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京伸援手洪秀柱人气身价水涨船高 马英九接受不了了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马英九宴请他在国民党内的旧部署,这其中包括国民党的现任党主席洪秀柱,对于洪秀柱的访华,到底是讲“九二共识,一中各表”还是“九二共识”,这使得国

黄家腾:受不了这个东西。

赖岳谦:受不了。

黄家腾:雷姐你怎么来看呢?就对于马英九这样的一个咄咄逼人,不断的逼迫洪秀柱,你的解读跟观察呢?

雷倩:在马英九765万票当选之后,他们在当选的前后所操作的都是me too路线,民进党做什么?国民党就跟着做什么。民进党要做入联公投,国民党就做反联公投。所以在马英九的心目中,就像智贤讲的,他为了得到台湾最大多数,他一直往中间靠拢的结果,使得国民党跟民进党中间的真正的政策主张的差距变得非常的小,尤其是在政治层面的政策主张变得几乎没有差距,所以他才会在,一而再再而三的情况下,一个me too山寨版的国民党,怎么可以在长期下,能够跟民进党对抗呢?凡事都说我是民进党的山寨版了以后,国民党自己的党魂就消失了。

我觉得刚才家腾讲的第一个那个时序表非常重要,当洪秀柱在所有的男人都扭扭捏捏等待黄袍加身,不愿意出来竞选的时候,她取得了提名,取得提名之后,又因为这些其他扭扭捏捏的男人,决定要回来抢夺权力,又强烈把她换柱之后,我们要看的是你的第二页,就是有这么大的路线争辩之后,洪秀柱在被换柱之后,重新被选任为中国国民党的主席,重新通过了一个政纲,所以这个政纲在9月4号通过,是跟她选上党主席一样的新民意,当新民意已经出来的时候,这些已经退居在幕后的人,应该要明白他们已经不是新民意的主要的走向了。可是大家都说权力是强烈的春药,我觉得在台湾,地位可能是更容易让人成瘾的毒品,所以当你说马英九会不会想到他要重回的一个地位,重回一个主导的一个位置,他是不是仍旧是一个在一个成瘾的状况之下,要来指三道四,要来对未来去做很多的谋划,当然是有可能。但是我也觉得他真的要学学连战先生,连战先生当时,现在已经可以说了,他是对马英九在背后用宫廷斗争的方式一而再再而三,甚至连国共基金会就要把他退出,这样的情况之下,一而再再而三的斗垮以后,连战先生也没有回来对马英九的路线做指三道四的行为,这就是刚才赖老师讲的,你的政治伦理,跟你的政党伦理,马英九先生现在如果真的在乎他的政治的历史定位的话,他必须要回归到一个比较正常的,退任的党主席的位子。

黄家腾:是,刚刚雷姐提到一个很重要的名词,叫做新的民意,这让我回想起来,郝龙斌跟吴敦义在海外批评洪秀柱的时候,是洪秀柱跟我们国民党不一样,我想新民意在什么地方,看的很清楚。好下一节我们再来谈谈的是洪秀柱的北京行,同样为台湾的困境寻找出口,却因为国民党内部争议,让这一次洪秀柱的北京行关注焦点有些失焦。那么民进党执政后的首次国共论坛,会给台湾政坛带来什么样的改变?下节回来聊。

好,上一节节目我们聊到了洪秀柱即将要前往北京参加国共论坛,外界关注她的原因,除了是因为这是民进党执政后的首次国共论坛,另外也有人认为,这次国共论坛之后,对台湾的政治会有很大的影响。特别是洪秀柱,可能会让她的身世水涨船高。老师,我们刚刚上一节有聊到这一部分的话题,所以我要请教您,您怎么来看待这一次的国共论坛?对于台湾,对于洪秀柱影响真的有这么重要吗?

赖岳谦:对洪秀柱的影响当然很重要,因为以洪秀柱来说的话,政治的资源,或者政治的地位是一点一点累计起来的,洪秀柱经过这么长时间的努力,我们已经看到了,她的政治资源在累计了,那她的政治的声望,从原来在台湾的媒体,她很少进驻重大的版面。一般来讲,她的讲话,台湾媒体采访通常放的位子也都不好,可是我们看到她的这个地位一直在上升,这表示什么?她的政治力量在慢慢的在靠拢了,这个就是她坚持跟努力的结果。因为政治,你要真的成为一个有影响力的政治人是需要经过努力的,要经过奋斗的,那么要提出很多的主张,要有很多的冲撞,而每一次的冲撞的过程中,你是证明,你是正确的这一方的话,那你就会有更多的支持者,慢慢的这样一直靠拢。我觉得洪秀柱已经在有在垫这个塔,这个塔已经有在垫高,这一次到北京会垫的更高一点,因为它是加速。那加速的过程中,就是在北京行的时候要谈什么呢?我们觉得会深化“九二共识”的精神了,深化进去的,我个人的判断跟主张是认为说,其实有时候在台湾你可以大胆一点,冒进一点,所谓的大胆一点,冒进一点,也是说和平是轴心,两岸的和平是轴心,可是我觉得可以掀起统一跟独立之间的论战。因为台湾现在目前台独的声浪太大了,如果国民党,因为台湾除了国民党有这个力量以外,因为亲民党的立场摇摆不定,新党基本上在台湾的影响力确实是弱了很多。那以国民党现在的家当,跟声望,跟它现在的党产被冻结的情况下,我倒认为如果洪秀柱在这个时候,她掀起以和平为前提,两岸之间朝这种统一的,这样一个论述里面来思考,来发展,引起这个强大的论战,我觉得把原来放在台面下的。因为台独现在在台面上不断的宣扬,但是如果我们能够把统一,也拿到台面上,彼此之间来交战,来交战的情况下的时候,我觉得最终大家会看到统一还是有相当大的市场的。

黄家腾:我觉得赖老师说的非常对,真理越辩越明。特别是在台湾心里环境,你只能讲独,可是你讲到统,好像不行。我觉得那个氛围是很奇怪的,赖老师的讲法让我想到今天台湾的媒体有篇社论,它的标题是什么?我们来看一下,它的标题是《马英九活在历史当中,而洪秀柱开创未来》,它的结尾是说你要检视一个政治人物其实很简单,就是看他的视野、格局跟勇气而已,老师的话让我想到这篇社论。我想请教雷姐,这次的北京行,老师有特别提到,对于洪秀柱来说,她的声望会提高。但是对于台湾的政治来说,或者说对国民党未来走向来说,这次国共论坛会有什么样的变化?会有什么样的冲击呢?

雷倩:对,事实上这一次的两岸论坛是非常非常重要,因为你刚才举的是一篇社论,同样的时间也有很多篇社论指手划脚的在骂洪秀柱,骂两岸论坛,骂这个新的路线。所以已经在野的国民党,无论是在立法部门或是地方行政上面,都被民进党用坚壁清野的方式去断绝它几乎一切资源的情况之下,必须要拉回一个道德的制高点,以及政纲的制高点。我们回头去盘点一下,历史有的时候会有一些乱流,可是那个主流都是清楚的。2005年开展了两岸和平发展路线的那一个会议中间,洪秀柱跟我都是在,当时就是要做两个论坛,一个叫和平论坛,一个叫发展论坛。发展是以经贸为主,和平就是两岸政治对话为主,可是后来无论是在国民党在野,或者是在国民党执政,就是马英九执政的八年,都是以经贸论坛为主,那个经贸论坛,也有一些实质的成绩,它达成了两岸可以直接事务谈判,制度协商,这些是一些实质的成绩,但是和平论坛,就是以政治谈话为主的,的确从未发生,连开始都没有。因此这一次这样的一个论坛,两岸和平论坛,这个中间它选择了一个比较谨慎小心的方式,它由下而上,由民间和其他的团体来做主导,以避免在政治上面直接对决,这个是对于目前必须要在某种程度上韬光养晦的国民党也是必要的。所以说你们大家会看到说,开幕式主席没有去,首先经贸论坛的时候,一向都是副主席层级去,这一次又是特别有意的,因为政治对话太过敏感,大家知道国民党执政八年,从来不敢,一步都不敢踏出去。所以要降低它的敏感度,洪秀柱不去出席,会使得这件事情比较平顺一点。真正我们就是要回来看,两岸的民意是什么?台湾的老百姓的意思是什么?如果我们把台湾的民意能够有效的整合,这是蔡英文每天在说的,我是靠着台湾的民意,但是我要说对不起蔡英文,你在选举的时候,只说了维持现状从来没有说过你当选之后,要在竞选演说跟双十演说中间做的这些事情。所以,台湾的很多老百姓是并不明白,蔡英文当选,对于两岸会有什么具体实质立即的危险。可是现在大家已经知道的时候,用一个民间的和平论坛,开始去营造两岸在这方面对话的善意,是国民党要振衰起敝,要重起炉灶非常重要的一点。当然我们不是在乎一个政党的兴衰,而是在台湾,在乎中国未来路线的这群人,至少要有一个重大的发展管道。

黄家腾:就是另外一种声音,比较有发声管道。我们再回到智贤姐这儿,刚刚雷姐有提到民意这一部分,就是这一次的国共论坛,其实发出来是台湾里面一个很久没有听到的声音,就是希望两岸和平这样的声音。您又怎么来看这次的国共论坛呢?

黄智贤:国共论坛我认为要跟接下来的APCE宋楚瑜会不会去?可能可以一起看。回过头来看,国共论坛它反映了什么样的民意?它应该反映什么样的民意?我先给几个数据。政治大学它有一个长期几十年的民调,1992年它的民调,台湾支持统一的,做的民调出来是75%的台湾人支持统一,只有10%是支持台独,强烈支持台独。可是2016年今年,他们民调,敢在民调里面说他支持统一的人剩下10%,那这几十年来,发生了什么事?陈水扁执政,李登辉执政,马英九执政,所以在公务门,公权力,跟所有的氛围里面,不断的让独的声音加大,而我们不再看到国民党敢讲统一,我们讲到马英九,他不敢讲统一。所以民意是在那里,那你刚才讲说,为什么在台湾变成独派的讲台独声音的那么大,不敢讲统一,不能讲统一,何以致之?谁以致之?谁造成的,你做了什么政策,以至于造成今天这个结果,因为国民党不敢讲统一,因为台湾没有人敢讲统一,所以那个民意,每个人内心渴望的那种声音没有办法被发动出来,所以洪秀柱大可以借这个机会,好好的把国民党的论述跟立场跟方向讲清楚,而这样一定会让台湾有一个非常清晰的,像教授讲的,统独的声音都能够出来,而大家能够看的很清楚,台湾将来可以去到哪里?那对台湾跟大陆两岸的和平当然只有好处。

黄家腾:所以为了台湾好,为了两岸好,希望两岸的这次国共论坛能够成功,因为时间关系,今天咱们就聊到这个地方,谢谢三位来到我们节目,也谢谢您的收看,我是黄家腾,我们下周再会。

台湾一周重点》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彭诗婷 黄家腾

首播时间:周六 19:15-20:00

重播时间:周日 04:15-05:00,08:15-09: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0-29台湾一周重点 蔡英文拍板大陆学生纳入健保 保费全额自付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0/30/90ad591a-2dff-42ef-9392-57fd9eabbcb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