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英九卸任后首次出访 邱毅:想东山再起 国际上要发光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马英九在马来西亚发表演说,受到当地华侨的热烈欢迎,此行是应世界华人经济论坛邀请前往,马英九认为即使自己已经卸任,还是肩负台湾未来发展的责任,呼吁各国协助台湾加入各经济体,让经济体发展更茁壮。

马若扮演两岸和平代言人 会对蔡形成压力

黄家腾:其实委员说的,往好的说他蛮有政治洁癖的,所以他没有办法忍受那些浑水摸鱼,或者是他觉得不妥的一些政治上的妥协。回过来请教凤馨姐,刚刚委员提到,马英九他重点应该是放在海外,目前我们来看确实也是,我的观察从马英九卸任以后,对于台湾的内部事务,我印象中他并没有批评过,就连蔡英文的施政引发这么大的民怨,他从来没有讲过任何一句话,就是直接的批评。因为他在台湾里面,基本上也没有接受过访问,这次去马来西亚,算是讲话最多的一次。凤馨姐您怎么来看呢?马英九未来在海外,他想做什么事情?他想要发挥什么样的影响力呢?

陈凤馨(资深媒体人):我先讲一下,他为什么会对内政有很少的批评,我觉得其实这是好的,而且不但对马英九好,对国民党好,而且对于蔡英文反而会形成更大的压力。你记得吗,马英九其实在当台北市长的时候,他当时所对应的领导人是陈水扁,你说他喜欢陈水扁吗?我想他讨厌死陈水扁了,他也都曾经私底下讲过,我好不容易打败了陈水扁,然后把他从台北市长的宝座拉下来,结果没想到他居然去当了领导人。我想这件事情当然是,他不喜欢陈水扁,可是他一定展现一个风度在那个地方。就是我当台北市长,我不管去哪里访问,我回来一定会去跟领导人报告,这是一个基本的伦理、基本的尊卑、基本的道理、基本的风度。我觉得如果他继续展现下去的话,当然就会形成对蔡英文更大的压力,会对蔡英文现在追杀蓝军的所有的行为,形成了一个强烈的对比。

当然我也必须说,因为马英九他执政到最后的那三年,其实成绩是很糟的,所以大家其实是记得你的无能这件事情,什么时候才能够唤起大家,好像也是做了一些事情?就是当蔡英文的执政越糟的时候,大家就会越唤起对于马英九的期待,那个时候马英九再展现他的风度的话,对民进党的压力其实是更大。可是我完全同意刚刚邱委员提到的重点,我觉得马英九其实他就应该在国际上面走来走去,而且他越是走来走去就会越对蔡英文形成强烈的压力,而他应该要怎么样去塑造自己的那一个位置呢?其实我期待他担任两岸和平的代言人,因为他的八年,跟蔡英文开始执政时候这半年最大的差别在哪里?就是两岸之间从热交流,从彼此之间最和平的时代,进入了一个最不确定的冷对抗的一个时代,所以那个对比其实非常强烈的。而这种强烈的对比,不是只有华人圈关心,全世界都担心,全世界也都关心。我觉得如果让马英九有更大的空间去塑造,九二共识如何带来的两岸和平?他对国际上面接受九二共识就会形成极大的一个号召力。然后对于台湾内部呢,其实你现在发现,很多的民调显示,九二共识的接受度越来越高。这个里面其实就跟你两岸交流停滞有很大的关系,所以当马英九越是在国际上面九二共识行得通,那在台湾内部九二共识的接受度就会快速的提升,这其实是台湾,我们必须讲中国人其实很媚外,可是这是无可避免的一个情况,尤其马英九的英文这么好,他的国际公法如此的好,所以他在这一部分的说理能力,我必须说,不要讲说台湾人,有一部分人非常接受,其实在国际上面,尤其政治精英圈,对于他的接受度其实是更高。所以他如果能扮演两岸和平的代言人的角色的话,会对蔡英文形成一个莫大的压力。

但我最后要提一点就是说,刚刚邱委员提到,因为他其实是一个很有洁癖的人,他政治上真的很洁癖,所以他其实身边几乎没有人,不会有任何的政治人物在他都已经退下来了之后,还要跟随在他的身边。因为你不会有任何好处,你只会有坏处嘛。这个时候,他又必须要把他的角色发挥到淋漓尽致的时候,我认为他就应该要扮演自媒体,就他必须要拥有自己把自己的每一个行动公布的能力,这个自媒体当然我想现在大陆最了解自媒体影响力有多大,直播也好,每一天固定的发文也好,这个维持他的热度,我觉得重点是他必须要展现出,当我走出这一条路的时候,也就是国民党重新执政能够走出的一条路,也是两岸之间能够和平的一条路的时候,我认为这一件事情,就会让台湾民众、国际华人以及国际人士更了解两岸和平的价值有多高。

黄家腾:是是,看起来马英九确实,应该说马办确实有依照凤馨姐的逻辑思维在走,因为我发现他们在脸书上的自媒体确实有在经营。不过另一方面也要看,虽然马英九想要在海外上到处走,但是民进党会让他如意吗?我们来看上个礼拜,马英九首次以被告的身份到法院来应讯,有没有可能布陈水扁的后尘,成为第二个卸任之后的领导人,而他卸任后首次出访会不会也是最后一次?下节回来聊。

好,欢迎回到《台湾一周重点》,就在上个礼拜,马英九首次以被告的身份出席了台北地方法院的侦讯厅。虽然马英九过去一向给人家所谓的廉洁跟自持这样一个形象,不过这一次大家突然惊厥,马英九有可能会坐牢,来看我们的专题报道。

马英九被关几率不大 绿营有气无处发泄

解说:台湾前领导人马英九11月8号下午,首度以被告身份前往地方法院出庭答辩,2013年9月,马英九取得监听资料,召开记者会指控立法院院长王金平和民进党立委柯建铭联手关说司法,引发震台湾政坛的马王政争。马英九以为可以借此将王金平赶出国民党,并打击民进党,但王金平的党籍不但获得确保,关说案也因查无实证结案。同年10月,柯建铭反告马英九泄密和违法监听。

马英九:我对我的清白有信心,我对法院的公正有期待。

柯建铭(民进党立委):这是大是大非,必须要大智大勇。所以你要追求历史地位,你应该自请境管。

解说:因为这一场政争马英九声望极具下跌,国民党分崩离析,导致选举接连失利,马英九辞去党主席之位,国民党也失掉执政权。如今官司缠身,马英九一路以来的政治判断也再次受到检验。

黄家腾:好,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刚刚马英九讲的那段话,对于我这种整天疑神疑鬼的记者来说,他讲那段话,我觉得是有文章可以做的,他怎么说?他说他对自己的清白有信心,但对台湾的司法,他是期待而不是说一定会如何如何。所以我想请问凤馨姐,表示他可能对台湾的司法信心没有那么足,所以只能用期待这样的词。但话说回来我要问的是,马英九到底有没有被关?第二个是,为什么民进党要不断的追杀?这个没有道理啊?

陈凤馨:我先说马英九有没有可能被关,到目前为止所能够展现出来的台面的这些证据也好,案件也好,我其实认为几率是非常低的,我觉得关这件事情几率是非常低的。那么当然如果说今天有一个新实证说,哪边发现了他的海外的什么帐户,里面有着巨额款项的话,那我必须要说,那他就完蛋了,因为蓝军是完全无法接受他的,立刻第一他会被关,第二他会被禁管,第三他会被蓝军全部唾弃。他连陈水扁的那一种支持度都不会有了,因为蓝绿之间对于这个清廉度的要求其实是很不一样的,可是这个前提其实到目前为止并没有出现,当然我先把话说在前面了。

现在你看到说,大家讲说八大案好像弊案这样的,都仔细看了一下。这里面呢,其实绝大多数都是他在担任台北市长,以及担任领导人之前,担任国民党党主席的时候,当时的很多外面纷纷扰扰的一些事情。坦白说,那些事情都发生在当时陈水扁执政的时候,陈水扁以那个时候把他要欲去之而后快的情况之下,不会放过,如果有任何的实证不会放过他的。今天事隔了马英九执政八年之后,再重现这些案子,重新要来查一遍,我怀疑能够查出任何新的证据。唯一在他担任领导人这一段期间,八年当中,唯一的案子就是这一个泄密案,其实坦白说,我认为他那时候做了严重的错误的政治判断。可是在法律上面来看,因为他其实并不是司法人员,一定要说他涉及到司法泄密,尤其是他其实从头到尾就表现出来,主观上并没有那个嫌疑。所以在司法上确实是有争议的。可是我不能说在法律上面他不可能被判罪,我不敢这样讲,在法律上面是有可能的。但因为不管是泄密或教唆泄密,其实他的刑期是非常低的。那么在台湾这一类的刑期,就最多最多,比如说像之前的黄世铭,他是检查官的最高的长官,这是法律人中的法律人,他都只有被判缓刑,然后被立刻罚金,所以没有被抓进去关。同样的道理,其实你放在马英九身上,他更不是法律的直接法律人,虽然他是法律系毕业,但是他不是这里面的法律人。所以理论上来讲,他不可能判超过两年以上,通常都是被缓刑,最多最多缓刑。要用这种罪,然后要把他抓到牢里头去关,在台湾的司法界,接受度非常非常的低。所以我觉得几率并不高,但我不敢讲说,台湾的司法界不会有这种情况,这个我不敢讲。但是我认为到目前为止,是几率不高,只是民进党这个追杀力道不会停止。因为早在五六年前的时候,其实我就听到了民进党很多的基层支持者说,好,你马英九关了陈水扁,等到你马英九下台之后,我们一定要把你给抓起来关。

黄家腾:很幼稚。

陈凤馨:对,可是这在民进党里头,其实是一个普遍的声音。他们觉得说,如果蔡英文,如果他们的法务部门的负责人邱太三没有把马英九抓起来关的话,统统失职。所以其实现在在台湾很有趣,就政论节目里头,蓝营的收视率非常非常的高,因为很气,蔡英文做的很糟。可是绿营的这个节目里头,只有一种节目收视率高,为什么不现在把马英九抓起来关?只有这一类的节目收视率才会高,你就知道,绿营现在因为一肚子气没有地方发泄,只想要拿马英九来出气,那个凝聚力其实现在反而变得很高。

台湾一周重点》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彭诗婷 黄家腾

首播时间:周六 19:15-20:00

重播时间:周日 04:15-05:00,08:15-09: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1-19台湾一周重点 马英九卸任后首次出访 海外现高人气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1/20/51a4fdd5-5c6a-4859-8d37-db7380730f5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