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导弹驱逐舰西安舰内部真容曝光 女兵:不惧战争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2016年6月,史上最大规模的环太平洋海上多边联合军演圆满结束。我国海军153舰艇编队担负重任远赴夏威夷参加军演,参与并合作完成了主炮对海实弹射击,舰机协同突击,拦截登临,航行补给等16个科

中国海军与多国海军混编进行海上拦截任务

邓凌莉:每两年一次的环太军演是全球最大规模的海上多边联合军演,今年的军演参演国的数量以及总兵力规模更是创下了历届环太之最,在完成了港岸阶段训练之后参演兵力就转入到海上实际演练,这也是整场军演的重头戏,26个国家45艘舰船5艘潜艇25000多人,将在夏威夷周边海域以及加州附近模拟一次全过程的多国特混部队维护地区稳定的军事行动,其中中国海军将与多国海军混编担负海上拦截任务,将密集进行跟踪监视商船拦截登临,舰机协同突击,以及主炮对海实弹射击等16个科目的演练。

解说:2016年7月20号由中国、美国、法国、印尼四国海军组成的175特混编队正在瓦胡岛西南约200海里海区执行海上封锁任务。

视频片段:这是中国海军金星号,我正根据联合国安理会9991号决议授权开展行动你船是否带有武器,完毕。这是天幕号,没有,我船没有武器,完毕。

解说:美国海军斯托克代尔号导演驱逐舰模拟天幕号商船进入封锁区,中国海军导弹驱逐舰西安舰发现目标后派出舰载直升机前出巡逻侦查,同时用国际频道喊话质询。

视频片段:你船是否带有动物,完毕。

解说:判定商船为可疑船之后决定实施登临检查。

视频片断:临检拿捕部署火力支援组人员右舷就位,小艇入水,小艇入水。

解说:由陆战队员和舰员组成的临检小组登上舰载高速小艇。

程文刚(中国海军一级飞行员):我直升机的任务首先是在登临之前进行空中侦查,小艇出去以后把高度和距离进一步缩小,进行火力支援,因为这个战机稍纵即逝互相掩护,互相配合,第一时间最有利时机抓住了这样进行登临,我方的损失会最小。

解说:在空中直升机和母舰西安舰的火力支援下两艘高速小艇战术协同快速接近可疑商船。

周军(中国海军153舰艇编队陆战队长):在海上封锁与拦截作战中临检拿捕环节应该是威胁最大,而有可能出现意想不到的情况,对执行这样的任务我们是非常有把握,也有信心的,不管是危险等级如何升级,我们的队员从前期的训练跟准备来说他都具备这种能力。

解说:临检队员交叉掩护登上模拟商船的斯托克代尔号,首先登舰的队员在甲板建立警戒,掩护后续队员攀爬,全部队员登临完毕后临检小组按照控制船员控制驾驶室,全船搜索的顺序对模拟商船的美国海军斯托克代尔号进行检查。

周军:这次演习,我们登临了美国军舰斯托克代尔,在前期的训练中我们已经给出了多种的预案,但是在整个行动的时候美方还是设置了一些障碍,变化了一下演习的条件,首先是行进的通道做了一些改变,第二是在检查舱室的时候关掉了路途上的照明的灯,但是我们对所有的这种环节都做了充分的准备,我们的照明设备应急的荧光棒都起到了作用,不管出现什么情况,我们都会给出一个专业的,灵活的处置方案。在训练过中我一直在强调一个观点,不管面对什么样的情况,只要我们从基础训练到我们的战术设计都做到了然后就是我们都可以灵活地运用,所以我们的队员大家都明白一个道理,如果没有这个原则就没有战术,但是战术不灵活我们就会失去很多机会,所以大家都有统一的认识,战术是我们对整个作战环境的一个准确判断,也是对我们整个作战行动的一个精巧的设计。我们自己人总结过我们的平时的生活状态,叫“三玩”,我们的武器种类繁多,功能不一样,像玩具,像一个玩具箱一样有各种各样的玩具,我们的训练,像玩火,每一种训练有可能是存在着危险,不管是高空还是这个海底,我们每一次执行一个任务的时候是在玩命,有的时候感觉自己离危险近的时机还是比较多的,从高空几千米跳下的时候你感觉也许感觉到危险,你一个人带着装具潜到几十米水里的时候他中冰凉或者黑暗你肯定也感觉很害怕。

视频片断:会倒吗?不会,倒下的是我的身体,站着的是我的灵魂。

周军:我甚至在当兵之前一个完整的五公里都没有跑过,从一个普通的人到一个我们这个专业的精英来说是需要很长的一个成长历程,对队员的要求上我们总体的有几个方面,体能、技能、智能跟意志品质,作为一个要深入到更加艰难或者环境更加恶劣的战场环境里面作战的一个这样一个精英队员来说意志品质是更加重要的,意志品质的训练不是靠讲,或者是引导就能完成的,需要我们有破茧成蝶的过程,要大家付出更多的汗水、泪水甚至是血水,记得我曾经参加过一个集训强调一句话,这里培训身体和意志品质都能经历残酷战场考验的军人,他首先是剥夺了我们一个人对食物、水、睡眠的最低的要求,让我们去抗争,我记得在基础训练的一个月里面平均我们一天的睡眠只有2个小时到3个小时,每天提供的食物少得可怜,只要我们没有饿死或者没有渴死,或者是不能还没有到达睡了再也叫不醒的状态都必须一直一直训练,当一个人最基础的需要被剥夺的时候我感觉是非常痛苦的,然后特别是晚上的时候我们凌晨三四点被叫醒,泡在水里的时候人都有绝望的感觉,在没有吃没有喝的时候我们也有可能想过放弃,但是想着自己的身份,想着这个一个训练结束我们要达到的这个目标来说就是一点一点的坚持,有的时候想,一个月太长了,我们就一天一天坚持,有的时候一天都感觉非常难熬的时候就一个一个小时的坚持,甚至有的时候到天亮的时候我们还在水里的时候感觉一个小时都很漫长就一分钟一分钟地坚持,所以意志品质坚定的人才是能赢得战斗的人。

胡樱芝:全舰第一位女舰员 若打仗会第一个站出来

视频片段:这个我面膜不太会敷。灯火管制部署。因为平时敷面膜时间也比较少,然后有时间敷就尽量多敷一下,上次你们英语竞赛我就学会了一个单词。哎你去了吗?去了呀,但好多人答不上来,black  out他们就在想黑色,没有,是什么意思,后来一查才知道,哦,原来灯火管制。对呀,对呀,就是没有黑色。嗯,哈哈哈。我们政委还,嘱咐我要监督你,好好捯饬自己,好好捯饬我自己呀?对。让我好好监督你,那怎么捯饬呀?就是让我监督你多敷面膜呀,然后每天把自己打扮得美美的注意形象啊。太难了。

胡樱芝:我是全舰第一个女舰员,刚开始来的时候大家看我就像稀有动物一样,我在餐厅吃饭他们就在远远地看着我,然后久了跟大家混熟了之后,他们就开始说刚开始他们就觉得很好奇,怎么出现了一个女干部啦,哎,还长得挺漂亮的啦,嗯,怎么吃饭量那么大啦,啊,等等等等,真的那个时候门口还有人悄悄地送巧克力,嗯,虽然我不知道是谁送的。

记者:那舰上可不可以谈恋爱呢?就是舰上有男的有女的。

胡樱芝:可以谈恋爱啊,但是如果双方确立关系之后有一方就得调离原单位,双方不能在同一单位工作。

视频片段:快点结婚,快点嫁出去。你对叔叔有什么标准吗?没标准,是个男的就可以了。我眼光那么高呢。

胡樱芝:我现在28了,然后还没有对象,其实船上的舰领导都特别担心我的终身大事,就家里面其实也着急但是我爸妈也知道我现在工作也忙,找对象这方面可能也没有过多的时间。

记者:舰上就没有合适的吗?

胡樱芝:不是没有合适的,是我觉得我们关系都挺好,但是还没有到那一层,没有往那方面想过,不是说不能吃窝边草嘛,兔子。我们这儿的洗衣机功能很多,比我们原先功能多多了,你看着上边,这边是我们的烘干机,你摸一摸里面的风是热的,过一会儿就热了,通常我们像体能衫这样的放在里面半个小时就已经干透了,然后作训服的话一个小时就干透了,这还有消毒键,一般都是把消毒键开着,这是专门给女生配发的,像这种消毒灯也是。

记者:男生其实也有吧。

胡樱芝:男生有,但是他们没有烘干功能,因为女生的一些内衣服内衣内裤之类的可能干得比较慢,然后如果放在外面长期干不了会比较脏,所以直接把衣服烘干之后再放里面杀杀菌,消消毒取出来就直接可以穿了,我觉得现在舰上很方便,就是能够想到的一些便利我们生活的一些设备基本上都给我们安上了,去上更,保暖神器,走了,拜拜拜拜。其实女兵在舰上干的活是和男兵一样的包括我自己。我感觉越不要把我就是这个女性的特征凸显出来越好,我就怕大家把我看作,太看作一个女孩子了可能在各方面就会特别照顾到你,我就觉得我觉得我不需要他们给我过多的照顾。

视频片段:有说明天什么时候到吗?嗯,航海那边算的是。

胡樱芝:我是可以做男人使唤的女人,所以在工作中我就觉得因为我可以干的我会尽量去干,比如说补给,搬大米,搬物资,都会跟着大家一块儿搬,而且我觉得这些对我来说都是小菜一碟,因为以前在校队练体育的时候,练力量,压杠铃那都是一百多公斤一压的,我感觉这些现在的这些活对我来说其实并没有那么难。

邓凌莉:主炮怒吼一度是海军光荣和勇气的象征,从20世纪初的对马海战到一战时期的日德兰海战,再到太平洋战争,舰炮都在海战中占据着绝对的主导地位,即便是如今海军进入了导弹和信息化时代,舰炮仍然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它可以实现对海对岸快速打击,同时还兼具防空能力,而主炮射击是对舰艇的操纵技艺,人员协同作战能力,以及装备性能的综合考量,而在这次的环太军演中就设置了不同战术背景不同目标条件下的多次主炮实弹射击演练。

视频片断:准备好,好,同意射击,放,放。你舰今天射击出色,祝后续演练好运。非常棒,看你们主炮射击令我印象深刻。

夏威夷瓦胡岛西南演习海区:战斗警报。

解说:2016年7月21号夏威夷瓦胡岛西南演习海区浪高3米,阵风7级,由中国、美国、法国、印尼四国海军组成的175特混编队进行主炮对番茄靶标的实弹射击,美国海军在演习海区布设了一个桔红色的充气飘浮靶,这种靶标直径约5米,外形酷似番茄,因此被称为Killer Tomato番茄杀手。

陈德楠(中国海军153舰艇编队参谋长):受到夏威夷东北热带低压逐步接近的影响我们今天主炮对番茄靶射击的海区风速已经达到6级到7级,浪高有2.5到3米,风和浪的共同作用使番茄靶在4到7节之间,不规则地运动,瞬间速度在时刻发生变化,同时番茄靶也在波峰与波谷之间做着不规则的翻滚,给我们主炮射击带来了很大的挑战。在我们之前法国和印尼两艘军舰已经对该目标进行了射击,但是番茄靶依然完好。

解说:之后进行主炮实弹射击的是中国海军衡水舰和西安舰,衡水舰76毫米主炮锁定目标发射16发炮弹。弹着密集覆盖靶标,番茄靶漏气开始变小,紧接着由西安舰登场,西安舰装备单100毫米主炮,此时4.5海里也就是约8公里外的番茄靶已逐渐变小,而海上风大浪高舰艇摇摆明显,番茄靶在风浪中时隐时现,不规则翻滚,更增加了射击难度。

陈德楠:为了精确命中目标,我们在接近过程中一方面通过多种手段来测算出目标的平均速度,另一方面通过仔细观察摸清了目标在波浪中上下起伏的规律。

视频片断:跟踪好,连接火炮,请示射击,校对瞄点,校对瞄点,瞄点正确。

陈德楠:当番茄靶进入射界后我们首先根据目标的运动情况通过人工方式稳定瞄准点,同时我们通过观察运动情况,装定即时速度,在目标向波峰运动的过程中果断试射两发。

视频片断:放放。

陈德楠:两发试射后迅速精确测定了弹着偏差,进行射击修正,在目标下一个规律出现时果断转入效力射,连射八发。将番茄靶彻底摧毁。

梅多勒斯:西安舰是一艘了不起的舰,看上去他们很好地打击了靶,解放军海军的专业性始终让我印象深刻,他们都是了不起的人,我喜欢与他们一起工作,我发现我们有很多共同之处,这次的环太军演持续加深了所有参演国之间的友谊,相比2014年的演习这次的演习更进一步我们之间更加舒服,所以我们能做更多的事,效率也更高,所以非常激动,能看着这种关系不断发展。

2016年7月29日夏威夷考爱岛西北海区:编队基准航向050基准航速6节。F1这是F3,我舰已到位,完毕。

解说:2016年7月29号,夏威夷考爱岛西北海区全球先进主力战舰云集,环太军演开始大编队航拍,中国海军五艘主力舰船,美国海军斯坦尼斯号核动力航母美国号圣迭戈号两栖攻击舰,洛杉矶级攻击核潜艇,韩国世宗大王驱逐舰等36艘水面舰艇4艘潜艇,成七路纵队六路横队分九个阶段逐步调整队形缩小艰巨,最后组成各舰船间横距纵距仅为2.5链,也就是约450米的多国舰船大编队,航拍队形,每两年一次的环太军演是全球最大规模的海上多边联合军演,今年的军演参演国数量和总兵力规模都创下历届环太之最,26国参演兵力编为航母打击,远征作战,反潜作战,海上拦截行动等九个特混编队,以能力适应伙伴为主题,在夏威夷周边海域及加州附近区域模拟了一次全过程的多国特混部队,维护地区稳定的军事行动,多兵种多样式逐步推进的作战行动持续近一个月,而再度参演的中国海军兵力规模仅次于美国和加拿大,中国海军5艘先进舰船在远离中国近海约八千公里的太平洋海域与多国海军混合编组密切协同,密切完成了主炮对海实弹射击,舰机协同突击,拦截登临,航行补给等16个科目的演练,其中首次参演的综合援潜救生船长岛船吊放深潜救生艇与美方提供的水下模拟平台实现精准对接。

泰森·中将:我认为各国海军在军演中展现了能力并提升了他们能力,而在军演的全过程中证明他们有很好的适应力,而关于伙伴正如我在军演开始所说的,关键就是我们一同工作,成为更好的伙伴,更好地了解我们全球的伙伴,并且明白在不同的情况下我们要如何协作。

2016年8月10日离开珍珠港返航途中西太平洋:加强对海对空观察瞭望。对空明白,发现来袭导弹,两批。

解说:中国海军153舰艇编队完成环太军演任务,2016年8月6号离开夏威夷向西北航渡,经罗盘海峡、宗谷海峡进入日本海,途中密集进行综合防攻操演,以及无预案的红蓝实兵对抗演练。

资料片断:做好对潜防御准备,声纳转主动方式工作,对空系统继续做好对空抗击准备。好,导弹攻击,发射,发射。

任方:我们并不好战,但是我们并不畏惧战争,从我一个军官的角度来说不以带兵打仗为目的的参军都是不务正业。

胡樱芝:一旦这个时候就真的要打仗,到了打仗这个地步了,我觉得我会第一个站出来,我想参加这个战争,因为我觉得我选择来一线作战部队就是为了上前线的,而且上前线就是为了能够在最需要我的时候来发挥我的作用。

杨春成:当兵嘛,就是为打仗,保家卫国,我说老爹,打仗怎么办,打仗就打仗呗,当兵就是为打仗,那我说我死了怎么办?我爸说你死了是个英雄,然后我看我爸你未必能死,你活着还是个英雄,所以说,我爸说的这两句话吧也是一直让我有这个信念坚持到能干到现在,干了16年了。

王海(中国海军副司令员中将):你们在环太军演中组织有力,协同有序,表现出色,扩大了中国海军的战略影响,完成任务后随即执行远海训练等任务,展示了过硬的军事素质和顽强的战斗作风,希望你们始终保持强烈的责任担当,为实现强国梦、强军梦、强海军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皇牌大放送》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 21:40-22:45   

重播时间:周日 16:30-17:4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2-03皇牌大放送 逐浪太平洋——中国海军环太军演实录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2/03/047a40b9-fc38-45a2-9098-8b7e8ada559d.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