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社交媒体热点问题:黑人的命也是命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从林肯到马丁·路德·金再到2008年大选产生第一位黑人总统奥巴马,这不能不说是美国黑人解放事业的成果与延续,但歧视并没有因此而消弭,黑人的社会地位也未

“血腥星期二”

解说:以《我有一个梦想》为标志的民权运动轰轰烈烈十几年,一切始于1955年的阿拉巴马州蒙哥马利市黑人抵制公共汽车运动,他们反对公车上的种族隔离,坚持一年之久,美国最高法院最终判决公共汽车上的种族隔离违宪,由此开始了美国民权运动的大幕。

马克·奈森:金博士知道如果要让肯尼迪总统注意到黑人的问题,就需要造成让他无法忽视的社会混乱,所以金博士就选择了一座城市进行抗议活动,金博士知道那里的警察局长一定会恶意地攻击示威人群,两个月内几千人被逮捕。

解说:时任阿拉巴马州州长乔治·华莱士曾在1963年的就任演说中说到我支持今天的种族隔离,明天的种族隔离和永远的种族隔离。1964年阿拉巴马爆发严重流血冲突,那时当地的黑人上街游行他们抗议城市的饮用水设施只有白人才能使用,但游行遭到警方强力镇压,这次事件被成为“血腥星期二”。

艾玛·梅尔顿:事件发生在美国第一座非洲裔浸信会教堂,就在我们的街对面,他们打算游行到法院,抗议法院的设施(只能白人使用),他们根本没能走到那里,因为他们被警察赶退到教堂了,警察用催泪弹攻击教堂,备忘录都记录着,大约一个小时后镇压才结束,游行的领导者被关进了监狱。

马克·奈森:当时的总统出面干涉了,在南部发生的事情,是无法被所有美国人接受的,于是他将人权法案提交给国会。

解说:在民权运动的巨大压力下,美国国会于1964年通过《公民权利法案》,1965年通过《选举权利法》,正式以立案形式结束美国黑人选举权和公共设施使用权的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制度。

马克·奈森:经过了近十年的非暴力抗议,以及令人吃惊的暴力行动,导致很多人入狱和死亡,美国南部的非裔美国人最终有了宪法赋予的权利,但与此同时全国的非裔美国人都在问,为什么我们要经历这些苦痛来获得其他美国人与生俱来的权利,所以这种气愤越积越多,领导者尔科姆·艾克斯就把这种愤怒合理化了。

帕瑞德线·格雷(嘻哈歌手黑人社会活动家):我在1964年出生,然后在1968年的时候我母亲决定带着我的兄弟和姐妹从南部搬到纽约,那时被称为“第二次迁徙”。

解说:民权运动推动着黑人轰轰烈烈的大迁徙,从1910年到1970年一共有六百万黑人逃离14个南方州,尤其是阿拉巴马、密西西比、路易斯安纳和德克萨斯州,他们离开贫瘠的土地进入北方城市。

帕瑞德线·格雷:1964年北卡罗莱纳州的种族歧视问题是非常可笑的,一个巧合的事实是我母亲带我们坐上大巴车,从北卡罗莱纳州前往纽约的那天正好是马丁·路德·金被刺杀的日子,我那时四岁,就像(我女儿)哈莫尼,我母亲把我们带到纽约,当我们下了巴士哈勒姆区到处在燃烧,到处都是暴乱,人们都很疯狂,因为金博士被杀害了。

解说:从林肯到马丁·路德·金再到2008年大选产生第一位黑人总统奥巴马,这不能不说是美国黑人解放事业的成果与延续,但歧视并没有因此而消弭,黑人的社会地位也未“咸鱼翻身”。

威廉·墨菲(巴尔的摩人权律师):我在美国(巴尔的摩的)街上走并不会心惊胆颤,但是如果在南部那完全就是另外一回事了。当我去弗吉尼亚州、北卡莱罗纳州、南卡莱罗纳州、阿拉巴马州、佐治亚洲那些乡村地方,是的,我们至今仍旧会担心由于说话而被虐待。

解说:回到阿拉巴马最初的那个运动风暴中心现在一切变了模样吗?

乔治·丹尼尔斯:我认为这里在成功方面有着代沟,这一代沟困扰了我们的社区很多年,在同一个州长大的学生,有些能做好准备读大学,有些却不可以去。

萨莫瑞·普鲁伊特(阿拉巴马大学副校长):当我去上小学的时候,70年代初那时正好在民权运动之后,我们是第一批非洲裔孩子,去上黑人和白人在一起的小学。

解说:在副校长普鲁特的领导下阿拉巴马大学发起了“100个镜头”计划,鼓励当地黑人学生拿起相机拍下他们眼中的黑带区,最初的黑带区是指阿拉巴马中部和密西西比东北部的广阔平原,早先由非洲裔黑奴进行棉花种植,“黑带”这个词由此而来。虽然黑带区社会经济已经大幅发展,但这里仍是美国最贫穷的区域之一,不少黑人把这里当做是非洲裔在美国的老家。

萨莫瑞·普鲁伊特:我觉得有一些被抓捕的瞬间,有一些图片中,你和我可能都会认为比较负面,比如坐公共汽车上学,因为在农村所以大多数人搭车上学,有一些照片是废弃的服务站和商店,能看出这里失业率非常高。我们从这里走来,这就是我们,所以如果你一直容忍它被以负面的方式呈现出来那么就是允许别人把你描绘成一个负面的存在,所以这件事是不可忽视的。

付晓田:血泪组成的黑人权益斗争史还在继续书写,例如今日美国街头我们看到很多无所事事站在街头的黑人孩子,他们很轻易地就会变成帮派和无良人员的笼络利用对象。明天《凤凰大视野》我们就要看看美国这个移民大熔炉里的黑人少年。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 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0-25凤凰大视野 美国黑人区(二)擦枪走火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0/25/30486260-f321-46dc-804f-b209cdc605f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