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英九卸任后首次出访 邱毅:想东山再起 国际上要发光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马英九在马来西亚发表演说,受到当地华侨的热烈欢迎,此行是应世界华人经济论坛邀请前往,马英九认为即使自己已经卸任,还是肩负台湾未来发展的责任,呼吁各国协助台湾加入各经济体,让经济体发展更茁壮。

核心提示:马英九在马来西亚发表演说,受到当地华侨的热烈欢迎,此行是应世界华人经济论坛邀请前往,马英九认为即使自己已经卸任,还是肩负台湾未来发展的责任,呼吁各国协助台湾加入各经济体,让经济体发展更茁壮。

凤凰卫视11月19日《台湾一周重点》,以下为文字实录:

黄家腾:大家好,欢迎您收看《台湾一周重点》我是黄家腾。在节目一开始,要带您关心这个礼拜台湾又发生哪些重要大小事,一起带新闻扫描。

解说:蔡政府研拟开放日本核灾食品进口,引发民间强烈反弹。为了平息民怨,官方举办10场公听会,但几乎每场都爆发激烈冲突。行政院和民进党13个执政县市本周表示,会坚持四项禁止原则。但国民党质疑,蔡政府和日本有不当利益交换,黑箱作业。

台湾军方在今年7月1号,误射雄三飞弹击中渔船,造成1名船长死亡,三人受伤,行政院本周核定赔偿死者家属,裁定3484万,是今年官方最大金额的赔偿案件。涉案3名军官,以过失致死罪遭起诉,目前法院还在审理。

台湾诈骗集团在海域猖獗,立法院本周三度通过修法将加重诈欺罪适用海外犯罪,司法机关可以依法重罚,并有优先刑事管辖权。立委许淑华指出,未来也会修定洗钱防治法,查处境外犯罪的金钱流向,增加遣返嫌犯的可能性。

国民党遭民进党政府清算党产,党务运作困难,陆续展开募款活动。副书记郝龙斌捐出向民间募集的100万台币,前主席连战长子连胜文捐了50万。另外,党主席洪秀柱预计12月底依循当年孙中山推动革命的脚步,赴海外募款救党。

美国总统当选人特朗普,以政治素人之姿赢得胜利,近期台湾舆论传出,鸿海集团总裁郭台铭可能参加2020年台湾领导人大选。根据台湾媒体调查,有超过八成的民众表态支持,如果和蔡英文比较,郭台铭也有超过六成的支持者。

黄家腾:好,回到现场来介绍今天两位来宾,首先介绍的是前立法委员邱毅邱委员。

邱毅:主持人好,大家好。

黄家腾:这位是资深媒体人陈凤馨,凤馨姐。

陈凤馨:主持人好,大家好。

黄家腾:这个礼拜对于马英九来说,应该是相当开心的一个礼拜,因为就在几天之前,他需要到马来西亚去发表演说,受到当地华侨热烈的欢迎,这可是他卸任以后,很久没有感受到的温暖。不过事实上,马英九卸任之后似乎并没有退出政坛的打算。他自己也说他还要继续发挥他的影响力,而这次出访,也确实展现了他在华人区的高知名度,但问题来了,马英九究竟还能做什么?还想做什么?在进入讨论之前,先来看我们的专题报道。

马英九若想东山再起 在国际上发光可能性高

解说:台湾前领导人马英九前往马来西亚,是卸任后首次出访,才刚下飞机就被眼尖的民众发现,热情包围。

群众:可以照相吗?

马英九:可以啊。

群众:好,来来来,这边。

马英九:不好意思,这里拍张照。

解说:不少南方大学的师生慕名而来,只为了一睹马英九的庐山真面目,1800多个听众坐席,挤进2000多人,报名踊跃。马英九以《世界华人的未来》为题发表演说,不只他做了功课,台下听众也做足准备。

听众:您个人认为两岸会统一吗?

马英九(台湾前领导人):台湾呢,目前是觉得时机未到,但是也没有说,百分之百的排除。关键在于说,是不是有足够的条件,海峡两岸的问题一定要和平解决,而且解决的方案,一定要让两岸人民都能够满意。

解说:隔天马英九前往马来西亚槟城,寻访孙中山当年在槟榔屿的革命足迹,向孙中山形象致敬,并驻足静默1分钟。谈起革命事迹,几度哽咽。

马英九:这些人当年飘洋过海,到新加坡,到马来西亚来,是为了谋得更好的生活。但是当他看到孙中山先生摩顶放踵,走遍天下要革命的时候,他们毅然决然放弃了他们还不错的生活,就回到原来,他的原乡进行革命。那种感觉,非常感动。

解说:马英九此行是应世界华人经济论坛邀请前往,17号在开幕式上发表专题演说,马英九认为即使自己已经卸任,还是肩负台湾未来发展的责任。呼吁各国协助台湾加入各经济体,让经济体发展更茁壮。

黄家腾:马英九这次马来西亚行,确实是备受关注,不过回头来看,台湾的历任领导人卸任之后,从来就不是他们政治路上的终点。我想请教委员,我们从过去的李登辉来看或连战来看,他们卸任之后,其实他们都还积极发挥他们的影响力,像李登辉他就组了个台联,然后他还速度去日本,在那边公开发表他的亲日言论。连战当时就两岸方面,他有发光发热。那回过头来看,马英九呢?马英九我不相信他,他卸任之后没有想做的事情,而且他这次证明了,他在华人圈确实有很高很高的知名度,委员你怎么看?

邱毅(前立委):马英九跟其他的政治人物,有一点是完全没有差别的,什么叫政治人物呢?长期在政治的舞台上面受到关注,受到瞩目的这种政治人物,他如果一旦卸了任,一旦退出了政治舞台,他就真的归隐山田,那很快他就会枯萎。所以就政治人物来说,他就是没有办法忘情于江湖,所以他下来之后,他当然会觉得他的雄心不死,甚至他觉得这个当政的人,完全不如他,所以他一定得出来活跃一下。而且他喜欢长期也习惯了在所谓的媒体的关注,在掌声的围绕之中,你叫他没了掌声,没了媒体的关注,也没了权利,也没了影响力,你叫他怎么活得下去呢?所以李登辉如此,很多人说李登辉身体很差90几岁了,甚至装了好多支架,可是我告诉你,李登辉如果不是到处走,不是发挥他的政治影响力,到处批评这个,批评那个,李登辉恐怕会走的更快。那同样的陈水扁也是如此,你说陈水扁关在监狱的时候是一条虫,他一旦离开了监狱,到了高雄的人文首玺豪宅,他就成为了一条龙。

黄家腾:骂人特别大声。

邱毅:对了,这就是所谓的政治人物的特性,马英九也不例外,马英九也是如此。好,我们想想马英九当然有雄心不死的这样一个想法,所以他希望能够活跃,而马英九最大的舞台,现在不是在台湾,他最大的舞台应该是走出台湾。因为他走出台湾以后,就撇开了在台湾里面的是是非非,恩恩怨怨,对于马英九来说,他的优点会凸显出来。马英九的优点是什么?第一个他的长相,以政治人物的标准来说,他确实是一个所谓的极品的政治人物的长相。

黄家腾:老帅哥。

邱毅:第二个就是,马英九的国际视野,马英九流利的英文,以及对于国际形式的孰忍,这个使他在国际舞台上面,他是有空间的,是有一席之地的。第三个,马英九本身的教养跟他的学养,使得他在这种所谓的演说的场合里面,更容易把他的优点表露无疑。他有这样的优点,所以他在整个,如果能够走出台湾,他能够在国际的这些舞台上面,他一定能够再重获掌声,重获媒体的关注。当然我也必须说,因为这是马英九卸任之后,第一次出访,所以在马来西亚行的时候,台湾的媒体并没有太关注。

黄家腾:四家,包括我们在内只有四家跟着去。

邱毅:是。所以说马英九的优点,刚才我谈的,可是他的缺点在哪了呢?马英九的缺点是这个人妒贤疾能、心胸狭窄,马英九是容不得人才的人。所以马英九在任内,喜欢把所有的荣耀集于他一身,他不希望有别人分享他的荣耀,在这种情况之下,马英九就成为一个没有朋友的政治领袖,一个没有朋友的政治领袖他一旦卸了任以后,他就没有办法能够在台湾重新再活跃起来,所以我才觉得马英九现在如果要东山再起,或者马英九要维持他的政治影响力,他必须由国际,然后再转回台湾。他如果想从台湾由内而外的,他是没有办法的,因为就台湾来说,台湾里边马英九很少有所谓的自己人,这个跟陈水扁是完全不同的。陈水扁即使被关在监狱中,关了六年多,仍然有人风雨无阻的想尽办法在监狱的门口,要想办法关心陈水扁,要把陈水扁给救出来,这个待遇是马英九绝对不可能有的。因为他从来没有把资源与别人共享,他从来也没有把荣耀与别人分享,他也从来没有在任何事情上面,站在别人的角度去思考,这是马英九的弱点,可是不能否认的,马英九本身拥有的优点,他在国际上要发光的可能性是非常高的。

台湾一周重点》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彭诗婷 黄家腾

首播时间:周六 19:15-20:00

重播时间:周日 04:15-05:00,08:15-09: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1-19台湾一周重点 马英九卸任后首次出访 海外现高人气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1/20/51a4fdd5-5c6a-4859-8d37-db7380730f5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