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京伸援手洪秀柱人气身价水涨船高 马英九接受不了了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马英九宴请他在国民党内的旧部署,这其中包括国民党的现任党主席洪秀柱,对于洪秀柱的访华,到底是讲“九二共识,一中各表”还是“九二共识”,这使得国

核心提示:马英九宴请他在国民党内的旧部署,这其中包括国民党的现任党主席洪秀柱,对于洪秀柱率团访问大陆,到底是讲“九二共识,一中各表”还是“九二共识”,这使得国民党的内部不统一,分裂隐隐浮上台面。

凤凰卫视10月29日《台湾一周重点》,以下为文字实录:

黄家腾:大家好,欢迎收看《台湾一周重点》,这个礼拜台湾又发生哪些重要大小事,透过我们的镜头带您一起带新闻扫描。

解说:“美国在台协会”新任主席莫健本周访台,拜会台湾领导人蔡英文和副手陈建仁,就台美关系交换意见。莫健提到,美国会协助台湾在区域间扮演重要角色,蔡英文则表示,会持续维持亚太地区和平稳定。

台湾领导人蔡英文本周拍板敲定,在台就学的陆生,将比照侨生和外籍生纳入台湾健保,但必须自付全额保费。部分陆生认为负担太大,国民党立委主张政府应该帮陆生负担4成保费,陆委会主委张小月则表示,纳保已经是最大优惠。

阿曼籍台资渔船NAHAM3号,2012年遭索马里海盗挟持,船员20多人遭囚禁4年多,近日终于获释。幸存的台湾籍轮机长沈瑞章返台后表示,感谢大陆相关单位,以及台湾前立委蔡正元居中救援才能重获自由。

台湾光复本周届满71周年,中华两岸和平发展联合会举办纪念特展,前台湾领导人马英九应邀出席,呼吁民众莫忘历史教训。另外有民间组织建议,比照韩国和大陆,设立慰安妇雕像,提醒台湾民众光复节的历史意义。

数名大陆奥运金牌选手,本周受邀来台,分享夺金心得,并和台湾选手交流,也参访了台北101大楼和台北故宫,让他们对台北留下深刻印象。而此次大陆选手访台,突破单一运动类别共有6项,规模超越以往记录。

蔡正元:本党的两岸政策不是马英九前主席一个人说了算数

黄家腾:好,回到节目现场,来介绍今天三位来宾。首先来介绍的是资深媒体人黄智贤,智贤姐。

黄智贤:主持人,各位观众大家好。

黄家腾:另外介绍的是实践大学副教授赖岳谦,赖老师。

赖岳谦:主持人好,观众朋友大家好。

黄家腾:另外是前立法委员雷倩,雷委员。

雷倩:主持人好,观众朋友大家好。

黄家腾:好,今天话题我们来聊一聊,在这个礼拜马英九宴请了他在国民党内的旧部署,这其中当然包括了国民党的现任党主席洪秀柱,这顿饭原本是要邀集大家,共商挽救国民党的大计。不过一顿饭吃下来,没有出什么样的好计策,反而为了国民党的两岸路线是要听马英九的?还是洪秀柱的?吃的这是不欢而散,这顿饭也让国民党的内部分裂,隐隐浮上台面。在经过讨论之前,先来看我们的整理报道。

解说:前台湾领导人马英九,24号晚间以国民党前主席的名义邀请历任党主席和党内高层餐叙,共商国民党未来走向。期间,传出马英九与国民党现任主席洪秀柱在两岸路线上意见分歧,出现争执。

马英九(前台湾领导人):这么多年来,“九二共识”跟“一中各表”是不可分的,所以在未来呈现的时候也应该保持原来这样的一个方式,以避免外界有误解,或者甚至于见缝插针。她刚才说完全了解了,完全听进去了。

解说:国民党政策会执行长蔡正元表示,洪秀柱的两岸政策是依循党纲,反驳马英九和部分党内人士,指责洪秀柱偏离党路线的说法。

蔡正元(国民党政策会执行长):这份政纲,经过党代表大会通过之后,是上至主席,下至本党从政同志的里长好朋友们,都要共同遵守,努力去推动的。在这个政纲之上,没有更伟大的政治语言,本党是一个民主政党,本党的两岸政策不是马英九前主席一个人说了算数。

解说:就在蔡正元记者会后,马英九办公室也发出了声明指出马英九只是认为“九二共识”的议题,有关国民党团结和未来发展,所以借由餐会时机说明,希望能够把道理讲清楚。声明稿还强调,马英九只是重申绝对不是开战。而当天应邀赴宴前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则试图为马洪两人缓解。

朱立伦(新北市长):我觉得大家都还是,都有这样的一个共识,就是“九二共识”,“一中各表”,是我们国民党的基础。然后主席的回应当然是说我知道了,她也提到说,到北京或者是这个相关的场合,她会根据每一个场合的情况,做适度的发言。

解说:或许是担心两岸路线之争激化,造成党内分裂,蔡正元也表示,当天不在场的人把餐会的气氛过度夸大。洪秀柱和马英九对话只是在轻松场合的玩笑话,外界认为两人杠上,是言过其实。

黄家腾:其实这顿饭洪秀柱在事后也对媒体说,这个是媒体过渡的夸大,不过她也抱怨整个餐会一结束,没有多久,新闻媒体就马上会有相关的一些报道出来,而且对于细节描述的好像自己就在现场一样。言下之意就是这顿饭,可能有人在放话。我想请教雷委员,您怎么来解读这场餐会?有人说当天,我看媒体的形容是刀光剑影,火车对撞,还说这是马洪正式开战,这个媒体的标题都很耸动。但实际上我知道你有第一手的讯息,当天的情况到底是如何?

雷倩(前立委):我稍微说明一下,因为洪秀柱跟我是从2005年,连战开启的两岸和平发展路线以后,有一段时间一起在立法部门为推动这件事情去了不同的论坛,然后做了很多事。所以我们自然是在立场上面是非常相近。我看到了这一次所说的这些话,我认为跟她一贯的主张,跟她一贯的作为有干戈不入的地方,所以也很好奇。那么,当然我不是她的代表人,但是今天我跟她通完话以后,我觉得有两个很重要,必须要去澄清的。第一个就是在当天台湾都是说马英九讲“九二共识,一中各表”,洪秀柱问为什么不谈统一?看起来好像是她特别要把“一中各表”跟统一拉在一起。事实上她去讨论这个问题,是因为“九二共识”的实质内容里面,本来就包括了一个中国,后来补说了口头可以各自表述,然后大陆说尊重。另外一个两岸必须要谋求两岸的统一,这是在“九二共识”里面中间的一部分,也因此两岸自然必须要去做和平谈判,政治协商等等,才会有后来这么长的一段时间,从1992年到2005年中间,仍就有一段的交往基础。所以政治基础来说,就马英九来讲,他不断强调的是“九二共识,一中各表”,这当然是因为台湾要求,要把这个东西补在大家可以口头各自表述。可是你如果仔细看,大陆讲的“九二共识”里面,它默认了“一中各表”这个部分,但是它比较强调的是反对台独的这个部分。所以它的“九二共识”后面是有反对台独的意义,所以这两个“一中各表”跟反对台独,其实都是“九二共识”的精神,所以当天洪秀柱其实是在跟马英九做一个对话。如果我们要讲“九二共识”,只讲“一中各表”,那另外那个部分要不要讨论?我觉得如果大家把这个立场还原的话,就比较明白,他不应该被现在,像台湾的媒体一样,推到了一个极统的,非常极端的,非常一意孤行的这条路线,她事实上是在跟马英九做很正当的对话,在这个状况之下,洪秀柱的语言其实是相当精准的,只是被媒体去解读之后,变成一个极端的,比较一意孤行,比较孤僻的语言,我觉得这是比较重要的一点。

当然另外一点,就是她有没有化妆?因为我认识洪秀柱这么多年以来,她其实就有一次,我们是一起出去旅行,好多天以后她头发有点乱,平常她是连头发都是一丝不苟的,你见到她之后她是很端正的,所以柱柱姐跟我说,她说当时我们餐会快结束了,知道要下楼有记者等,她说她在这个桌子底下拿起镜子来看了一眼,但不到2秒她就关起来了。我怎么样也想象不到,说洪秀柱会对着马英九拿了一个镜子出来补妆,擦口红,我觉得台湾的名嘴有的时候想象力真是太过丰富。是放这个话,当然就是要表示她对马英九不尊重,我觉得放话的人,真的是包藏祸心,是非常可疑的

黄家腾:这个部分我要帮雷委员再做一些证明,因为以前也跑过柱柱姐的新闻,她确实爱漂亮,所以有时候她会在拍之前,对,补一下妆。不过虽然委员还原当时的现场,气氛其实并没有那么僵,但事实上还是有火气冒了出来,我们来看一下在整个餐会结束之后,国民党的政策会的执行长蔡正元说两岸政策不是马英九一个人说了算。因此,马英九办公室马上发了一个声明,说这个“九二共识,一中各表”是国民党一贯的基本市场,这是重申这不是开战,还要欢迎有兴趣研究的人,多梳理历史跟阅读资料,才会对“九二共识”的内涵有更正确的了解。这个恶意一点解读,就好像指责洪民的人,没有看历史,没有阅读资料。但蔡正元马上做了回应了,他说马英九办公室是什么黑机关?他不仅要公开劝告马英九办公室的那些人谨守本分,把马英九伺候照顾好,不要学李登辉办公室,不要介入政治,不要干预党务。

老师我想请教你,这个火气还是出来了,虽然现场当天刚刚委员有提到,并没有那么火爆,大家只是做一个正常的交流跟沟通。但是马洪阵营的交锋确实出现了,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现象?你怎么样来解读呢?

台湾一周重点》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彭诗婷 黄家腾

首播时间:周六 19:15-20:00

重播时间:周日 04:15-05:00,08:15-09: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0-29台湾一周重点 蔡英文拍板大陆学生纳入健保 保费全额自付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0/30/90ad591a-2dff-42ef-9392-57fd9eabbcb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