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轮椅舞者刘岩:我现在有两条腿 一条腿是舞蹈一条腿是公益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刘岩,腿功了得,干净优雅,被认为是中国最有潜力的年轻舞者,2008年奥运会彩排时不幸受伤,被诊断为胸椎以下高位截瘫,从此与轮椅为伴。现在她不仅是北京舞蹈学院的老师,还将自己对手舞的研究写成了

核心提示:刘岩,腿功了得,干净优雅,被认为是中国最有潜力的年轻舞者,2008年奥运会彩排时不幸受伤,被诊断为胸椎以下高位截瘫,从此与轮椅为伴。现在她不仅是北京舞蹈学院的老师,还将自己对手舞的研究写成了一本二十万字的书《手之舞之》,而最近她又考上了中国社科院的博士后。

凤凰卫视11月6日《名人面对面》,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曾经她是舞台上自由驰骋的舞者。

刘岩:我说我现在有两条腿,一条腿是舞蹈,一条腿是公益。

解说:一秒误差,她险些丧命。

刘岩:7月27号那一天晚上,刘岩在鸟巢,你经历什么了?

解说:伤痛、阴霾是否还在继续。

刘岩:你坐着轮椅继续吧,不要再骗自己啦。

刘岩:我现在正在经历,我知道就是非常难,真的是很难。

许戈辉:你是说现在吗?

解说:我们采访完刘岩不久,她就在维也纳获得了塔拉奖,人们借塔拉奖向那些和命运抗争的勇士表达敬意。坐在轮椅上,有一点儿纤弱的刘岩,正是那个勇士。在经历了八年前黑暗的夜晚之后,刘岩的舞蹈、爱情以何种方式延续,她的心态又有什么变化?带着好奇,我们走进了刘岩。

曾经的她被认为是中国最有潜力的年轻舞者

许戈辉:因为你这两年,好像一直在专注于手舞的研究。

刘岩:嗯。

许戈辉:但说老实话,在你之前我都没有听说过手舞。这个概念完全没有的。

刘岩:因为在这之前没人做过,实际是一个冒险的事情。也有朋友跟我说开玩笑说,刘岩,你是因为手现在是一个,能运动的肢体部分,你腿摔了你才做手舞,我也在想,我说可能是不是下意识啊,我潜意识里有这样的一个想法,但我自己没有。

许戈辉:难道不是吗,我根本不觉得这是下意识,我觉得这就完全是一个主观的。

刘岩:哦,不是。

许戈辉:一个非常强烈的目的啊。

刘岩:真的,真的不是。

许戈辉:真的不是吗?

刘岩:真的不是。

许戈辉:这让我很意外。

解说:大众认识刘岩,源于2006年春晚,她和杨丽萍、谭元元共同表演的舞蹈《岁寒三友》。而这之前,刘岩在圈中早已小有名气,她腿功了得,干净优雅,大家都管她叫“刘一腿”。那个时候刘岩被认为是中国最有潜力的年轻舞者。

刘岩:舞蹈一定可以从微身体语言里发现很多,就是那种秘密。弗洛伊德曾说过,人的语言可能,也不是说谎言,可能会说出谎话,但是你的指尖不会撒谎的,肢体语言不会。尤其在手部语言的表达上是非常准确地来表示一种国际的一种语言性,比如今天我们俩在这儿聊天,我口渴,然后我说,那您说,您喝,我听得懂,中文啊。您如果说日文我听不懂,你说drink我可能懂一点点,英文,你说法文我可能又有一点不懂。但是你如果要做一个,我就,我说那姐姐希望我喝一口水,润一下嗓子,不用说非洲人在你对面也懂了。

许戈辉:嗯。

刘岩:是不是。所以肢体语言很有意思的。

解说:刘岩的优秀让她顺理成章地收到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邀请,在开幕式唯一的独舞节目《丝路》中,刘岩担任A角,2008年2月27日晚,距离奥运会开幕式还有十二天,刘岩照常参加彩排,所有动作一气呵成,干净利落,但就在她从“电子薄纸”跳跃到另一个平台上时,平台提前挪动了,毫秒之差,刘岩不慎从三米高台坠下。

男:刘岩,你怎么样,疼不疼啊?没有感觉,你能走吗,能动吗?

张艺谋:上万人都停下来,音乐也不放了,全停在那里,刘岩一个人,静静地躺在鸟巢的底下。

陈维亚:暂停以后呢,就看见很多人往那个画卷的卷头涌过去,什么都看不见,我们用望远镜也看不见她本人。

许戈辉:我猜想最初的难和现在的难恐怕会不一样吧?

刘岩:对。

许戈辉:就你自己怎么看?

刘岩:最初。

许戈辉:我相信你的生活,很难有外人能够去想象和理解?所以我们得听你自己说。

刘岩:那个时候完全,说有最差的状态是自欺嘛。别人欺骗你不要紧,因为你心里明白的时候,别人骗不了你的。自愿自欺的时候是难啊,所以在刚摔伤,2008年那段时间到2009年春节之前,我就认为我不可能坐轮椅的,不可能。因为我觉得我练功的时候,我学舞蹈那么多苦我都过来啦,所以我一定可以通过练习啊,走出医院,走出去。双腿走,那也不是坐轮椅。但是直到2009年春节前后,不可能啊,刘岩,在想什么,要不要让大白天的还在坐这样的梦啊。早上起来喝的是牛奶,不是白酒,不能醉着来啊,醒一醒吧。那半年是真的,现在想想在医院里是,与您这儿不同,您这儿美美的,都是透明的,那四面白墙啊,四面白墙在一个筐子里的感觉,紧紧的。每一天都是那样,我觉得那个康复锻炼的那个日子,现在回想起来是不想再想,但那时候真的是每天跟打了鸡血似的,就真的相信自己会走出去。但是那个残酷,在2009年那春节那前后,就自己隔断了自己,就是不可能,你坐着轮椅继续吧,不要再骗自己啦。那一段时间是与自己有过这样的对话,所以现在的日子,如果与那时候不同是,让自己坐在轮椅上更坦然,然后更平和。

有一段时间是我的好朋友说,哎呀,刘岩,你看你生命当中最可怕的事情都发生了,以后都好了啊。不是这样,就是说往下还会遇到各种困难,我与你们的不同只是我坐轮椅,你们能走。我在生活当中,仍旧会碰到喜欢我的人,不喜欢我的人,然后在工作当中,不是说好像摔了一次,坐着轮椅,所有的幸运上帝就赐予你了,还是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你还是要解决。问题来了,你不解决你怎么办?你说,天呐我运气好,不是这样的,你还得你去,就像选一个毛线团似的,你把它线头给择出来,一点点去弄啊。

《名人面对面》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日20:30-21:00

重播时间:周一04:00-04:30  13:40-14:0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1-06名人面对面 生命女王——刘岩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1/06/145f28ea-1ca8-4f39-8d01-d603afa7ca0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