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京伸援手洪秀柱人气身价水涨船高 马英九接受不了了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马英九宴请他在国民党内的旧部署,这其中包括国民党的现任党主席洪秀柱,对于洪秀柱的访华,到底是讲“九二共识,一中各表”还是“九二共识”,这使得国

解读马洪阵营交锋现象

赖岳谦(学者):是这样子,不管是和平政纲也好,或者“九二共识”也好,它当时只是经过党内的程序,也就是说你要守党的规矩。那你现在马英九,你是一个中国国民党的党员,你是现任的中国国民党的主席。你如果对于和平政纲也好,或者是对于“九二共识”的内容有意见的话,你应该是在党内开会的时候你应该表达意见,而你在党内开会的时候你也不表达意见,等到完全整个程序出来了,通过了这个决议案成为了政纲了以后,你在体制外来指指点点,要来指导,要来有意见。这样的情形就坏了政治规矩,也就是说你马英九本身是一个以前的中国国民党的党主席,你怎么可以自己去坏这个政治规矩,坏党的规矩,那你这样的话以后党的政纲都不要算了,任何一个前主席李登辉可不可以也来指指点点呢?李登辉也是中国国民党的前主席,那连战是不是也要下来指指点点,可是你看人家连战,人家谨守本分就从来不会下来,有意见就在党内讲,在体制外不讲话。可是你看马英九现在在体制外讲话,这不对的,坏了政治规矩,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如果不是马英本身对“九二共识”的认知出了问题,就是他没有说实话。我为什么会用这么重的话来说?为什么会创造“九二共识”这个词?“九二共识”这个词是创造出来的,他自己都说,你要把历史看一看,好,1992年时候双方在谈到一个中国,这是双方的共识,就是两岸同属于一个中国,这是共识。但是台湾这边坚持是说各表,各自表述,大陆坚持是说不行,我们要一个中国原则,彼此之间来来回回,来来回回有很多次的电报。一直到2000年了以后默认,其实默认意思就是说,我并不是表示我同意,而是真正的核心精神是我们愿意搁置争议,愿意搁置争议的意思就是说,当你讲“九二共识”的时候,我知道你指的是“一中各表”,但是我不说开,可是当我讲“九二共识”的时候,你知道我清楚的,我指的就是一中原则你也不说开,所以彼此之间都用“九二共识”这个词。可是如果你一旦说开了,我也要说了,如果你讲“九二共识,一中各表”的时候,我一定要回你,九二共识,一中原则,所以并不表示我同意你的“一中各表”,而是说我们有一个默契,把这个争议放下来,不要再吵这个争议了。因为我们看大局,看的是两岸同属于一个中国,好,你可以看到,马英九现在竟然可以说,大陆也可以接受,“九二共识,一中各表”,不但是台湾的共识,也是大陆的共识,岂有此理,他没有说实话。

黄家腾:是,两位都把“九二共识”历史的背景梳理的非常清楚,我想再回过来问智贤姐的时候,确实在历史上面,我们目前看得出来,马英九跟洪秀柱之间对历史的发生的过程,或者说这个含义,似乎在解读上面有一些不同。当然我想从政治面上去看,当天晚上的餐会上,显然马英九是刻意为之的,找了一些他过去的旧书,就是要逼着洪秀柱去把他所认为的正轨的两岸路线给定下来,为什么马英九会这么着急,要洪秀柱说出这个话来?他的用意在什么地方?

黄智贤(资深媒体人):我们来讨论一个,当过台湾领导人,当过国民党党主席,然后把蓝营从765万票的最高峰,变成到2014年九合一大选崩盘,2016年再崩盘,这样状况,这中间的所谓蓝营本来应该有的黄金八年对不对?为什么他在卸任之后,竟然自我感觉非常良好。当现在国民党陷入党难,民进党用非法,用迫害人权的方式来对付国民党的时候,马英九从来到尾不置一词,一直等到我们批评马英九说你怎么会骂洪秀柱比骂民进党还凶呢?他才开始来批评民进党一点点。而在这个时候,他反而以前任党主席的姿态,邀集了一顿晚饭,姑不论他晚饭里面讲了什么话,这个邀集晚饭的这个动作,就是摆明了我是老大。因为洪秀柱已经邀集了大家来共商党难,马英九第一时间还放话说,对不起明天有事不去了。结果他自己也邀了一场,这个政治动作,就是显示了马英九,他自己没有做到他自己依法行政,他完全不识大体,那他为什么要这样?第一他不能够忍受别人变成主角而他不是,他从以前到现在,他永远必须是这个台子上面唯一的主角,镁光灯打在他上面。所以你看马英九不管在台北市政府,在做台湾领导人,还是国民党党主席,他都没有努力的栽培后进,他都非常致力于打压跟他平辈,或者稍晚辈分的人,他不要有任何人浮起台面,变成后起之秀,抢夺他的光彩。

第二点马英九在这八年里面,以及更早,其实他自己本身的立场跟论述是没有的,他一直以为说,只要抓住民进党的论述,他就可以完成在地化,他只要能够依附在民进党的论述,他就可以争取最多票,你有没有发现他八年来,他不太敢讲他是中国人,他更不会去讲统一。所以,当我们回到“九二共识”当天晚上的主轴,除了捐款以外就是“九二共识”,连马英九自己都讲,他自己明明白白讲,在当天跟记者讲说,“九二共识”就已经包含“一中各表”,那已经包含了你为什么还要再讲呢?他说为了怕别人误解,那你今天你以这样正式的大咖的身份,你还不能够讲出一个论述来,不要让人家误解吗?第二,“九二共识”里面,本来有包含了统一这个精神,一个中国的内涵是什么?所谓的一个中国不是说,我们这个中国跟大陆那个没有关系,不是,一个中国就是承认说我们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然后我们国家现在分裂了,所以我们两边要努力的寻求统一,这才是完整的一个中国的论述,马英九不懂吗?他当过陆委会副主委,他如果是假装不懂,那就是像教授讲的,他的人格非常值得斟酌。我还是给他一个建议,我已经讲过,他现在最需要做的事不是指三道四,而是回家,因为很多老男人退休以后没有公文可以批,他就回家批他家里的公文就好了。

黄家腾:不过话说回来,就是我也满讶异的,就是国民党现在很多党员,底下的人连饭都没有吃,但是对国民党的大佬们来说这不重要,重要的是,好像是路线之争到底要听谁的?这部分我们下节继续来聊。我们接下来要看的是,马英九在政治上一向抱着不沾锅的态度,但在洪秀柱访问北京之前,马英九不惜惹来没有名分,干涉党务的骂名,急于定调两岸路线。除了为了历史定位,马英九还有不会其他的盘算?下一节回来聊。

好,欢迎回到《台湾一周重点》,我是黄家腾。“九二共识”是马英九过去八年最引以为傲的两岸政策,但是眼看洪秀柱在30号就要前往大陆去访问,而且可能会在国共论坛上重新定义国民党在两岸路线上的内涵,也难怪马英九急了,不过事实上马英九对洪秀柱的两岸路线一直都是颇有微词。我们看一下过去,两个人在两岸论述上有哪一些的交锋?我们现在看的是2015年的5月1号,当时洪秀柱已经说,她要参与2016年台湾大选,所以她提出了“九二共识”完成了阶段性的任务,她并且提出了“一中同表”这样的一个名词。到了9月16号她说,马英九提出的“不统、不独、不武”就像是温水煮青蛙,7月16号马英九忍不住了,他说盼洪秀柱要回归一中各表。在10月17号的时候,当时国民党就废止了洪秀柱的大选的候选人的提名资格,然后到了2016年3月26号,洪秀柱当选了国民党主席,修改了国民党党纲,只提“九二共识”,没有提“一中各表”;到了10月24号,就是我们在上一节所聊到的那一场餐会里面,马英九又公开呼吁洪秀柱要讲“一中各表”,而洪秀柱回应说那你为什么不谈统一呢?

马英九与洪秀柱两个人的差异到底在什么地方?

黄家腾:我想听听智贤姐,马英九跟洪秀柱两个人真的有差别这么大?大到马英九要在国共论坛要举行之前,马上把洪秀柱找过来,而且耳提面命,你一定要讲“一中各表”,否则会如何如何,为什么马英九会这么急?而两个人的差异到底在什么地方?

黄智贤:其实我们如果说把蓝营变成是一个光谱的话,确实是有深蓝浅蓝。那马英九从政治的厉害上,他要去抓51%,所以他的策略里面一直认为,他要抓浅蓝,他还要抓浅绿,当然很多观察的人会认为说,他这个策略其实是错的,因为投给他的人不见得是浅绿的,可是他为了要向浅绿,甚至深绿表态,他会一步一步的在意识形态跟施政上面退让,以至于到最后,经过他执政八年之后,整个台湾的社会气氛跟蓝绿比,这个盘势会变成是主客易位,大小易位。这是马英九他从策略上。

第二个,他一直认为“一中各表”比较重要,为什么呢?他要强调他的“不统、不独、不武”,他的各表意思就是说“不统、不独、不武”,但是马英九忽略了,他的“不统、不独、不武”是违反台湾法律的。那如果你不追求,你说你不要统,其实你连做台湾的领导人都是不够资格的,可是为什么大陆在过去2008年以来,他愿意接受马英九这样子的论述,然后努力的寻求两岸的和平,给台湾很多的利多呢?是因为大陆当然他要把握这个黄金的八年。可是马英九在这黄金八年里面他错失了太多机会,这是马英九的部分。

那洪秀柱在2015年提出“一中同表”,这个我认为是立场正确,战术错误。就是过去大家听“九二共识,一中各表”听惯了,你在选举,在打仗的时候你贸然提出一个新的名词,在政治选举里面,在做行销里面本来就是非常错误的决定,你要去教育人家什么叫“一中同表”?都已经来不及,等你教育完选举就结束了,可是“一中同表”是什么意思?就是我们两岸,我们共同来表示我们是一个中国,立场当然没有错误,只是战术做法错了。可是马英九竟然用绿营来攻击蓝营的口吻的姿态跟说法,来攻击洪秀柱。那让我惊骇莫名的是说,马英九你自认为你这么对,你自认为你“一中各表,不统、不独、不武”是台湾最大共识,那为什么你八年来被民进党跟绿营骂为亲中卖台,以至于台湾到现在为止独派已经甚嚣尘上呢?马英九你自己连“一中各表”都没有办法说清楚,你凭什么对人家来说三道四。

黄家腾:是,不过这个话我说过很多次了,我一直搞不懂一点就是,国民党内的文化很奇怪,很多事情我们意见不同,路线不同,其实我们可以先沟通。可是我们放眼过去国民党的历史,它都是透过幕僚互相先空中放话、攻击,把事情闹到很大之后,上面人再出来,我实在不太能够理解。我想请问赖老师的是,我想从这个层面来看,就是有人说马英九跟洪秀柱之间的冲突,除了在路线上的不同之外当然有心结的存在,过去他们就有心结存在。不过话说回来,马英九很容易跟别人有心结,跟连战有心结,跟王金平有心结,这个不管跳过去。我要问的是说,这样一个传言出,马英九现在看洪秀柱,他原本就对洪秀柱好像不太满意,从她要当大选领导候选人的时候,听说马英九态度就是不太赞成。现在有一个说法是,她现在觉得洪秀柱当党主席好像也不太称职,有种说法是,马英九有可能动心起念,有一天也许再回到国民党,再竞选一次党主席,这个消息或者这样的一个现象有可能出现吗老师?

赖岳谦:目前确实有这个传言,马办,或者是马的相关人士也有在做这个动作,也就是说马英九有企图,虽然从来是否认的。

黄家腾:他有企图啊?

赖岳谦:从来是否认的,但是他的旁边的人非常的积极很活跃的,是希望或者是马个人也有这个期望,要重新回到党内来领导中国国民党,目前看起来有很多的动作。因为他的动作从来没有停止过,但是我们来讲几个概念,第一个就是,马英九对洪秀柱基本上来讲是瞧不起的,因为洪秀柱对马来说的话,她在国民党党内是没有庞大的政治势力,没有深厚的政治基础,她是一个在长期以来,在国民党党内,她虽然是资深的党员,也是资深的立法委员,但是她一直是扮演执行者的角色,她在党内的真正的中央的权力中,她并没有扮演非常重大的一个角色,所以她也不是一方诸侯,她也没有丰富的行政理念,也就是说也没有当过县长、市长或者首长,例如说各部会的首长等等。所以对马英九来讲的话,他觉得洪秀柱当中国国民党的党主席是捡到的,她等于是在历届以来,中国国民党的历史中,历届以来,是最弱势的党的党主席。这样的一个情景,这样的时候你可以很明显的看到,这一次假借洪秀柱当时刚上来的时候,讲出一个“一中同表”的一个概念,他把它演义成为路线的斗争,其实是一个赤裸裸的权力斗争,党内的权力斗争。我为什么会这么说呢?因为当时洪秀柱提出“一中同表”的时候,不管在台湾的内部,在国民党的内部,或者是在大陆,大家不是很理解,这个“一中同表”究竟是什么意思?后来洪秀柱自己也发现,这个“一中同表”要在台湾或者在两岸之间要论述的非常清楚,不是一两天,也不是容易的事情。

好,所以你会看到她这一次在党内,召开这个政纲的时候,她就没有把“一中同表”列入政纲了,也没有列入党纲,所以洪秀柱自己也守规矩的说,没有列入党纲,没有列入政纲,我不会再说“一中同表”。我觉得这个就是一种修正的态度,我很支持洪秀柱这样的一个修正的态度,既然没有列入党纲,没有列入政纲,所以我就会不再谈,我到北京也不会谈“一中同表”,可是你看,马英九也好,吴敦义也好,他们就紧咬着她的这个,所以你看人家会误会你是主张一个中国的,你是亲中的,你是统一派的,然后把它演义成为一个路线之争。其实“九二共识”没有这么大的歧异,但是马英九把它演义成为路线之争的时候,我的观察是,就是赤裸裸的权力斗争,赤裸裸的权力斗争目的在哪里?因为这一次一个最弱势的中国国民党的党主席,习近平在这个时候伸出援手,党跟党之间的,领导人在北京的会见。这个对于洪秀柱,如果要竞选连任来讲,坦白说这是一个很大的一个助力,这部分马英九受不了。

台湾一周重点》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彭诗婷 黄家腾

首播时间:周六 19:15-20:00

重播时间:周日 04:15-05:00,08:15-09: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0-29台湾一周重点 蔡英文拍板大陆学生纳入健保 保费全额自付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0/30/90ad591a-2dff-42ef-9392-57fd9eabbcb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