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央美院办画展很尴尬!窦文涛:要给画家一点儿尊重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中央美院举办基弗画作展览,但基弗却发表声明称自己并未同意,并深感失望,要求取消本次展览。双方各执一词,一方面中央美院通过德方机构已获得展出权,另一方面基弗本人认为自己并未授权举办作品回忆展。

窦文涛:我跟你讲讲这个地方他们有一条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99条里面说,尽管在法律上作品原件所有人可以对作品进行展览,但是并不代表被授权人可以擅自将作者的姓名用于展览名称,在艺术家不同意展方使用姓名时,不得擅自使用他的名称作为展览的名字,那你觉得这。

曹星原:这个其实很简单,你像美国的知识产权法关于展览权益的第196条也说得跟这一模一样,所以中国的版权法和美国的基本接近,说得一模一样,在这个地方我想我是中央美院毕业的,我想替中央美院辩护,我琢磨大半夜找到了一个说法,基弗这个名字他可以是一个人,他也可以指的是这件作品,我收藏了一件石涛,我有一张石涛,你到我家来看看我的石涛,我不是说你到我家看一个已经过世的画家,我让你看的是他留下的作品,中央美院的基弗在中国是基弗的作品在中国,作为标题作为修辞学的手法你可以不要那么罗嗦,要简洁扼要琅琅上口为修辞学的上选,所以基弗在中国以我的理解,作为美术史的研究者,我理解成基弗的作品在中国,不是基弗这个人我们来展示他,我们展示的是作品。

窦文涛:你觉得法律能这么理解吗?

潘采夫:我觉得有点不太准确,曹老师。

窦文涛:曹老师是中央美院的诡辩术。

潘采夫:我觉得如果是基弗作品在中国这就万无一失,一点事都没有,但是基弗在中国他会给人造成歧义以为他来了,或者他支持,或者说他画了关于中国题材的画在这展览。

曹星原:这个还有另外一条,版权法展览权益的第196条也就说明了一个,就是当你的作品卖给别人了,卖给德国收藏家了,德国收藏家愿意拿到中央美院来展出,基弗没有权利干涉,就是这一点,他同不同意都没有关系,那么基弗,可是有一个例外,大陆系也就是德国、法国和意大利的版权法,也是不允许他干预,但是出于伦理和道德的角度,基本上在实践当中会请在世的艺术家参与这个展览。

窦文涛:那能说中央美院就是跟德方有关机构合作干了一件合法但不尽道德的事情。

曹星原:也不是,中央美院这里面有一个误解,我觉得几个误解,这是好多层次的误解。

窦文涛:我们先去一下广告,再慢慢捋这些误解,锵锵三人行广告之后见。

因为我这两天也听一些画家聊天,说实在的我发现他们都觉得这次弄得挺丢人的。曹老师你可以辩解,但是我的意思是说,法律这样,但是为什么一个事情搞成这个样子,就是明明人家基弗,我作为一个我也看不懂但是我很喜欢他的一个画家,我愿意是他老人家,人家的回顾展,人家自己愿意,按照人家自己意愿第一次来中国展览,跟中国的爱好者们见面。那么不管是因为什么原因,何必要搞成这个样子,这是我不懂的。

曹星原:其实这里面是个人有个人的利益,而且个人有个人的角色,个人有个人的做法,在这个最理想的状态下,如果是我们有一个理想实验室的话,一切都会非常和谐,但是我们想到这里面有好几家合作,德方收藏家该是两家,中央美院咱们还有赞助商,还有基弗本人,基弗本人还不是本人,他还要通过白立方这个画廊,他是代理画廊,这几家诉求就不一样的,对基弗他的诉求就是我是一个艺术家,我的形象第一次在中国出现,他很在乎的,他来了中国特别考察他将怎么样展出,他知道中国有他一大批粉丝,所以他很在乎他的形象,那不能代表我形象的作品先一步踏入了中国,我很恼火。

窦文涛:这是可以理解的。

曹星原:这是他的诉求,所以他找到了机会,前面没有机会,当他看到回顾展这三个字他找到了机会,通过白立方来找中国中央美院,那白立方是他的代理方,咱们先按下白立方不表,再说其他的收藏家,这个收藏家跟咱们的赞助商有一个关系,很捷径很方便,我就直接拿到中国来了,从赞助商来说,从收藏家来说都是天大的好事,我的东西可以见世了,我收的不是最一流的基弗的作品,但是通过这个方法我捷足先登中国大地,中国的粉丝多,都看好中国的粉丝多这一点。

窦文涛:将来能卖钱。

曹星原:这个我不是太懂市场,所以这是两家的诉求不谋而合,一拍即合。那基弗他们也确实去找过基弗,去德方收藏家、策展人他找过基弗本人,基弗本人拒绝回答,那我觉得好像大家都在怪基弗,你怎么拒绝回答呢,你怎么拒绝表态呢,其实基弗没错,他跟白立方签的合同,他就不能直接再跟另外一家盈利画廊去沟通,但德国人找他有没有错呢,德国人找他也没错,因为德国人不是从白立方那儿买的作品,于情于理他没有必要经过白立方,但是基弗不理他也是对的,大家都做得对,但是都卡在这个对上了,这个是罗生门的反面,罗生门就是大家都做得不对都想法去辩护自己对了,这次大家真的都没做错,可是看起来好像都做错了,于是弄得中央美院虽然振振有辞申诉了半天,最后开幕式弄成这个样子,我觉得很委屈,我替中央美院觉得委屈,中央美院没做错,小编辑写错一个字换到任何时候,大家一笑带过,不会出现这么大的问题。

窦文涛:你觉得问题就出在回顾展这个字上。

曹星原:对。

窦文涛:但是你不写回顾展好像这不是基弗本人乐见的展览。

曹星原:这个跟基弗没有关系,因为在英美系知识产权的系统之下,基弗同意不同意,中央美院和德国人都可以做。

窦文涛:比如说我还听一个画家讲,就是要印画册的话,你需不需要经过他的同意?

曹星原:印画册也不需要,除非你用他的肖像。

窦文涛:印画册不需要他的肖像。

曹星原:如果你用他的肖像你可能会,如果收藏家曾经买过他的肖像使用权,或者这是怎么样,这是单算了,如果没有你就不能用他的肖像。

窦文涛:要给画家一点儿尊重

窦文涛:采夫评论评论。

潘采夫:就是作为吃瓜群众听了半天,就觉得曹老师说的有道理,然后这里边错处还是有的,中央美院的错处还是有的,就是回顾展不是里边错了那一个字,我觉得他是一个title,基弗回顾展这是一个总title,那这个是被人抓住把柄这是没话说的,因为基弗没有回顾自己的东西,我大概说这个是有一个问题。另外一个我理解基弗老师是比较爱惜羽毛的那种画家,就对自己要求非常高,有点像马尔克斯,马尔克斯当年就是我们读《百年孤独》,读了二十年发现全是盗版,为什么,马尔克斯说中国不尊重版权,我一个都不授权,那要么你就盗版印,反正我是不授权,那基弗这个就是,只要不是我亲自去布展的,你就别以我的名义做这个东西。

窦文涛:我完全能够理解,这可能也是反映当今艺术世界包括艺术市场一个问题,就是说买了你的作品的人,的确他拥有,譬如说我要说窦文涛所藏基弗作品展,这可以吗?我有这个法定的权利,对吧。

潘采夫:或者直接就基弗作品展也没问题。

窦文涛:但是我就觉得如果我是这个基弗本人,假设说,就是说当然就觉得你为什么不能尊重人家的意愿,就是说你这个事何必要搞成这个样子,人家老人家这么大的威望,第一次跟中国见面,那么当然希望,要照我觉得,我说你在中央美院美术馆我希望你在中国更牛,国家博物馆或者什么博物馆是我的第一次跟中国人们见面,我拿出我最好的作品,我亲身也来,这样是我的第一次亮相,当然你有对他作品的权利,收藏权,可是我觉得你要是真爱护这位画家为什么不能有一点尊重呢。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         周二至周六05: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1-24锵锵三人行 曹星原:基弗作品的成就相当于红楼梦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1/25/e54d2b82-d0d0-4c98-8766-06bc7dd49f2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