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被特朗普钦点的赵小兰:身为华裔 我有一个很大的优势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美国历史上首位华裔内阁成员赵小兰,用智慧和努力活跃在美国政坛。她既是领导,又是女儿和妻子,不论什么角色,赵小兰都可以处理得很好。凤凰卫视12月4日《名人面对面》,以下为文字实录:解说:三朝元

核心提示:美国历史上首位华裔内阁成员赵小兰,用智慧和努力活跃在美国政坛。她既是领导,又是女儿和妻子,不论什么角色,赵小兰都可以处理得很好。

凤凰卫视12月4日《名人面对面》,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三朝元老又获特朗普提名,63岁华裔有望再度入阁。

赵小兰:我非常幸运,我想我拥有了很多非同寻常的机会,它们当然也是艰难的挑战。

解说:美国史上首位华裔阁员赵小兰,有着怎样的人生轨迹?

赵小兰:我从没想过我的事业会一直蒸蒸日上,我只是在做我觉得有意思的事情。

许戈辉:美国当地时间11月29日,特朗普过渡团队官员向媒体表示,特朗普将提名赵小兰出任下一任运输部部长。现年63岁的赵小兰是美国史上第一位进入内阁的华裔,也是第一位亚裔女性。早在2009年的时候,我曾经采访过赵小兰,她给我的印象是忙碌而勤奋,做事严谨有序。从不懂英文的移民到身居白宫要职,再到特朗普钦点,赵小兰成为了当今美国政坛的传奇人物,她的故事也正是华人在美国社会的一段奋斗史。

初到美国 家庭给“我”巨大的力量

解说:祖籍上海嘉定的赵小兰1953年出生在台北,1961年随父母移民美国,1979年以优异的成绩获得哈佛大学商学院企业管理硕士,1983年被选为白宫学者,晋身美国政界,数年从政,赵小兰在交通运输方面的贡献不容小觑。身为房地产巨头的新晋总统特朗普曾表示,重建美国基础设施是优先选项,因此运输部可能成为特朗普内阁中的一个重要部门。交通运输业“老本行”出身的赵小兰将会是特朗普“极好的选择”。

赵小兰:当我和家人初到美国的时候,我们遇到了很多很多的困难,我的父亲同时做三份工作,我的母亲不懂英语,我不知道她如何能将家打理得那么温馨,为我们做可口的饭菜,而她却不懂英文,所以我不知道她怎样做到的,能去超市,杂货店顺利购物,她如何能寻找到做菜的材料,因为那个时候很难买到做中国菜的原料。四十年前,那里还只能买到美国的原料。但是她每天晚上都为我的父亲、妹妹们,还有我做非常好吃的晚餐。那些年我们奋斗的动力来源于家庭的温暖,因为我们的父母非常乐观,对未来充满希望,他们从不悲观,他们相信未来会更好。

解说:由于不懂英文,初入美国课堂的赵小兰每天都要把老师写在黑板上的所有东西抄在本子上,晚上回家再由父亲根据笔记讲解当天的课程。她怀念以前的中国朋友,但还是尽全力适应着这个新的社会。两年之后,在全年纪十个班中,赵小兰做了级长。

许戈辉:据我所知,你刚到美国的时候一句英语都不懂,上学的时候你有没有遭到过歧视呢?

赵小兰:当然有了。

许戈辉:那么你是怎么熬过来的呢?

赵小兰:我觉得这真的没什么,如果你相信自己的话。

许戈辉:即使是在那么小的时候。

赵小兰:是的,当然了,那个时候年纪小,但如果被爱包围着,被父母爱护着,我们也就不太会意识到父母有困难,我们知道我们很贫穷,我们没有太多的资源,我们知道要节俭,但是我们精神上从感到不贫穷。

许戈辉:从来没有发生过比如说你放学后哭着说,妈妈,我的同学都不和我玩,因为我是中国人。

赵小兰:我不在乎。

许戈辉:难道从来没有出现过这种事?

赵小兰:我可以和我妹妹们玩。所以我觉得对于美国的亚裔家庭来说,美国的华裔家庭来说,我觉得家庭是很大的优势,因为家庭是焦点,如果家庭后盾很强大,外界环境对孩子就没有那么大的影响了。

许戈辉:总的来说,你对于那些觉得遭到不公平待遇的人有什么建议呢?

赵小兰:我觉得重要的是不要忘记那种感觉,我一直都记着,这也让我在所有工作过的岗位上成为一个更好的领导者。比如,有很多陌生人来找我,他们只想和我打个招呼,我的助理总为我抵挡,说我太忙了,但我总会试着为那些人安排时间,因为我记得我也有过想见到大人物的时候,所以我很了解,那些人只是想见见我,所以如果我只要对他们微笑,对他们友好,富有同情心,表达一点善意,这就会鼓励他们,也会带给他们启发和希望。因此,我很重视这件事,我觉得对于我们美籍华裔来说,家庭是一个强大的后盾,我们应该珍惜我们的家庭,因为它给予我们巨大的力量。

我的父母非常严格,比如我们都知道如何在家里做修理工作,我们小时候就是这样被要求的,我们周六很早就要起床去打理花园,我们有个很大的花园,还有园丁,虽然我父亲可以雇佣园丁,但是他还是会让我们出去清扫院子,我们做所有的家务,我们还会修理房屋内外的东西,我的家务做得非常好,但我不会告诉我丈夫。所以,我们有繁重的家务小组任务,有一个夏天,我们要为我们院子里的车道铺沥青,车道有120码,很长很长,我们要为整个车道铺沥青。还有一个夏天,我们的另一个任务是要为整个房子刷漆,你可以想像,六个女孩儿,都非常爱美,怕脏,但是要刷那么大的一个房子。现在回想起来我的父亲之所以这样做,是为了教导他的孩子们有团队精神,他想让我们共同努力,一起工作,他想让我们都能离他很近,这样他就能和我们交谈,能和我们分享他的哲学思想。

赵小兰:竹子可以让我们想起中国。

赵锡成:这么大,这么绿的竹子在美国并不太多,这个竹种还是蛮好的,一般的竹子比较小,这个竹子比较大。

记者:您说当初为什么伯母会在这边种竹子呢?

赵锡成:因为我们感觉到这个院子很大,一方面我们当时也希望有点东方的色彩。她从小就是一个小领导。

许戈辉:从小就是小领导,那这种才能是哪儿来的,是您教给她的?

赵锡成:我想那是从妈妈那边来的。她有这个兴趣,三岁四岁的时候在台湾的时候,因为那个时候小孩子没什么玩具的嘛,大家都是在一起吵吵闹闹的,可是等到大人一去了之后,她就跟他们讲,大人来了,你们大家要停,大家就静下来了。

许戈辉:三四岁的时候已经显露出领导的才华。

赵锡成:对,十几岁小孩子她就能够这样子。

许戈辉:但是到了美国之后,我知道开始日子也不是非常好过,所以在您的印象里边大女儿有掉泪的时候吗?

赵锡成:给你这么一讲了之后啊,因为她的妈妈叫木兰。

许戈辉:花木兰的木兰。

赵锡成:所以她们都有这个女战士的这个精神,我想她们都很坚强。

《名人面对面》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日20:30-21:00

重播时间:周一04:00-04:30  13:40-14:0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2-04名人面对面 美国首位华裔阁员赵小兰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2/04/d08b559b-4397-4f3e-9b2b-d6f1620da68d.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