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社交媒体热点问题:黑人的命也是命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从林肯到马丁·路德·金再到2008年大选产生第一位黑人总统奥巴马,这不能不说是美国黑人解放事业的成果与延续,但歧视并没有因此而消弭,黑人的社会地位也未

核心提示:从林肯到马丁·路德·金再到2008年大选产生第一位黑人总统奥巴马,这不能不说是美国黑人解放事业的成果与延续,但歧视并没有因此而消弭,黑人的社会地位也未“咸鱼翻身”。“黑人的命也是命”已发展成了一场呼吁平等,维护黑人权利的抗议运动。

凤凰卫视10月25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付晓田:近一段时期以来有一种表述在美国社交媒体上成为热点,推特上经常排在前位,“Black  Lives  Matter”,如果翻译成中文表达的意思是“黑人的命也是命”。近些年来类似主题的抗议发声在美国是此起彼伏,俨然发展成了一场呼吁平等,维护黑人权利的抗议运动。

“黑人的命也是命”运动

解说:2013年枪杀黑人青年马丁的佛罗里达白人警察无罪释放,激起了大规模民众抗议。“黑人的命也是命”运动随之兴起,接连发生的弗格森“布朗案”和纽约“加纳扼喉案”使得“黑人的命也是命”运动迅速在全球各地发展起来。

马克·奈森(纽约福德汉姆非裔美国人历史与研究教授):有些情况下,没有进行严重犯罪的手无寸铁的黑人被警察杀害,其中一个例子是麦克·布朗,他只是在马路中间挑衅似的走着,或者埃里克·加纳他在卖烟,“黑人的命也是命”运动就是在抗议手无寸铁的黑人遭到杀害,他们并没有对他人产生危险或进行犯罪活动,所以这就是我们现在的境遇。

伍兹·麦克奈特(阿拉巴马大学政治学教授):由于特雷弗·马丁事件以及弗格森的麦克·布朗事件,现在校园里正爆发着激进主义运动。

泰伦斯·尼尔森(黑人电视频道记者兼制片人):这一运动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巨大的社会媒体事件,这一话题使所有人都对这一运动热情高涨,因为大家都对纽约、巴尔的摩、洛杉矶、俄亥俄州的暴力执法深有感触,所以和每个人都是相关的。

约翰·里奇福德(斯坦福大学黑人语言学教授):现在已经非常广泛传播“黑人的命也是命”运动,起初是由非洲裔的大学生发起的,其实已经在政治局势中承担了很大角色,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决定呼喊“黑人的命也是命”的口号,人们不禁问美国又一次来到了一个历史时刻吗?这一次黑人的命运会改变吗?会像之前的民权运动一样掀起真正的波澜吗?

泰伦斯·尼尔森:和过去的民权运动不同,那时有马丁·路德·金、马尔科姆·艾克斯、艾尔·夏普顿、杰西·杰克逊,但现在没人可以说就是“黑人的命也是命”运动的领袖,人人都认为这是自己的事情,都在背后鼎力支持,我想这就是为什么这个运动如此强大,因为我们不能指望一小部分人来做出成绩,而是让每个人都共同努力。

马克·奈森:这些运动由很多年轻人发起,他们并非由官方人权运动组织起来,很多年轻人觉得可能就是我走到路上做自己的事情,警察有可能上前将我反手逮捕,如果我不正确的处理这种情况,说他们想听的话我有可能被杀害。

抗议活动频发

解说:许多媒体称它为新的民权运动,至今全美各地举行了上千次有关抗议活动,涉及美国的几十个团体组织,许多追随者是政治独立的。

埃利奥特·施佩尔(阿拉巴马大学学生政府主席):不同的团体在我们校园里进行抗议活动,为了确保学校明白黑人的命也一样重要,最近有一个团体叫做“我们受够了”,就是一个在图书馆附近进行激进抗议的组织。

伍兹·麦克奈特:“黑人的命也是命”在城市街头是很重要的运动,尤其可以解决某一特定类型的问题,但是监禁的问题、住房问题、居住质量、房租和可抵押的资源、贫困和就业问题、上大学、招录学生和留住学生这些问题,是“黑人的命也是命”运动没法解决的。

解说:正值美国总统大选沸沸扬扬之际,“黑人的命也是命”运动也开始从民间进入政治视野,特朗普和伯尼·桑德斯的集会上先后冒出了激进分子打断演讲。

泰伦斯·尼尔森:很明显如果有参选人支持“黑人的命也是命”运动他们会觉得有点执法的味道在里面,他们会大体支持,但他们不会和“黑人的命也是命”直接挂钩。

解说:今年五月美国总统奥巴马为霍华德大学毕业典礼致辞时点名赞扬了“黑人的命也是命”等黑人权益领袖,并呼吁全美关注刑事司法体系中的不平等现象,他说要带来结构性长久性改变,仅觉醒意识不够。

乔治·丹尼尔斯(阿拉巴马大学种族与媒体研究副教授):关于这点我们能做的努力之一,是确保社区项目可以为有色人种年轻人指点未来出路,同时帮助他们明白他们必须付出比别人更大的努力来让大家了解,因为现在的媒体中你看到的非洲裔形象都是嫌疑犯照片,或者是有人做了什么事而丢了工作。

解说:针对“黑人的命也是命”不断扩大的示威,质疑者爆发出“所有人的命都是命”的口号,用来反对激进的种族主义和媒体塑造的简单化印象。去年“所有人的命都是命”支持者们开始游行示威,自此这场社会运动从发声的一方变成了对抗的两方。

伍兹·麦克奈特:问题不在于黑人的生命更重要,还是所有人的命都重要,“黑人的命也是命”运动只是推动政治的一小部分力量而已,该运动认为我们知道所有人性命都重要,但是人们对待黑人的态度就好像黑人的性命不重要,所以我们只是想让所有人都注意到。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 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0-25凤凰大视野 美国黑人区(二)擦枪走火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0/25/30486260-f321-46dc-804f-b209cdc605f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