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社交媒体热点问题:黑人的命也是命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从林肯到马丁·路德·金再到2008年大选产生第一位黑人总统奥巴马,这不能不说是美国黑人解放事业的成果与延续,但歧视并没有因此而消弭,黑人的社会地位也未

枪支暴力是罪魁祸首

付晓田:走进这些抗议示威的事件发生地,我们看到附近有很多以马丁·路德·金命名的街道,但是人们总说安全起见,居家地甚至是活动地还是远离马丁·路德·金街道以及周边地区为妙,因为拳头和枪子儿不长眼,这样的情况看上去很矛盾很讽刺,但是更多的其实是凄楚和无奈。

解说:枪支暴力已经成为导致黑人青少年死亡的重要罪魁祸首,与车祸致死数目接近,由此引起美国社会的高度重视。

迈克尔·亚当斯(美国哈勒姆区建筑文化学者):那些贫穷的年轻人他们只能去糟糕的学校,他们充满绝望,对于拥有什么样的未来充满绝望,他们不珍视生命,在非常小的挑衅中,如果他们是黑帮成员他们会打架斗殴,然后就互相开枪,其中很多人都死了,就是现在发生的事,非常严重的地区在哈勒姆社区。

解说:美国社会出现混乱和动荡,不少人把祸因归结为枪支自由,数据统计显示枪支犯罪的施暴者中56%为黑人。

伍兹·麦克奈特:有人会将黑人看作是白人的从属,黑人在社会中的地位到底是什么样的,尤其是在权威方面,什么时候黑人的贡献有用,什么时候又没用。

解说:自由的子弹捆绑着种族主义的愤怒,在频发的暴力事件背后我们看到美国盛行的枪文化。

解说:华人查理·古角的这家枪店在历史上鼎鼎有名,它是纽约市最老的一家枪支零售店,1911年由当时意大利黑手党头目约翰·乔维诺创办,当时这家店就开在纽约警局的后面,并一度拥有全美最大的枪支销售量。

查理·古角(乔维诺枪店老板):去年十一月感恩节,那一天我接到购买枪支背景审查的单子,我平时是会卖枪给各种各样的人,那天是黑色星期五大减价活动,有16万4千个枪支背景审查单子。

付晓田:对于美国公民每个人都有持枪的权利,你会觉得舒服吗?

查理·古角:是的。

付晓田:你觉得他们接受吗?

查理·古角:我觉得每个好人都应该有枪保护自己,只要你没有犯罪记录就可以拥有枪来保护自己,但整个国家变得很政治化,所以我想喜欢枪的和不喜欢枪的各占百分之五十,他们总在争辩。

美国的枪文化

解说:在美国想买一把枪需要经过一系列的流程进行申请,纽约州的枪支管理是属于各州中比较严格的,这把枪是要外带出门还是放在家里也有着明确的区别。

查理·古角:要写买枪推荐信,现金多少,每日携带多少现金?

男:现金一万块钱。

查理·古角:假如一万块钱也可以申请随身带枪的,像我是退休警察,你可以申请随身带枪,假如你真的有银行证明的话。

解说:光顾枪店的除了当地居民枪支爱好者、游客、还有警察。

查理·古角:警察吗,请出示身份证明。

解说:今天纽约黑人警察卡顿带着他的新队友来买私枪。

男:可以用信用卡对吧,这是全新的吗?

解说:他们的佩枪只能在工作时间使用,由于警察属于高危工作,很多人都会选择再买一支下班时间使用的私枪来防身。

男:这是我的公枪。

付晓田:两把是一样的吗?

男:类似,只是有一点小。

付晓田:你里面有子弹吗?

男:有的。我们会进行很多搜查,布朗克斯区很危险。

解说:顾客中还不乏有一些留学生。

付晓田:你们为什么要买手枪啊?

男:玩啊。拿到打靶场呀。

付晓田:就是想去打靶?

男:对。

付晓田:要不要自卫啊?

男:不要。

解说:由于美国频繁出现枪击事件,控枪话题在黑人区一石激起千层浪,控枪政策的种族主义历史渊源被舆论反复咀嚼。在美国历史的多个时期枪支限制被认为是在公开限制黑人和拉美裔人种的行为,比如美国南北战争之后颁布了一系列带有歧视性的法案,包括禁止新解放的黑奴携带枪支。近年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一项研究显示,全美白人中22%的人拥有枪支,而全美的黑人中只有12%的人拥有枪支。从获得解放的一刻开始,美国黑人就在尽最大力量争取他们的公民权利,拥有枪支就是其中一项。

石子坚(曾任美国马里兰州警局警察上海公安高等专科学校教师):美国不是没禁过枪,美国禁过枪,我在那儿当警察的时候就禁过枪,警察这一收枪,老百姓手里没有枪了,他就可以放心大胆地去作案了,所以每一次收枪最后的后果就是犯罪率不仅仅没有下降,反而上升了,因为犯罪分子肆无忌惮了,他知道你没有自我防范的这种手段了,所以这就是双方在博弈。

控枪问题受阻

解说:美国全国步枪协会NRA拥有400万会员,在美国底层民众和政治高层中都有很强的影响力。

男:我成为会员已经很长时间了,我的儿子也是会员,他们是比我强多了的枪手,他们也许只比你们当中的两三个人知道得多,但相信我,你们大多数比他们强。

解说:NRA不遗余力地进行宣传,游说议员,助力了美国历史上数次枪支管理法案的“流产”。

石子坚:我是美国NRA的终身会员,但是我也不参与它那些政治活动,现在已经变成一个政治组织了,它的一些观点我也不见得认同。

解说:黑人对于控枪分成了泾渭分明的两个阵营,一方面许多黑人都是枪支的死忠粉,另一方面很多黑人母亲联合起来抵制枪支暴力,因为他们中不少人的孩子就丧生在枪口下。

鲁本·迪亚兹(纽约布朗克斯区长):但当你观察纽约市枪支暴力的时候,大量枪支都是从枪支管控法案松懈的州流入,如弗吉尼亚州和南卡莱罗那州,许多人在那里非法购买后运输到这里,所以我们真正需要的是一个全国性的统一性的枪支管控法案,但不幸的是即使奥巴马总统支持这项法案,总统也无法让它通过,因为枪支游说团体完全控制住了众议院。

解说:枪支问题的背后支撑力量是美国宪法第二修正案,它赋予了美国民众持枪的合法性,即便如此黑人拿枪这样的画面还是会让很多美国人不寒而栗。

伍兹·麦克奈特:在沃尔玛超市里面,它那里是卖枪的,如果我手里拿把枪并打电话,我并没有去想这个画面看起来是怎样的,因为如果沃尔玛卖枪,你总要把枪拿到收银台付款吧,但是就是如此的小事,人们对于美国黑人处处都怀疑,他们的假设就是黑人肯定没打算干什么好事。

马克·奈森:我们确实在民权运动中取得了重大成功,但同时我们的监狱建筑在不断增加,警察部队军事化,美国经济不断变革,就使得那些没有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处于某种风险之中。

奥巴马:每个家庭都无法想像他们爱的人被一颗子弹夺走生命。

解说:今年年初面对频发的枪支暴力事件,奥巴马绕过国会颁布行政命令控枪,预计耗资5000万美元,包括23个条款,美国将对攻击性武器进行严格管控,售枪者需要拥有执照许可,购枪者要进行背景审查。

奥巴马:所以每个人都要要求国会鼓起勇气,对抗枪支游说团体所编造的谎言。

付晓田:今日这个擦枪走火的美国社会是从那个硝烟弥漫的时代走来,由几起暴力事件而催生的“黑人的命也是命”运动很自然地让人们想起了上个世纪那场轰轰烈烈的黑人民权运动。

影像片断:我有一个梦想,我可怜的孩子居住的国家,有一天能够不因为他们的肤色而评判他们,而是通过他们的人格。今天我有一个梦想。

解说:1963年8月美国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在华盛顿向参加和平示威的20万民众发表扣人心弦的演说《我有一个梦想》,他说一百年以前一位伟大的美国人签署了解放宣言,这一重要的法令犹如灯塔把辉煌的希望之光,带给千百万饱受屈辱处于水深火热中的黑人,马丁·路德·金提到的这位伟大的美国人就是林肯总统。时光倒流100年,1863年林肯在内战中签署的《解放黑人奴隶宣言》正式生效,南方叛乱各州的黑人奴隶全部获得解放。然而从一纸宣言到黑人真正解放是漫长的,林肯被暗杀的惨剧某些奴隶主的反攻倒算三K党的倒行逆施,让黑人争取自由的道路上仍然布满荆棘乱石。

艾玛·梅尔顿(阿拉巴马州墨菲非裔美国人博物馆馆长):我们曾经有奴隶制度,黑人曾经是奴隶,后来他们获得了自由,但是他们仍然没有获得作为公民的全部基本权益,所以在60年代那段时间里他们开始在为民权而战的同时也在努力的去争取那些平等权益。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 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0-25凤凰大视野 美国黑人区(二)擦枪走火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0/25/30486260-f321-46dc-804f-b209cdc605f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