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轮椅舞者刘岩:我现在有两条腿 一条腿是舞蹈一条腿是公益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刘岩,腿功了得,干净优雅,被认为是中国最有潜力的年轻舞者,2008年奥运会彩排时不幸受伤,被诊断为胸椎以下高位截瘫,从此与轮椅为伴。现在她不仅是北京舞蹈学院的老师,还将自己对手舞的研究写成了

我现在有两条腿:一条腿是舞蹈一条腿是公益

解说:伤后做康复日子,对刘岩来说漫长痛苦,但在外人看来,刘岩却以超乎常人的速度接受了现实。摔伤后仅一年,刘岩就跳了自己坐在轮椅上的第一支舞。紧接着,她边做康复训练,边考取了博士学位。

许戈辉:就是在你摔伤之后,终于有一次你爸爸对记者讲,对媒体讲,他说我女儿摔伤这件事情我一直过不去。

刘岩:是。

许戈辉:我觉得这才是他真正的内心独白。

刘岩:我觉得您很细腻,所以我当时在媒体上,看我爸讲这话,我真是吓一跳的,因为他跟我在私人空间里,从来没说过这样的话,所以我当时听他讲这个的时候,我是挺心疼的,我如同家长似的,您能理解吗,就是那样,想抱抱他们。而且我现在正在经历的,我知道就是非常难,真的是很难。

许戈辉:你是说现在吗?

刘岩:我觉得我们一直在过程当中,我们争取每一天更好,英文当中我有个词我特喜欢,叫better,每天好一点,好一点,但这个当中就是,就这是一个过程。

刘岩:实际我妈我爸特着急,关于婚姻,他们特别想让我有一个家,就结婚嘛,就传统意义上的。

许戈辉:对。

刘岩:作为我自己。

许戈辉:他们总希望能够有一个人去,也不能说叫取代他们,但是能够去照顾你,因为这种爱是从父母那儿得不到的嘛。

刘岩:对。

许戈辉:对不对。

刘岩:有一个阶段,这个问题在我这里,我们自己这个家里,很难去谈通,因为我妈我爸总是说,你要结婚,你要结婚,你要结婚。但是当我考虑,我是否能与一个人结婚,或跟那个人结婚的时候,我的问题就来了,而这个问题使人不快乐,这个不快乐不仅仅是结婚这个问题上,就结了婚以后思考是否能快乐,也是一个很好的问号的时候,这事情就要考虑能不能进行了。我可能在面对这个事儿上有点理智,就不像个女孩子,我会考虑怎么办。往下的日子,我也挺自卑的,我真的,我讲真话,我也很自卑,我会比别人,太多的女孩子我都不如,我坐在轮椅上,然后我会觉得有很多妹子,比我漂亮多了,然后还能走路,然后他们说有三种人嫁不出去,其中就有女博士,反正我都占全了,是结不了的那一伙儿的。

许戈辉:还是博士后。

刘岩:没有优势啊,结婚这事上。然后但是也会觉得就说,与自己一样的女性朋友,有身体障碍女性朋友,有很多都有挺好的家庭,挺幸福的。然后先生也有很多都是,都是健全的人。

许戈辉:这事要是在西方社会,好像就更常见。

刘岩:非常常见。

许戈辉:真的是。

刘岩:非常常见,所以只是我没有遇到这样生活方式那个人而已,我不认为就是好像我不能够去做那个事情,我不想自己去拒绝自己,中国人讲那个缘分,到了它自然就来了。

许戈辉:你如果如此克制的话,那你的爱恨情仇的渠道到底是什么?

刘岩:舞蹈啊。

许戈辉:现在仍然是吗?

刘岩:仍然是啊。我说我现在有两条腿,一条腿是舞蹈,一条腿是公益。我在我的路上走得挺愉快的。

解说:一小时的采访刘岩和我们谈舞蹈、谈宗教、谈文学,伤病并未阻碍刘岩感受世界的脚步。但刘岩说,如果可以选择,她宁愿回到26岁前,整天待在练功房和舞者们一起,简单、快乐,不过她说她现在也可以跳,只是换了一种形式,并且正在让自己逐渐习惯。

许戈辉:那我给你留一个功课,好不好。

刘岩:嗯。

许戈辉:其实也是我们这个系列,就是给我们所有的女性嘉宾留的一个功课,给自己写一份情书,然后字数不超过140字,比较符合现在短小精悍这样的传播方式。就是给自己写一份情书,其实是自己对自己最好的发现和最大的赞美。

刘岩:好浪漫,这事儿。

许戈辉:不用现在,好吗?

刘岩:好呀,好呀。

许戈辉:回去以后。

刘岩:好呀,好呀,我一定,我一定做这事儿。

许戈辉:好,谢谢,谢谢。今天特别棒。

刘岩:太好了。

节目播出前,节目组收到了刘岩写给自己的信:

我和父母亲正在去往美国一个城市的飞机上,我们一家三口在一起,即将迎来三天短暂的愉快的假期,前天晚上我在佛罗里达大学的音乐厅表演了自己的新舞作《你好,明天》,和在场的所有观众用肢体语言交流了我对明天、将来、下一秒发生事情的愿景,我坚信,美好真的存在,如同此刻,我在给我自己写信的这个时刻,我的父母亲在我身边像孩子般的熟睡着,还有什么比这更好的吗?

《名人面对面》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日20:30-21:00

重播时间:周一04:00-04:30  13:40-14:0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1-06名人面对面 生命女王——刘岩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1/06/145f28ea-1ca8-4f39-8d01-d603afa7ca0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