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轮椅舞者刘岩:我现在有两条腿 一条腿是舞蹈一条腿是公益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刘岩,腿功了得,干净优雅,被认为是中国最有潜力的年轻舞者,2008年奥运会彩排时不幸受伤,被诊断为胸椎以下高位截瘫,从此与轮椅为伴。现在她不仅是北京舞蹈学院的老师,还将自己对手舞的研究写成了

研究手舞成为社科院博士后

解说:因为舞蹈,刘岩吃了不少苦,和很多舞者经历相似,她从十岁就到了北京,开始专业的舞蹈训练,从北京舞蹈学院附中读到大学,每天压腿,下腰,十年如一日。也许是因为吃了太多苦,刘岩一度认为眼前的病痛她照样能熬过去,但现实丝毫不留情面,刘岩被诊断为胸椎以下高位截瘫。

刘岩:在我受伤以后,我是拒绝进行心理治疗啊,那个有医生啊。

许戈辉:从来没有过吗?

刘岩:有过两次啊,那个主任特别好的人,然后有过两次,然后我就让主任休息了。但是我自己读了大量的这方面的书,是我妈妈给我的,医学方面的书。我记得刚受伤没多长时间,然后有一些媒体多一点采访,但是与我们今天聊的话题不太一样,咱们今天聊聊手舞啊,我做的专业啊,包括在舞蹈学院给学生上课的事情啊。在那个时候就问那7月27号那一天晚上,刘岩在鸟巢,你经历什么啦?在那一秒钟那误差发生什么啦?我不断地重复。但是现在在与我母亲聊天的时候,我妈说没有什么不好,媒体帮你了刘岩,她说你看他们不厌其烦地让你去重复那一秒钟,你去面对吧,你一定要面对,你不面对你自己难道要逃到那儿去啊,你要逃避吗?逃避你自己吗?我妈有时候会说这样的话。

许戈辉:真的,她比你还狠我觉得。

刘岩:但实际她比我软弱多了,据我了解,我在摔伤那半年,她在北京陪我,因为早上我康复锻炼完回来,我的病床,在床上吃午饭,然后吃完午饭,我下午还要去康复锻炼,吃饭时候我就不断问我妈,我说妈,我能站起来走吗?能好吗?我真的我到现在为止还记得,就她不会看我的眼睛,她这样说,她说能,能。我说真的能好吗,能。但是她是医生啊,她学西医的,她知道不能啊。我就觉得,我觉得我才残忍呢,但她还是一口一口,大口地把那饭,米饭咽下去。但是我后来跟我爸爸聊过,她回了那酒店基本那半年,我爸就说,她怎么睡觉啊,睡过没啊,一直在哭啊晚上。晚上流眼泪啊,我再想想,我觉得挺心疼她的,但她当着我从来没流过眼泪。就像你说的,她这个点上她还挺狠的。我不知道她是对我狠,还是对她自己狠。

许戈辉:这就是爸爸和妈妈。

刘岩:是。到现在为止。这就是我们的父母。

许戈辉:刘岩,我觉得你好像很少很少流泪,没想到你把我给说哭了,挺有意思的。你妈妈是医生,你爸爸是法庭做,叫什么?

刘岩:法官。

许戈辉:法官,就这两个职业是被人们认为最无情的职业。

刘岩:是的。

许戈辉:对吧,看的都是生老病死,看的都是人间的各种恩怨瓜葛。我就发现其实你,不管是接受采访还是出席活动,你从来不煽情,你特别特别的平静,但我觉得今天你的不煽情把我给弄哭了。

刘岩:主要跟你。

许戈辉:我也特别怕在镜头面前流泪,因为你也知道这个。

刘岩:我明白。

许戈辉:煽情是一件,特别不好意思的事。是吧。

刘岩:我明白。

解说:摔伤后,刘岩受到了各种各样的鼓励、安慰,唯独舞蹈学院的副院长对她说,读博吧,这一句话点醒了刘岩。以前刘岩的人生规划只有跳舞,现在她不仅是北京舞蹈学院的老师,还将自己对手舞的研究写成了一本二十万字的书《手之舞之》。采访时她说,她刚刚考上了中国社科院的博士后,开始研究佛教手印,读书为刘岩打开了另一扇门。

许戈辉:你父亲现在一定都不是在后边推着你了吧,我觉得作为爸爸的话,他可能要拦着你了,虽然他在你小的时候也说,哎呀,我不希望我姑娘以后就是只是能跳,然后大字不识几个。

刘岩:是。

许戈辉:那是作为一个父辈,那样的一种期待啊,爱心啊。但是现在我觉得,他会心疼你啊。都知道读书是一件苦事,累事,对吧。

刘岩:对,他有时候会跟我说,偷得浮生半日闲,太急,什么沿路什么风景都没有,本来存在,你以为不存在了,多可惜呀。他有时候会提醒我。我爸爸他研究很多,他现在研究很多木头啊,瓷器啊,他是个杂家,他什么都喜欢涉猎一点儿。

许戈辉:你爸爸是可爱的生活中可爱的一份子。

刘岩:是,他很胖,爱吃,爱吃肉,然后内蒙嘛,他性格让人觉得很放松。

许戈辉:喝酒不喝?

刘岩:喝酒,喝白酒。

许戈辉:是吧,就是内蒙的那种生活习惯哈。

刘岩:对对对。

许戈辉:我碰到有一个内蒙人,那个朋友他说我一辈子都不吃蔬菜,我每一天都在吃肉,有一天不吃肉我都想,他说,这么说,是吧。

刘岩:是的,真的,他绝对是内蒙人,我爸是这样的。

《名人面对面》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日20:30-21:00

重播时间:周一04:00-04:30  13:40-14:0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1-06名人面对面 生命女王——刘岩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1/06/145f28ea-1ca8-4f39-8d01-d603afa7ca0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