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被特朗普钦点的赵小兰:身为华裔 我有一个很大的优势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美国历史上首位华裔内阁成员赵小兰,用智慧和努力活跃在美国政坛。她既是领导,又是女儿和妻子,不论什么角色,赵小兰都可以处理得很好。凤凰卫视12月4日《名人面对面》,以下为文字实录:解说:三朝元

向白宫递交实习生申请 开始走上政治之路

解说:1979年,赵小兰获得哈佛大学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后,进入美国花旗银行担任高级会计师,父亲原本希望小兰能够继承家业,从事海运商务,但没想到女儿却在1983年向白宫递交了一份实习生申请表。

许戈辉:我很好奇你是如何走上政治之路的?

赵小兰:我从不认为自己参与了政治,我更认为自己是在政府从事公共事务,在这一点上我的父母又起到了很关键的作用,他们鼓励我们学习尽可能多的东西,关于这个新的国家,关于它能提供的机会。我对美国联邦政府非常好奇,我对商界和政府之间的互动很感兴趣,所以那个时候有一个“白宫学者项目”很吸引人,它给年轻人提供在白宫工作的机会。所以我决定申请,在5万5千人申请人中,我是其中被选中的一个。

解说:“白宫学者”是美国政府专为白宫以外有作为的年轻人所设立,旨在挑选有前途和希望的青年男女,将其训练成为未来的领导者。1983年,经过半年多的笔试、面试和个别考核,赵小兰从5万5千名申请人中脱颖而出,成为十三名当选者之一。

许戈辉:1983年你成为白宫学者,而仅在1986年你就成为了运输部航运署副署长,我觉得那是个巨大的跨越,我不知道你是如何做到的?

赵小兰:我觉得这就是美国相当独特的地方,如果你有才华,而且愿意努力工作,投资可以很快见效。

许戈辉:您都做了什么?

赵小兰:我在白宫工作,我觉得我的工作很出色,而且我一定要做到最好,因为时任运输部长伊丽莎白·多尔注意到了我,所以后来她让我到运输部工作。

许戈辉:这难道不是一段很长很长的路吗?因为在我的理解中白宫学者是位于政治体系中最底层的,对吗?

赵小兰:不应该说是最底层的,“白宫学者项目”是给年轻人提供机会,为内阁部长、总统、副总统作特别助理,所以他们没有特别的职责,但是它可以让年轻人从很高层面上看待政府。因此我在白宫工作了一年后就回到了银行,当我在旧金山做银行工作的时候,伊丽莎白就任运输部长并让我和她一起工作。所以有时候你无法预知机遇的来临,但是重要的是要为机会的到来做好充分的准备,所以我一直努力工作,而且我一向对我所做的事情充满兴趣,而机会也就随之而来。

进入美国政坛 成为华人的先锋

解说:白宫学者甄选,给此前没有从政经历的赵小兰提供了一条公平的起跑线,交通运输业为赵小兰出入政界打开了一个入口。1989年,她又得到老布什总统的信任和重用,出任运输部副部长。在此期间,她经历了诸多“危机”,但她都及时进行危机管理,有效地解决了各种问题。

许戈辉:其实从政是一件充满了压力,有的时候也是充满了风险的工作。

赵锡成:对对,

许戈辉:您为女儿担心过吗?

赵锡成:那当然我们是非常担心的,尤其她第一次在银行里面做得好好的,她去当白宫学者了,这个薪水掉了一大半,薪水掉了一大半。

许戈辉:那您劝阻过她吗?

赵锡成:那么我那个时候就感觉到有一点奇怪,可是再一想,她是中国人第一位,这是中国人的先锋,所以呢,我们祝福她,所以我们那个时候也跟她这么讲,你去好了,尽管冲,我们有家在这里,随便时间时候都可以回来。

解说:2001年,赵小兰达到事业的一个高峰,在被提名为劳工部长的那一瞬间,欣喜的不仅是她的家人,还有数以万计在美国奋斗的华人,甚至亚洲人,人们盛赞她冲破了美国社会的“玻璃天花板”,实现了一个世纪以来在异乡打拼的美国华人的梦想。

赵小兰:我今晚非常骄傲地站在这里与你们分享一个移民家庭的故事,我的家庭。你知道许多年前我年轻的父母带着希望和梦想离开了他们饱受战乱和动荡的家乡。

我永远都记得处于劣势或者作为局外人被孤立,恐惧的,易受伤的感觉,所以当我在劳工部的时候,我总是和人们说,你五点下班回家的时候,你把那个文件放在桌子上,对于你来说那只不过是一张纸,但是对于其他人来说那是他们的生命,那可能是一份等着你批示的签证,或者是一份失业保险申请书,你可以晚上五点钟下班回家,但是纸上的名字所代表的人,他们的命运就被暂停了。所以你一定要高效地,富有同情心且充满热情地履行你的职责。所以我觉得牢记这些才能让我成为一个更好的人,一个更好的领导。

《名人面对面》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日20:30-21:00

重播时间:周一04:00-04:30  13:40-14:0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2-04名人面对面 美国首位华裔阁员赵小兰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2/04/d08b559b-4397-4f3e-9b2b-d6f1620da68d.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