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从商人到总统 拆解特朗普的白宫之路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美国大选尘埃落定,特朗普上演了惊天大逆袭,成功当选美国第45任总统。2016年的美国大选比起以往的任何一届都更具有戏剧性,更加跌宕起伏,让我们来回顾一下这场史无前例的总统选举对决。凤凰卫视1

核心提示:美国大选尘埃落定,特朗普上演了惊天大逆袭,成功当选美国第45任总统。2016年的美国大选比起以往的任何一届都更具有戏剧性,更加跌宕起伏,让我们来回顾一下这场史无前例的总统选举对决。

凤凰卫视11月12日《皇牌大放送》,以下为文字实录:

视频片断:梦想再大也不嫌大,挑战再难也不怕难。特朗普将成为我们的总统,我们欠他一颗包容的心,和一个领导的机会。

奥巴马:我们现在要竭尽所能帮助你,因为你成功,国家才会成功。

特朗普上演惊天逆袭 赢得美国大选

卢琛:美国大选尘埃落定,特朗普上演了惊天大逆袭,成功当选美国第45任总统,这一结局向几乎所有的民调机构、商界精英还有主流媒体都传递出一个信息,那就是你们都错了,金融界把特朗普的胜选看作是黑天鹅世界,评论家说他的当选重塑美国的政治版图,而全球都为此陷入了深深的疑虑当中,特朗普凭什么能够出乎意料的入住白宫,在夸张而出位的言行背后他究竟是怎样的一个人,他将为美国、为世界带来怎样的变化,对中国来说特朗普是敌还是友,今天的节目我们将拆解特朗普的白宫之路。

美国的总统选举可以说是漫长而复杂的,在党内初选、提名再到两党候选人对决其整个过程长达18个月,候选人要过五关斩六将才能够最终问鼎白宫,而2016年的美国大选比起以往的任何一届都更具有戏剧性,更加跌宕起伏,首先来看一下这场史无前例的总统选举对决。

视频片断:我们要特朗普。

唐纳德·特朗普:女士们先生们,我正式参选美国总统,我们要让美国再次伟大。

解说:2015年6月特朗普成为第12个宣布参加2016年总统选举的共和党员,不过在那个时候这个地产大亨并不被看好,在很多人眼中他的竞选不过是一次玩票之局,是这个成功商人的又一次公关秀。

唐纳德·特朗普:我用我自己的钱不用说客的钱,我不用赞助的钱,我不在乎,我特别有钱。

解说:特朗普从政经验全无,此前与政治最相关的经历是他不断置疑奥巴马总统的出生地和美国公民身份,迫使奥巴马公开了出生证明以结束争论,但就是这位以张狂出位博取眼球的政治门外汉却在几个月内成为共和党内的最大黑马。

2015年4月12日希拉里宣布参选视频:我要参选美国总统。

解说:当希拉里正式宣布参选美国总统时公众并不感到意外,这已经是她第二次向白宫发起冲击,从第一夫人到纽约州议员再到国务卿,希拉里是全球耳熟能详的政治人物,政治与选战是她再熟悉不过的,不过这一次她将面对的却是一个出人意料的对手和一场史无前例的鏖战。共和党这届总统选举有17位参选人之多,2015年8月的共和党初选首场辩论甚至要将参选人分开两批才能举行,百家争鸣群龙无首的局面给了特朗普窜起的机会,而助他一臂之力的正是他出位的言论和极富争议的政策主张。

唐纳德·特朗普:我们的领导人是笨蛋,我们的政客是笨蛋。我要在南部边境建一道“长城”,而墨西哥将为此买单。特朗普在此呼吁完完全全禁止穆斯林进入美国,直到国家政府搞清楚,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如果你还有你还有你们手里都有枪的话整件事情都会不一样。

梅根·凯利(电视台主任人):你曾经把你不喜欢的女人称为肥猪、狗、笨蛋和令人恶心的动物。

卡莉·奥莉娜(共和党总统选举参选人):我想全国的女性都清楚地听见了特朗普说了什么。

解说:特朗普让这些大选在初选阶段就火药味十足,甚至出现支持者与示威者冲突的罕见场面,2016年2月最早进行初选的爱荷华州共和党还是克鲁兹、特朗普和卢比奥三分天下,到了3月1号十多个州初选投票的超级星期二,特朗普已在党内大幅领先。

2016年5月3日工期当参选人克鲁兹退出:我很遗憾地说竞选之路结束了。

解说:特朗普最终势如破竹,击败其他16人共和党参选人,并创下共和党初选的最高投票记录,而在民主党方面,初选的形势要清晰的多,希拉里一路领跑政策,左倾的桑德斯紧随其后,在临近党内提名的7月中旬桑德斯宣布支持希拉里,民主党先与共和党一共走向团结。

唐纳德·特朗普(2016年7月21日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我谦卑而感激接受,您的提名竞选美国总统。

希拉里(2016年7月29日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我接受提名竞选美国总统。

解说:民主共和两党全国代表大会之后,希拉里对阵特朗普的局面正式形成,然而之后选战的发展却没有按照熟悉的套路进行。首先,特朗普的崛起让共和党的内斗浮上台面,按照美国大选的惯例一旦党内选举产生结果前一分钟还在相互攻击的竞争者们总能一下子团结起来,协力支持各自的总统候选人,但在2016年的初选过后人们却看到了一个分裂的共和党,不仅众议院议长瑞安表态不为特朗普助选,还有近一半的共和党国会议员和州长谴责其言论,其次整场大选焦点并非集中在经济、内政、外交、国安以及美国的未来等重大议题上,而是转移到了候选人的个人问题上,流言与丑闻一个接着一个,先是希拉里邮件门事件在大选中不断发酵,她被指在2009年到2013年任职国务卿期间以私人电子邮箱处理所有公务,可能违反联邦法律,希拉里在舆论压力下要求国务院公开他所有涉及公事的邮件,但删除了3万封私人邮件,共和党对此一直穷追猛打。

视频片断:你是否清除了服气器?

希拉里:什么?像用块布擦除那样吗?我根本不知道数字技术上怎样弄。

唐纳德·特朗普:我会公布我的缴税记录,尽管我的律师不同意,只要她公布被她删除的3万3千电邮内容。

解说:2016年9月,希拉里在出席911事件纪念活动时出现不适症状而提前离场,最后又取消了后几天的竞选活动,随即引发外界对这位69岁总统候选人健康状况的揣测,希拉里甚至要在电视节目中徒手开罐头以示强壮,而特朗普一方也是丑闻不断,2016年10月7号华盛顿邮报发布了一段录于2005年的影片,片中特朗普以极不尊重的言论高谈女性。

唐纳德·特朗普:你知道我自动会被美女吸引,我就会去亲她们,就像磁铁一样,我不会等。

视频片断:你曾经就性骚扰女性夸夸其谈是这样吗?

唐纳德·特朗普:不,不是这样的,我不觉得你明白当时的对话,那是一段更衣室里的闲谈,看看比尔·克林顿,他更糟糕,我只是说说他是有行动。

解说:之后陆续又有至少12名女性指控特朗普性骚扰,这扩大了希拉里在民调中的领先优势,支持率一度高出特朗普10多个百分点。

施里奇(全球政策研究所总裁):特朗普是中断,希拉里是延续,这是美国现代史上最不受欢迎两位总统候选人,选出总统是一个庄严的时刻,这不是我们多年来见过的最好的时刻。

沈大伟(乔治华盛顿大学中国政策项目主任):这不是一个考虑周到的竞选,美国公众面对的问题,并没有得到充分的讨论,这是一个很大的遗憾,并且这也不能很好的反映美国的民主。

解说:最后到了竞选的关键阶段,本因严肃的三场总统辩论沦为了风度尽失的攻击与对骂。

唐纳德·特朗普:我还比她脾气好,你完全失控,这就是我所说脾气有问题的一个人。

希拉里:呼,好吧,幸亏特朗普这样的人没有掌管美国法律。

唐纳德·特朗普:如果那样,你会进监狱,普京,在我看来,完全不尊重这个人。

希拉里:那是因为他宁愿要个傀儡来当美国总统。

唐纳德·特朗普:不是傀儡,不是傀儡,你才是傀儡,真是个令人讨厌的女人。

解说:选战进入10月,几乎每天都有新的爆料出现,最戏剧性的反转出现在距离投票日期仅剩10天之际,联邦调查局局长突然致函国会,称在调查希拉里新副助手阿贝丁分居丈夫韦纳的风化案时,找到了一批可能与电邮门事件有关的新电邮,现正调查是否包含国家机密。此举如同在选战最后阶段投下一颗震撼弹,希拉里的支持率应声下滑,优势不保,甚至一度出现被特朗普反超的局面。

希拉里:不会有什么案件。

解说:然而11月6号FBI又反口称没有发现新证据维持不起诉希拉里的决定,此时距离大选仅剩下两天。

视频片断:不可能8天之内查完65万封邮件,不可能,希拉里是有罪的。

解说:这场充满了丑闻与谎言,谩骂与抹黑,暴力与重伤,逆袭与反转,撕裂与对抗的漫长选战终于走向尾声,美国人民作出了选择。

唐纳德·特朗普:我将会成为所有美国人的总统。

卢琛:当70岁的特朗普当时宣布参选的时候没有人把他当回事,当时共和党的明星人物是名门之后杰布·布什,他的父亲和哥哥都出任过美国的总统,还有就是身得保守派拥护的风云人物泰德·克鲁兹,而特朗普只是一个毫无政治履历和经验的地产大亨,但是出乎所有人的意料,他一路过关斩将逼退了16位共和党的参选人,以绝对优势获得共和党的提名,这出意料的胜利已经可以看到最终胜利的端倪了,特朗普打破了美国大选的许多惯例,为美国选民带来了一次别具风味的竞选,他从未担任过任何的公职,甚至也得不到共和党内部的支持,自行筹措了巨额的选举经费,频繁更换选举团队,加上各种政治不正确的出位言论被人看作是闯进总统竞选的疯子,但是偏偏是这个完全不按常理出牌的闯入者最终打败了身披第一夫人和国务卿光环的资深政客希拉里,特朗普为什么会赢这恐怕是这一次大选留给美国选民以及全世界关注大选的人们最大的疑问。

选举前没人看好特朗普 质疑声不断

解说:特朗普的选前调查一片惨淡,实战时却几乎没有悬念的当选,让众多民主党大佬,主流媒体甚至共和党内的见证派大跌眼界,甚至狼狈不堪,至今仍然有人不能理解,这个自信、狂妄言行出位而且毫无政治资力和经验的商人怎么会一夜之间坐上了总统宝座,事实上,从特朗普打败共和党精英杰布·布什和泰德·克鲁兹,出人意料的获得候选人资格开始,对他的质疑声就没有停过。

奥巴马:我对于特朗普的看法已经表达得很清楚了,我认为他缺乏担任美国总统的素质,他的每一次发言都让我更加坚信我的看法。

解说:然而这并不能阻止特朗普在竞选的道路上高歌猛进,从选举结果看,他不仅受到共和党内基层群众的支持,也虏获不少民主党拥趸的选票,人们形容这次选战已经不是民主党和共和党的竞争,而是精英与普罗大众的对决,特朗普胜选的一个很重要的契机是精英政治下美国的种种疲态,经济上的止步不前,国际贸易处处掣肘,反恐面临愈反愈恐的被动局面,而世界大国地位也面临来自中国和俄罗斯的挑战,对此特朗普哪怕是出位的言论政治不正确的强人形象,也给焦虑的美国人打了一剂强行针。

唐纳德·特朗普:第一,我们将在南部边境修建一堵高墙,墨西哥人将会是出钱的一方。第二,我们不会再让“抓了又回来”“抓了又回来”的情况发生,任何通过非法渠道来到美国的人都将被关押,然后遣返回他们自己的国家。第三,我们将对非美国籍的犯罪者实行零容忍政策。

解说:这些被认为过于激进的言论恰恰打重了美国民众对于身份与安全的焦虑,相对于希拉里打开国门接受难民的政策支持者认定特朗普敢于突破政治正确的进步,坦率的表达民众的心声。

特朗普支持者:基本上我赞同特朗普的所有观点,包括移民,建一堵墙,让美国重新强大,精简政府等等。

特朗普支持者:他心口如一,他会让美国重新强大,我相信他。

特朗普支持者:就算大部分主流媒体都反对他,他仍然和普罗大众站在一起。

解说:天时、地利、人和,特朗普可以将创造就业的经济牌与打击非法移民的政治牌巧妙地结合在了一起,这既保住了共和党中传统派选民的选票,又争取来了不少厌恶建制派政客只会争论不解决实际问题的中间选民的支持。

唐纳德·特朗普:我最为自豪的一件事,就是我有能力创造就业,在过去的数十年中我为美国创造了成千上万份工作,我也会这样为你们做,我可以向你们保证我将会成为上帝创造的能够制造最多就业机会的美国总统。

解说:经济处境不断恶化,自身安全也受到威胁的基层民众已经不相信美国主流精英灌输给他们的政策处方,一直以来美国奉行的基本价值观从自由贸易全球化强大国防到世界领导责任,都被彻底怀疑,甚至被颠覆,民粹主义和保守主义深入人心,特朗普以此创造了美国历史上独有的特朗普现象,并最终赢得了大选。

卢琛:如何观察这次美国大选以及特朗普未来的总统之路,今天节目当中我们特别请的香港浸会大学传理学院的赵心树教授,好, 赵教授欢迎您来到节目。

赵心树:谢谢。

特朗普现象将继续发酵

卢琛:特别想请教您,大家说这一回特朗普创造了一个特朗普的现象,我们很关心除了在选举这个运动的过程当中这个现象足够的发光发亮,接下来他的总统之路还能继续发酵吗?

赵心树:肯定的,因为在竞选过程中间特朗普做了很多出人意料的政治上不正确的这个承诺,既然有这些承诺他当选的总统就会有要他兑现承诺的压力,而这些压力会长期影响他的政策执行,以及他跟选民媒体以及国会之间的互动,所以这个最后怎样的发酵还有待观察。

卢琛:说到这一次整体的选民结构也非常有趣,希拉里基本代表的是社会精英阶层,包括是少数族裔,有色人种,以及女性这一部分,那特朗普最后催出来的,大家看到的吃惊的是那一部沉默的大多数特朗普选民,是农村包围城市这种策略,大多数白人的蓝领,所以您如何看。

赵心树:中老年人。

卢琛:这样的一种不同的取向反应出美国社会怎样的目前的一个走向?

赵心树:一个很撕裂的一个社会,我觉得这里面可以有两个以前被低估的倾向,两个倾向实际上我们都已经注意到了,但是低估了他的力度,第一个倾向就是反全球化,希望美国走到原来的老的孤立主义的范围区,另外一个就是反民权运动一系列的变化,就是从60年代、70年代以后一直认为民权运动是这个进步的,是走向平等的,但是有相当一部分的族群,比如说白人、男人就,尤其是中老年人他认为根据他们认为的这个城市,他们认为他们吃亏了,再加上全球化,他们觉得他们失去了工作,他们觉得这个社会是他们这个不认识的一个社会,这个最后变成了这个支持特朗普的基本牌,所以就是现在我们看到美国撕裂现象的一个方面,但另一方面年轻人,受到教育程度比较高的人他就又希望这个民权运动的方向再进一步走下去,比如说希拉里在退选的时候就在说这个所谓剥离天花板,还是没有打破,那就是说现在已经有过一个黑人的总统了,那么为什么就是说妇女仍然不能当总统,这就代表了就是说原来主张民权运动再继续往前走,还没有完成的这些人还想把社会再向另一个方面继续推,结果出现了我们现在看到的严重的撕裂现象。

特朗普并不代表着某一群人,就占了主导地位了,而仅仅是说他在这一拨的中间的他代表了其中的一部分人的力量,在来主导,在社会的政治架构中的一个方面,他来主导撕裂的社会,而这个社会进一步撕裂才是更引人注目的问题。

卢琛:他会不会让某一部分人的声音不断的放大,比如说大家比较担心的说美国社会会不会变得他说的更伟大,会变得更白吗?因为这种白人至上主义包括反精英反智还有那种民粹主义会进一步的影响这个社会吗?

赵心树:我觉得肯定会影响的,但是他是不是会变更白,对,就像一个,你有一个作用力他一定有一个反作用力,现在肯定是体现了就是我刚才讲到的反全球化,反民权的这个运动,对民权运动的一个反弹,这个力量现在显示的很强烈,同时你也看到街头已经开始有抗议,已经有更大的声音要开始修现,他就体会另一个反弹的力量也正在继续他的力量,已经开始展露他的头角,他最后两边的这个互动会得到一个什么结果还有待观察,未必就是一定是,就是说整个社会变得更白了,也未必就是变得更黑了,或者变得更黄了。

卢琛:是感觉两种方向都往极端走,一个温和一个包容的社会在变演。

赵心树:对,这是叫人担心的,而不是说他是向就是向白的方向,向黄的方向走,向反民权的还是向全球主义,而是说这个社会的结构。

卢琛:朝着不同的方向在发展。

赵心树:对,这个结构本身撕裂更叫人担心的,要去实现非常明显,几乎可以肯定的这么一个方向。

卢琛:无论究竟是支持特朗普还是反对特朗普我想美国人民都会接受这位新总统,他究竟是怎样的一个人,下节回来继续为您介绍,一会会见。

作为一名成功的富商,特朗普在媒体面前从来不低头,他热爱镁光灯,喜好与媒体打交道,从70年代扬名曼哈顿地产界开始特朗普的声音就频繁出现在各类脱口秀节目当中,还有拳击比赛的赛场,世界选美大赛,以及不少的影视作品当中,他是一个地产大亨,一个脱口秀明星,一个电视节目的制作人,但是没有政治履历,尽管他也曾经参选过两次美国总统,但是都半途而废,这一回走到了最后并且问鼎白宫,这位地产大亨总统究竟是如何炼成的呢。

特朗普商业史曝光 干什么成功什么

解说:上世纪四五十年代,特朗普在纽约皇后区一个名为牙买加庄园的豪华庄园长大,父亲弗雷德·特朗普是德国移民的后裔,从20年代末期,在皇后区投资新建每户售价约4000美元的独立住宅,二战前后弗雷德为美国海军人员及家属建造兵营和公寓,逐渐积累起了财富和地产规模,弗雷德对于子女的要求十分严格,希望他们学会经营家族生意,也是因为父亲的关系特朗普一家深信一个理论,生命是一场竞争,非赢即输,胜者为王,败者一文不值。从小顽皮躁动的特朗普在中学时期被父母送进了古老而严酷的纽约军事学院,在这所倡导领导力的戒律院校中特朗普成绩优异,是个体育明星,还被同学们选为最受女生欢迎的人,在与特朗普一家交往密切的各界名流中有一个人的影响力非同寻常,他就是五十年代风靡一时的畅销书《积极思考的力量》的作者诺曼·文森特·皮尔,皮尔是纽约大理石教堂的主教,布道成功的福音,他告诉信徒们成功是好的,每个人都应该争取获得成功。

  《皇牌大放送》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 21:40-22:45   

重播时间:周日 16:30-17:4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1-12皇牌大放送 大亨总统——特朗普的白宫之路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1/12/e6406d22-ff5c-408b-bab8-29d8e50b393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