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为保张学良安全 1949年后周恩来托人送话警告蒋介石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张学良被蒋介石转移到台湾之后,依然遭到软禁,直到1990年才重获自由。张学良在台湾究竟过着怎样的生活,当他与蒋介石在台湾重逢之后,两人有何感触?曾与晚年张学良有过诸多近距离接触的郭冠英,带来

核心提示:张学良被蒋介石转移到台湾之后,依然遭到软禁,直到1990年才重获自由。张学良在台湾究竟过着怎样的生活,当他与蒋介石在台湾重逢之后,两人有何感触?曾与晚年张学良有过诸多近距离接触的郭冠英,带来了第一手的历史真相。

凤凰卫视12月17日《世纪大讲堂》,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在上期节目西安事变前夜张学良心路之谜中,郭冠英跟我们分享了他如何走进张学良的晚年生活。

郭冠英:我这个同学叫王一方,因为他的爸爸是王新衡,是以前我们的特务头,比戴笠低一点。

解说:如何成功打开张学良的心扉。

郭冠英:我的儿子跟女儿就是我的统战工具,我就训练他们两个唱《松花江上》。

郭冠英女儿: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

解说:以及如何探知到西安事变前夕张学良的心路历程。

郭冠英:张学良那时候跟我处得很好,就把他所有的故事际会都讲给我听。

解说:今天,他将把张学良囚禁在台湾的真实生活呈现给大家,真实还原张学良与蒋介石复杂的恩怨情仇。

郭冠英:就说我跟蒋介石的关系是关怀之殷、情同骨肉,政见之争、宛若仇雠。他又开玩笑说,蒋介石是我的白粉知己。

解说:《世纪大讲堂》张学良的后半生正在讲述。

张学良在台湾被塑造成“国家罪人”形象:因为他国民党才败退至岛内

田桐:学术殿堂、思想盛宴,欢迎各位来到《世纪大讲堂》,我是主持人田桐。在上世纪的70年代,台北一座神秘的宅子之外,一名20多岁的青年试图绕过警卫钻进去。宅子里面住着历史上一位非常有名的人物,张学良。在青年的童年,大人们都说张学良是一个大坏蛋,而就是因为他,他们才会流落到台湾这个小岛。那时,青年特别地恨张学良,然而,当青年长大,看了很多的书,又开始崇拜张学良,幻想要去解救他。就在爱与恨之间,他居然成功走进了张学良的晚年生活,接触到深埋在这位传奇人物内心的历史经历。那这位青年就是我们本期的主讲嘉宾,我们先来认识他。

解说:他是郭冠英,中国台湾作家,从小在台湾新竹长大,工作后德缘结识张学良,从此开始长期研究撰写关于张学良的历史文学。曾担任过公视纪录片《世纪行过张学良传》的制作人。今天,他将与我们分享他与张学良相交的经历,一探张学良晚年对自己的一生究竟如何评判。

田桐:让我们掌声欢迎我们的演讲嘉宾郭冠英先生。郭老师您好。

郭冠英:您好。

田桐:欢迎您。我之前看到过您的一篇文章,叫做《松花江上》,里面您有提到说曾经想过要解救张学良先生,这是怎么一回事,当时有想了哪些办法?

郭冠英:没有,只是年轻时候一点幻想,因为我那时候觉得只有两个人是绑架去台湾的,像我们的父母都是自愿去台湾的或者跟着蒋介石去的,只有两个人是绑架去的。一个就是张学良,一个是陈仪,做过长官公署陈仪,台湾省主席。陈仪绑架后一年就枪毙了,而张学良是一直绑架去的。所以,我就认为,后来我越来越喜欢张学良,越来越崇拜张学良,我就认为说你绑架去了,我要把他反绑架回大陆。我都想好路线,从海岸哪里登陆了怎么样,然后叫大陆派潜水艇来了,我们不要走太远,就可以有潜水艇了。不然我不能一直划船划过台湾海峡那太累了,所以,那我跟我一个朋友还谈了这个计划,后来这个朋友出了一点事情,后来他在牢里面跟我讲,说当时如果我们做这个计划,我一生还能够留名,而不会像这样子被冤枉地坐在牢里面。所以,有这个计划,但是那些特务都跟我很好,都对我不错,我还想着说不要伤人,我怎么把他们,最好有一个什么迷魂药,一吃了他们全睡觉了,我就把张学良绑走了,不要伤人。可是那个时候,他不会因为你要去劫他,你去救他,他把你杀掉,不会的,那时候已经不会这样了。可是在早年的时候,在大概1980年以前,你如果去动张学良,侍卫奉了命令,一定把你杀掉。如果你杀不掉,他就先把张学良杀掉,当时的情况是这样。

田桐:所以,后来发生什么样的情况?

郭冠英:后来这是年轻人的一个幻想,后来没有做。后来我打电报给大陆,大陆因为潜水艇到太平洋去巡逻了,所以也没有时间过去,所以就没有成。

田桐:您在小的时候,台湾的教科书都写张学良是一个大坏蛋来的,通过您学了很多的书本上的课之外,您做了很多的研究,发现他其实是一个自己很崇拜的人。当您真的见到他亲口听他说那些历史的时候,你觉得你做的这些功课和真正他所口述的历史能对得上吗?是一回事吗?

郭冠英:我做了一些,基本上我后来把大陆所出的有关张学良和东北军史的书我都看了一下,所以张学良蛮喜欢我,就是我很了解那些东西。他一讲到什么名字,什么事情我都了解,但是当我跟他见面的时候,他跟我谈到很多确实是我在教科书里面或者在那个大陆的书里面没有看到的。所以,后来大陆的一些研究张学良、研究东北史的人看到我写的文章出来以后,就发现这才是真正的历史,我们这么多年没有见过真正的有关张学良真正历史出现。因为我有办法亲自见到他,所以有关郭松林,有关杨宇霆,有关很多他的那些看法跟大陆的书略有点不同。

田桐:究竟张学良的晚年生活是什么样的,我们有请郭老师给我们带来他今天的演讲,掌声欢迎。

郭冠英:我先给各位听一段音乐,这段音乐是我最喜欢的,我也用在我的纪录片里面。这段音乐是讲九·一八,就是《松花江上》,可是他演奏得非常好,各位听一下。所以每听到这个歌,这个音乐,我就想到我那个好朋友王一方,如果不是因为王一方,我不能够认识张学良。所以,我对张学良那么多了解,也都是因为王一方,我身上现在穿的这套西装就是王一方的。后来这套西装我从它的口袋里面拿到一张纸条,那个纸条写着,给唐德刚、郭冠英、刘绍棠各一份,唐德刚是那个历史学者,我安排他跟张学良做口述历史,刘绍棠是我们台湾的一个传记文学的一个主编。他是在早年,大家不太能够谈张学良的时候,他介绍了很多东北的历史,也跟张学良关系很好。所以,在1990年寿宴的时候,张学良就给了我们,亲自交代这个请帖给我们各一份。90岁寿诞那一天,等于是张学良真正的完全自由,全面自由,他可以出来见人,他要到哪里去都是完全他的意愿。以前是1960年到1990年的时候,是他可以去哪个地方,但是旁边都有特务跟着,而且如果跟政治人物交往的话,这个特务都有这个否决权。而且,你要见比较重要的人物的话地一定要经过特务去报给蒋经国,蒋经国同意了才能见。可是,等到90岁寿诞的时候,蒋经国已经去世了三年,这时候王新衡也去世了,他就已经完全自由了,公开场合他都可以跟人家见面了。所以,我说在1990年,他本来可以说是个冻结的历史的熊猫,到了1990年终于冰化了。后来,赵四信教,信教就写了三四本小册子,一天到晚去传教,什么真自由、大使命,我就说这个赵四写这个真自由,可是等到她先生真的自由以后,她反而不知道怎么处理这个自由了。因为她以前都是关在里面,她也不知道要跟谁见面,也不知道这个小郭为什么介绍这些人来,所以,她反而有点乱了。后来,张学良就写了一个东西,讲他晚年的心境,大丈夫不怕死、不爱钱,顶天立地男儿汉、磊落光明度余年。但是,其实他晚年就是一下出来见世面以后,反而有很多不太尽如人意的地方。

解说:从1936年被囚禁到1990年获得自由。

张学良影像资料:我那个时候虚度,我那是虚度了90年。

解说:64年间,张学良经历了怎样的生活?他如何从大陆被转移到台湾,在台湾又如何被辗转关押,台湾当权者从蒋介石到蒋经国,与张学良有着怎样的恩怨纠葛?他又如何一步步终获自由。《世纪大讲堂》张学良的后半生正在讲述。

郭冠英:抗战胜利的时候,张学良是还关在贵州的桐梓,那时候共产党就在政治协商会里面要求释放张学良、杨虎城。张学良那时候也写的,他说,他自己在日记写的,他说我期待着解放的故土焕然一新。但是,我又怕东北还埋藏着很多的炸药,不知道哪一天会爆炸,就是东北的问题还很多。然后说不止东北,全中国的不都是这样子吗?就果真被张学良料中,后来马上开始内战,开始又打了,他说这时候,张学良就以为说因为大家要释放他,张学良就以为说他可以被释放了,结果没想到在1946年11月的时候,他不但没有被释放,他还从桐梓移到重庆,然后从重庆坐飞机飞到台湾,从此就关在台湾的井上温泉,一直关了这么多年。张学良在特务队离开桐梓的时候,还照了一张相,在桐梓的一个军工厂所围起来的一个湖,叫做小西湖照了一张相,最右边拿那个舵的就是特务队长,叫刘乙光,这张特务队的照片上还题名着叫同舟共济。可是在同一个时间,我们的大陆,就是兄弟阋墙、国共内战开始发生了。而那时候,张学良11月12号已经到了新竹,他到了新竹落地以后才知道,原来到了台湾,到了台湾,马上就送到新竹的深山里面。新竹的深山里面,这个地方原来是个日本的警察招待所,陈仪要给他找一个最安全、最好的地方,蒋介石也吩咐,所以就找了井上温泉。你看,有张照片右边赵四有时候养养鸡,他们也种点菜,可是他们的生活还是很不错。当时特务队对张学良和杨虎城的那个方式完全不一样,张学良是以菜为标准,今天菜如果是一千万人民币,就供给一千万。杨虎城是以钱为标准,如果今天一千万人民币只能买到一个鸡蛋,那么当天的供应就是一个鸡蛋。而张学良是吃这么好的菜,是一千万也好、一百万也好、一万也好,完全是根据菜的标准。所以,对张学良的待遇是比较好,对杨虎城的待遇是比较差。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 1720—1800
重播:星期日 11:45 – 12:30 
       星期一 02:45–03:30 05:00–05:50
      星期二 01:55-02:3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2-17世纪大讲堂 张学良的后半生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2/17/42e05dc8-a77a-4fd1-a93c-a14225f8ec6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