。我们写了几个字给张学良,最右边上面就是我太太,还是我女儿画的张学良的图像。这个字是我儿子写的,当然这个诗是我写的,菩萨是泥塑的,刚刚跟菩萨,领袖就是泥菩萨,菩萨是泥塑的,围墙是土堆的,柏林围墙也是土堆的,关张学良是土堆的。石头再坚硬也会被风化,这是讲什么,就讲蒋介石他是坚硬的石头,石头再坚硬也会被风化,只有活在人心中,才能得永生。张学良最得意的一件事情就是他的父亲被日本人炸死了,日本就派着林权助,他是天皇的老师来沈阳给张作霖吊丧,吊丧完了,这个林权助要回国了,他就要问张学良,一直在问张学良,你到底是怎么决定?你是要跟南方的国民党合作,你还是东北独立?张学良就说了,他说林老先生,你想的比我想的都周到,因为这个林的中国历史中国过问他的水准非常高,分析了我们中国很多历史故事,就说你不要,你最好偏安,你不要去跟他混在一起,他说林老先生,你想的比我自己想的都周到,那个林老先生说那你怎么讲,他说可是有一件事你没有想到,那林说什么事没有想到,他说你忘了一件事,你忘了我是中国人。这就是张学良他一生最大的总结,他一直认为他是中国人,他一直坚持做一个中国人的立场,这就是张学良比较伟大的地方。谢谢各位!

提问:郭老师您好,一般人被囚禁起来都会心情比较抑郁,但是张学良与赵四都看起来身体都比较好,是因为他们比较看得开,心态比较好吗?

郭冠英:我觉得张学良在1949年的时候可能有点害怕,蒋介石可能会杀他,因为蒋介石那时候,看他日记里面有时候。还有一九五几年的时候,他特务转告他,蒋先生说他早该死了,他知不知道多少人要杀他,他到现在还不悔过,这个特务就在五几年的时候把话传给他,张学良是有点怕。他说,我就要洗心革面、改换头面重新做人,在日记里写的。可是在抗战这个时候,他跟蒋家还是很好,只是他暂时被关起来,所以对我们国家那个抗战他很关切。但是他心情不会说很难过,所以后来两个特务都讲,杨虎城比较难过,因为他知道蒋介石很恨他,而张学良跟他等于是大哥或者是爸爸把他关了起来,有点像光绪一样的,光绪跟慈禧的关系,所以这个张学良并不会太难过,只是有点发怨言。不是跟你讲嘛,每天就是吃喝玩乐,还照相,后来那个特务就跟我讲,他说把他像养猪一样地喂着,蒋介石几乎花养一个军队一个团的经费来养着张学良。可是蒋介石不杀张学良的原因也是说他觉得他放他,他很感激,就觉得你那个感情很复杂,你抓我是很坏,但是你看你最后又放我,所以蒋介石真的对他不错,只是蒋介石后来在内战失败的时候,就怪特说,当初要不是你搞西安事变,我早就把共产党消灭了,因此就恨他。可是以前对他还不错,不是他以前讲的清楚嘛,给他最好的医生,给他最好的住的地方,唯一对他张学良最不好的两件事,蒋介石处罚张学良最坏的两件事情,一件事情就是不准他抗日;一件事情就是强迫他只能跟一个女的在一起,这两件事。

田桐:张学良生于1901年,逝与2001年,在他整整跨越了一个世纪的人生当中,他曾经是意气风发的少帅,在他人生最美好的时刻惨遭囚禁。而他的所作所为被一些人所钦佩,也会被一些人所怨恨,但是究竟孰对孰错,我相信时间和历史会给他一个最正确和公平的判断。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 1720—1800
重播:星期日 11:45 – 12:30 
       星期一 02:45–03:30 05:00–05:50
      星期二 01:55-02:3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2-17世纪大讲堂 张学良的后半生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2/17/42e05dc8-a77a-4fd1-a93c-a14225f8ec6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