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从商人到总统 拆解特朗普的白宫之路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美国大选尘埃落定,特朗普上演了惊天大逆袭,成功当选美国第45任总统。2016年的美国大选比起以往的任何一届都更具有戏剧性,更加跌宕起伏,让我们来回顾一下这场史无前例的总统选举对决。凤凰卫视1

街采特朗普当选后影响 路人神反应

卢琛:好,接下来我们看一看究竟特朗普他的一些承诺能否兑现,政策走向会怎样。

视频片段:特朗普当选总统?不是希拉里吗?挺夸张的吧,反正我觉得应该会大乱。他获选了?哎哟,恭喜。我觉得挺意外的因为之前民调的话是希拉里比较占优势。只要不是希拉里就行,我没有其他话。我觉得挺好玩的。特朗普当总统好像四川普通话大家都知道。会不会引起世界大战?特朗普来说可能好一点,他因为比较注重经济方面。可能他当选就没打仗那么厉害,他可能会更倾向一些金融战争吧。我觉得他可能是一个更机智一点的人,所以可能未来中美的发展可能会更好。他没有从政经验的话就有可能他对政治上的判断可能会被人左右。如果说这样一个娱乐化的总统去接手美国这边政治的话那可能会对美国不好,但是相反来说可能对中国来说就有好处,我觉得跟以前差不多,没什么太大举措,带着老婆孩子来这玩就行了。

卢琛:刚刚我们看到的是北京市民对于美国大选结果的反应,可以看得出来那个远在北京这个地方的普通市民都非常关心特朗普当选之后究竟会有怎样的一些政策,尤其会对中国有什么样的影响,事实上尽管看上去时常故作惊人之语说话自相矛盾,特朗普所代表的理念对于许多美国人来说还是相当清晰的,特朗普曾经在华盛顿发表对外政策以及国际事物的阐述的时候曾经比较完整,特朗普把他理念简化为四个字就是美国第一,他说我的外交政策将总是把美国人民和美国安全、利益放在第一位,美国第一将是我领导政府主要和压倒一切的基调。

特朗普奉行孤立主义 号称将与俄罗斯融洽相处

解说:特朗普所谓的美国第一是基于孤立主义思潮的,这是二战之前美国非常流行的思潮,他认为美国应把资源经历投入到自己的国家,提出让北约成员国负担更多经费,否则他不愿让美国出钱继续养着这个机构,他愿意选择与俄罗斯打成协议,而非持久保持紧张关系。

唐纳德·特朗普:俄罗斯的普京说特朗普是天才,将会是美国下任领袖,别担心他(普京)有没得什么好处,但无论如何如果能同俄罗斯融洽相处不是更好吗?

解说:特朗普一贯认为美国的盟友和合作伙伴是在敲美国的竹杠,他希望美国退出国际秩序中的领导角色,特朗普一次次的质问为何美国要不计报酬的捍卫日本、韩国、德国以及其他国家,当他被问及美国是否同东亚的基地获得什么的时候,他回答称我个人认为没有,特朗普相信美国几乎没有从结盟中受益,除非盟友们支付丰厚报酬,特朗普在竞选集会上发表原则政策演讲时表示他将大力强化打击伊斯兰国,动用其军事、资讯、意识形态和财政手段对相关极端伊斯兰组织展开一场战争,他表示为此美国也将与北约密切合作。

唐纳德·特朗普:在我特朗普的领导下我将会停止叙利亚难民计划,让该死的伊斯兰恐怖分子远离我们的国家。

解说:特朗普摆出一副孤立主义,美国利益优先的架式,对联合国日内瓦公约的存在价值颇有置疑,这是否定了一百年先美国前总统威尔逊时代以来美国维系的以双边和多边合作制度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在贸易问题上特朗普与传统共和党人南辕北辙,主张对中国实施严厉的关税制裁,呼吁终结包括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在内的诸多自贸协定,高筑贸易壁垒,以保护所谓美国国家利益,这导致全球性的贸易大战难以避免。

唐纳德·特朗普: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议TPP,对美国制造业是致命打击,我将会令美国退出TPP,毕竟我们还没有签署它。

解说:特朗普还反对美国在过去30年签署的所有贸易协定,他希望动用关税等保护主义措施来强迫其他国家来接受让美国从中极大受益的不对称协议,理由是为了保护美国劳动者,他提议,对使用美国航路的国家收取费用,而各种国际秩序,例如气侯变化协定,他就更不会在意了,在对华关系上特朗普未能例外的打住对华强硬派。

唐纳德·特朗普:我会命令我财政部长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这件事几年前就该做了。任何低估自己货币价值来占美国便宜的国家,有很多这样的国家都会面临相同待遇,并且还包括关税和其他税项。

解说:特朗普上任势必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升温,可能对中美经贸关系造成新冲击,中美贸易很有可能进入一段冰冻期。

卢琛:赵教授我们来讨论一下他所提出来的美国第一这个概念,当然美国以国家利益优先这是毋庸置疑的,但是究竟这样的美国第一是不是意味着全球的责任在降低呢?

赵心树:对,他说的这个美国第一,当然是一个,任何一个美国政治家都不能反对,也不会就是说去反对这么一个口号,他背后的意思才是更重要,它背后的意思就是说尤其是在贸易上,自由贸易是损害了美国人的利益,是帮了别的国家,所以要美国第一,价值观外交是为别的国家输出的民主,损害了美国的利益,所以要美国第一,美国在海外的军事投入,保护了别的国家,损害了美国的利益,所以要美国第一,他实际上所谓的美国第一就是相当全面的反对美国目前几乎所有政策中间的一个相当大一部分至少是,而这些政策实际上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民主共和两党共同支持的一些政策,这也是他比较很重要的原因。

卢琛:其实以美国第一这种口号当然是听起来没有问题,但是如果是反全球化,更为一个贸易保护的一个姿态来面对现在世界是否是一种倒退呢。

赵心树: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至少特朗普及其他的支持者不认为是这样,但是呢民主共和两党,尤其是在贸易,自由贸易这个问题上他们确实觉得这是一个倒退,因为这个美国是他认为他是有竞争力的,自由贸易就是充分竞争,所以他觉得是应该充分竞争,但是特朗普及其他的支持者主要是在全球化中间,就是说受了伤害的这一群人,他们觉得这样做是损害了他们心目中的美国利益。

卢琛:那我们来看看大国博弈,就以中美关系作为例子,中美作为全球最大的两大经济体,同样又是两个很成熟的国家,接下来如何打交道,究竟在整个世界范围当中会承担一个什么样的角色呢。

赵心树:我还是重复刚才这句话,我不知道,为什么呢,因为特朗普喊得那些口号我不知道,其实也很少有人知道,其中多少是仅仅是竞选中间随口说说而已,有多少是他准备认真要执行的,我们不知道,可能他也不是很清楚,这是第一。那么其次呢就是看他的这个政策倾向有很多,因为他的团队很新,然后我们也不知道有多少是可能执行的,但是我们可以做一些预测,就是有一条,他比如说在贸易上他比较倾向于就是说更高的关税等等,如果说他要兑现其中的一部分承诺的话中美之间就可能产生很大的摩擦,所以这是一个很大的不确定因素,但是呢,在政治上他可能至少对价值观外交不会那么热情,对许多中国的外交家来说又是一件好事,在军事上它可能倾向于减少美国在军事上的投入,这可以遏制中美之间可能产生的军备竞赛绝对是一件好事情,他同时有可能倾向于减少美国在海外的军事投入,这对于中国的军事家可能也是绝对的利好消息,但是这同样也是一个双刃剑,也是一个不确定因素,为什么呢,在有些地区美国的军事存在已经是那么多年了,已经变成一个既定的一个因素在那了,比如说他在东亚,如果说是在急剧的退出的话,或者它要求日本增加军备,那么等于是叫日本增加军备,那么这就有可能在东亚地区造成另外一种军备竞赛,这可能对中国又是一个坏事,所以呢,在很多层面上如果说你要叫我总的来做一个预测的话我还是那句老话,我不知道。

卢琛:大国博弈还会继续下去,当然这一场现在弥漫的美国大选已经结束了,一切都尘埃落定了,生活还在继续,希拉里也开始笑容满面遛狗了,特朗普则在抗议示威的伴奏之下也信心慢慢踏入白宫和现任的总统奥巴马进行了首次的会谈,奥巴马承诺会帮助特朗普成功,因为你成功了美国就成功了,他是否能成功我们拭目以待。

  《皇牌大放送》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 21:40-22:45   

重播时间:周日 16:30-17:4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1-12皇牌大放送 大亨总统——特朗普的白宫之路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1/12/e6406d22-ff5c-408b-bab8-29d8e50b393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