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央美院办画展很尴尬!窦文涛:要给画家一点儿尊重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中央美院举办基弗画作展览,但基弗却发表声明称自己并未同意,并深感失望,要求取消本次展览。双方各执一词,一方面中央美院通过德方机构已获得展出权,另一方面基弗本人认为自己并未授权举办作品回忆展。

各方利益有冲突导致事情急于求成

曹星原:这个其实就是说到最后还有另外一个问题,就是中国对国外情况了解还是有欠缺,比如德国这个藏家,网上也有很多对这个藏家对这个美术家的资质,基弗对这个美术馆的一种微辞都在里面,全搅在一起了,只是碍于没找到由头不发作,等了很久终于冒出了回顾展中央美院中枪。

窦文涛:就等于基弗早就不满了。

曹星原:早就不满,他找不到点。

潘采夫:这里面最死磕的两家可能是两个不同画廊的死磕,死磕就是较劲。因为他牵扯到谁的作品先进来,他的那批作品可能会有升值,大量的出售,或者是就会标价比较高,那白立方代理基弗那个他就愿意,我的应该先进来,我是名门正派我正宗。

窦文涛:您是代表中央美院希望为中央美院辩解,但是我也很想知道,就是说这个跟德国藏家,收藏机构的利益是有关系的,跟赞助商也是有关系的,那么中央美院得知这个情况之后,中央美院为什么还要执意去配合这个展览呢?

曹星原:就像一辆火车已经离站了,载满了货物停不下来了。

窦文涛:那中央美院的利益在哪里?

曹星原:中央美院利益,内在的利益我是不知情,从表面看作为中国第一位置的学校,第一排名的美术学院,如果他不率先做基弗,这是第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院长范迪安他也是基弗的粉丝,范迪安身边的一批人都是基弗的粉丝,包括我本人也是基弗的粉丝,我们都乐于见到他来,但是我本人对德国收藏的这批作品也觉得不是特别能代表基弗,所以就在这个问题上大家都有不悦,可是作为任何人,无论是范院长,还是百家湖,还是德国的藏家,都愿意把这件事情很快地促成,如果要是征求基弗的同意,征求白立方的支持,从经费上,从时间上,从各方面,人力、物力我们不知道会等到哪一天。

窦文涛:但是又不能不办了。

曹星原:已经合同都签好了,等到发现这个事情之后你不能跟德方取消合同,你没有理由,只能办下去。所以我说中央美院没有错,真的没有错,他实在是没有选择了,所以我就希望有这么一个机会,作为美院的毕业生,能够用法律的层面。

窦文涛:咱们先去一下广告。

潘采夫:在法庭上曹老师得回避。

窦文涛:法庭上有个回避原则。

潘采夫:是。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广告之后见。

怎么说?

潘采夫:我会觉得德国艺术家当然节操境界很高了,但是稍微有点认真,有点轴,如果你比如我找文涛老师办事,用他一个形象用他一本书,打个个电话,你看我们这个不容易你授个权吧,虽然我这很野鸡很山寨的一个活动,就那么地吧。

窦文涛:中国的这个人情世故已经造成太多,我们在生活中无数次被绑架,就是被绑架,这次玩了一回等于。

潘采夫:这个好像就是说,您说那火车已经出站,就是经常我们会遇到这种说我们已经到这个程度了,您要不来这个活动就瞎了,您就去吧,就这种。

曹星原:基弗生气是有道理的

窦文涛:我经常碰见这样的事,我们没答应你,可是你看我们怎么办,您要不来我们这儿重大损失,这哥们那去吧,你说,曹老师您刚才还说,您想揭发一下外国骗子是吧。

曹星原:不是,就是从件事情上我就想到一个问题我最近几年最近一两年在国内待得比较久,我就发现经常咱们不是清华大学揭露出一个外国的基金会是骗子,但是我从周围我发现了很多打着外国基金会的招牌在中国行骗,比如说我就不提名字了,有一位女士她是某基金会的中国代理,我当时听得眼睛都直了,我说这个基金会的总裁不是十多年前遇难突然去世没留下遗嘱,他的遗孀把这个基金会就不做了,就撤了吗,怎么又回来了。她说是她的家人又重新做,我说不会吧,他的家人我们都很熟悉的,迫使这个基金会都改名了,因为遗孀不愿意投资了,我说家人怎么会突然变卦了呢,最后绕了半天原来是本宗。

窦文涛:什么叫本宗?

曹星原:同一个姓的,就像咱们都姓窦,是本宗然后用了这个名字,知道这个名字在亚洲的影响非常强,就拉起了一个新的基金会,究竟有多少钱,究竟能做什么,但是从我的观察我是避之犹恐不及,像这样的基金会中国大地上走来走去的实在太多,我不是说德国这个藏家给中央美院造成了这样一个不好的结果,我觉得中央美院应该跟更高的单位联手,而不是一个不见经传的藏家,我也不说这藏家不好,就觉得跟咱们中央美院稍稍规格太高了。

潘采夫:德方就是基弗他们可能还觉得,中央美院这个展的地方还不太好。

窦文涛:作品也没有代表性。

曹星原:作品没有代表性,因为他是一个私人收藏,他还是两家收藏凑起来的,还有一家收藏不愿意露名字,用了一个代号,所以所有这些情况加起来就可以显现德国这一方实在不能代表基弗,基弗生气是有道理的。

窦文涛:中央美院是主动方,还是德方的那些是主动方?

曹星原:都不是,是中间的投资商是主动方。

窦文涛:中间有拉皮条的。

曹星原:也不是,人家真爱艺术,想在中国打开一片西方艺术,没想到他们其实缺的也是真正顾问,懂法律懂西方又懂中国的…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         周二至周六05: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1-24锵锵三人行 曹星原:基弗作品的成就相当于红楼梦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1/25/e54d2b82-d0d0-4c98-8766-06bc7dd49f2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