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导弹驱逐舰西安舰内部真容曝光 女兵:不惧战争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2016年6月,史上最大规模的环太平洋海上多边联合军演圆满结束。我国海军153舰艇编队担负重任远赴夏威夷参加军演,参与并合作完成了主炮对海实弹射击,舰机协同突击,拦截登临,航行补给等16个科

24小时值更 确保海上航行安全

邓凌莉:我身后圆弧形的突起阵面就是中华神盾舰的标志性装备,相控阵雷达,它担负对空警戒任务,能够同时精确跟踪多个空中目标,事实上一离开码头西安舰以及整个编队就转入到全时警戒的状态,同时不间断地进行各个战位的实战化操演,而这种模式将一直贯穿历时两个多月的任务全过程,用解放军海军官兵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要让每一滴燃油都燃烧出战斗力。

视频片段:打开航行灯,打开航行灯。航行灯已打开,工作正常。好。灯火管制部署,海上内仓检查灯火管制情况,报驾驶室。

王在刚(中国海军西安舰舰长):我们一般是日没以后打开航行灯,开灯之后一般就是发布灯火管制部署,这样无关的灯就把它关掉,防止灯光外泄,从外面看我们这条舰艇的话,一般只能看到航行灯,其他灯都是看不见的,航行灯主要是为了这个大家在海上相遇的一些船只,航行避碰的需要,保证航行的安全。

视频片段:报告值更官,灯火管制情况正常,好。

王在刚:那么在有些时候如果特殊需要的话对舰艇隐蔽性要求特别高的话有时候连航行灯都可以关掉的,完全减灯航行。

视频片段:预备,到,说,49度47分0秒,测了哪几颗星啊今天,今天测了天津四,天津四,星宿二,火星,瑶光,还有大角,测这个星有什么用啊,测这个星的话我们是利用三颗星来进行天文定位。演习战斗警报,全舰组织主炮对海,经纬度点射击操演,其余系统自行组织操演,主炮射击记录组安全检查员,战斗海图作业人员就位,装备运转怎么样,运转正常,我们听一下噪音,看噪音正不正常。好,如果运转正常的话里面的声音是保持很平稳,听里面有没有异常的动静,异常的响声。

胡彦景(中国海军西安舰士官长):这是我们的15号空调机室,就这次我们出远海的话空调是一大项,如果保证不好的话舰上的生活会受到很大的影响,这无人仓室是我们每天夜查的重点,重点检查一下我们的装备运行情况,尤其像这种,重点的是空调机室,检查一下下面有没有漏的渗水,这个仓室里面下面就有一定的积水,每天我们检查的一些问题都要拍成照片,在全舰屏幕上给大家放一下,提醒大家注意改正,我们看一看作战指挥值更情况,现在我们担任编队的对空防御,我们现在的值更状况,刚才问了一下作战值更官,都是正常的,现在我们下去看一下我们战位上的值更情况,嗨,小陈,几点下更。

小陈:12点。

胡彦景胡彦景:现在值更情况怎么样?

小陈:情况正常。

胡彦景:嗯,12点下更了,待会儿记得吃夜餐啊

小陈:好的。

胡彦景:今天晚上夜餐可以。

胡樱芝:晚上值到12点下更的时候都会跑去吃宵夜,我们一般12点和3点这两个时间段会提供宵夜,宵夜特别丰富,有的时候有面条,有炒饭、饺子,还有年糕等等。

视频片段:热死了。 你上更啊?嗯,下更。刚下更。下更的人可以吃个宵夜,然后睡觉会比较舒服,然后上更的人会起来吃个宵夜,然后值更的时候会更有精神。好吃,面条好吃,棒棒哒,今天的面特别好吃。而且每次吃面条就喜欢拌着辣酱吃,拌辣酱能吃两大碗,那你先吃,你先来,关键我已经吃了一碗了。

胡樱芝:不奇怪,他们习以为常了,因为我就是以这个大胃王著称的,号称鸡腿杀手嘛,我特别爱吃咱们船的炊事班做的鸡腿,班长们知道我喜欢吃鸡腿,然后就把他们的鸡腿都让给我吃,反正基本上每顿都能吃三个以上。

陈德楠:今天晚上我的值更时间是凌晨四点到早晨八点,在睡觉之前我都会定上闹钟,但是一般在闹钟没响之前我都会自然醒,所以我一年大约有200多天在海上,所以也养成了一种习惯,感觉到要到那个点要上更了,就自然醒了,这个时候的深夜你所看到的正在航行的这艘舰艇,除了你看到的或者你想到的我们的航海、通信、动力等航行保障部的位的人员在进行着24小时的值更之外,它的对空、对潜、对海警戒等部位的人员也在保持着24小时的值更,这种全时全维的警戒对我我们海军来说是一种常态化的做法,只有这种全时全维的警戒才能确保我们可以随时应对可能遭遇的各类威胁,及时处置各种突发情况,确保舰艇自身的安全,同时让舰员在近似实战环境中得到一种充分的训练,确保我们所肩负任务的顺利完成。

视频片段:舰载机起降部署,12、11检查好,可以开车。12明白,八,再来一遍,观察,好,好,协同射击,再来一遍,出枪速度不一致。

周军:在这次演习中,临枪拿捕演练它的这个实战背景是比较严酷的,这种危险出现的时机跟方向都是不可预知的,所以对单兵的这个反应也好整个小组的默契程度也好都是一种考验。

视频片段:停停停停停,我们早上说了多少遍了,要慢而细致,太快有什么用呢,好,头顶地,训练的时候要用脑袋想问题,不是光求快,清不清楚?清楚。好,起立。

周军:狭小空间的战术它根据环境的不同最大的区别第一个就是威胁的这个方向比较多,可能由平面然后转换为立体,第二个就是威胁比较突然,我们的反应时间比较短。

视频片段:整个小组就是一个人,就是一个变形金刚。

周军:一个小队,五个人,十个人,要像一个人一样,做出一个合理的反应,就像变形金刚一样,整个小组作战的这个思维方式都要进行培养,由这个单维的,变成是多维的,由反应时间比较长的,然后变成这个反应比较突然的,不但突然而且要精准,甚至是下意识的,长时间然后以一种刺激,一刺激就会做出一种准确的反应。

中国海军冷静处理 中美海上战术机动演练圆满完成

解说:2016年6月16号下午,中国海军153舰艇编队经宫古海峡进入太平洋,从日本列岛、冲绳列岛往南到台湾岛、吕宋岛、苏门答腊岛再到马六甲海峡是所谓的第一岛链,而宫古海峡是从东海出第一岛链进入西太平洋的重要通道,曾经对于中国海军来说宫古以东的西太平洋是陌生的,而近年来随着不断拓展的远海训练以及频繁的海外救援、环球航行和友好访问,高强度、高密度的远海任务已成为中国海军主力舰船的日常态,而进出宫古海峡对于解放军海军而言已成为稀松平常。

视频片段:现在美舰距离17链,航向154,航速5节,好,两进五,两进五。

解说:2016年6月18号,中国海军153舰艇编队在西太平洋关岛西北海域与美国海军斯托克代尔号劳伦斯号导弹驱逐舰会和。

视频片段:你们几个人去呀?八个,一共八个哈,对。

解说:中国海军数名作战军官乘小艇前往美国海军斯托克代尔号驱逐舰召开航渡协调会,之后中美海军七艘舰船共同组成编队向夏威夷珍珠港航渡。

邓凌莉:由美军海军主导的环太军演开始于1971年,在上一届军演主题能力、适应、合作的基础上这一届的军演主题定位为能力、适应与伙伴,整个军演分为四个阶段,航渡集结,港岸训练,海上实际演练以及总结撤收,而从中美海军七艘舰船共同组成编队向夏威夷航渡就开始了多个科目的演练以及多种形式的交流,从航渡集结到抵达珍珠港西卡姆联合基地之后,十余天的港岸训练再到特混编队海上二十多天的实际演练,这次的环太军演中国海军将与包括美国在内的参演各国海军进行长达一个半月的密切接触与互动。

解说:6月19号,中美海军舰艇编队展开战术机动演练,应美方邀请,这次的演练由中国海军导弹驱逐舰西安舰指挥。

视频片段:编队各舰,这是西安舰,准备组成单纵队,编队顺序和平方舟。

解说:9点,中美海军七艘舰船先组成单纵队,间距五链,此时编队模拟前方发现不明敌情,西安舰指挥编队各舰向两翼展开,快速调整为接敌人字队形,航速12节,9点50分,模拟发现空中威胁,西安舰迅速指挥编队收拢,转换为防空菱形队。

视频片段:这是西安舰,准备组成菱形队,完毕。这是斯托克代尔号,明白,我将占领菱形队中和平方舟后方的阵位。他在866后面啊,他说在这个菱形队形中,他位于866后面,哎,怎么了。

任方(中国海军153舰艇编队作战参谋):当编队准备组成菱形队的时候出了一点小小的意外,信号发出去以后斯托克代尔回复说明白,但是在后面又加了一句话,说他将要去占领和平方舟舰尾的阵位,也就是说在我们整个菱形队形的正中间,但是,根据训练方案,这个阵位应该是高邮湖号的阵位,因为根据我们的这个理解在编队受到防空威胁的时候作为综合补给舰高邮湖舰来说它不具备防空能力,那么他应该位于编队的中心,其他具有防空能力的舰艇,我们俗称也叫战斗舰艇,驱护舰,应该主动位于编队的外围,为编队提供火力掩护。

视频片段:西安舰,这是衡水舰,明白,西安舰,这是和平方舟号,明白,西安舰,这是长岛号,明白。

任方:当时各舰都已经在动起来了,如果说我临时调整两条舰之间或者是其他舰艇之间的这个阵位,势必要造成个别舰艇要大幅度地转向,在距离比较近的时候很容易形成紧迫局面,发生危险。

视频片段:西安舰,这是劳伦斯号,在菱形队中我位于哪个阵位。

任方:在这个斯托克代尔号他想要调换阵位的同时,劳伦斯号也提出自己的质疑了,说我到第一应该要站哪一个阵位,因为编队的阵位它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你只要一调整,就涉及到可能调整的面就不可控,这个时候指挥员就最终定下决心,还是按照我们制定的方案来执行。

视频片段:斯托克代尔号,这是西安舰,你占领和方舟号右舷135度,距离5链的阵位,这是斯托克代尔号,明白。

任方:我告诉斯托克代尔要求他去占领和平方舟号右舷135度,距离5链的阵位,这个指令是很清晰的,意图表达很清楚,这样就不会出现误解,但是涉及到劳伦斯号,这里面其实我还是比较犯难的,因为你这个菱形队,它是一个相对来说比较复杂的队形,很难说三言两语就把它讲清楚,特别是作为编队后部,劳伦斯号当时是处于编队的后半部,左翼,如果是单纯按照这个编队运动的的规则以和平方舟号作为基准,那么就要进行复杂的相对方位和这个距离的换算,就算我算出来了,告诉劳伦斯,对它来说,执行起来也是有一定困难的,阵位也不一定好把握得住,那正好这个时候长岛号报告他已经到位了,他是处于菱形队前半部分的左翼,正好就是在劳伦斯号预定阵位的正前方,那这个时候我就把长岛号作为基准告诉劳伦斯号,要求他去占领长岛号正后方,距离7链的阵位,这样,这个也能够很清晰地把这个阵位的意图传达给他,也能够帮助他,快速地去占位,准确地执行指挥员的意图。

视频片段:你占领长岛号右舷180度(舰尾),距离7链阵位,完毕,这是劳伦斯号,明白,西安号,这是斯托克代尔号,感谢你们专业及安全的演练,你们表现的非常棒,我祝贺你们演练成功。

任方:今天的战术机动训练不管是从最终的效果来看还是说从双方的反应来看我觉得都是很成功的,虽然这个过程当中有一些小插曲,但我觉得这个很正常,可能就是我们中美两国海军对训练方案或者说组训理念这一块可能存在一些小的差异吧,但是我们既然来参加这种演习就是为了增加我们彼此之间的了解,减少我们之间的差异。

泰森·中将(美国海军第三舰队司令环太军演兵力总指挥):我认为中国能够来到这里参加环太军演非常棒,每个参演国家对环太军演来说都是非常有价值的,我们越是相互了解相互理解,我们就越能更好地履行职责,维护全球共同安全及海上秩序。

斯威夫特(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司令):环太军演使得26个国家齐聚一堂,他们来自北美洲、南美洲、欧洲、亚洲和大洋洲这正是国际海上力量,集合体所作的确保履行国际准则标准和法律,以保证安全和稳定,这正是过去70年我们所享受的繁荣发展的基础。

视频片断:请求登舰,你好吗?很高兴见到你。谢谢,很舒服。它可能让你很容易打磕睡。女士们、先生们,你们好,非常高兴与各位嘉宾在中国海军西安舰上相聚。

胡樱芝:甲板招待会的时候我觉得我们展示出来的对外军来说都是他们觉得很神秘的方面,展现了功夫还有茶艺、有书法,大家都觉得这些都特别的神奇。

视频片断:非常棒。我觉得环太军演是一个很好的避免误判的平台,这正是环太军演的重点所在,建立关系,发展互信,这也是我们在这次军演中正在做的,我问将军是不是第一次写,写得非常好,我会多多练习。在这美好的夜晚怎么能没有舞蹈呢。

胡樱芝:到了新疆舞这个环节我们是想下去邀请将军过来和我们一块儿跳,当场只有泰森将军是个女性,我们就拽着她,就往台上走,她就扭扭捏捏就不想上来说我不行,不行,不不不,但是一上来之后音乐一起然后就跟着大家一块儿跳,一块儿跳就很开心,就完全就感觉不到她的那种害羞啊矜持啊,就完全和小姑娘们一块儿跳起来,就融入她们那个氛围里边了,然后到了小苹果的时候是每名将军都被拉上去了,一块儿在那儿跳小苹果,整个场面都兴奋起来了,根本就控制不住啊,我觉得当时那个气愤特别的融洽,感觉我们用这种方式让他们真真切切了解到了我们,我觉得这种零距离的接触可能对他们来说印象是比较深刻的。

解说:13天的港岸训练中国海军与参演的25国海军在夏威夷珍珠港西卡姆联合基地密集进行了相互登舰交流,演练计划协同,体育竞赛以及联合潜水训练。

   《皇牌大放送》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 21:40-22:45   

重播时间:周日 16:30-17:4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2-03皇牌大放送 逐浪太平洋——中国海军环太军演实录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2/03/047a40b9-fc38-45a2-9098-8b7e8ada559d.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